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修身、修心、修行---念青东看海线行记

修身、修心、修行  ——国庆念青东看海线行记

天狼星

“人生不是
一场物质的盛宴,
而是一场
灵魂的修炼。”

细雨,暴雪;河水,沼泽;泥泞,失温……这是此行程开始的下马威;
下撤,前行,分队;
蓝天,星空;湖水,草甸;欢声,笑语……这是此行程最美的享受和记忆。

开始徒步至今已有7年多的时间,这七年多的时光也是我这一生相对富足的生涯。这里所说的富足,并不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精神上的饱满。而这种精神上的富足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于户外徒步。

• 往从
  • zhb001

最早开始户外徒步,无非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再顺带看看户外的风景;当经历和了解了更多的户外故事后,不仅是把它当爱好,而且也作为人生的修行,在徒步、在攀登中;在艰难、困顿、在风雪中……找寻着自己的方向、解释着生的困惑、享受着大自然的无言教诲。
于是在思想上收获了“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不报怨”、“不计较”……积极面对人生的理念;在工作、学习、生活上学会了恰当的调整和严格的自律,放弃了诸多不必要的酒宴交际,坚持了十年早读和健身并成为习惯,从而能具备条件完成诸多的户外旅行。

七年前首次踏入户外的我

得益于此,每年至少一次长线徒步。在七年的时间里,走了尼亚、独龙江、洛克、珠峰东坡、新疆喀班巴依、库拉岗日……登了哈巴、雀儿山、慕士塔格;也从腐败游到轻装行,再到现在的重装行。

路线确定:
当走完了可以轻装的风景线路后,再寻风景好的线路时,你就会发现这些线路没有成熟的商业运作,大多只能是重装行走,于是有了今年五·一库拉岗日的重装穿越的尝试。

到了十·一,藏东南·念青东这片为户外大神们推荐的线路也就当然的成为首选。在这众多的线路中,从户外大神们无私留下的攻略、游记、轨迹中个人准备选择的是念青东曲通c线或萨普线。但反复考虑后,还是在其中选择了难度、海拔相对较小的念青东看海B线,也为我们这些初试重装徒步的新驴有一个好的开端。

行前准备:
网上搜索前人的攻略、路书、游记、轨迹;查看地图、天气预报分析、对比确定难易、下撤线路、交通、住宿联系电话;预算了从重庆开始公摊费用争取不高于每人五百元的节简财务方案。
感谢户外前辈们的无私以及在西部重装群里每日潜水静听各路大神们分享户外经验,轨迹准备上就完全沿用前人的轨迹,然后确定攻略、根据近期发生的户外事件修改出行协议。剩下的就是组队和具体的准备,这些事务除了装备上为了应对轻量化出行新购了帐篷和凯斯煮饭器外,其组队和食品等对于懒散惯了且也不擅与人打交道的我,自然而然的就由魔山老大和友友操劳了。

成队:
原来只是计划六至十人的队伍,在公告后报名人数达到十四人。对于重装线路而言,这样的队伍实在是太大了!但如平常走山一样,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缘。随缘,一起走吧,一起风雨、一起坎坷……经过风雨坎坷的友情会更让人弥足珍贵。

临行前,曾队因为儿子工作的事不得不放弃,虽然事前有过意见交换,但作为每次出行的主脑缺席,心中还是忐忑。
幸好这次出行还有香姐、大姐、年华、干瞪眼、彪哥、小猪以及重出江湖的魔山四兽之一火兔等一起走过多次长线的兄弟、姐妹。无兄弟、姐妹不户外,相信有他们一定会克服困难。而且比起库拉岗日而言,虽人数相同,但已是男多女少。再加上这次吸取库拉岗日的教训,倡导轻量化出行,改大伙食为自由组合小伙食,应该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20日,一行十三人乘高铁到重庆,曾队虽未同行,仍安排其亲属为我们接送机、住宿,并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宴。

次日大早乘机飞抵林芝,机场称重背负23.6公斤(其实在人员体能和分配相当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如此重的)。下机后联系了事前商定的包车和气罐,到达静美秀气的鲁朗小镇。

彪哥仍然是一如既往的“彪”,而同行的唯一能与之匹敌的只有九零后小弟,通过与他的对比,唯有感叹:年轻真好!

