印度

在印度骑行时露营的经验

印度骑行归来已逾半年,翻看相册的一张张照片,想起来在出发前对于在印度露营可能面对的未知安全状况的担忧,记得当时的我在网络上四处搜集资料和骑友游记,却没有得到相关信息,于是遍问身边去过印度的朋友,问他们在印度露营可行性如何,得到的回答都是劝告不要在那里露营,因为危险性比较高,旅行者夜里露营被犯罪团伙盯上已经有例在先。

​得到了这些过来人的“忠告”,我将信将疑地怀着一颗不安的心,在2018/12/24那天从加德满都坐飞机到了德里(电子签证只允许机场入境),在德里的霍格旅舍休整了一周,在2019/1/1从德里出发,2019/2/19从金奈坐飞机前往斯里兰卡,累计在印度待了57天,骑行2900公里。

​以及,露营29晚。之前听说在印度不能搭帐篷,但是一趟旅程下来没想到在印度搭的帐篷次数,超过了前面四个月在国内和尼泊尔骑行的总和。

楼主厉害
第一次发帖,希望此帖可以对于那些计划前往印度骑行却又不确信当地露营环境的单车旅客(就像出发前的我)有所帮助。
1.在当地居民的许可下露营。

​​​也许很多国人对于印度人有一定误解,在此我只能说我遇到的人基本上都是很好的人,有的人邀请我在他家睡觉,允许我搭帐篷,请我喝茶,给我很好吃的却叫不出名字的食物,有一次因为我看不懂印地语,他们教我怎么买汽车票。

​我的第一次露营就是在当地人家的空空仓库里面搭帐篷。很多人问我在印度怎么和别人交流,也不一定是英语,其实他们说英语的也不多,基本上说印地语,很多时候我就做手势和他们交流,说价钱的时候迫不得已按计算器,而且我以为交流不一定只靠语言,一个手势,一个微笑都可以。

请求​露营时我就拿出手机里面帐篷的照片,做出睡觉的手势,再指一指他家的空地,通常情况下对方都会知道你想要表达什么。

我在印度第一夜露营,这位印度少年帮我用扫帚卖力扫干净仓库地面让我铺开地布的情景,长久留在我的心里。

在印度骑行时露营的经验

有一天骑到菩提伽耶,这是佛陀开悟的圣地,各佛教国家都在此设有寺庙,​我则做着美梦,满怀期待借宿中华寺。但到了后却被拒绝,理由是一个月前就不接待了,我只好去台湾寺,却被告知满房了。我很无奈,估计今晚只能露营河边了。这时门口有位藏传佛教的僧人听到了情况,他告诉我他是来菩提伽耶朝佛巡礼的不丹人,愿意帮助我,他说会把我领到当地印度朋友的家,在他们家搭帐篷,这样会安全很多,我于是跟着这位师傅,当他知道我从西藏骑过来 时,他很吃惊。但后来我知道他会说不丹语,英语,藏语,印地语时,我才是瞠目结舌的那个人。

他把我带到了一个印度人的家门口,自己去和主人沟通,得到的回复是可以,于是我把行李搬到了顶楼的阳台,我可以在这里搭帐篷,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完美的地方 。帐篷搭好后,不丹僧人问我愿意付多少钱,因为之前他就和我说了我需要pay a little,我想了想我说我可以付50卢比,然后他有点惊讶(我确实没有什么钱) ,他确认了我指的确实是印度卢比后告诉我,那女主人要200卢比。我也很镇定,我知道我不可能付那么多费用,我表示没问题我可以现在就收拾好帐篷离开,找个河边搭帐篷也可以 。

他极力阻止住我,说外面很危险,又接着说我不必离开,他可以为我付钱。我真的很感动,但我绝不答应。 他便表示他再去和女主人沟通一下,随后告诉我今晚我可以免费在这里露营。我真的很感激。

​然后这位师傅又领着我去他临时的家喝茶,他的家人们坐在狭窄的空地上剥着豆子,不丹人和藏族人一样,看到你的茶杯不满就会立即给你倒上。当第二天早晨我临走道别时,那位不丹的僧人甚至还要送一些钱给我,我极力拒绝又是很感激。​​我已经很久没有遇到这样的善意了。
在不丹僧人的接洽下,在印度当地人的阳台露营。

在印度骑行时露营的经验

有一天骑行在西高止山脉腹地,在一家餐馆吃完晚饭后,被餐馆老板邀请在他的餐馆免费露营,我欣然接受,即使他们这家餐馆真的很狭窄。
在餐馆露营,自行车由于没有地方放而在桌子上。

第二天早晨离开和餐馆老板家人合影。

在印度骑行时露营的经验

还是在南印度的西高止山脉,一天晚上在一个诊所后面的平台露营,晚上被住在附近的一位当地人发现,我当时很怕被问责,因为我是没有经过许可私自搭帐篷的,但我没有想到他说没有关系,不嫌弃的话可以来他的家睡。我于是接受了,在他的家的空房间露营。他出门买东西了,把我一个人留在家,明明我们刚刚还是陌生人就如此信任我。我痛快地洗澡,洗完澡后和他聊天,他说他是一位兽医,旁边的诊所就是他坐诊的地方,甚至给老虎看过病。

在兽医先生的家的房间露营。

在印度骑行时露营的经验

第二天离开时的合影。

2.在宗教场所露营。

​印度宗教多元,锡克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交相辉映,尤其是印度教徒占本国信徒的绝大多数,印度教寺庙在全国随处可见,在南部印度喀拉拉邦因为曾经是欧洲人最早登陆的地方,受其影响,则以基督教为主。

​我在印度教寺庙和基督教堂里露营过,曾经有一次在印度教寺庙要求酌情奉献,我说对不起我不能够为露营付钱,我现在可以离开。听到这种表态对方说没关系,可以免费在这里露营。宗教人士就是如此,并不会强制你去随喜功德,看自己的意愿吧。

在印度教寺庙露营,并和印度教圣人在一起。

在印度骑行时露营的经验

当然,也有在基督教堂露营,只要你开口请求,基本上不会受到拒绝。

3.海滩露营。

​我以为无论在哪个国家,在海滩露营过夜都无人有权干涉你。印度海岸线漫长,如果沿海骑行,只要你愿意,你每天都可以睡海边。

海边​露营的优缺点都十分明显,优点很多:凉爽,没有蚊子,没人打搅,容易拍出漂亮照片,夜里独自坐在海滩上可以闲适地听着海潮恣意思想,枕着阵阵涛音入眠;​缺点同样不少:在海滩上推车极困难,海风有时极大,搭收帐篷非常耗时,沙地不平整,很容易把沙子带入帐篷,沙粒对单车零件有严重损害。故此我几乎不在海滩露营。在印度海滩露营也只有这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