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沪宁驴友重装稻城亚丁大环(第一部分)

准备:

剑桥大学暑假真长,从6月中到10月初。4月我带队走了香港大屿山凤凰径https://bbs.8264.com/thread-5538824-1-1.html读剑桥的儿子春假一起去了,他跑得快,有时还帮我带队导航。我一直想走洛克线,也承诺一位朋友要组织走趟洛克。香港凤凰径显示儿子能对付徒步露营挑战,正好我自己有走洛克线的打算,趁儿子9月份还有全月假期,再陪他走趟更有难度长线的计划就成形了——稻城亚丁外圈大转山。亚丁转山省去洛克线从凉山州木里县往上爬升的过程,直接在4000米以上海拔绕三大神山外转大环。网上有马帮团的路线轨迹和攻略,我看应该能行。

洛克线和稻城亚丁催生了西方人心中的东方乌托邦世外桃源和英文口袋小说鼻祖《消失的地平线》,甚至还有香格里拉酒店品牌。至今依然有不少中外探险和户外人士追随洛克足迹,继续寻找小说中那个东方秘境。稻城亚丁之至美号召力空前,AA组队报名很快就超过了五人一车。大家提前两个月开始兴奋准备,我买了一堆药和医疗用品,治外伤高反感冒拉肚子并口舌生疮脚起泡等各色疑难杂症,气罐也早早定了,还买了三罐便携氧气。

我的洛克线是答应一户外圈朋友,要兑现组织线路的承诺和计划才实施的,结果朋友看了行程,说不喜欢什么什么坚决不去。人心多变比户外天气快,你认真别人未必。不管怎样,陪儿子走洛克线后段和稻城亚丁转山,是值得的。

9月10日,上海浦东出发,父子兵先到重庆玩两天,12号重庆到成都,13日全员成都集结。重庆有大学同学接机款待并陪逛山城夜景,收获不小,此处不表。

进山:

成都进甘孜包车,找了司机四郎扎西。他是我2016年雅拉雪山穿越时认识的,人品好驾驶技术不得了,所以又联系了他。12日扎西和朋友多吉已如约先到成都,为方便行动,请他们13日下午到成都集结地。

驴友12、13日先后到成都。乘火车的比较准时,晚上都到了。司机要凌晨两点前出发,怕路上检查私车商运罚款,早上6时前得通过康定。我虽讶异但尽量还得听司机的。晚饭餐馆简单招待了司机,他们早早睡了,后半夜要开车。先到的驴友也赶紧睡会儿。

南京飞成都的两位,要14日凌晨一两点才到。14日2时前,全体出发去成都雅安高速双流北收费站外,接南京飞机过来的幺妹和出家人。靠微信定位和电话联络,接到两位刚下飞机就打的去高速公路收费站、站在公路边的南京朋友,很是感概,行程也正式开始。

早上6时,天刚放明车已过康定。6时40分左右已上康定西边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过了就是真正的西部和藏区了。折多山路上,后车有人晕车呕吐。驴友晕车,我是头回听说。

8点半不到,已到川藏重镇新都桥,司机扎西的家也在这里。在司机推荐的小馆早餐,土豆包子,馅是土豆丝,还不错。馒头包子面条卤蛋稀饭,大家各叫了一轮,除了店员和老板娘的藏族打扮,其它与内地几乎没差。

扎西姐姐的房产做客栈包给人经营。扎西的面子,一晚标间120元,很便宜也不错。今天要在新都桥歇一日,3500米适应海拔。与今天一样,明天凌晨得起早赶路,大家累了困了,都赶紧先睡一觉。

带兄弟姐妹们出门,总得安排点啥,不然新都桥睡一天真无聊。对了,下午去扎西家家访,看看真实的藏民家。扎西很乐意,但家里没人,让大家去他妹妹家看看。去的路上,儿子把人家的手动车要来开一小段,扎西在旁指导提醒。

厨房兼饭厅,干净整洁,超过汉族农家。烧电也烧柴,铸铁柴火炉很有藏家特色。酥油茶、糌粑、水果、奶皮,特色好东西都拿了出来,酥油茶不再木桶手打,已是厨房搅拌机搅拌,比较清淡单薄,我喝了三小碗,还不错。又在扎西的示范下,用酥油茶手捏青稞粉做糌粑。捏吧捏吧成指头大小的团,还算滋润,吃着没毛病,有点像汉族人的油酥面。但油酥面是调一大碗,糌粑是捏成比较干的小团。司机扎西,热情大方的藏族汉子,很讨人喜欢。

