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来自天神的眷佑—记19年国庆4人5天反穿大雪塘

大雪塘主峰

“路过!路过!路过…”

“能听见吗?能听见吗?能听见吗…”

“快回个话!快回个话!快回个话…”

“宇智,能看见他吗?他怎么样?”

“逆行,快下去看看,快下去看看!”

——这是发生在穿越大雪塘的第二天,东垭口下降的途中,在亲眼目睹队友路过在悬崖边连续翻滚三次,并坠下悬崖的瞬间,我与其他两个队友的对话。

哪一刻,时间仿佛已经静止,我似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从未有过的恐惧和紧张瞬间侵蚀了我的大脑,我多想让自己的双手能够长一些,那一刻能够抓住他。

在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情之后,我马上询问离他最近的队友宇智波鼬,可能是因为雾气太大,也可能是视线被崖壁遮挡,宇智一直在观察,并未回答。那一刻,一秒钟都显得那么的长,过了或许不足一分钟的时间,他高兴的喊到:“人坐起来了,没事”。我长长出了一口气,随即招呼两位队友赶快从旁边绕下去查看路过的伤势。

感谢天神,感谢山神,等我们下去的时候,路过哥已经站起来了,虽然他的脸上和嘴唇已经撞破流血,但他表示,其他地方都没有受伤,什么事都没有,还可以继续行程。回头看看路过哥跌落的地方,足有七八米高,而且是石头面的崖壁,他是踩到崖边湿滑的草后,重心不稳在斜坡上翻滚了三下然后掉下了石头崖壁,但幸运的是,下面也是草地,而且相对平缓,能够及时制动,同时他也背着大包,有效的保护了颈椎,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

试想一下,如果下面是石头,如果崖壁在高一些,如果他没有背大包,后果将会不堪设想。最终,路过哥像他所说一样,只是受了些皮外伤,并最终和我们一起完成了5天的环线反穿。这或许真的是天神的眷佑吧,再一次感谢大雪塘的不收之恩。

在这里我想先用一个真实的故事作为本文的开端,用来惊醒或告诫前往大雪塘穿越的朋友们,大雪塘确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一条线,它有很高的风险,希望前往穿越的朋友们,能够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平安去,平安归。

• 阿甘BraveGan 额滴神啊!好险!好在都化险为夷? 你们这帮野兽,死猫鼬还忽悠我跟,要真是去了不被你们这帮禽兽拉爆炸才怪昵[捂脸]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12 19:30

△ 大卡子垭口下云海

有些线路,从你第一次听到名字,你就知道,你一定会去,就像,大雪塘。

△ 清晰的贡嘎主峰

初次听说大雪塘,是在17年国庆首次穿越完鳌太后不久,在一个鳌太穿越群里,四川驴友零度分享了一篇自己16年组队穿越大雪塘的帖子。看过帖子之后,只是觉得,这是一条比鳌太穿越更难,更险的线路,以当时自己的户外能力,还是没有太大把握去穿越,但冥冥中还是觉得终有一天,自己会去。

△ 东垭口前的冰川

再次听说大雪塘,是187月看到夜色组队环穿大雪塘,在朋友圈发出了“大神也被虐到”的感叹,并称之为“神线”。我不禁惊叹到底是什么样的线路能够让无虐不欢夜色也会喊虐,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窥探大雪塘的欲望,我知道,我一定会去。

△ 7号垭口的下降

最近一次听说大雪塘,就是今年端午节的事了,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重庆资深女驴友江城子在大雪塘不幸遇难,在为她感到惋惜的同时,也更加好奇是什么样的线路,风险如此之高。又恐怕出事后,以后大雪塘会像鳌太线一样,看管越来越严,想去穿越愈加困难,遂决定,尽快前往大雪塘,一探究竟。

雪中上行东垭口

今年国庆节连续的长假,成了完成大雪塘穿越的最好时机,年初计划国庆是去走博格达环线的,无奈还是大雪塘对我更加有诱惑力,7月开始,便通过网络约伴,陆陆续续的有许多大神级驴友加入,因为大雪塘的难度和强度很大,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所以我对约伴的要求也比较苛刻,主要还是体能上的要求,在此,也向曾经拒绝了约伴请求的朋友们说一声抱歉。最终,由路过,宇智波鼬,逆行,残剑组成的4人小分队最终成行。