从鲁朗小镇200元一张包了两张铁牛,轰轰烈烈滴将我们送到徒步起点。久未坐过铁牛乍新鲜呀,一路的欢歌笑语让七八公里的路程一会就到了。

正式开始徒步,由于雨季湿润,机耕路异常的泥泞,但沿途的风景5A,不时有走在川西洛克线森林里的错觉。

一路前行,到了第一个措——麦炯拉阿措,稍事休息吃过午饭后,继续在泥泞中前往当天第二个措——娘约措(依芽湖)。到达娘约措旁,旁边一块“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灵魂的修炼”的标语,这与我出发时所想的这次是一次修身、修心、修行的旅行不谋而合。

渐渐的,队友身体的强弱已有差别。经过娘约措头的短时休整后又冒小雨前行,行进中接到收队的火兔消息,他已陪不住落在队伍后面速度较慢的叶落和妮娜了。这个收队的事,的确是难呵,要改变自己的节奏去配合、适应别人的慢节奏,这不但是习惯的改变,而且还得加长承受自己的背负时间。没法,只好告诉他等到营地后,我再去接应他们。

抽完一只烟,我加快速度超过其他人到达营地搭好帐篷,匆忙中只注意到一个牛棚,即告知后续队友,女的住牛棚男的搭帐,便约上身强力壮的九零后小弟沿路返回接应火兔。走出近两公里的路才遇到他们,接过两人的背包后陪同他们一起到达营地。到营地后才看到其实有两个牛棚,于是分队入住。

准备晚饭了,这时才发现,我们临时组合的小猪、年华和我都不擅长炊事之道,再加上我准备的煮饭神器速度太慢,三人就眼巴巴的看着干瞪眼和小刘先吃上了香喷喷的饭菜。直爽的年华眼看不对,立马提议五个人拼伙,干瞪眼为这个可是摆了一阵架子哦,不过呢我们脸皮够厚,年华也是死缠硬泡的不同意也得同意。从此我们每天就过上了好日子(香肠焖饭、火腿木耳、辣子鸡、蔬菜汤等等)。
干瞪眼也成了我们五人一路上谁也不敢得罪的大厨了。

一夜听雨,一夜愁。听着牛棚上雨滴声,第二天睡袋都懒得出,心中只是盘算着是下撤?还是休整?继续?犹豫不决,这个犹豫后来可是差点酿成大错,还算好勤快的年华出门观天象后告知中只是小雨。于是匆忙起身,了解到彪哥和九零后小弟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现象后,又征求他们和叶落、妮娜的意见,是否下撤?在得到他们继续的意见后,出发已近十点。

不料在措边上下折腾,到达垭口下已是下午四点,此时心中只能祈祷天黑前翻过垭口了。为了照顾队友,我也只能在后面陪着落后的叶落和妮娜了,一边走一边骗:只有五百米了、只有最后几百米了……骗来骗去只能骗了让她们坚持下来,而速度一点也没骗起来。反正就是走五步休息一会儿的节奏。开始也没勉强,想着陪着走就是了。

只是又一个没料到来了!刚过了当天的第二个措“无名措”开始最后一个爬升时,迎来了漫天大雪,瞬间路迹被白雪覆盖。此时开始紧张了,只有轨迹没有路迹是很麻烦的呀!
这时再请求她们加快速度,但基本上是无动于衷。也理解她们其实对这次徒步在身体上是没有准备好的,加速是不可能的。只能听天由命了,继续陪吧!好在天黑前还是通过了垭口。

陪着、走着,妮娜突然一声尖叫,回头一看整个人从岩石上滑下躺在地上,此时我的那个心呀,拔凉拔凉的。小猪在旁边喊了几声,还好有回应有动静,于是忙上前问询,因有背包垫底,只是脸部有轻微碰伤,别无大碍!不幸之中的万幸,继续赶路吧。

通过对讲机得知已下到垭口的彪哥、小弟、香姐、处男、年华五个强驴已聚合在一起到达无顶牛棚后,也就不在担心他们了,只根据对前人的攻略回忆告诉他们附近五百米左右有个好牛棚。没想到这帮强驴,强直到不找到不罢休的境地,从无顶牛棚又走出近两公里,之后、之后还是没有找到!!就是没有找到!!!这也让他们造下了五人一顶帐篷的悲剧。

我们之后就一路联系火兔指示方位,还好剩下的八人都自觉的在路上慢慢等待、汇合,自然成队,没有一个落单。临近天黑时,让所有人带上头灯后继续行进。
由于轻视、也太过自以为冲锋衣能避风雪,一路上未穿雨衣。下山途中不仅全身湿透,而且背包内、外也全部淋湿,人已慢慢进入失温状态。手机也没电了,幸好干瞪眼这时挺身而出,用他的轨迹带领全队找路,我也就再懒得为手机充电,跟着他走吧。
天黑后,几次想让干瞪眼找个临时营地,可干瞪眼也是一个强直男,一个劲的嫌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最后还是在他的带领下,到达了无顶牛棚营地。此时已是晚上十点,继续前行与前队汇合危险太大,让他们过来也不现实,就地扎营吧。

在失温状态下,只有干瞪眼状态还算好,主动和火兔一起替大伙搭好帐篷,而我早早的进到帐篷用反应堆烤火,然后钻进潮湿的睡袋里捂着……此时经历过这些才更感到干瞪眼除了大厨当的好,还有更多的好哦,当然也增进了风雨中生死之交的感情。这也是徒步困境中寻得的一种朋友吧!