主人家拿出了男男女女多套套藏族盛装,出家人很是兴奋,穿了男装手舞足蹈,八分像藏族先生。薇娜也试穿女装,拍了不少照片。主人家小女儿,高兴得穿上儿童女装满屋跑。

谢过主人家回客栈,晚饭在客栈餐厅吃牦牛火锅。新都桥大半日,大家高反不严重,挺好。但家访过程太过兴奋好动,牦牛火锅不大好消化,加上更忌讳的高海拔冲澡受凉,给出家人后来的故事,作了不好的铺垫。

晚上早早睡下,后半夜起来赶路,一大早就到了稻城亚丁景区口。社会车辆不得进山,司机回程。我们买景区门票乘交通车继续进山,从景区大门香格里拉镇(日瓦乡)的3000米海拔,到亚丁村4000米。

我们按计划在景区内的亚丁村继续适应海拔歇息一天。客栈240元一间房,要了5间,8人双拼出家人独住。时间还大早,每人要碗煎蛋面当早餐吃了,30元一份。

出家人单住,呕吐腹泻不止。我给了黄连素片和蒙脱石散,情况严重。我去亚丁诊所问询,无人,按告示牌上的电话打给值班医生,医生很快来到值班室。听我说明,医生说大概率是高反引发的胃肠道不适,最好把病人弄去诊所看看。至于药物,我们给的已经是他能给的了,医生能做的,是决定要不要让他下降海拔去香格里拉镇补液。回到客栈,大家七手八脚把出家人弄去诊所观察。没别的处理,建议降低海拔去镇上医院。出家人坚持再观察下,队友们客栈给弄了点粥喝,先歇了,其余人外出找餐馆晚饭。

晚饭后都先歇了。我半夜醒来,查看出家人情况。他虽然很弱,但说半夜两点后,腹泻有好转。

徒步第一日:

早上起来,客栈稀饭馒头鸡蛋,20一份。馒头鸡蛋都只得一个,挺贵。饭后出发,刚好客栈有电子称,把登山包背负都称了。我15公斤,儿子10.5,其他人15到18不等,18已是最重。早先我督促幺妹、薇娜、大地等优化携带物品减重,看来还行,至少没其它队伍那样背25公斤的傻蛋。

出家人说凌晨2时后腹泻有所好转,来一趟不容易,坚持要爬山。几位南京驴友齐齐反对,上海驴友大地也比较担心,我得拿主意。出家人虽然羸弱,但意念很坚定,我想来一趟不容易,不忍拒绝他,好歹试试吧,万一走下来了呢。于是大家齐齐整装上路。交通车上山,到冲古寺前下车步行,正式开始徒步,合影是必须的。从左至右,Tiger(宁)、幺妹(宁)、流星(宁)、大地(沪)、薇娜(沪)、童童(沪)、儿子(沪)、出家人(宁)、我(沪,组织领队)。

本应这里靠左走找徒步进山口,流星走前头被告知不能走景区电瓶车道,我们不得不沿景区栈道往里走了一公里多,歪打正着把冲古寺草甸湿地看了,河水曲流,雨后水量大而清澈,湿地别有景色。走完栈道,还得回头找登山径,又被工作人员阻拦。转山得走山道,我说明情况终获美女理解,倒回走几百米找到登山口。对景区工作人员而言,背重装转山的人不多,把我们当普通游客阻拦了,不让干扰电瓶交通车来回。以后去的朋友,可以说明转山意向,争取直接去山径路口。

爬山几公里,出家人一路呕吐不停,闪路边拉肚子,背着大包迈着虚步,很弱。几位队友担心安全和队伍行进,要我劝他退出。我询问了情况,看来并无改善。腹泻呕吐导致脱水,是山上没法处理的,健康安全生命要紧,出家人同意下撤。流星和老虎立马背了出家人的包,护送他轻装下山,直到上了景区交通车。剩下看医生的事情,相信出家人能对自己负责。

其余队友小歇,等流星和老虎送出家人下山后上来。过了个把小时,流星和老虎气喘吁吁地赶了上来,来回爬山累得不轻。一切都安顿好了,队伍继续前行。出家人安全了,队伍也少了病友,行进加快。

