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乌孙古道|南北天山·遇见四季

天山是南疆和北疆的天然分界线,在这浩瀚的山脉深处,隐藏着许多南北穿越天山的道路,乌孙就是其中一条。跨越天山南北130公里的风光之路,囊括草原、密林、雪山、冰川、湖泊、星空,一步一景,最为梦幻之处在于让人一眼看到四季,叹为观止!

它虽然风景绝佳但行程也异常艰难,难在变化无常的天气、难在10月达坂的厚雪、难在40多次的冰河,即便如此,我仍心神向往!乌孙目前有两条线路,一条是走包扎墩达坂溜索过河,一条是温泉线走刀锋,我们今年国庆走的是常规的包扎墩达坂溜索过河。

2019年国庆乌孙穿越装备清单
65L背包、24l小包、帐篷、地垫、睡袋、防潮垫、蛋槽、帐篷灯、炉头、锅、餐具、
冲锋衣、羽绒服、软壳裤+秋裤、速干T、速干裤、徒步鞋、溯溪鞋、雨衣、雪套、冰爪、袜子、头灯、登山杖、手套、打火机、墨镜、头巾、遮阳帽、保暖帽、保温壶、水壶、护膝、潜水袜、溯溪鞋

防水袋、驮包、移动充电器、取水袋、救生毯、耳机、背包罩、暖宝贴、指甲剪、垃圾袋、湿巾纸巾

前奏:进村的艰难和曲折(9.29日乌孙正式通知封山,禁止穿越)

刚到八卦城特克斯的我们被通知换乘当地的中巴车,也许能顺利通过路检,可惜新疆警察的经验太丰富,失败了。向导卡力确实值得信赖,短时间内又重新安排3辆小型车分批运送我们进村,待顺利通过路检的那一刻,心中悬着的大石头才算落地

到达琼库什台村的时候已经近22点,没来及参观这个四面环山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晚饭后倒床便睡

晚餐由杜哥和小可出品,就着肉眼可见的星空银河,不亦乐乎!

D1: 琼库什台村-小木屋-包扎墩达坂-包扎墩草原营地(全程27.2km,累计爬升1700m)

被拉爆的一天

新疆因为时区的不同,天亮天黑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我们凌晨4点出发,其实是新疆时间的2点

从琼库什台村出发沿河逆流而上,很明显的马道,即使夜路迷路风险也很小
坡度虽然不大,但河面时窄时宽,有些甚至是悬崖峭壁,必须时刻警惕

约中午12点左右,队伍在小木屋集结,卡力告知今天山里会下雪,强烈建议直接翻过海拔3670m的包扎墩达坂后再扎营,这个建议我们全队赞同

下午依然是杜哥冲在前面,我慢慢跟在后面,保持可见的距离

小木屋营地

乌孙在第一天就赏了我们一场速度迅猛的大雪,小雨—冰雹—大雪,不到半小时,山谷里犹如被笼罩黑纱,一片黑白全无生气。队友兰顿和写意没有随身携带抓绒和雨衣,为避免失温,两人果断往前冲,其实是不安全的
余下的11人全部在大石头集合,我的手套全湿,好多队友的鞋已经湿透,这真的是无法言语形容的冻

翻达坂的时候,我体力已差不多耗尽,走的非常吃力,可能是昨晚和今早都没吃东西吧,路餐带的也很少~
因为后队离的较远,担心我一个人会遇到狼不安全,杜哥和lisa翻达坂时一直有刻意等我,可身体能量已被掏空,只能脱队单独前行

翻过一座山,还有很多很多山坡在等你,别高兴太早,这就是乌孙,看着挺近,其实很远
我记忆最深的是翻上达坂后的一段平谷,风雪洗掉了所有痕迹,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迈步
靠着700度近视的眼睛,看远远瞧见杜哥和lisa小如蚂蚁的身影,这才终于确定方向(轨迹下载很有必要)

顺利翻越达坂,胜利的曙光并没降临,原定达坂下扎营的计划临时被改,还需顺着草坡往下走约2小时,其实我体能接近崩溃,前面一个人下达坂的时候,真的挺害怕的,只能加快速度,左膝已经受不住,疼痛难忍

这时,山谷里又开始下雪,悬崖峭壁、泥泞马道...完全看不到的营地,全部都在挑战我的底限。见到营地的那一刻,我毫无欢喜,已经麻木

晚餐是白水煮面,对,白开水煮挂面,盐都没有,囫囵一口后直接裹睡袋倒下,无暇其他

今日份小幸福:顺利进山

D2: 营地-科克苏河营地(全程9km)

闲适休整的一天

依然保持着早起的习惯,7点多钟天刚亮,掀开帐篷,那一眼的云海雪山,让我想到了色达的早晨,胜似仙境

清晨的营地格外安静,仿佛昨晚大伙的热闹都是假象,左膝在休息一晚后有所好转

营地的水源离的较远,拎着水袋,行走在安静的山里,周身通畅,我想这就是大自然的作用,自然的慰藉吧

说好的11点出发,完全不出意外,我们12点准时拔营

难得早上的太阳,稍微晒干了帐篷,小碗黑芝麻糊、小块烤馕,这就是今天的早餐,简单方便

得益于昨天的艰苦,今天几乎没什么行程,也难得的好天气

队伍慢悠悠的行走在山脊上,时时可见的天山雪尖,就好像一巨型冰淇淋,引诱我们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