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天狼之路—生命应像冰莲花般绚烂,比肩乌孙、狼塔、夏特的又一条新疆顶级徒步路线

什么样的地方 才能配的上你 天生狂野的灵魂

什么样的路线 才能让你放逐 自由不羁的心

踏遍所有未知的山野

欣赏所有的山高水阔

总有一个地方能闯进你的梦里

让一直坚持在梦想道路上的你

热泪盈眶

有人问我,"你瘦小的身体哪里来的能量可以让你顶着炎炎烈日,冒着暴风急雨,攀爬到汗流夹背,行走于荒野之间。" 我想这是一个关乎信念和梦想的问题。有了信念,身陷地狱也不再害怕;有了梦想,便有了前行的翅膀。人一生下来,只是一具空壳,需要用思想和回忆去填补身躯,于是,我在山野间开始寻找最美妙的记忆。
     老公的好朋友花开,有着一颗执着的户外梦,因为爱好和对梦想的坚持,从上市公司企业高管毅然辞职经营起了星空户外探险公司。花开姐打电话给大海,说要带队走乌孙古道,特别邀请大海和我一起走,顺便拍点照片用于路线宣传。我们安排好自己的假期,决定于2019年6.15日一起穿越乌孙古道。6.12日大家到了新疆才知道,因为前段时间连接发生两起独立穿越死亡事故,政府临时性封闭了乌孙古道。大家经过商议决定改走天狼之路。在老公的鼓励下,我也信心满满的出发了。这次行程再次应验了那句话,"所有的遇见都是天意,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天狼之路又名中天山狼塔,难度比乌孙更大,但风景也是绝美的。天狼之路有五个小湖,一个古墓群,以前有部落在那里生活过,还有座雪莲谷,半座山都是雪莲,雪莲花盛开的季节,相当的壮观。6,7月份路上有许多野花野草。据说国内目前走过的人数还不到100人。一共6天行程,4天半都在无人区。因为禁牧,一路上连马羊牛粪都没有,是新疆目前最干净的徒步穿越线路。

天狼之路-Day1
6月16日:乌鲁木齐-达坂城- 车师古道入口-河谷扎营(约21公里)

行前照是必须的!

新疆连续下了10多天的雨,我们出发时居然天晴了,人品爆发,刚进山时,山地平缓,景色一般。

才走了几公里,一回头景色已经跟进山时完全变了,在河床上小歇一下也是一种享受,于是大家各种摆拍

合个影继续出发

今天主要沿着河床上行走,河道两侧是开阔的山峰,大家兴致很高,走的很快。而我自己身体没进入状态,第一天一直在队伍末端。

今天基本是沿着河道走,没有太多的爬升,河道不宽,水流也不急,不换溯溪鞋也可以过。下午7点不到就到了营地,在河谷草地上扎营。新疆的日落时间基本都是晚上10点左右,今天几乎是算是很早了。

今天算是强度最小的一天,不过体能消耗还是大,两锅饭,不到两分钟就一扫而光,菜也吃得一点都不剩,早早洗漱睡觉了。

Day2

6月17日:河谷扎营-古墓群-克其克喀让果勒达坂(3253米)-喀让果勒达坂(3375米)-半山平地扎营(约25公里)
        当第一缕阳光翻过山坡照到营地的时候,我们就准备拔营了。

早上10:00准时出发。走了一个小时侯,经过一个古墓群。古墓群外面是一个用石头围成的大圆圈,大圈圈里面是一个一个用石头围成的小圈圈,每个小圈圈就是古墓。游牧民族的葬礼和汉族有些不一样,他们在平坦的草原上挖出一个洞,把先人安放在里面,埋土,再在周围放上石头围起一个圈。基本上所有的古墓都被盗挖了,一个又一个的坑,很多古墓可见一具具完整的白骨。生姐和珊姐提醒大家不要拍照,说是不敬,所以这里我也只叙述一下,并没有照片记录。走出古墓群,领队说今天的行程才走了五分之一,大家要加快速度,不然天黑前到不了营地。我们加快步伐,开始进入山路,向上爬升。

忽然路边的野花开始多了起来

歇息片刻继续前行,经过一段冰川路段,站上去还可以听到脚下潺潺的水声,可以断定我们下面是暗河。领队花开不停的叮嘱大家快速通过,不要在冰面上玩耍逗留怕有暗冰裂缝,但是大家好像对冰川很感兴趣,都被这纯净的蓝色给吸引住了,驻足拍照起来。

通过冰川后,花开姐一个劲强调,大家刚才那样是有危险的,中午气温在上升,冰看着都在融化,不能在冰面上停留久了。不要走暗河冰面,尽量绕道走石头路。在这里对花开姐的户外安全意识点赞。在野外,我们每个人都要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接下来就开始无止尽的爬升模式了,不知道翻了多少个小山坡。

然后出现了高高的达坂,海拔急速上升,大家爬得呼吸都急促起来,每爬一小段就要停下来喘息……

终于登顶这个大达坂,还没等呼吸平静下来,拉条子就指着远处更高更陡的达坂,“那是接下来我们要翻越的地方,出发”。我还以为他是开玩笑呢,远远望去那座达坂,就是照片人物背后左侧那个达坂,真的好高,有种想飞的冲动,只恨自己没长翅膀。

还是踏踏实实的走吧,一段很长的大横切

坡度慢慢在上升,路况在变险…山体也变得更有型,这个位置很像一尊佛

第二个垭口更陡,快到顶时有一段路坡度接近60度,沟壑里容易落石,于是从右边大岩壁上,生平第一次无保护攀岩就在这里啦。没想到自己像猴子一样利索地爬上来了,看来身体轻盈还是很有好处的。

终于上到垭口,回望可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忽然乌云过来,天空下起了冰雹

一转身,一道完整的双彩虹跨在两座山峰之间,大伙们都欢呼起来,已将之前翻垭口的疲劳抛在脑后。

冰雹还在下,风很大,温度骤降。风大很冷,在山顶停留一会后,在拉条子带领下我们先下撤了,留下老公在垭口低洼处接应后面的队员。这个决定也是至关重要的,由于大家在连翻两个大垭口后体力已透支,对于落在后面的队员是很危险的,但是大家没有放弃,彬哥在最后面陪伴着第一次走长线的小叶子。花开和大海负责收队。最后下撤到河谷,溪水边大家扎营,已是9点多了。好在新疆这边,9点50才日落,基本到10点天还是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