△ 雨中下降东垭口

下面介绍一下此行队友:

大卡子垭口留影,从左至右:逆行,宇智波鼬,残剑,路过

路过:资深老驴,蒙古汉子,70后,是队伍中的老大哥了,喜走虐线,耐力爆发力俱佳,今年5月一起走了贡嘎,6月一起走了鳌太,他在走大雪塘之前刚走完14天的念青东,去年9月走了狼塔CV,国内长线已然走的差不多了,普通线路已然满足不了他的求虐心理,目前一只脚已经踏入越野赛的火坑。所以当我第一次提出大雪塘计划时,他是第一个响应,并最终践行。这次大雪塘之行,对他来说必定是终生难忘的一次穿越,虽有惊魂一刻,终是否极泰来。

路过

宇智波鼬:重庆小伙,80后,爱好骑行,跑步,体力非常好,大雪塘穿越,居然全程没有用登山杖完成了穿越,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不管路况多陡,多滑,多差,他也从不掉队,过河的时候,我们用双杖尚且时有落水,他却蹦来跳去从未落水,真不知道他的平衡力是怎么练出来的,虽然长线经验并不很多,但是真的是体力太好,此行,他的背负最重,预计在40斤以上,还带了一个大腰包,一堆带皮核桃,玻璃瓶红花油等。

宇智波鼬

逆行:成都小伙,90后,退伍军人,5公里只要17分钟的跑步大神,初看他朋友圈就被他动辄10公里不到4分的配速震惊,虽然是今年才开始接触户外,并未走过多少长线,奈何年富力强。整个穿越过程,不管谁走前面,他始终走在第二位,不管你走多快,他都能跟得上,潜力不可估量。穿越完成后,我们都笑称,你这简直就是直接考取博士了,以后什么样的虐线难线,可能都会觉得低于预期。

逆行

残剑:就是本人了,河南洛阳人氏,80后,爱好跑步,游泳,健身等,17年因减肥结缘户外,并痴迷,遂又相继入了马拉松,越野跑的坑,全马313,完赛过100km的越野赛,走过多次鳌太,去年端午2日重装穿越鳌太,6月反穿龙眼和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国庆5天半狼塔CV,今年五一3日贡嘎,6月一日武功山穿明月山,目前在越野跑的坑里越走越远。

残剑

以上这些介绍,不是为了显摆队伍的实力有多牛什么的,只是为了让大家做个比较,更好的评估自己的体能状况,是否真正的具备穿越大雪塘的能力,我在后边帖子里会详细的说明行程,时间,感受,以便大家参考。

东垭口上行回望7号垭口

△ 大卡子垭口下云海

接下来说下线路

大雪塘,又名苗基岭,位于成都市大邑县、阿坝藏族自治州和雅安的交界处,在行政区域上属于成都市,距离成都直线距离不到80km,为成都第一高峰,海拔5353米。杜甫绝句“窗含西岭千秋雪”,说的便是这里了,也有游客称之为西岭雪山。天气好的情况下,在成都是可以看到大雪塘峰的。

△ 云中小憩

大雪塘穿越,并不是攀登大雪塘峰,而是围绕大雪塘进行转山。

大雪塘穿越,比较常规的线路有三条

1.大雪塘北线,在大雪塘峰北侧的一条穿越线路,一般跷碛进,邓生出,线路长约30km,拔高约2000m,需要翻越两个垭口,线路比较简单,一般2-3天即可完成穿越,是大雪塘环线的组成部分最简单的线路。

△ 大雪塘北线

2. 大雪塘南线,也称之为横贯大雪塘,正穿从跷碛进,邓生出,是大雪塘环线的精华部分,需要翻越5个垭口,几乎完全体验到大雪塘的,难,险,虐。线路长约60km,拔高约5000m,一般需要5-6天完成,大多数穿越大雪塘的队伍会选择该路线,16年国庆零度4人耗时87夜的大雪塘穿越,走的便是该路线。

