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前序

有时候,我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如此痴迷徒步旅行?其实我也很难说,但是我知道,我会一直在路上。有一天,星球研究所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姑娘,你好漂亮】,便被幺妹峰的照片给深深吸引住了:清晨时分,幺妹峰仿佛披上了一层粉色面纱。这个画面令我久久不能忘怀,于是便在我的心中埋下了种子。有朝一日,定要去看她一眼。于是在出发前,经常去
8264户外论坛浏览相关的路线资料,充分了解四姑娘山长穿毕路线,包括所存在的风险,需要自带的装备等等。对于户外运动,只是出于内心的热爱。我知道,玩户外,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安全,必须永远放在第一位。但是每次出门,除了队友,几乎没有人知道我的动向,连我家人也不知晓。其实出发前一晚,刚到广州白云机场附近入住,我爸突然来了一个电话,当时就说说国庆放假的事情,想过要把此次出行告知一下的,但始终没有说出来。一是因为怕会遭到阻止,二是因为会让家人担心。

出行时间:2019年国庆假期

长穿毕路线示意图:

队员介绍:此行13人

小三:星期八户外的领队

冲锋号:高大威猛,背了两个登山包,起码40斤

学哥:东北大叔,稳重成熟

caicai:她说是,一只爱生活、爱旅行的小野猫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暮紫:一位高中语文老师,在高原上又蹦又跳的,简直让人羡慕妒忌恨

May:大厨,炒得一手好菜

麦穗子:姑娘,你美得跟这里的秋天一样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秀秀:姑娘,你微微一笑,整个春天都为你动容

白豆腐:老乡而且还是大学同级校友

钦:一路上比较沉默哈哈哈

小飞龙:一起混帐的队友,人如其名,走起路来箭步如飞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科:辛勤作业的摄影师,骑行318国道从上海拉萨海南环岛、台湾环岛...

还有我,冠

出行装备:

三天穿越的行程如下:

D1(2019.10.3)徒步16km,背包由马帮驮运,宿木骡子营地

出发,带着期待上路

先到四姑娘山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办理穿越手续

继昨天进入四姑娘山日隆镇后,高原反应,一直在困扰着,头昏脑涨。可能是一路上放声高歌亦或是前晚在成都酒吧喝酒至深夜而无充足睡眠的缘故。

徒步第一天,清晨起来后,雾气笼罩着整个山谷,格外地寒冷。我们收拾好行装便满怀期待地出发了。今天的行程,从长坪沟景区开始,前面主要是走木栈道,后面便是丛林与沼泽地了。前半段一路走来,在人潮涌动的景区里穿行,风景与人流,最后到底孰能给你留下深刻的记忆?大概中午11点,阳光挥洒大地,蓝天、白云、雪山、流水、一切都变得生动起来,这画面不正是我一直想要寻找的吗?走着走着,抬头一看,幺妹峰咋现眼前,是不期而遇还是如约而至?哈哈,直叫人惊喜。一直想遇见的雪山,她就这么与我相遇了。伴随着高反,下午3时便来到了木骡子营地,此地海拔3700m,当整个营地出现在眼前时,又是激动万分,整个营地被雪山环抱,中间是宽阔平坦的大草原。眼看这大草原,都被五颜六色的帐篷给堆满了。接下到走到我们的营地位置,马帮早就在此等候多时,找到自己的背包后,便也开始扎营,午后的阳光多么温暖,各位队友也其乐融融。扎营完毕,晚餐过后,已是18点50分,忽然有人叫喊,日照金山啊。人们说日照金山可遇不可求,雪白的冰川积雪被日落时分的太阳光照射,反射出金色的光芒,那一刻,激动不已,满怀喜悦,但是美好总是短暂的,最终也消逝在夜空中。

潺潺流水

“姑娘”,你好漂亮

稍作整顿,路上补充能量

一群可爱的人

哟,裤裆咋开洞了呢?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给我一个水晶球,我能装下整座雪山,你信吗?

