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迷雾寻踪——雨夜中秋探秘康定五色海

驴行生涯难忘的一程,于迷雾之中踌躇,秋雨之中夜行。相信,每一个进入徒步领域的你,都曾有过这个时候,我们翻山,我们越岭,我们忧心,我们坚持。在每一场跋山涉水背后,都有一颗驴友坚定的心。

康定五色海名气不如稻城五色海名气大,甚至提到五色海,多数人不清楚是哪里。网络上大多关于康定五色海的路线为2日休闲徒步游览路线。

路线概况如下:康定跑马山公园旁上山,约14km

为了让中秋之行,充沛一些,我们选择从新榆林村上山,转变为三天行程。新榆林村上山,经过喇嘛洞,前往五色海。再从跑马山下山,约33km。

原计划:

Day1新榆林村-喇嘛洞-第一营地(10km)

Day2第一营地-五色海-黑海子(视队友身体情况而定)

Day3返程-跑马山出口(实为公主桥附近)

本次出行包括我,以及多次一起出行的熊猫人、土匪,另邀请了新人汤圆,以及两位千里迢迢赶赴雪山海子盛会的晓晨、刘尹。6人小队成形,自以为轻松腐败游。

因是腐败游,熊猫人献祭了新买的高压锅,准备手动煮番茄牛腩与腊肉饭,我准备汤锅、火锅材料。在临时建立的讨论群里,小伙伴们为中秋之夜群情激昂。

又因是腐败游,这次出行我们选择重装、无向导,轨迹全靠“两只脚”拼凑。[size=18.6667px]熊猫人规划路线,将新榆林村到五色海与跑马山到五色海两条轨迹衔接在一起,土匪负责往返包车。

完全没有料到大雨大雾!意外地,出发前我买了一只对讲机。在一个对的时间,碰见对的人,遇见一个恰好的装备。感谢卖我对讲机的古道大哥,没有这只对讲机,我想我们要走到半夜12点吧。

五色海,“纳卡措姆”,意为“山顶之海”。位于康定南面海拔4100km的拉姆兹山。海子三面环山,一条瀑布沿西面山坡倾斜而下,汇入河道,一直流到公主桥下。

传说很久以前,珠穆朗玛峰上长寿五仙女中的寿祥仙女:扎西泽仁玛,东来探望姑母贡嘎神女。她游遍雪山胜景,一天来到“登托那”(跑马山)后山海子玩,见海子景色宜人,山色耸翠诱人,十分高兴。于是将五彩箭置于海之东,火焰聚宝盆置于海之西。一瞬间海子里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海子因此而得名“五色海”。

一行人抱着这样的期许出发。初入康定,与天气预报中大雨截然不同,我向朋友报喜:“云淡风轻”。自新榆林村上山,景色怡人,薄雾微笼,沿途几乎没有人烟。坐在熊猫人带的户外神奇“小板凳”上,我为队友来了一张“干净”的入山照。去往第一营地的不少轨迹已经荒芜。中途会遇见一处铁丝网拦住的牧场,需绕左经过,才能重新找回轨迹。途中还将经过一处木桥。随意捆绑的,年久失修,看起来十分不稳当。

[size=18.6667px]熊猫人充当起了“桥夫”,带领队友过河。

雾气随着海拔上升逐渐弥漫开来,草甸、灌木丛、杜鹃林不分你我。水汽氤氲,雨像断了线的珠子,从空中洒来。潮湿松软的针叶林过了,便是泥泞的山路,队伍越拉越长,几名队友的脚步明显慢了下来。熊猫人带队在前,我作为有对讲机的小伙伴垫后。行进山间,大家闭不作声,偶尔是对讲机里的电流声,拉大家回到严酷的现实。

[size=18.6667px]迷雾之中——土匪

已是7点了,距离第一营地仍然有一段距离,这与当初我们的设想背道而驰。大家凑在一起商量就地扎营还是继续走夜路前往第一营地。因附近无水源,众人凭着不知哪里来的胆气决定继续走。还没有走过夜路的我毫不知晓夜间行走的危险,拿出头灯抓紧跟上队伍……

[size=18.6667px]夜幕降熊猫人走在最前面探路……奔跑的速度太快,花了

暗夜来袭,云雾缭绕,前后5m不见来者,众人的心都紧了紧。汤圆第一次重装徒步就遇到的走夜路,我一直在担心她会不会走崩溃。看来可爱的人都心志坚强,从过桥时微颤的双腿,到夜行的坚持,让我对她有了新的认识。刘尹、晓晨两位大叔虽然也是老驴,但“可能年纪上去了”(当然是开玩笑),竟然略落后于汤圆。我走在他俩身后,不免担心,拿着头灯细细打量他们走过的每一步。

熊猫人和土匪在战线最前方探路,不时通过对讲机问候队友的情况。杂草丛生的路已被掩埋,黑夜里不知是雨还是雾,拥向我们的面颊、眼睛。

远处,队友高举头灯,光束从遥远的山头传来,在寂静的夜空中,能够看到飞舞、旋转的水分子萦绕。

循着水声,我们悉悉索索的穿梭过灌木丛,水流的声音渐渐大了,越过沼泽,豁然出现了一条大河。我的心凉了半截……此时已是9点,大家都很疲倦,夜晚过河更是凶险异常,谁也说不清楚会怎么样……涛涛水声振聋聩发,我的内心像一条丧家之犬,但不敢表露出来。迅速找了营地住下来,什么也不管钻进睡袋,伸一伸腿,睡觉。[size=18.6667px]连饥饿也在这个夜里消逝。