△ 大雪塘南线

3. 大雪塘环线,也就是真正意义上完整的大雪塘穿越,从邓生沟进入,在从邓生沟出来,完完全全的围绕大雪塘画了一个圈,全面体验到大雪塘的难,险,虐。线路全程约80km,拔高约7000m,全程翻越7个垭口,其中有6个海拔超过4000,最高垭口为东垭口,海拔4890。因为东垭口阳坡下降比较困难,所以大多数驴友选择逆时针穿越,也就是顺穿,笨鸟,老闲,夜色等人的队伍均是此种穿越。

△ 大雪塘环线

下面我就着重介绍一下大雪塘环线,此线路全程80km,拔高7000m,全程共需要翻越7个垭口,因为有些垭口并没有名字,所以驴友们一般按照顺序进行编号,这样辨认起来也比较方便,按照逆时针穿越顺序,

依次为:

1号垭口海拔4410

2号垭口海拔4140

3号垭口海拔3950

4号垭口海拔4240,(小卡子垭口)

5号垭口海拔4460,(大卡子垭口)

6号垭口海拔4890,(东垭口)

7号垭口海拔4640,(野牛沟垭口)

△ 大卡子垭口前的小湖

接下来说一下我们的行程:

我们此行是进行环线反穿,也就是顺时针穿越,这在以往穿越的队伍中可能还不曾有过,尽管我知道环线反穿的风险和难度比正穿要更高一些,我还是制定了环线反穿的计划,原因有三:

1.规避检查,正穿的话,第一天就要经过牛棚,万一有前辈们帖子里的所说的兵哥哥拦截或举报,走不成,岂不是所有做的一切努力都白费了。

2.怕天气突变,众所周知,川西十月份下雪的概率是很大的,去年国庆期间就因为突降大雪,贡嘎等线路皆因垭口积雪翻不过去,导致数万驴友选择下撤,反穿的话,海拔最高,同时也最难最险的东垭口在第二天或者第三天的线路上,只要能确保在大雪之前翻过东垭口,就算万一变天,后边在下大雪的话,其他垭口,海拔低,难度低,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3.先难后易,正穿的话,线路的难度和险度都集中在后半段,海拔最高的三个垭口,也是最后要翻的三个,这样在经过前几天的折腾后再去走后边最难最险的地方,恐怕到时疲劳会掉以轻心,反穿的话,就可以趁体力最好,最有干劲的时候先去把最困难的克服了,后边越来越简单,即使稍后懈怠放松,问题也不会太大。

这只是我对环线反穿的设想,我们也是按照这样去走,以上我说的三点确实也都是反穿的好处。但是,反穿总体来说还是要比正穿来的要危险一些,尤其是东垭口,漫长的下降大陡坡确实风险比较大,很难走,一不小心走到断崖边上,如果你找不到正确的路冒险下去,或者误以为就是正确的路,可能就需要使出攀岩的技能,如果你不会或者不敢,那可能就是玩命了,所以,建议去走的朋友们,还是正穿吧,反穿确实风险要更高一些,另外反穿一开始爬升太大,一下从2000多海拔上到4600,不能很好地适应,容易高反。

△环线穿越轨迹及数据

929日早上5点邓生沟进山,到103日下午540又回到邓生沟起点,全程用时5天。户外助手记录全程约86km,拔高约7700米,因为有些地方GPS会有些漂,还有我们也走错了一些路,所以综合颂拓9手表记录的数据,线路的长度约为80km左右,总拔高在7000米以上。

△7个垭口拔高示意图

实际每天行程:

