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马一桦关于“雅拉神山”归来的一点说明,更多内容正在整理

马一桦关于“雅拉神山”归来的一点说明,更多内容正在整理

作者:admin    2005-11-04 00:00

我正在写有关的情况,

这次路线非常难,再加上天气和地震的原因,这种情况下,能够全身而退是最圆满的事。

地震的震中在雅拉和八美之间,据八美的人说,当天从下午7点多到次日早5点多,一共震了八九次,而我们在山上时不知道,以为是别的原因,当时的气温极低,我们已经冻伤了,就在地震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连夜下撤了1500米,天亮了才从一条沟里走出来。由于当时风奇大,雪从上,下,左,右不同的方向扑打我们,有时感觉象雪崩,我们很快就被浮雪埋住了,幸好路线极陡,没有陈年的硬雪,所以不会有压死人的雪崩。

下山后我们才从大本营的工作人员处知道是地震,我们担心只是初震,如果有更大的地震我们跑都跑不了,也庆幸当时地震只是把山上的浮雪往下抖,所以我们得以全身而退。

从技术难度方面来说,这也可能是国内目前走过的最难的路线了,一天只能上升一百多米,一共1800的高差,我们已经建了六个营地了,除C1是从BC上升了600米外,其它几个营地都是每天只上升两百米左右,这在国内的登山活动中是绝无仅有的。

在攀登幺峰时,曾山敢50米才设一个锚点,而在雅拉,我们最后一段,他有十米的横移,放了六个锚点,我们有的地方只能靠荡的方式才能过去。

有浮雪的岩石上攀岩只能穿冰爪,否则会打滑也不放心发力,现在冰爪已经磨圆了。帐篷都是我们在40度的坡上挖出一小块地来,搭建时只能用上两根杆,人在里面只能挤着座着,相同的情形我在11期《山野》杂志关于阿尔卑斯的文章里已经写了,所有的装备都要在锚点上固定好,当然包括人,所以睡觉也要系好安全带。

先写到这儿,还是等更详细的文章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