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那玛峰简介
那玛峰位于康定县境内,海拔5588米,是贡嘎卫峰之一,是典型初级技术型雪山,山顶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
知道那玛峰是在去年国庆贡嘎环线的时候在贡嘎寺,因为那次那玛峰大本营事故默哀当时围座在火塘旁边烤火,听那些攀登者们进故事,觉得他们好厉害,登山那玛峰拍的贡嘎雪山又是那么美,美到久久不能忘怀,暗自决定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去攀登那玛峰拍最美的贡嘎雪山。

汐颜旅行记「攀登五千米网红雪山那玛峰」
其实没想到机会这么快就到来,就在今年五一,欧哥说想去那玛峰,问我要不要一起,那肯定果断加入啊!然后就开始看攻略,讨论带什么装备等细节问题,不过最后因为各种原因,跟黯然组织的AA队一起去的。

进山前的我们从左到右无名、梅大哥、晓韦、大苹果、我、司机、黯然、国民哥

说实话对于一个从来不喜欢运动,而且从来不会提前拉练的我来说,第一次爬技术性雪山还是有点担心,因为草科检查站到巴旺海要重装,整个强度还是挺大的,怕自己体力跟不上,拖大家后腿!
万幸自己的这副小身板不负所望,就算只睡了三四个小时也依然成功登顶,一天内走了17个小时,还是坚持全靠自己下撤到子梅村。我自己都没想到我这么能撑!要夸我么?我也觉得自己很棒棒,哈哈哈

登山线路
商业队从成都出发,大多都是6-7天的行程,会选择在BC大本营和C1大本营各适应半天,而冲顶下撤后只到BC大本营。而我们成都出发只用了四天。线路如下

Day  1成都-草科-巴旺海重装-下子梅村
Day  2下子梅村-贡嘎寺-BC大本营-C1大本营
Day  3C1大本营-冲顶-C1大本营-BC大本营-贡嘎寺-下子梅村
Day  4下子梅村-巴旺海重装-草科-成都

下子梅村-巴旺海车费接送400
马匹下子梅村-C1大本营来回1800
住宿50一晚
吃有炒菜和面条可选择

Day  1成都500m-草科2960m-巴旺海重装-下子梅村3280m
海拔上升2780m,重装10公里徒步3个小时。
成都出发5个小时到草科乡,正好遇到欧哥一行人下撤返程,他们登顶的那天遇到大雾大雪,而且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都不太乐观,最近所有的队伍都没有成功登顶,当时就不禁暗暗担忧。
草科乡到界碑石检查站的山路用时1.5个小时,然后就开始重装3个小时到巴旺海,联系的藏家老板在公路边上等我们。

Day  2下子梅村3280m-贡嘎寺3740m-BC大本营4200m-C1大本营4780m
海拔上升1500m,14公里徒步9个小时。

虽然说是轻装,但是也感觉累得够呛,到贡嘎寺去看望了去年让我去房间烤火的大叔,最后和他一起合影留念。

原始森林

大雾中的贡嘎寺

回望贡嘎寺

路边捡到的羊头骨

Day  3C1大本营4780m-冲顶5588m-C1大本营-BC大本营-贡嘎寺-下子梅村3280m
海拔上升880m,下降2300m,18公里徒步17个小时。

凌晨两点起床,三点出发冲顶,正好遇到两拨商业队的,人数较多,有些人又走得比较慢,然后从C1营地开始就一直排队行走。到冰舌下面开始攀登时,天快大亮了。

排队攀登中

冰壁这里是等待时间最久的一段路,有人上不去也下不来,可忙坏了那几个商业领队,最终在冰壁上挂了快2个小时,我们终于能向上攀登了。
左手拉着上升器,右手用力的把冰镐砸入冰壁中,每砸一次的碎冰渣都飞溅到脸上,来不及多想,我知道自己不能停,必须得一鼓作气爬到上面平坦的地方才能休息,因为之前挂在冰壁上已经耗费了大量的体力,我也怕一停下来就真的想放弃而下撤了。
走两步歇一步,大口喘着气,告诉自己不要着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其实说不累那是假的,不过在看到贡嘎雪山的时候一切疲惫都消失不见了,剩下的只有惊喜和激动。

远处选择另一条路线登顶的三人行当然最终还是没能登顶

雪山群

因为登顶太晚,一会儿就大雾,什么也看不了了

这次用的帐篷三峰太极

汐颜旅行记「攀登五千米网红雪山那玛峰」
特别感谢梅大哥帮助我弄装备,还教我怎么用8字环下降,然后戴个自行车头盔的汐大胆,几分钟就快速下撤了。

睡眠不足加上没吃什么东西,体力消耗过度,下撤到C1大本营的时候已经快像行尸走肉般,一到营地就一头躺倒在帐篷里,心慌无力,又饿又累,我知道自己低血糖又犯了,赶紧强迫自己吃东西补充能量,好在吃完东西一会儿就缓过来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下子梅村,时间紧迫,休息一会儿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撤,我和国民哥紧赶慢赶最终用时4.5个小时从C1大本营下撤到下子梅村,能走在第一梯队也是很棒棒的!

巴旺海

汐颜旅行记「攀登五千米网红雪山那玛峰」
回程路上捡了很多羊肚菌,最好拿去草科饭店做了个汤

大家出山后的样子,大家都晒伤了看对比图就很好玩了

Day  4下子梅村3280m-巴旺海重装-草科2960m-成都500m

那玛峰最佳攀登季节
该区属温带高原气候,气候变化较大,每年6-10月为雨季,11月至翌年5月为旱季。

风险-虽说那玛峰是最简单的初级技术型雪山,但有一段冰壁还是挺陡的,还是要注意安全。

高反别大幅度运动,多喝热水,带好止痛药,尽量多休息。

关于雪盲冲顶必带墨镜或者雪镜!有队友就是嫌麻烦所以冲顶的时候没带着,然后下撤到子梅村时,眼睛疼得睁不开。
装备-关于必带装备大包50L子梅村-C1营地有马帮驼包、轻装包20L、睡袋鹅绒1000g就差不多了、高帮徒步鞋羽绒服、羽绒裤营地穿、保温杯登山杖、墨镜或者雪镜、防水保暖手套

技术装备冰爪、冰镐、安全带、主锁、快挂、牛尾、上升器、下降器、安全头盔
如果是跟商业队的话不用超心技术装备,因为他们会提供。如果是半自助的话是需要自己准备的。

交通成都到草科检查站徒步起点可以选择包车来回,司机会在出口等着

作者汐颜
软萌妹纸一枚
骑行、徒步、登山、潜水背包游等
户外重度爱好者~

感谢好友精彩分享
雪山真好看啊
恩兔 发表于 2019-12-08 14:40 雪山真好看啊

嘿嘿是呀
发自8264小程序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2-08 12:02 感谢好友精彩分享

谢谢
风景真美啊、、、、、
拍得真好
点赞点赞
建议楼主用分层的方式来发,这样方便围观评论
拍得真好,都是大片的既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