传说扎西泽仁玛仙女来到五色海后,与郭达山神当京多吉列巴相爱,双双变成金鸭子在五色海中嬉戏。每当十五月圆之夜,便能看到那对金鸭游出水面击波拨浪,湖色如霞,五彩缤纷。我想,今夜中秋十五,怕是见不到这样的奇观了……

次日清晨,睡到9点,大家都在盘算下撤回家。钻出帐篷,乳白色的云雾铺天盖地而来,湿漉漉的草丛昭示着昨夜的大雨。远山如岱,在浓雾中若隐若现,好似仙境。众人商量下撤还是继续停留,我心里百感交集,又为千里带来的食材可惜。

什么都来不及思考了,填饱肚子要紧。

熊猫人带来了美味的腊肉饭,我继续秉持汤锅精神,煮了简易的老鸭汤。人间至味真是饿时。[size=18.6667px]晨间的雨露带着腊肉的喷香袅袅升起。云层散了,天气清朗。我们决定继续前往五色海。偷偷在在灌木丛里藏下多余的装备,留下一袋垃圾作为标志,准备回程再拿。

这一天的行程从过河开始,刘尹、熊猫人打前锋,一个个把人接过去。6只大螃蟹横在河道两岸,脚趾冻的通红。

第一次过河惊险又刺激,接近零度的水流使人足部痉挛,常年受雪水冲刷的石块光滑坚硬。熊猫人告诉我们,过河时一定要面朝河水,增加阻力,登山杖插稳,脚杆踩稳。安全过河,寒冷加速了人体血液循环,脚下忽然热热的,算是洗脚了。

再前行,仅约4km路程到达五色海。我们都走的轻松,从山腰横切,刚穿过杜鹃密林,突然下起了暴雨。前有悬崖峭壁,后有大雾追兵不舍,白色的气体铺天盖地涌来,犹如洪水猛兽,眨眼的功夫,已从山谷追至我们身旁。熊猫人再次提醒大家是否还要继续上山,自助约伴的AA队伍,风险极大。昨晚的惊险还历历在目,大家都应该慎重选择。雨越来越大,即使是我的雨衣“一大坨橘色”也抵挡不住,雨水顺着裤管留下,我感到鞋子被浸湿了。再看其他人,裤子湿了半截……

既然选择返身而上,必然要走到终点。既然下定决心撤退,必要要安然下山。驴行徒中,无人抱怨。不知前路艰险,众人将选择共度难关。

即将到达五色海时,会有一大片巨石阵,阵中道路复杂,很易迷路,要么绕道而行,要么攀石而上,向着五色海的方向必然正确。

雨又下大了,加之轨迹也不太清楚,一群人摇摇晃晃终于到达终点。

极目望去,五色海被一道巨大的屏障拦腰拥于怀中,壁立万仞,青峰竦峙,云雾缭绕于山间,一条银色的绸缎从天上倾斜而下,坠入海底。海面平波,碧绿蔚蓝,犹如西泽仁玛的仙姿。

雨滴声声,水面泛起鱼鳞状的波纹,一片一片衔接成一张巨网,波光流转,潋滟旖旎,五色海在迷雾中、在雨中,睁开了一只摄人心魄的眼眸。“值了!”晓晨大喝一声,众人附和,真的值了,五色海值了!

匆匆来到海子旁扎营,雨愈来愈大,抓紧时间撑起帐篷。换下已经完全浸湿的裤子,雨声悄悄小了,转而从西面迎来热烈的阳光。光线从厚重的云层中打下来,整个五色海熠熠闪光。红色、黑色的岩石、绿色的灌木丛、蓝天与白云共同倒映湖面,五色的海子映入眼前,呈现出一种奇幻的色彩。

一群人兴高采烈,立刻拿出早就湿透的鞋子、裤子晾晒。晓晨感叹:我们怕是唯一一队中秋在五色海见到阳光的。穿上“秋裤”拍张,我们就是五色海最靓的崽。

黑海子无缘见到,但沿着苍穹而去,能够看到山顶隐藏的秘境露出的痕迹,山间平凹的地方,似一个大托盘,拖着这颗黑色的明珠。你我凡人,站在地底,翘首以待,只为一睹芳容。只有下次再会了……

晚餐时间又到,今天仍然是熊猫人的主场,“番茄牛腩”香掉舌头。在3F的天幕里,众人蜷缩于愁云惨淡中,光脚板儿冰冷,心却暖开了花。

雾气弥漫,海子近在咫尺却了然无痕,四周静谧的只容得下气罐煮火锅的声音,“咕嘟,咕嘟,咕嘟……”,每个人都咽了一下口水。

打水长工

休闲大叔

穹顶人影

再烤
王美丁丁丁丁丁 发表于 2019-9-18 16:56

极目望去,五色海被一道巨大的屏障拦腰拥 ...

点赞,不错
记号,求更新
雨天很辛苦啊    精神可嘉。感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