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2019走新疆之---西北望 涉天狼

前言:

朝拜过博格达、享受完雪山盛宴后回到乌市,7.25休整一天。同时集合新增队友、补给气罐、食物等物质。7.26开始新疆之行的第二程~天狼之路穿越。
        天狼之路位于新疆东天山、博格达以东。由南向北穿越,翻过天山,沿途有高山草甸、河谷、雪山、冰川……还有傲世独立的天山雪莲,一路风景惊艳震撼。连续翻越6座海拔3000多米的达坂使天狼之路成为新疆又一条渐负盛名的传奇重装路线。穿越一般耗时6天。
  天狼穿越除了环博的5人,新增队友3人:大米、风、天蝎。

大米:70后新疆本地人,越野跑高手。温婉娴静,沉稳淡定。过河、平地、爬坡、下山不急不躁。不会冲在前面,从容随后就来。户外综合能力强。

风:50后新疆本地人,65岁,退休公务员。户外经验丰富,体能非同凡响。全程不是走在第一就是第二。看到他玩户外顿时就有了榜样。

天蝎:80后的重庆小哥哥,深圳白领。大老远来到新疆只能走天狼这一条线~假期实在有限,这有限的假期还是好不容易争取得来。一到新疆便找理发店理了个光头(去年来新疆走线也是),说是“走新疆大线必须要有仪式感”!徒步开始不久,小哥哥还没适应新疆的干燥鼻子就流血。穿越结束,小哥哥脸上出现了一层白乎乎的东西,像是出汗后的盐霜,又像是女孩子敷在脸上的面膜,其实是走线时强紫外线造成的脸上脱皮!!如此种种可见他对户外的痴迷。

这支队伍的8名队员来自7个省份,年龄从50后延伸到90后,跨越了半个多世纪,这种情况是比较罕见的。

D1(7.26):吐鲁番大河沿村—五星牧场河滩—河滩营地(海拔2365米),15公里。        7:00包车准时从乌鲁木齐的客栈出发。途中经过一个小镇吃了早饭,10:30到达大河沿村的进山口开始徒步。沿河谷一路前行,河谷两岸长满青草,河谷内沙子、石子、卵石、块石……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河水不断分岔、合拢。不断过河,不断脱鞋脱袜、穿鞋穿袜。八个队友,说说笑笑,拔高很小,很轻松的15公里结束,早早河滩扎营。        据说营地附近是古战场,旁边有古时候战事阵亡将士的墓群,过去看了看。除了或深或浅的一些小土坑,早已看不出坟墓的痕迹。        饭后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听老驴风介绍新疆的历史、他自己的户外经历;看铁甲和大俗插浑打科、逗笑取乐,暮色渐起的山谷里笑声不断。        聊天结束我早早钻进了帐篷养精蓄锐,第二天听说鈡天生了一堆篝火,和大米聊到深夜。户外人在一起总也有说不完的话题。

D2(7.27):河滩营地—琼喀拉郭勒达坂(3170米)—喀让古果勒达坂(3350米)—琼喀让古果勒河边营地(2880米),15公里。        一夜安眠,并没有金戈铁马入梦来。        风早早起来,带动了大家的早起。收拾完8:20左右拔营出发,沿溪水逆流而上。穿过古墓群进入山谷,蛇形逶迤,一路拔高。在青草、乱石、黄色蒲公英花、紫色野蒜花及其他各色不知名野花间穿行。青草夹杂着花朵沿山坡铺陈上去,像给山坡盖上了花团锦簇的地毯。中午左右终于登上第一个达坂。稍作休息,补充水分和食物继续前行。下下上上,16:30左右翻越第二个达坂。最艰苦的时候开始采用数步法:100步一歇、80步一歇……甚至20步一歇,告诉自己:我行、我可以!坚持,胜利就在眼前。站在达坂顶上回望,都有点不敢相信“这么陡峭,我是怎么上来的?” 休整后一路下到山底,17:30过河,在河对岸的较平草地上卸包扎营。今晚,可以枕着淙淙溪流声入眠。

D3(7.28):河边营地—拜什萨拉达坂(3670米)—雪莲谷营地(3340米),15公里。         昨晚刚刚吃好喝好也就七八点左右,变天下雨了,躲进帐篷便不再出来。钻进睡袋听雨滴敲打帐篷啪啪啪、旁边河水哗哗哗,渐渐进入梦乡。恍惚中帐篷外灯光闪烁、人声鼎沸。竟然是深更半夜有人来!早晨才知是又有三个驴友冒雨走夜路,十二点赶到我们营地。        沿狭窄的河谷一路行走,两旁众壑嶙峋。一路上眼睛在荒凉的山顶和脚下生机盎然的高山草甸间切换。            白天走走歇歇,一天比较轻松到达预订营地。晚上炒菜、煮饭、煮面,吃饱喝足。太阳西下,气温陡降,进帐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