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马牙雪山--阿尼嘎卓

无兄弟不登山

马牙雪山登顶最难的,应该是那快冲到顶峰的碎石坡

几年前,第一次知道马牙雪山,是户外圈里的兄弟所言。户外圈里戏称是兰州登山界的黄埔军校,登顶马牙雪山是兰州户外的标杆,马牙雪山的登顶线路也很有特点,有景区道路,有高山草甸,有横切,有河谷,有碎石坡,也有天气变化,所以通过攀登马牙对个人体能。装备、以及户外活动的经验都有帮助。

当时在脑海里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并不知道马牙雪山还有两个天池,只是想着去能够去登顶一次,但一直以来没有机会,后来陆陆续续传出马牙封山的消息,所以一直没有去马牙雪山一趟。

直到有一次从网上看到关于马牙的文章————《放花无语对马牙》讲述作者在去攀登马牙雪峰的路上,遇到一对藏族父子,他们是去登神山的,上山绕转玛尼石堆,挂经幡,放风马,煨桑台,给马牙磕头的,是为他们的亲人身体早日恢复健康。

当作者看到这对父子的行为后,为他们对神山的那种信仰所深深感动。山神不是佛、菩萨,而是充满力量却有着嫉妒、愤怒、杀戮、贪嗔之心的非天,因此本身也在六道轮回之中,只是被佛法调伏,成为护佑寺院一方水土的神灵。正因为他力量无边却喜怒无常,才被人们当作娱乐的对象。作为护佑一方水土的山神,其高大勇猛的形象从此屹立在茫茫的雪域高原,而古老书籍中记载的祈祷也使这些神灵在人们的心中加庄严而尊贵:

马牙雪山属祁连山支脉,位于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藏语称“阿尼嘎卓”,年平均气温——6.5度。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东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主峰俗称“白疙瘩”,藏语称“伦布什则”,意为“最高的须弥山”,海拔4447米。神奇的马亚雪山,藏族人民尊为神山,它千姿百态,气象各异。

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像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与阳光争辉。时而似一位披着薄纱的美女,婀娜多姿,分外迷人。常年有雪,冬季比较严寒,夏天气候多变,山上打雷,顷刻间就有鹅毛般的大雪倾泻而下。。。。。。

清代诗人杨惟昶所写关于马牙雪山的诗,为这座隐藏在西北的高山增添一笔文化色彩。

晶莹万丈屹奇哉,粉饰琼妆总浪猜。

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

冰心为炎威变,珠树偏从冷境栽。

试向米家传妙笔,可能夏绘瑶台。

2019年12月22日,在犹豫不决中,终于来到了马牙的山脚下。我们一行23人,在兰州益西户外俱乐部的组织下,于21日到天祝县炭山岭,22日早晨四点起床,五点到达相传是2300个台阶的天梯下,准备去登顶。

由于是凌晨时候,并不知道这个天梯有多长,海拔有多高。一心想着去登顶,只是埋头跟着领队一直往前走,四周一片漆黑,什么也没有看到,天上的星星在晴朗的夜空下到也很是清晰。快到月末的月亮也是只剩那么像大海中的小船一样,冰冷的挂在遥远的夜空。

可能是走的有点快,也可能是刚开始有点高反吧,一路走台阶,摇摇晃晃。大脑发蒙,头也晕的厉害,懵懵懂懂的爬完了传说中2300个台阶。但到了下午返回下台阶时,才看到这个台阶真的是长。长的让人崩溃。

爬到这个山脚下,再往前走就到了第一个垭口。这个垭口的高度好像是海拔3800米。这个垭口周边的山峰突兀间显凶煞,峰顶鳞次栉比,或隐或现,像是一排排面目狰狞的神灵,睁目怒视。

在这暗黑的山谷里,每个人头戴头灯,似明亮的星,串成一串,隐隐烁烁。逐渐地,变成三三两两,又逐渐地变成星星点点。

此时我也踩着我的星星举步维艰,恍惚中,如此这般,蹒跚前行。不久我竟适应了过来,喘息不似先前那般费劲了速度明显开始提升。行进中困意开始袭来,每停歇一步便感觉即将入梦。没有力气去感知周边环境的恶劣,没有力气去言语。登上天梯,心里去除了一大障碍,因为最难的路途走过了,而且处于中间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