次日大早,就听到年华的大呼小叫,虽只隔了一夜风雪,听到声音还是倍感亲切。这个精力充沛、责任感满满的汉子在雪地里走了近一个多小时来看望我们啊!
然后听他诉说他们前队五人的生死不易,当听到他们五个人挤一个帐篷时,我不由得迅速打开脑洞,脑补这个场景,只是原谅我怎么也想象不出来。因为按我头晚扎营时为他们设想的,他们背着一个完整帐篷和一个内帐及帐杆,加上雨衣等,应该勉强能搭起两个帐篷。至今我还是没想通,难道是因为是犟驴非得要完整帐篷?这个以后还得问问他们,以免让我继续百思不得其解。

听完年华的诉说,在守候了我们一夜的牦牛的围观下,拨营。
意外又来了,妮娜这个倒霉蛋被一头顽皮的牦牛撞倒!幸好幸好,这个没有金刚护体神功的人,仍然是金刚不坏,这样说起来她应该又算是一个幸运儿吧,感谢神灵庇佑!

踩着积雪,顺着水流追寻着前面五人的足迹,与他们汇合去。走了近两小时听到了彪哥的呼叫,顺着声音,跳过溪流找寻过去,不料他们又前行找牛棚烤火、烤装备去了。
前面是开阔牧场,这时积雪已渐渐融化,天气也晴开了,心中也是一阵暗喜,因为出行前天气预报25、26开始放晴,而且在经历了一夜风雪后,老天也该安排我们享受一下阳光了吧。

休息补水后,头顶艳阳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措——姐妹措。来到措边,继续晒太阳晒装备顺便等着牛棚里的队友。

汇合后,征求意见,有七人准备下撤,六人将继续完成预定行程。只是没有想到,妮娜不顾别人的劝阻意志坚定的要求继续走,不好拒绝,就继续吧!
于是重新分配部分装备和食品。同时在征得年华同意后,由年华为妮娜背负了帐篷、睡袋等物品,让她轻装和我们继续走!
而准备下撤的队友也看中了姐妹措边的风水,准备扎营,于是我们六人继续前行。

一路走、一路停、一路等……我因为昨天装备全部湿透,感觉背负像是重了不只五公斤似的,也走得很吃力,但也能跟上队伍速度;而轻装的妮娜却很难跟上队伍,这也得以让我们边走边玩,一路照、照、照……
下午五点半走到达才措,为了等待也为了风景,于是驻足于此。约半小时后妮娜到达,这时的她已经非常疲惫,连看风景的精神都没有了。她主动提出因为眼镜损坏不方便走路,要下撤。我观察后发现她脸部有轻微浮肿,应该是摔伤及轻度高反的原因,好吧下撤。意志再坚定,放弃也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值得鼓励!

只是此时下撤,让人很不放心。六人商量后,既不同意她独自去搭车,也不同意她独自去找藏民借宿,让她跟我们到下一个营地还有近两百米爬升和五公里左右的路,按她的速度估计两个小时也难以到达。最后大家都觉得达才措风景不错,前后有雪山,措里碧波荡漾,就地扎营吧,等明天七人小队出来再带上她,这样最安全、最放心!于是扎营,享受随遇而安和风景!

当晚年华和干瞪眼这两个精力充沛的强驴在谁拢火最快最好的争论中,拢起了至今我也不知道谁拢起来的熊熊篝火。就着篝火,烤装备、烤疲惫、烤心情……,看山、看水、看星辰……,聊天、聊地、聊户外……,聊到最后,三个大男人先熬败了,钻进我的四人豪华塔帐倒头便睡,三个小女子继续沉醉于银河、星空……

25日在湖边流水声中醒来,干瞪眼早早的就出去照美景了,探头一看,晴朗无比呵!!!于是钻出睡袋,这正是一个晒、晒、晒的好天气呀。九点阳光照到湖边,于是摆地摊似的,晒出了所有装备,湖边整得像个市场似的。

通过对讲联系上火兔,得知他们已准备拨营,于是就继续等、继续晒、继续玩……下午一点再次联系得知他们离我们最多只有一小时的路程了,妮娜一个人也应该会很安全的等到他们了。于是留下对讲给她,让她转告火兔和彪哥:我们耽误一天后改变行程,原计划出山接我们的车帮我们及时联系改期以及放弃原计划出山后准备走梅里外转的行程。
我们五人开始出发,继续昨天未完成的行程,也继续念青东此行的路程。

一开始就是爬升近两百米的小垭口,但因为所有装备都已经晒干,又有部分消耗,加上天气晴朗,走起来觉得轻松,不知不觉中也就爬升完毕。
迎面而来的就是漂亮的朗莫措,由于今天只是继续昨天未完成的行程,所以有大把的时间一路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