共计5天,后边数字为海拔高度,括号里边到达时间,仅供参考。

D1:邓生沟28205:00)—杜鹃林营地396011:29)—7号野牛沟垭口464015:29)—米汤海营地412017:35

天气:晴,温度适中,只在下午4点左右下了一阵暴雪,夜里无雨

早上5:00出发,下午17:35到营地,全天徒步12.5小时,途中基本没有长时间休息。

行程16km ,拔高约2000m,下降约700m

D2:米汤海营地41207:27)—6号东垭口489011:40)—长河坝营地384017:00

天气:晴转大雪转小雨,上午营地出发后有不到3个小时的晴天,然后1小时大雪,下午淋4小时小雨,5个小时大雾,夜里整夜下雨。

早上7:27出发,下午17:00到营地,全天徒步9.5小时,途中基本没有长时间休息。

行程10km,拔高约1000m,下降约1300m

D3:长河坝营地38407:30)—5号大卡子垭口446011:16)—五星牛棚营地363014:28)—小卡子垭口前5星营地409017:20

天气:晴转大雾,上午一直晴天,下午3点开始起雾,晚6点开始下雨,夜里整夜下雨。

早上7:30出发,下午17:20到营地,全天徒步10个小时,其中在大卡子前平台晾晒装备95分钟。

行程15km,拔高约1500,下降约1200

D4:小卡子前5星营地40907:22)—4号小卡子垭口42407:48)—3号垭口395014:07)—2号垭口前河边营地378015:54

天气:晴转大雾,上午一直晴天,中午12点开始起雾,晚6点下了一阵小雨,夜里无雨

早上7:22出发,下午15:54到营地,全天徒步8.5小时,途中基本没有长时间休息。

行程17km,拔高约1300,下降约1600m

D5:2号垭口前营地37806:08)—2号垭口41307:15)—1号垭口440012:05)—邓生沟282017:42

天气:全天基本晴天,只在下午3点后断断续续的小雨。

早上6:08出发,下午17:42到营地,全天徒步约12小时,途中基本没有太长时间的休息

行程25km,拔高约1300,下降约2300

我们原计划是4天走出来,因为第二天发生了一些意外,加上天气不太好,所以就没有着急赶路,每天早早扎营了。如果路上赶一赶时间,4天也是可以出来,不过会更虐一些,同时,风险也会高一些。

△大卡子垭口下降

建议进行正穿,也就是逆时针穿越,体力不是特别好的建议按照7天行程,比较轻松一些,因为一般上午比较适合徒步,下午很容易下雨,而且起大雾,所以建议每天早点扎营。

7天行程参考如下:

D1:起点邓生沟2820——景区路尽头3220——牛棚3520——雷打沟草坪4星营地3600

行程9km拔高约1000m,下降约200m

PS:行程较轻松,适应为主,营地在河边的大牛棚后约1.5km处,营地4星,较为平整,水源在营地边上,这个大牛棚可能会有人拦截,过的时候可以悄悄的从后方绕过去。

D2:雷打沟草坪4星3600——杜鹃林——1号垭口前5星营地4110——1号垭口4400——1号垭口后草坪3星营地4000

行程约9km拔高约900m,下降约500m

PS:行程较轻松,营地在1号垭口下去约2km的斜坡草坪上,3星,不是特别平整,平整的地方需要仔细找找,水源在河沟,离得不远。

D3:1号垭口后草坪3星营地4000——杜鹃林——2号垭口4130——2号垭口下河边3星营地3900——硗碛乡岔路口3680——3号垭口3950——3号垭口下4星草坪营地3600

行程约12km,拔高约800m,下降约1200m

PS:行程较轻松,营地在3号垭口下方约1km处,4星,比较平整开阔,因为经过此处营地时大雾,所以没有看到水源,附近应当有。再往下1.5km处,过独木桥,有废弃药棚,也可以做营地,营地条件2星,水源充足,再往后直到过了小卡子垭口才有较好营地。

D4:3号垭口下草坪营地3600——独木桥废弃药棚营地3400——4号小卡子垭口4240——小卡子下草坪营地4090——河边临时营地3850——5星超大牛棚3630

行程约16km,拔高约1400m,下降约1400m

PS:行程略有强度。全程唯一在路上的牛棚,超5星级,可以住10人以上,水源很近,院子里也可以扎帐。独木桥的废弃药棚已经塌陷,无法住人。

D5:5星超大牛棚3630——大卡子前4星营地4380——5号大卡子垭口4460——大卡子后平台4星营地4320——长河坝2星营地3820

行程约12km,拔高约1200m,下降约1000m

PS:行程略有强度,长河坝营地很差,如果不是为了让第二天的行程稍微轻松一些,我相信没有人愿意在这扎营,营地最多2星,找不到一个特别平整的地方,而且无水源(雨季可能有,国庆期间没有)。但是这也是离东垭口最近的营地了。

