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雨崩——翻越丛山,只为遇见你

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的美丽村落,海拔3000米,只有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就像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一般。

想去雨崩,是已经持续了三年的想法。

从2016年无意中接触到徒步之后,就已经慢慢的爱上了这一项运动。不知在哪篇徒步公众号上看到雨崩的介绍后,就暗下决心,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雨崩!

图片来自百度~

当知道阿杰在组队去雨崩时,毫不犹豫的报了名,阿杰直接丢了一份详细的计划书过来,可以说我是完全不用带脑出门,开心得赶紧定机票。酒店,行程,车子杰老板都安排好了,第一次不用做自己做攻略的行程,开心的像个两百斤的大胖子。

这次一起出行的小伙伴除了杰老板,还有炳哥,都是在1778认识的领队。还有三位妹子是杰老板在8264找的驴友,来自广州的越野大神油油,来自无锡的冻龄女神冰淇淋,还有来自成都的可爱妹子张琴。我们约定30号在丽江集合。

告别傻儿子,准备出发

我和杰老板,炳哥坐了30号早上6点半的飞机,9点半到达丽江后,乘坐网上已经预定好的车赶往丽江古城旁的鸽子青年旅社。在客栈简单收拾后,出发去吃午餐。特别有趣的一点是,无意中在大众点评上找的一家店,竟是一年前和同事来丽江旅游光顾过的店,只是早已物是人非。

丽江的第一顿午餐,火塘牦牛肉火锅

午饭后,冰淇淋也到达了丽江,大家见面寒暄后一起去了束河古镇。

今天的天气比较给力,晴空万里。或许是淡季的原因,午后的束河古城比较宁静。束河面积比大研古城小很多,没有大研古城的拥挤和喧嚣,生活气息很浓郁,一路上也碰到很多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妻。束河的时光如流水,宁静而慵懒。点上一杯咖啡,听歌手轻声歌唱,抑或是一路上走走停停,都很惬意无比。

束河的蓝天

面壁思过的马儿

在束河古城消磨了一下午,大概6点多的时候坐车回客栈,跟成都妹子张琴接头。至此,除了油油要晚上才能到达后,我们5个人成功会师,一起去了阿婆腊排骨吃晚饭。腊排骨是丽江的特色菜品,一眼望去,一条街基本上都是以腊排骨命名的餐厅,我们在丽江的时间,基本上每天一顿腊排骨火锅,真是吃到连呼吸都是腊排骨味。不过让深受广州物价荼毒的我们感叹的是,丽江的吃饭成本实在是太良心了,5个人点了一个149的套餐,竟饱到扶墙而出,大大的满足!

丽江的第一顿晚餐,大家都很满足

晚饭后为了消食,去附近的大研古城溜达了一圈。虽然是淡季的非周末晚上,古城里还是热闹非凡,特别是四方街,到处人声鼎沸。估计是年纪大了,真的不喜欢这么热闹的古城,酒吧街的热歌劲舞和摇晃的灯光让我有种好想回酒店睡觉的冲动,还是安静的束河古镇比较可爱。

DAY 1 丽江→德钦,0-20℃,晴转小雪

从丽江到雨崩,需要先坐车到德钦县(飞来寺),再包车到徒步起点——西当村,丽江客运站有很多去德钦的班次。综合考虑了行程和费用问题,我们选择了包车前往。1200元/辆车,六个人,算下来还是挺划算的。350公里,8小时的车程,盘山公路居多,路况还算可以,而且一路上都是大山美景,走走停停,8小时也不觉得长。

特别兴奋的是,一路开过去,从丽江的艳阳高照,到香格里拉的阴天,小雨,再到后面的雪花纷飞,一路上天气切换。对于没经历过下雪的南方姑娘来说,可以说是无敌开心了。

金沙江第一湾,20块的门票为了拍这张照片

途中的第一场雪,大家兴奋的打起了雪仗

变幻莫测的天气

我们到达德钦县是下午4点半左右,气温大概是2℃,干燥凌冽的风吹得人直发抖。简单洗漱后,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去吃牦牛肉火锅。上菜后一群人再次感叹,相比于丽江,这里的物价太高了,点的牦牛肉火锅,捞起来的全是牛杂,肉少的可怜。幸亏冰淇淋和张琴带了特产过来,也算是不愁没肉吃了。

之前冰淇淋有反复跟我们强调说她带了无锡的特产,酱排骨和鲍鱼过来,我们内心暗想,鲍鱼什么时候是无锡的特产了?冰淇淋也太豪爽了吧,第一次见面就请我们吃鲍鱼?所以都很期待能一饱口福,谁知“鲍鱼”竟是“油爆的鱼块”,简称“爆鱼”,哈哈哈哈哈,还有这种操作,一群人都懵逼到大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