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

川西格聂神山C线徒步,也算是近年来的热门国内徒步线路,刚刚过去的19年这个国庆,我也有幸参与其中,走轻装露营用6时间完成了格聂C线的徒步,一句话的感觉就是轻装露营走格聂C线比较休闲,一路领略了格聂神山的大美风光,真是不虚此行,一路上也拍了不少的的风景美片。
      这里先介绍一下格聂神山及其与之相关的徒步线路,当然资料都源自网络。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省318国道旁的理塘县西南部,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格聂神山所在的这一片山区,谷歌地图上看去呈现出一片雪莲花状的雪山群形态,这就是格聂山区。 格聂山区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24米,是四川第三高峰,也是康巴第一高峰,格聂神山主峰周围群峰簇拥,5000米以上高峰达到数十座,峰顶终年积雪。整个格聂山区像一朵盛开的八瓣雪莲花一样,从核心地带发育出8条沟,呈放射状向四面八方延展,8条沟各具特色,当地有“格聂8条沟,沟沟景不同”的说法。格聂神山与冈仁波齐一样属马,每逢马年,转山朝圣者便络绎不绝。
        由于格聂山区内地形地貌丰富,景色优美,因此诞生了多条经典徒步路线,目前主要有6条经典徒步线路(传统景区线路、格聂—波密线路、 格聂—巴塘线路、格聂—毛娅草原线、格聂北南纵穿线路线路、格聂大环线路) ,6条经典徒步线路中,最适合驴友徒步又观景的线路是格聂—毛娅草原线路。格聂—毛娅草原线路,又被驴友称为格聂C线, 该线路从格聂神山西南方的新冷古寺开始,顺时针绕行格聂神山,结束于毛垭草原的安久村,整个徒步路线围绕着莲花状的格聂山区走五分之三,路线在谷歌地图上看起来像一个英文字母C,所以取名为格聂C线。格聂C线属于格聂山区6条经典徒步路线中,颜值最高最美的一条徒步线路。 格聂C线沿途地貌景观极其丰富,从雪山冰川到高山草甸到蜿蜒的河谷再到崇山峻岭,从沼泽灌木到外星球地貌到海子群再到大草原......汇聚了格聂山区几乎所有的精华景观,所以格聂C线是穿越格聂神山、遍览格聂山区丰富地貌的最佳路线。
       介绍一下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
       D1:西安-稻城亚丁机场-新冷古寺-笑基隆帐谷营地
       D2:笑基隆帐谷营地-岛岛河谷-热梯河谷营地
       D3:热梯河谷营地-耶勒沟-4980拉普垭口-拉普沟-格木村营地
       D4:格木村营地-定曲河谷-哈嘎拉错下方营地
       D5:哈嘎拉错下方营地-4800哈嘎拉错垭口-哈日沟野温泉营地
       D6:哈日沟野温泉营地-安久村-毛垭大草原-理塘-成都
       D7:成都-西安
        我们这次国庆格聂C线徒步,受神山庇佑,人品爆发,每天遇到的都是蓝天白云晴好天气,一路走来是赏心悦目又轻松愉快,最终完美按计划完成穿越。
       下边主要通过图片形式叙说一下我们这次格聂C线6天徒步的情况,也分享一路所见格聂美景:
        D1—10月1日:西安-稻城亚丁机场-新冷古寺-笑基隆帐谷营地
        这第一天恰逢伟大祖国70华诞,我们以远赴川西格聂神山徒步的方式庆祝伟大祖国70华诞,在此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幸福。
      一早4点多点我打车去西安咸阳机场,坐川航早6点35分的西安飞亚丁航班。接近9点钟,我们的航班顺利降落到达亚丁机场,这个号称世界最高的民用机场。我们这次格聂C线徒步是AA组队去的,由12人组成,都来自陕西,6人来自铜川,6人来自西安,大多都很熟悉,经常一起走秦岭线路。当天坐国庆早班川航同一航班西安飞亚丁的,包括我在内有6人,另外6人则是提前到28日就到了亚丁,在亚丁景区游玩了2天,提前适应一下高海拔高原徒步。
       9点15分,提前到达的6人坐与我们事先联系好的藏族司机两辆包车也来到亚丁机场与我们6人汇合,我们12人在亚丁机场外标志物处合影,我也在此单独留影一张。
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 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 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 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

9点30分,我们12人分乘两辆包车,前往本次徒步起点理塘新冷古寺,开启格聂C线6天徒步之旅。
     11点30分,我们到达被称为“世界高城”的理塘县城,停留20分钟,大家采购补充一些物资,之后继续行车。
     午后1点15分,我们到达理塘喇嘛垭乡,在这里我们与事先联系好的负责我们这次摩托车驮运的藏族小伙四郎见面,将我们的重装驮包交接,并在他家短暂停留喝醋油茶,之后我们继续行车

还有后续吗
    2点30分,我们到达格聂网红之地“格聂之眼”。“格聂之眼”其实是一片起伏的草甸上的一个小水潭,由于她的形状圆圆的,水中水草很有层次感,从空中俯瞰,犹如人的眼眸,于是便有了“格聂之眼”的美名。这里是观赏格聂群峰的绝佳位置,眼前草甸平坦开阔,格聂群峰就矗立在草甸尽头,眼前看到的能叫上名的左起有格聂神山、肖扎神山。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23 10:49 还有后续吗

有的,6天徒步美景记录

“格聂之眼”这里,欣赏乃干多村所在的漂亮河谷风光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

离开“格聂之眼”这里,继续行车。我们第一辆车,村道沙土路上一路颠簸,4点多点到达我们这次格聂C线徒步起点——位居格聂神山东南方脚下的海拔3910米的新冷古寺,第二辆因故直到到4点50分也到达新冷古寺。
     等待期间欣赏新冷古寺所在的虎皮坝这一带的喜人秋色

新冷古寺坐落于格聂神山脚下,安静的犹如世外桃源,新冷古寺藏有格聂三宝:格聂之心、母鹿角、反转法螺,我们由于时间原因,没进去看。              秋阳下的新冷古寺,金光闪耀,挺壮丽的

5点钟,我们从新冷古寺这里开始,轻装踏上格聂C线6日徒步之旅。                          这第一天徒步:我们两名女队员由于当天坐飞机从海拔4百多米地区直接上升到4千多米米地区一时有点不适应,有点高反,身体不舒服,没有参加第一天的徒步,她们俩雇坐摩托车从另外道路去当晚的笑基隆帐谷营地
        新冷古寺这里进山徒步的小路,在新冷古寺后边,我们进寺,走左手门,绕至寺后,高大原始林中上坡,路迹清楚路况成熟

林中上坡至高点尼玛堆这里,右拐下坡,过河,继续林中行进金色格聂—记19国庆川西格聂神山C线6日徒步风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