D6:长河坝2星营地3820——陡崖4100——滚石4540——6号东垭口4890——米汤5星营地4120

行程约10km,拔高约1400m,下降1100m

PS:东垭口下到底便是米汤海营地,不大的一个海。这是整个行程最为艰巨,最难最险的一天,长河坝营地到米汤海之间并无合适营地,所以一定要早早出发,天黑之前赶到营地

D7:米汤海5星营地4120——7号垭口4640——7号垭口下3星营地4300(水源不明)——断崖4060——杜鹃林采药人3星营地3960——瀑布——景区步道3200——邓生沟起点2820

行程约16km,拔高约700m,下降约2000m

PS:行程有一定强度,一定注意找路,途中下降绕行陡崖和瀑布群时务必注意安全,雨雾天气小心走到断崖上,下去瀑布群的杜鹃林里有些地方可以临时扎几个帐篷,非常凑合,不建议扎营。

此行程为7天穿越比较均衡的时间安排,因为很多线路都是根据营地来安排行程,上边所列行程的营地都是我走过认为可以扎营的地方,而且所有的营地均位于线路上,我用星来表示营地的好坏。去的朋友可以根据天气以及时间适当压缩或延长行程。

另外注意,因为大雪塘天气不好,下午时常下雨。很多朋友希望每天都能够找到牛棚住宿,这是不且实际的,全程只有两个牛棚(还有一个不确定有没有,因为我们绕路走了,没有看到)在必须经过的线路上,一个是正穿第一天的线路上,建议悄悄走过(这个牛棚可能会有人拦截你穿越)。另一个是上边行程中所列的五星牛棚,位于小卡子垭口后边,可以居住。其他牛棚,全都不在线路上,而且离线路不近,一旦起雾,看不见,找不到,很耽误时间(我们此行就在6号垭口前,找寻老闲帖子里的牛棚,因为起雾,什么也看不见,耽误很多时间,走了很多冤枉路,最终也没找到)。建议老老实实规划好营地,按照标准路书穿越。

此行程,前三天相对后边而言是非常简单的,如果去穿越的队伍或者个别队员,前三天都走的很吃力,或者每天不能准时到营地,一定要予以劝退,可以从跷碛下撤。因为后边的行程比前边的要难得太多。

△小卡子垭口后小憩

线路比较:

既然这条线路从一开始出现就是作为一条超越龙眼和狼塔的线路出现的,那我在这里就拿这几条线路简单做一下对比:

从难度上,狼塔的过河确实是最难的,但是因为狼塔的线路已经非常成熟,网上的攻略太多,而且走的人也多,过河可以溜索,可以找牧民骑马,还可以跟着商业队去走,路上可以偶遇其他驴友,路迹非常明显,基本都有清晰的路迹,所以如果不考虑过河,狼塔确实没什么难度,只能说强度比较大。反观大雪塘,他的难度在于,攻略太少,线路原始,即便把所有的攻略都看了很多遍,在你走的时候你还是会很迷惑,有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的,每个人走过去都会留下独一无二的轨迹,走的时候,你要经常核对轨迹,还很容易走错,有些地方,你照着轨迹也找不到正确的路,全靠你的判断力。大雪塘的石头路也是穿越线路中的集大成者,在这里你可以感受鳌太的大石海,龙眼的碎石垭口,狼塔达坂顶的流沙石,还有他独一无二滚石坡。他的很多石头路,即便不危险,也是很难走的,长满青苔,特别滑,毫无规则,没有路迹,总之,就是难走。土路呢,也不好走,很多土路,路很明显,但是已经被牦牛踩烂了,很深的稀泥坑,一走一陷,很是恶心,就像日隆镇去四姑娘山大峰大本营的路,都被马踩烂了,但那边还有人在旁边走出的一条小路,这边你就只能踩泥巴了。

