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亚丁北线环线探路笔记,邂逅雨季迷雾里的亚丁秘境!

查看:22070 | 回复:20

7月,亚丁雨季,我们在雨雾弥漫的天气里,看见了最差的亚丁!但,哪怕你在迷雾里的惊鸿一瞥,都足以使我惊艳!

亚丁抵旦错

关于这次探路,是基于2017年9月亚丁北线探路的第二次完整探路。第一次是以康古村为起点,经一段原始转经路线,到达抵旦牛场,之后与转经路分开,上到抵旦错,再经朗格错、将中错、新则垭口、波用措到达冲古寺,再有景区向上,经珍珠海、松洛垭口、松洛北侧几个垭口,到达青蛙海,再由亚丁村出山,完成探路。

新则垭口视角波用措与亚丁三神山

2017年10月,还有一次亚丁北线的徒步,是以景区隆隆坝为起点,经将中牛场到达将中错,此次只去到朗格错,未去到抵旦错便返回将中错,再翻越新则垭口到波用措,最后由波用牛场下山,返回景区冲古寺。

朗格错(2017年10月)

自从上次看过抵旦错之后,便心心念念的要再来第二次,因为当时雨雪天气,却足以被抵旦错的美丽所惊艳。湖水颜色很像牛奶海,在阴雨天气依旧无法掩饰它的湛蓝。

抵旦错(2017年9月雨雪天气)

但是上次路线,除了抵旦错、波用措和景区几个景点之外,朗格错、将中错、青蛙海的景色都很一般,尤其青蛙海的湖面面积很大,但风景令人大失所望。这也正是上次探路之后没有对外发布的原因。

青蛙海(2017年9月)

将中错(2017年10月)

所以,再次探路要把路线规划的更完美,本次只需走通错该达湖群~娘错~且尼~抵旦错这一段,这样便可以与之前的探路轨迹形成环线,风景与路线也更加完美。搁浅将近2年,再次出发,把亚丁北环线彻底完善贯通。

2017年9月在将中错湖边扎营

这次探路决定于7月1号晚上,本来原计划是6月底7月初去来古冰川探路,走通去年冬季没能完成的下半段。但是查了白日嘎峰近期气候,都是雷雨天气,所以改程亚丁。即便雨季,拍不了什么照片,权当探路。

2017年9月初见抵旦错

对亚丁周边山区足够熟悉,所以没做太详细的探路规划,晚上收拾好背包,2号启程。我、AE86、col由丽江出发,杨大爷一人由成都出发,日瓦汇合。杨大爷带了很多摄影器材,我们3人帮他分担了一些,打好背包,只待明日进山。

夏季亚丁冲古草甸

d1
3号,早上直接由景区进入,乘大巴到冲古寺,再换乘观光车到圣水门,开始徒步。天气不好,所以只顾走路,一个多小时便到达波用牛场。休息片刻,沿左侧山路爬升,不用一个小时,来到波用措。湖尾的羊头几年了还在那里,我决定把它拎到湖头。到了营地先扎起一顶帐篷,因为时间还早,我们煮面吃饭之后,决定把多余物资放在帐篷,再背一顶帐篷,到山上的拍摄点守候一晚。

波用措

沿着山坡向上,过了草甸之后,便都是碎石坡,也没有明显路迹,只有极少数的摄影爱好者会沿此上山拍照。爬升到5050的高度,石堆间有一个小平台,拍摄角度不错,决定在此扎营,平整之后,可以勉强搭下一顶帐篷。

5050观景平台

杨大爷开始了他的摄影创作,不过没多久便下起了雨,便都躲进了帐篷,不过四人在一个双人帐里,空间略显不足。外面的雨不停反急,于是还是早些睡了,4个人头足交叉而卧,勉强可以躺下。只是一整晚雨都没停,在帐篷里难以翻身,每个人睡的也都不是很好。

波用措与云雾里的央迈勇

d2
一早,外面还下着小雨,杨大爷便起来,拍什么云雾秘境。没过多久,col也起来如厕,我和86终于可以大展身姿,趁此补觉。

8点多起来,吃了点东西,我跟86决定爬到山脊顶部,看能否下到山脊另一边的山谷,然后再由山谷下到且尼牧场。

上山脊的路都是大大小小的碎石,更加难走,爬上5170米的山脊垭口,山脊处于迷雾之中,看不清另一侧山况。再沿垭口碎石向右攀爬几十米,石头下面有一处平地,有2个脉动瓶和1根蜡烛遗弃此处,不知道是哪位摄影大师遗留下来的。

