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2019走新疆之---走乌孙 见天堂

[复制链接] 查看:31988 | 回复:43
前言:

天狼之路的跋涉,重点其实在“跋”,因了一路要上上下下翻越6个海拔3000~4000米的达坂。走乌孙恐怕“涉”才是其特色,因为人们说走乌孙要多次过河。这个“多”,有说是几十,也有说上百。接下来我们就要开始新疆之行的第三程~反穿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是新疆三大顶级徒步线路(狼塔、夏特、乌孙)之一,全程130公里。北起新疆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村,南至阿克苏拜城县的黑英山村,是乌孙古国到龟兹古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因为强度大、险度强、技巧高以及沿途天堂湖等绝美的风景,对户外徒步爱好者来说,古道充满了诱惑和挑战。
         选择反穿是走天狼的队友大米建议我们既然要走乌孙,何不顺道再走喀拉峻?反穿乌孙的话,终点就是喀拉峻的起点。简单讨论,欣然通过。(于是,新疆之行便增加了第四程~穿越喀拉峻草原。)
7.31乌鲁木齐休整一天,8.1乘火车到达库车县。火车从乌市到库车站近十个小时,新疆之大可见一斑。        同行乌孙队友除环博的五人,另有大米和新增的无尘、天一龙兄、顽石,共九人。

无尘:湖南人,天狼偶遇,曾与大俗一起走过线,体能棒棒。今年三月以来一直在走线,半年已走过多条大线。这一年留职停薪,只为户外。

天一龙兄:60后,来自福建,看上去要比实际年轻。不算强健的体魄能一天穿越武功山,体能也不一般。比体能更强大的是他的坚忍和毅力:一双脚板底都磨破了,破口处厚厚的皮下能见红红的肉。尽管如此,他依然坚持到底,而且又走了喀拉峻。

顽石:来自内蒙,70后。能走线之外,另藏功夫:一把小 dao,可以轻松剃下羊骨头上的肉,吃羊肉可是大行家。

D1(8.2):黑英山山口—河谷—胡杨林营地,14公里。        包车聚齐队友后10:00多从库车客栈出发。窗外一派荒漠景象,很久很久。13:00左右到达黑英山。停车,派出所登记各人身份信息备案。当地村干部出面,反复商讨,确定村里派出一马一马夫跟随,做向导、协助驮运物质、帮助我们过河。当然不是免费,500元/天,共3000元。午饭后,向天山行进。到达林业检查站,沟通、等待马和马夫。16:00多再次填表登记,终于办妥手续开始进山。很快开始过河,换上溯溪鞋(洞洞鞋),顺河谷沿河流行进。环博那天早上的过河已然成为可怕的梦魇,好在现在的河水谈不上冰,只是凉。                  据统计,今天过河约26次。20:30左右到达预定的胡杨林营地,偶遇在此扎营的另一商队。扎营、解决晚饭、洗漱。忙完已十点多,天热渐暗,入帐歇息。

余山:当地政府配备的此行马夫。哈萨克小伙,话不多,有点腼腆,比较实在。一路上大伙相处相当融洽。

上栈道

D2(8.3):胡杨林营地—河谷—营地,24公里。         9:00开拔,沿河谷顺河流行进。今日一早直接光脚穿溯溪鞋(洞洞鞋)。过河+走山路全靠溯溪鞋了。沙子+石子+石块+草地,河道+栈道+木桥+松树林,徒步24公里后到达临近马夫爸爸羊圈的一平整草地,正好在河流边,时间17:00左右。卸包扎营,跟向导爸爸定了一只羊,帮我们煮上。煮熟后放点盐,就着皮芽子(洋葱)吃起来。大块吃羊肉、大口喝羊汤,鲜、香!吃喝完毕进帐,一天结束。今日过河约20次。

攀山岩

临栈道

D3(8.4):营地—阿克布拉克达坂—天堂湖—湖边营地,17公里。        拔营后继续沿河谷顺河道行进。途中翻越第一个达坂~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达坂最高点转过身朝右下方一看:两个山峰之间透出一小片蓝——传说中的天堂湖。等队员们齐聚达坂顶休整后一路直下。两三公里后来到天堂湖边,湖水蓝的漂亮,蓝色随着光线和白云不断变换。湖边栈道上边走边找,栈道快结束时找到了老虎口,各种拍。绕过湖就是营地了,这时天空出现乌云,雷声也响了起来。快速行进、卸包扎营,一气呵成,赶在雨点密集之前终于支好帐篷,东西都放了进去。

开始大片的草原牧场,而后海拔逐渐攀升,景色渐趋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