走出森林第一眼看到巍峨的高海拔山脉,下面山谷神秘漂亮。

首日去波用错营地,有两条路线。一是经4500米的巴玉营地上去,一是走北面山脊线经5100米的波用错垭口下去。巴玉营地是今天的备用营地,如有人高反严重,这里露营或下撤来得及。我们没走更北面的山脊线,尽管那边能同时看到拍到三神山同框。高海拔第一天,控制和管理高反风险是第一位的。

线路左侧高山狰狞突兀,大小峰尖超过十个。当年洛克先生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的图片,好像也有这座山。

下看巴玉营地(4500米)。

今天行进很少,巴玉营地5公里,时间还早。队伍没高反,首日得步进到波用错营地,里程也才7、8公里。

波用错前的小垭口,翻过就看到湖面了。儿子说高海拔爬山太难,比香港凤凰径辛苦好多倍,每爬几步就得停下喘气。他拼命用网上学到的加压呼吸法减轻高原缺氧,效果挺好,我爬得算轻松。

首日营地,是湖边的草地沼泽,队友各自找成片的草坪扎帐。我们的金字塔用地大,扎在最里边一块勉强够帐篷大小的草坪上。高出地面十来公分,可避免下雨积水。地面太小,地钉风绳只能扎在四周的小草垛上,那种多踩几脚就会坍塌的沼泽草头。

徒步第二日:

睡了还算好的一觉,早上7点叫醒,8点至8点半出发。

天气原因,什么波用错最佳营地拍星空、三神山同框,没戏。雨后多云天阴,波用错湖水色泽一般,好歹有山的倒影,拍拍留念。手机拍不全,多拍几张后期拼图合成。本文中很多照片,是这种合成广角。

波用错后,一路广阔大斜坡,慢慢向上挺进。

4920米垭口,是我们路线的最高点,GPS实测4900米,队伍垭口歇息晒太阳。知道这是我们路线的最高点,快到而不到5000米不过瘾,我决定去爬侧面的山,5000米打个卡。我选择往北,后发现北面全是滑坡大片石,远不如南侧的草石山好爬。

六只脚和两步路户外助手都吃海拔,等高线和GPS状态显示5000米的地方,六只脚只有4950,两步路4975左右,分别吃海拔大约45米和25米。我得爬到GPS状态显示5050米左右,才能得到两个户外app都显示5000的结果。最好气的是,六只脚到4999后就定住了,再爬50米都没变化,锁死在4999米作怪。不能为这个错误失效的工具白费功夫和体力,爬到5047的地方,我决定不再往上。还好后来六只脚轨迹记录,显示了5002米,起码在轨迹图上,有5000海拔的记录。

晴天阳光下,攀石爬5000米的滑坡片石山,没难度。以我目前的状态,乱石坡面,到6000米应该能行。但有冰雪的情况就不一定了。不攀冰,走缓坡大雪坡,估计也能到6000米,比如雀儿山四姑娘山的大二三峰什么的。不过我始终认为徒步与登山是两个世界,暂时不会去雪山。

翻过4920垭口,往今晚贡嘎扎则河谷营地挺进。儿子说路粮没吃够饿得不行,筋疲力竭,腿上没劲走不动。我在后面照顾他,补充路粮,吃东西喝葡萄糖水,慢慢好些。挨到嘎洛牛场,甚是惊喜。这里有很好的河水和草地,还有不少可以停歇和避雨的牛棚。我打算让队伍休息半小时,晒帐篷装备,烧点水给儿子喝。其他人不愿休息太久,着急赶路,先走了,我让前队去贡嘎扎则河谷营地,我们跟踪的轨迹图30公里标左右的地方。大地犹豫一阵,被我劝说留下休息,与我们一起走。

从牛场往贡嘎扎则营地走,路线往右转一大U形弯,先走一段下山路。这里山水在路上流,一路踩石头跳水仍免不了湿透登山靴。过小木桥路线右转后进入森林,又走长长一段林间烂泥路。之后来到山谷,缓缓爬升超过百米,行进大概2、3公里,直到夏洛多吉雪山的河谷。这段路我们走了很久,前队早已不见踪影。大地和我,儿子,走在最后。我数着步数,一百米一百米地做减法,每走100双步,扣减100米,告诉大家还要走几公里几公里,这样慢慢地挨。儿子走得筋疲力尽。