山脊平台

等了片刻,雾不见散,垭口两侧的山脊很是陡峭,是确定行不通的,只能沿垭口向下看能否走通。向下走了只有几十米远,再往下便是坡度很陡的一条山沟,左侧是奇形怪状的石头,也无法绕行,只能止步于此。

抵达山脊前回望波用措

山脊另一侧向下的路,十分险峻无法通行

沿原路返回营地,已是10点多钟,雨还在下,收了帐篷下撤回波用措。在湖边休息,煮点茶吃了东西,收拾好装备,继续冒雨前行。波用措~错该达垭口(5036m)~娘错观景点(4840m)的路,是我们亚丁转山路线里面要走的一段,我们很是熟悉,即使雨雾天气,依然走的丝毫不慢。

山脊下到波用措的碎石路

杨大爷的装x照

山雾弥漫,什么景色都看不清,过了娘错观景平台,向下是垂直的山谷,没有太明显的路,我们迂回下降。一直到湖边,左侧才有向湖尾延伸的山路。

下到娘措(@杨大爷)

措该达湖群

天晴时的娘措

沿山路继续向下,便到达且尼。且尼湖面积很小,没有什么亮点,尤其雨雾天气,更平平无奇。经过且尼继续下降,右侧山间竟然还有一条大冰瀑,已然夏季,显得有些突兀。

路边山谷中的冰瀑

继续往前不远,便到达且尼牧场,这里的牧场属于嘎洛村,水源丰富,地势平阔,规模很大,地处群山之间,原始的亚丁大转山路线会经过于此。牧场海拔4380米。牧民们以为我们是迷了路来到这里,可见现在除了当地牧民,已经很少有人来往此处。

且尼牧场

在山野徒步,尤其雨季,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到营地可以有间牛棚,可以避避雨、烤烤火。我们花150块租下了一间牛棚,还包含了柴火的费用,岂不美哉!

时间还不到4点,先把湿掉的衣服背包全部烤干,开始准备晚餐。下了一夜一天的雨,没有要停的趋势,等到碳火熄了,今晚睡个好觉。

d3
夜里,雨停了,但是天依然没有完全晴开。8点多起床,吃点东西,收拾好背包,继续赶路。首先出门一条河流就拦住了我们去向,打水时只觉得水流很大很爽,此刻却成了我们的拦路虎。没有木桥,绕行很远不得过,只好搬石头垫几个着脚点勉强通过。

出了牧场便是山谷,沿着山路前行不远,前方还有一个小牛场。我们走错了路,到了牛场又往回折返,在岔口向上,是去往扎则垭口的路。云雾中我们沿着河谷行走,又开始下起了雨。到达垭口之前山路两旁,随处都是形态各异的岩石峭壁,碎石间也盛开了很多雪莲。

碎石中盛开的雪莲

沿着碎石坡一路向上,便到达扎则垭口,垭口海拔4835米。垭口上的路很平缓,过了垭口向下,脱离大路,往左斜切向上,翻过几个平缓的山坡,便可以看到错格多。

扎则垭口

前往错格多途中

本来只是抱着路过看看的心态,湖的面积在地图上看并不大,又是雨天,没想着能有什么收获。然而初见却意想不到,有几分惊喜。

错格多

错格多处于群山环抱之中,与抵旦错一道山脊之隔,海子已经退化分成两部分,主体部分由于深浅不一,呈现出蓝绿两种颜色。不知道经过雨季之后,是否会合二为一,变得更加漂亮。我们沿湖绕行一圈,每一个角度都让人留恋,在湖边可以看到湖水极其清澈而深邃,但由于其颜色浓厚并不能见底。

错格多环湖多个视角

杨大爷在另一侧,用无人机拍摄错格多,想一同拍摄山脊另一侧的抵旦错,无奈雾气太大并不如愿。如果天气好,无人机一定可以同时拍摄错格多和抵旦错两个海子。

错格多航拍视角(@杨大爷)

在错格多拍照停留了片刻,雨渐大了,只好继续赶路。由错格多切回正路,沿河谷向下便是抵旦牛场。杨大爷裤子湿了要去牛场烤火,col与他一同去抵旦牛场,我和86选择在左侧横切,向抵旦错行进。