仰望幺妹峰,一睹真容

从今天起,我要为你作画

在温暖的阳光下安营扎寨

马哥,别来无恙?

学哥的无杆轻量帐篷,雪山下亮相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扎好三脚架,为幺妹峰背面来一个延时拍摄,记录云卷云舒及日照金山

麦穗子与白马王子的故事

航拍镜头下的木骡子营地

阿May大厨为我们展露身手

初见日照金山,希望时来运转

因为高反的原因,我呆在帐篷里用文字记录着今天所遇到的事情。但最终也因为帐篷外面的热闹声吸引着我,便被这拉出去了。队友们在漆黑一片的木骡子客栈里玩起了狼人杀的游戏,气氛恰到好处。

晚上9时,我们回到营地,天上布满了星星点点,漫天的星光,久违的感动,忘了有多久没看到这样的星空了。跟队友一起拍摄星空,高谈阔论,只可惜相机拍不好。小飞龙说,躺下来吧。在草地上躺下来看星空绝不会让你失望,这感觉真棒!随后各自散去,进入梦乡。

建议多楼层发 不要都发在一楼
  • 罗宜冠 好的,学到了,只能发最多50照片一个楼,一会儿再慢慢编辑,按每天行程作为一个楼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10 11:29

想观看视频的朋友,可扫描下图二维码查看长穿毕活动视频

补发 当晚队友于木骡子营地所拍的星空

记号,期待后续精彩行程

D2(2019.10.4)徒步11Km,背包由马帮驮运,宿叉子沟营地

早晨醒来,隐约听到雨点散落在帐篷上面的嘀嗒声。看来与早晨的日照金山是无缘了,便不慌不忙起来收拾行装,准备吃早餐。头依然是轻微胀痛,而后吃了两片高反药和一片西洋参片,便开始了今天的旅程。今天的主要地形以沼泽地为主,雪套便派上用场了。天气时晴时雨,雨衣穿了又脱,脱了又穿。今天走得特别慢,头昏脑涨越发厉害,走几步就歇一会儿,感觉永远跟不上队友的步伐,只有秀秀和我一直在一起。值得庆幸的是,今天所走过的路,沿途的风景实在令人沉醉,此生第一次遇见这般秋色,金黄色一片,美不胜收。其实还未到最黄的时候,可能再过半个月,那将会是醉美的长穿毕。

整装待发

淌过沼泽

走过草地

“憨厚”的野牦牛

走走停停

马帮淌水渡河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就是这个又蹦又跳的姑娘,旁边蓝衣服的我实名羡慕

好精致的高山植被

套上雨衣,从容上路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走在秋天的山沟里,听说这是你最喜欢的季节

层林尽染,金黄色一片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到达叉子沟营地时,队友们基本上已经扎好营了,此地海拔3800m。然后找到了小飞龙,赶紧帮忙一起雨中搭建帐篷。由于帐篷是跟向导租借的,老化严重,还破了好几个洞洞,终究抵不住漏水了。随后重新调整风绳拉紧外帐,擦干帐内积水,才得以铺好防潮垫及睡袋。雨一直下,饥饿感与失温感随之而来。万幸的是,风中传来向导的吆喝声,来吃火锅咯。于是冲回帐篷拿出一包榨菜寻饭去了,刚开始吃时,没啥食欲,身体一直感到寒冷,后面向导再端来一锅刚刚煮好的火锅,赶紧盛了一碗热汤喝下,这才恢复元气了,倍感温暖。

烟雨笼罩下的叉子沟营地

向导为我们准备晚餐

我们躲进向导的大帐篷里避雨,学哥躲进自己的雨衣里

由于明天得凌晨3点出发翻越垭口,故今晚大家都睡得特别早,晚上8点前大家都已钻进帐内。在吃了阿咖分散后,我也躺下了。但是夜实在难眠,晚上11点时分,肚子有点空涨空涨的,又不像要拉肚子,但又有点饿,赶紧起来找吃的,吃了一个卤蛋和能量水果泥,喝了热水,便又躺下了。此后一直也没睡着,只能不再去想事情,闭眼躺卧。