好歹走完河谷侧的灌木林,视野开阔了,终于看到夏洛多吉雪山和她的滑石坡,还有一条宽阔的山间河谷。我们也远远看到童童和薇娜还在河谷前面走。

个高186的儿子,站在夏洛多吉东坡河谷前眺望,超帅。

多好的河谷,多好的牧场,多好的露营地啊,终于要到了。

今晚规划的营地,在上图右侧草场或林子里,前队往左跨过河谷走多了。

大地跟着薇娜远远的背影继续走,一直跨过牛场草地,跨过河谷卵石滩到对岸。儿子不大走得动,我先走一步,跟队伍早点去扎帐篷。

过了一阵,大地对我叫,你家儿子呢?!我从河滩回头,看不到儿子身影。河滩和灌木林里,根本没有任何人影儿,也看不到儿子的身影,我有丝丝害怕,赶紧把背包扔河滩上,回头去找他。走过牛场草地,只有牦牛吃草。我一路叫唤儿子,空寂的河谷里没人应。

终于在河谷灌木林外,看到儿子缓缓的身影,登山背包扔一边,原来他灌木林里大解去了。我们急急赶回河滩,跨到与大地分手的对岸,可已经找不到任何队友的身影了。刚刚河对岸薇娜身影处,只剩下隐隐像人形的灌木。卸了包,换了儿子的手杖(碳纤轻些),我让儿子河滩边就地等,我沿路迹往前找队伍。路线又开始爬升进入林子,我找了一里路,不敢丢下儿子往林子里爬太久,又折回河滩。儿子让我沿河沿往夏洛多吉山脚下再找一段,不知道队伍是不是去山脚的滑坡草滩扎营了。我沿河岸往上游找了一里多路,远远人影样的东西没动静,左看右看不大像。呼叫,在空谷中也毫无用处。

又回到儿子等我的地方,看来今晚要两人独立扎营了。空空的河漫滩上,扎营既错过了对岸的牛场草地,又找不到可以扎帐篷的平地,除了卵石,就是灌木杂木。儿子问为啥不回早先河对岸的草场去,那边是很好的营地。我告诉他河滩是大地和我们分开的地方,得呆那里。

没等我和儿子解包扎营,大地从侧面林子里钻出来找我们了,不一会儿,童童也赶了过来。童童把儿子的背包背了,我们跟着大地童童,走了20来分钟,终于在林间一处小河滩湿地上,找到已经扎营的其他队友。这里已是轨迹上33公里处,超过预定的贡嘎扎则五星营地2.5公里。后来知道,前队走过了今晚的黄金营地贡嘎扎则河谷,继续往前走进山林,已经开始爬山了,觉得不妥,才退回扎营。

徒步露营中,错过既定的好营地是比较忌讳的事情。不同的营地条件非常影响露营体验,同时还会打乱行走节奏,影响预期和体能管理。今天我们后边几位,就走得生无可恋。还好大地和童童回头找到了我们,不然今晚和儿子独立扎营,是不是要准备喂群狼,呵呵。

因今天多走了几公里,第二天翻扎巴拉垭口前扎营一晚路程只有7公里,就太过轻松,我有了提前一天出山的打算。帐篷里头灯下看看行程和路线规划,亚丁转山线牛场草地众多,扎营条件都不错,6天出山的节点可以安排。只需第二天多翻扎巴拉垭口走到娘西牛场。原来计划的宿营点新果牛场五星营地,也因当天徒步距离太少而需要取消。

徒步第三日:

浸着水的河滩沼泽上睡一晚,老天又夜雨。第二天早上,湿哒哒卷起帐篷地布上路,起步就爬升。要爬贡嘎扎则垭口到上贡嘎扎则牛场,转向夏洛多吉横向垭口。今天需要翻越上贡嘎扎则垭口、夏洛多吉横向垭口、扎巴拉垭口,都在4500米以上。在洛克线上方沿等高线往扎巴拉垭口突进,翻过扎巴拉垭口就是胜利。