由前方的凹口而出去往抵旦错

向抵旦错横切没有路迹,只能沿大概方向行走,几百米后走到抵旦牛场去往抵旦错的小路,与上次探路走过的路段汇合。爬升100米来到一个瀑布,这个季节还有未化完的冰雪,笔直一条向下延伸,瀑布便是抵旦错的出水口。

34 (1).jpg

抵旦错出水口的冰瀑

再向上几十米,抵旦错便进入视野。同样的阴雨天,却再一次令我惊艳。抵旦错,海拔4700米,湖水呈湛蓝色,同样群山环绕,但不同的是抵旦错周围的山形各具风格,有几分巴塔和阿尔卑斯山脉的风格。

抵旦错全景

抵旦错延时

时间已经是下午3点,在平台上搭了帐篷,雨还在下个不停,把冲锋衣裤脱掉,换上干爽的衣服。休息片刻,开始做饭,天色渐晚,雨却没有丝毫要停的意思,趁早入梦。

38 (1).jpg

抵旦错宿营

d4
早上起来,小雨淅沥。烧水泡了包土豆泥,发现打火机火石没有了,另外的两个火机在col那里,后面的正餐只能等着他们上来。

清晨抵旦错

10点多依旧没有见到两人的身影,我和86确定先去转湖,去抵旦错里面一探究竟。湖的左边是凸出的山体,无法通过,只能逆时针环湖行走。先走到抵旦错对岸山峰的背后,翻过一片碎石,便可以看到左边的1号湖,再往里走,2号湖也出现在眼前,与抵旦错相比,两个小湖显得平淡无奇。

抵旦错对岸山峰侧面

1号湖

2号湖

我们绕过2号湖,继续往前,打算上到对面山脊(以下称为抵旦错1号山脊),看有无下到且尼~将中错山谷的路。我们打量着上山脊的路,最后还是决定沿最左侧碎石向上,爬升不到100米便到达顶部。这里确实是一个垭口(以下称抵旦错1号垭口),有一些不明显路迹,山谷里云雾缭绕,看不到谷底的情况。但是垭口向下有路可循,虽然很陡,但并非无路可走。后来询问过我们当地的马帮,确定且尼~将中错的山谷路线是可行的,所以由抵旦错可以翻1号垭口到达且尼或抵旦错。

抵旦错1号山脊的奇石异貌

抵旦错1号垭口

由垭口返回,经过1号湖,其东侧上方山脊(以下称抵旦错2号山脊),便是分隔抵旦错与错格朗的山脊,预测上方的观景角度一定不错。于是,向山脊爬升,同样的碎石陡坡,爬了几天也习以为常。

抵旦错2号湖

到达垭口(以下称抵旦错2号垭口),再往下便是错格多,但破度极大,看不完全是否有通到湖边的路,没带绳索,垭口有风,不敢以身试险。

在山脊上,一侧可观览抵旦错及其1号湖,另一侧可俯瞰错格多,观景视野绝佳,只是接近性差,道路艰险。

抵旦错2号垭口俯视错格多

抵旦错2号垭口观赏抵旦错、1号湖

在山脊上看了周遭的山形路况,停留片刻,下到抵旦错边,由于无法环绕一周,只能顺时针返回营地。

抵旦错环湖视角

到达营地已是2点多钟,那俩货依旧没有上来,先用卫星盒子联系了俱乐部后勤,没有他们的消息。开始收拾装备,准备下山,本想在此多停留一晚守候好天气的计划泡汤了。

向下1km多到达抵旦牛场,现如今的抵旦牛场已经荒废,不若两年前还有人放牧的样子。在破废的牛棚里,一块木板上看到杨大爷留的一行字:已下山 杨大爷。看到如此,也算踏实了,我和86也没有必要久留,还是一同下山去。

从抵旦错到康古村的路,一路下坡,或缓或急,15km下降1800m海拔,沿途没有什么风景,下的让人崩溃!两个人只管往下,一前一后,走到最后开始麻木,其过程也无言过多赘述。3个多小时终于出山,可以回到日瓦吃吃喝喝,结束本次全程雨雾的探路!

夏季天气晴朗时的波用措

• ajax433
登徒子户外_叶子 发表于 2019-10-15 16:44 [

阳光下的雪山
登徒子户外_叶子 发表于 2019-10-15 18:24

仙景呀
就是费用太高,其他都还不错。

蓝天白云下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