△各种石海

△瀑布右侧横切,类似老虎嘴

从险度上,狼塔有一个老虎嘴是比较险的地方,最主要是因为下边是台河,掉下去就没命了,所以很多人不敢过,其他的则没有什么危险地方。大雪塘呢,类似于狼塔老虎嘴的地方很多了,很多都比老虎嘴要难过,只不过是下边没有台河,没那么深,不过风险依然不小,如果恐高,就千万别去了。还有就是东垭口和7号垭口上下过程中的断崖了,在雨雾的天气下,能见度非常低,而且地很滑的情况下,确实比较危险,因为你不能很快的判断从那边能绕行,轨迹也不会很清楚的能看出来绕行的路线,一旦判断错了,选择了错误的路线,很可能要使出攀岩的技能,走着走着, 在弄个上不来下不去就更危险了。还有,最危险的滚石坡,即便所有的危险点你都找到了最合适的路线通过,但是东垭口的滚石坡,你却是避无可避,必须通过。这里的滚石坡可能不像你之前走过的任何的垭口,这里的石头太松动了,即便是很大的石头,轻轻一推,可能滚落十几米,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正穿大概有两段比较危险的地方,一个是东垭口下往第一个平台上的滚石坡(江城子应该是在此不幸遇难)。这里的石头较大一些,这个坡整体比较陡,也比较宽,上的时候首先要保持足够的距离,其次可以错开身位从不同的路线往上走,避免落石经过后边人行走的路线。第二段是接近垭口的滚石坡,这个坡就没有办法了,必须一个一个的慢慢通过,坡度非常大,也非常滑。最上边的石头滚下去,可以滚几十米远,所以务必小心。接近垭口有一个类似攀岩的地方,堪称SOLO四姑娘山三峰的难度点,其实是可以从左边绕过去的。从东垭口往米汤海营地下,那个坡也很陡,需要各外小心。

△上行东垭口的第一个滚石坡

△东垭口顶部的第二个滚石坡

△东垭口北坡的一段,几乎无法直立

从强度上来说,狼塔CV还是要高于大雪塘和龙眼,毕竟距离和爬升在那摆着呢,不过通过下图对比数据发现,大雪塘的强度真的很高,最起码是和我去年走过的龙眼反穿加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的强度不相上下,远高于单纯龙眼穿越的强度。根据户外助手的记录做下对比,通过运动耗时可以看出线路强度,虽然不一定特别准,但同一个人走的轨迹,依然可以做个参考,下图狼塔CV穿越180km,拔高约10000m,运动耗时约47小时,龙眼反穿带四姑娘山大二峰,龙眼沟往返距离约90km,拔高约9000m,运动耗时37.5小时,大雪塘反穿,距离约80km,拔高约7000m,运动耗时36小时,可见大雪塘的强度。

△三条线路数据比较

东垭口到底有多难,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吧,走过龙眼的都知道,靶子桥垭口是龙眼最难走的一个垭口了,东垭口是大雪塘最难的垭口。正好这两个垭口我都是下行,都是在雨天,而且都有不小的雾。靶子桥垭口海拔4660,热水沟营地海拔3510,这段长度4km,落差近1150m的下降,我和队友兔子用时2小时15分。东垭口海拔4890,下降4km至海拔3850的草坡,这段落差1040m的下降用时4小时20分。1个小时1公里的下降,可想而知其难度。

装备简析:

因为考虑到线路的强度,本着能轻就轻的原则,除非必须的装备,就尽量就不带了,食物按照六天准备,带的也比较简单。我的所有装备包含食物总计不超过30斤。队友路过和逆行也在30斤以内,宇智波鼬估计约40斤。

清单:

基础装备:88升登山包,单人三季帐篷,蛋槽防潮垫,零下9度温标睡袋,钛锅,炉头,230g气罐1个

衣服:冲锋衣,冲锋裤,羽绒衣,羽绒裤,软壳衣,薄抓绒衣,抓绒裤,压缩裤,速干裤,皮肤衣,速干短袖2件,速干内裤2条,羊毛袜2双,防水袜1双,薄手套1双,魔术头巾一个,遮阳帽,雪套,雨衣,拖鞋

其他:登山杖1对,充电宝2个(合计25000毫安),户外手表,头灯及备用电池,雪镜,防水袋3个,3升打水袋1个,600ml塑料水杯1个,钛茶杯,药品,牙具,纸巾,救生毯,耳塞,洗洁精,一次性塑料袋,隐形眼镜等

