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以山之名 | 重回神之国度,行走雪山天堂

神之国度
五,不大不小,甚是喜欢。
五年,不长不短,心愿未了。

曾在费瓦湖畔,在众神耳边低语
「愿我还能重回此地,以另一种方式探寻这个国度的神奇与美丽」

今年,终于如愿,又来到了这个“神比人多”的国度。
这次,不再拜访庙宇,不再探访古迹,
而是带着对雪山的执念

博卡拉湖滨区商业街

博卡拉 遥望 Fish Tail/鱼尾峰,2013.8)

雪山天堂
尼泊尔

这个被称为 “世界上最贫穷” 的国家,或许脏乱,或许嘈杂,

但对于所有爱山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永远绕不开的名字——

她是世界上地表差异最大的国家,坐拥着全世界 14 座海拔 8000 米级独立雪峰中的 8 座。

对于我这个热爱雪山的孩子来讲,这里真的是天堂。

作为“徒步旅行”的起源地, 尼泊尔 现在至少有几十条成熟的徒步路线。其中,Poon Hill/ 布恩 山线、ABC/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EBC/珠峰大本营线等世界级线路广为人知。

这次我的目标就是 Khumbu 地区 EBC——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线路。

为什么是 EBC?

PH、ABC,线路太短,不过瘾。

ACT,也很诱人,但我更喜欢雪山。

或许,以上都不是重点吧,而是——逐风(zhufeng) - 珠峰(zhufeng)

行程安排
关于 EBC 名称的由来,要先从世界第一高峰珠峰(8844.43 米)说起。珠峰共有三个主要名称:

1. 英文名 Everest,这是 英国 殖民期间为了纪念一位名叫 Everest 的殖民者取的名;

2. 尼泊尔 名 Sagarmatha(萨加玛塔),意思是“天空之女神”;

3. 中文名珠穆朗玛,是藏语 Qomolangma 的音译,意思是“大地之母”;

珠峰巍峨宏大、气势磅礴自不必说,而且在它周围 20 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山峦叠障。其中著名的山峰有南面 3 公里处的 Lhotse/洛子峰(8516 米,世界第四);东南面是 Makalu/马卡鲁峰(8463 米,世界第五);北面 3 公里是章子峰(7543 米);西面是 Nuptse/努子峰(7855 米)、Pumori/普莫里峰(7145 米)、Gyachung Kang/格重康峰(7998 米)和 Cho Oyu/卓奥友峰(8201 米,世界第六)。于是在这一区域形成了群峰来朝,峰头汹涌,波澜壮阔的场面。

为便于欣赏这一区域的壮丽美景, 尼泊尔 在这一区域开辟徒步线路,建立徒步设施并设立了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EBC 则是 Everest Base Camp 缩写,本意特指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内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但由于 EBC 这一称呼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远远大于萨加玛塔,所以大家去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徒步索性说成去 EBC 徒步了。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内的徒步路线,主要包括三条沟,一条到 Gokyo,一条到 EBC,一条到 Chhukhung。这三条沟的最高点分别是 Gokyo Ri、Kala Patthar 和 Chhukhung Ri,是观看日落日出和高山冰川美景的重要地点。
从 Namche Bazar 往 Thame 方向走,还有另外一条沟(第四条)可以到 Gokyo,这就是 Three-Pass 路线了(三垭口连穿)。当初因为我考虑要攀登岛峰,就放弃了 Renjo Pass。

实际行程如上图,灰色虚线是计划了却没有走的(第五湖是因为下大雪了,岛峰是因为队友在 Gorak Shep 已全部下撤了)。

这次行程我并没有按照常规的逆时针线路来进行,而是顺时针走的。当初这样走主要是考虑适应海拔、岛峰的时间。不过最后因为这样的行程安排,我们意外的在 Gokyo Ri 这个最佳观景台上看到了最美的风景,使 Kala Patthar 和 Chhukhung Ri 这两个观景台都黯然失色。

至于顺时针和逆时针的难易问题,以及更多的攻略,在前边我就不铺开说了,都统一放到文末吧。
咱还是先进入正文吧,看看这似修行般的 13 天我们都是怎么度过的吧

一方面为了照顾我这老年人般的记忆,另一方面方便有兴趣驴友做针对性的功课,这次就还以时间顺序来展开吧。
如果你只关心美图,OK,电梯直达 Gokyo Ri,保你大饱眼福。(不过我还是推荐顺序阅读哈,说不定有惊喜呢~
出发,加德满都

从左到右依次是:

▪️ 逐风,也就是我了,这次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者。

▪️ 与狼共舞&梅子,下边就简称“狼&梅子”了,他俩是夫妻,都是自由职业者,曾两次骑行川藏线,现在他俩全国各处参加自行车比赛然后拿奖拿到手软。

▪️ 曾小蓓,曾来过 尼泊尔 并徒步过 ABC,大花痴一枚,看见外国帅哥就走不动要嫁了要合影的那种。

▪️ 向导,他的名字叫 Nima,中文音译过来略显不雅,就叫他向导吧。他以前是牦牛工,三年前转行做起了向导。他英语只会听说,不会读写,沟通不成问题。

▪️ 小背夫,他一点英语也不会,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他年龄挺小的,不超过 18 岁,体力很好。他的冰抗属性应该是满格,就这一身卫衣加运动鞋,跟我们这又是冲锋衣又是羽绒服的走完了 EBC。

还有一人不在图中:

▪️ 金牛,强驴老大哥,因为太强了第一天就重装把我们轻装的甩在了后面,至此一骑绝尘,再见他时已是回程候机室了,所以遗憾没有他的照片了。

北京 没有直飞 加德满都 的航班,最后买了南航的联程,时间也挺紧凑的。

考虑到 尼泊尔 小飞机的不靠谱,当初为整个行程安排了整整三周的时间,其中为小飞机预留了两天,岛峰两天,高反+意外情况一天。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之前我还没远征过十天以上的线路,这次又是冬季高海拔路线,东西一下子就塞满了两个包。

实际一共是三个包——气流 65L + 云层 24L + 摄影胸包。

是不是好奇这俩鼓鼓的包里都装了啥?简单先列个单子吧:

这里边的标黄的都是必需品,具体的等到后边攻略部分再详细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