回看昨晚营地。

爬升出树林,已见点点初秋。

挺进贡嘎扎则垭口。

很多垭口是复合型的,走过一堆像垭口的山石,还有更高的垭口,真垭口以经幡为准。翻过垭口,看见上贡嘎扎则牛场。我们不去牛场方向,往右大转去夏洛多吉横向垭口。

这里很容易走错,翻过垭口下去谷底,就走去洛克线山谷了,这样不是转山线。正确的走法,是直角右拐,不降低高度和海拔,一直沿等高线在洛克线山谷上方,往洛克线汇合点扎巴拉垭口方向走。

我们走错一小段,幸好童童发现早,把队伍叫住没下山谷,爬回一点来沿右侧等高线走。

从转山线俯瞰洛克线山谷,高高在上真好。藏别牛场和万花池牛场,都是洛克线大名鼎鼎的牛场营地。对面山上的凹地里,藏着美丽的咕噜湖(下图左上方)。

下降一阵后,准备突进扎巴拉垭口,右侧尽是巨大的高山扇形滑石坡。

山高水高,尤其在雨后。洛克线山谷对岸的瀑布。

扎巴拉垭口先走灌木密林缓坡,钻灌木杂木林,踩石头和泥灰水路牛蹄印,然后转高山草甸石阶极速爬升。有些石阶路基,明显有人修整垒垫过。

回望洛克线美丽山谷。大美的山谷,稍稍PS化妆下,更是美得了不得。

扎巴拉垭口下方海拔4500米左右的高山瀑布,难得的奇观。

经幡是垭口的标志。这个垭口是石阶走上,经幡后面左拐,再从左侧更高的地方翻过。不是画面右侧上突。

翻过垭口,往娘西牛场挺进,还有3-4公里,儿子有点绝望。我一路数着公里数步数报给他和其他人,让大家了解前面的路程和歇息的希望。记得又下小雨了。

远远地看见牛场,儿子问还有多少路,我说800米,到时一定扎营休息。到了娘西牛场,没发现前队。再往前一两公里的小牛场草地上,远远看见有两顶帐篷。前队又没按约定营地扎营,多走了一两公里。后边筋疲力竭的队友,感到无比绝望。我决定队伍扎营娘西牛场,不能让后队继续走,生无可恋。忘了拍娘西牛场营地,这株植物,是唯一一张照片。大地说是雪莲,我觉得不像,哪有遍地雪莲?!

徒步第四日:
    第二天,得翻小垭口和黑湖垭口,去呷独牛场。烂泥路去小垭口,左侧很多滑石深谷,绝对不能侧滑下去。

上到小垭口,雾起云涌,时而豁然开朗,变幻莫测。山谷开膛,激流白水,林木森森,壮哉河山。儿子喜欢这种广阔的山与谷,拍了不少照片。

小垭口之后就是美丽的新果牛场,需要下降百十米。

太阳出来了,背上背着的装备好湿好重,得拿出晒晒。儿子脚起泡,我给他包扎绷带。水泡不刺破,自粘弹性绷带扎紧,再穿袜子,多层保护。乔木杜鹃林里大解,山涧净手,世上没有更好的厕所了。

新果牛场,旁边是重峦叠嶂万仞山。当年洛克先生的拍照考察点。

牛场牛倌卖小瓶可乐25,是户外无人区徒步的宝物,再贵都得干一瓶。儿子特相信糖分补能量,有可乐开心,队友干杯(瓶)。

拍不完的新果牛场。

重峦叠嶂,我们得从左侧下,滑坡体上横切通过。

先爬一段石头路。

经过一个垭口,有经幡,那应该算个什么垭口。

横切在这里。

其实有两脚宽的路,小心行走用好手杖,危险并不大。

往下看有不少沟谷森森的地方,小心行进。横切完再爬升,再后边才是黑湖垭口,洛克线的死亡点,去年8月有人高反挂了。不去黑湖直接翻垭口,能缩短路程两公里。去黑湖的,往下绕一圈再上来,不翻垭口。

垭口爬升得手脚并用。

终于过来了,是这样的。

沪宁驴友重装稻城亚丁大环(第二部分):

沪宁驴友重装稻城亚丁大环(第二部分)链接:

亚丁大环的游记比较少
欣赏
您儿子真厉害 剑桥大学
父子俩多出行 挺好
zhb001 发表于 2019-10-16 09:11 亚丁大环的游记比较少

谢谢版主鼓励。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16 13:28 您儿子真厉害 剑桥大学

谢谢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16 13:28 父子俩多出行 挺好

是的,谢谢。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10-16 13:18 欣赏

谢谢。
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