食品:山之厨3包,方便面2包,挂面3包(可吃6顿),月饼7个,小锅巴8包,小面包6个,脱水蔬菜若干,奶粉2袋,总重约5斤

△我的全部食物

挑几个重要的装备简单说下:

帐篷:防风要求不高,多数时间在山谷中行走,营地风不大,防水要求较高,因为几乎每天都会下雨,国庆期间晚上经常整夜下雨,10月以后可能需要小心大雪压帐。

睡袋:今年国庆期间营地夜间温度基本都在0度左右,不算太冷,普通睡袋1000g鹅绒即可。温标为零下10度舒适最好,最好带上羽绒服。

雪镜:有雪的季节必带6月之前,10月以后),高海拔紫外线非常强烈,强烈的阳光通过白雪反射,会刺伤眼睛以及皮肤,虽然我们此次没怎么用上,走雪地的时候,正好没有太阳,但是强烈建议带上,至少带上墨镜。

炉头:MSR反应堆为最佳,烧水快,节省气,高海拔优势非常明显,极端情况下,可以快速烤干衣服鞋子(帐篷内慎用),缺点是偏重,没有小火,此次我带了MSR新款小火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冰爪:我们没有携带,自认为平衡力不好可以带上,大雪塘人迹罕至,即便下了雪,也不会有人走,雪不被前人踩平变硬就不会太滑,石头上结冰的季节就建议不要再去了。

药物: 易带上高反药和止痛药,创可贴,酒精棉球,甚至云南白药喷剂,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出现意外,不过这里植被丰富,不会像贡嘎那边很容易出现高反。

食物:以轻便,易熟,易消化为主,高海拔水的沸点低,难煮的食物,不易熟,浪费时间,浪费气。

雨衣:必带,不要以为你的冲锋衣裤很贵很防水,如果连续不停下雨未必能抗住,最主要雨衣能保护背包不湿,还能起到保暖作用。

气罐:此行我们每人都只带了一个230g的气罐,计划就是每天烧2顿饭,最终5天都只用了一半多一点的气。如果每天只做两顿简单的饭,不用必须喝开水的情况下,一个230g的气罐足够支撑6天,腐败另当别论。

△大卡子垭口

如何防止被拦截:

众所周知,在国内,只要一条线路出了几次有影响力的事故,地方政府很快就会打上保护区的标签,从而禁止穿越,这样一来,你去穿越就属于违法,出了事情,跟他们就没有关系了,一切都是你咎由自取。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你偷偷的去,只要不当着他们的面进出,就没有人管你,只要不出事,事后也不可能会去追究你的责任。

所以,穿越大雪塘的要点就是“偷偷的”,偷偷的进入,偷偷的出来。大雪塘穿越的起点是邓生沟景区,邓生沟景区只是一个非常简易的地方性景区,门口有一个简易的小铁门,安装有一个摄像头。白天有人看着收门票,下班之后就没有人管理了。白天进入可能需要买门票20元。理论上来说早上7点之前进入,晚上7点出来都是安全的,因为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不过从绝对安全的角度考虑,最好是在早上天亮之前进入,晚上天黑之后在出来。这样就连摄像头都拍不清楚你的容貌。

另外如果在途中被牧民,药农或者其他人发现,要一口咬定自己是去跷碛的。就算是保护区,往跷碛那边去也不属于保护区,那边都有牛棚,基本都有路,有牧民在放牧的地方怎么能叫保护区呢,想罚款也罚不了。

△邓生沟景区大门

我们此行早上5:00进入景区大门,大门是敞开的,没有人管。5天后穿越结束,下午5:40走出景区大门的时候,大门依然是敞开的,依然没有看到一个人。我猜是因为,在景区门口上班(负责收门票)的景区管理人员(当地村民),在下午下班后怕景区还有游客没有出来,但是自己又不想一直在哪等着,所以干脆门就不锁了,直接敞开,游客出来的晚了就自行出来既可。据说6月份去穿越的队伍还是翻越围栏进入的。这里的管理很松懈的,完全不像鳌太那边那么严。至于我们为什么敢在下午5点多就走出景区,也是有原因的,想知道情况的可以私信我,这里不方便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