D3(2019.10.5)徒步11km,爬升900m,重装出行

最后一天了,彻夜未眠。凌晨1点半就隔着帐篷听到小三的声音,大家连忙起来收拾行装,准备3点前出发翻越垭口。天气还是很糟糕,雨没停过,冒雨整理帐篷和吃完早餐。向山上看去,前方队伍已排成一条蜿蜒的巨龙,我们似乎是最迟出发的了。由于今天要爬山了,为了能减轻负重,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往身上套了,然后背包重量减到15斤不到,轻松啊!惊讶的是,明明昨夜未眠,但今天身体状况似乎异常良好,头不痛不晕了,也敢蹲下来了,蹲下去再站起来这一连贯的动作似乎也变得正常了,可能已经适应了这缺氧的环境。今天的行程是相对前两天来说最艰难的,就是上山和下山。上山爬升900米到海拔近4700m的垭口,再下山去到毕棚沟景区。

凌晨3点左右,近四百号人浩浩荡荡上山去

上山途中,由于是陡坡爬升,前方驴友太多导致一路严重堵车,走2步然后歇5步的时间。冲锋号说,这样不是挺好的嘛,不用担心高反了。虽然在爬升,但是稍微停下来几分钟便受不了,寒气逼人,很容易造成失温,我们累了的话,只能站着喝一口水便又走起来了。我记得小三可能在上面因为等待我们而停留过久,所以脸色有点苍白,我叫秀秀赶紧把另一个保温杯的水递给小三,见他喝完热水后,才回过神来了。当我们快上到垭口时,回头一看,被身后宽大雄壮的雪山给震撼到了,被早晨的阳光照射到,有点泛黄的感觉,便也默默敬仰一番。有时,走累了,记得转身,转身遇见美。但是此时身后一方,了无人影,说明我们走得太慢了,只好继续前行,此时秀秀已经走在我前面了,我奋起直追。秀秀呼唤着我的名字,说了好几次那句话:阿冠,这就是我们之间最遥远的距离...终于上到垭口了,眼前的一切,任何言语都显得苍白,那一片云海,只想好好坐下来看一看,忽然觉得这几天所走过的路都是值得的。

身处磅礴天地,深感自身渺小

户外之美,走出来,才知道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翻过垭口,走上雪山,云海为你而来

垭口下面都是积雪,随后穿上冰爪便开始艰难而漫长的下山旅程。因为昨晚没睡好,下山途中,很明显体力不支,极度疲乏,有好几次都困得要在路上睡着了。

此刻,我就在你们前方50米处卸下冰爪休息,遗憾被一块大石头挡住,没能参与到与向导的大合照

云渐渐散开,阳光洒下一片温暖

相约长穿毕,赏醉美秋色

整个毕棚沟景区,尽收眼底

最后中午1点左右到达毕棚沟景区游客中心。长穿毕,全线走完!安全回到人间...

国庆期间,人山人海的毕棚沟景区

在景区里面准备坐大巴出山了,在这期间,后面排着队的小伙子看到我们背着大包小包,携带着登山杖的,就向我问道:兄弟,你们从哪里过来的?我指着那座大山说,你看到了吗?我们今天早上从山的另一边翻过来的,凌晨3点走到现在才到达这里。小伙子竖起大拇指说,哇你们可真狂啊!

行走在户外,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杨柳松说过:我来了,我走了,带来与带走的都只是关于自己的记忆。山,永远在那里,我们不过是光阴驹隙里的过客。山,不会为任何人而改变,能改变的只是我们的心。

感谢分享,图文都很精彩,为你点赞
拍的很漂亮
点赞赞,欣赏美景。
罗宜冠 发表于 2019-10-10 10:20 [

前序

有时候,我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如此痴迷徒步旅行 ...

第一张照片就抓住的我的视线!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