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打开海底世界之门---PADI开放水域OW潜水员证考证记

海底这么美,叫我如何不想念!
美丽的海底世界,五彩斑斓,精彩纷呈。下面 诗巴丹 的视频和照片看是否能先吸引一下你的眼球。

巨大的海龟,龟壳足有八仙桌那么大!

可爱的小丑鱼“ 尼姆 ”躲在海葵中。

追着海龟遨游很是开心。

海底的鲨鱼我来抄你后路。

我钻入杰克风暴中心。

这是什么鱼?后悔没有事先补一下海洋生物知识!

杰克鱼群前留个影。

我的仙本那行程。
D0~1 2/12~2/13/2017
这次的 仙本那 潜水学习与考证绝对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朋友1月初在那里发回的潜水照片太吸引人了!
一个人(约伴不易啊)马上在携程定了机票、办了签证,在追浪官网定了课程、住宿,过完元宵节,2月12日吃过晚饭出发奔 上海 浦东机场!

我定的是亚航D7331 上海 浦东1:35分飞 吉隆坡 ,然后转AK5746 吉隆坡 10:40飞 斗湖 ,计划是13:35到达 斗湖 ,我还在追浪预定了接机服务。
其实去 仙本那 还可以看 上海亚庇 (哥打京那巴鲁)再飞 斗湖 ,航程近,价格更便宜,但是航班衔接不是很理想,中间要等的时间太久。

上海吉隆坡 段3772公里,需要飞行5小时40分钟。航班准时起飞,7:05分,提前10分钟降落 吉隆坡 机场。顺利找到 吉隆坡斗湖 的国内转机登机口J9,候机大厅的窗外,红霞一片。
我想用人民币现金换些 马来西亚 林吉特,但是一路没有看到换钱的地方,也许是太早了吧。
第二段航班稍有延误,本来应该10:40起飞的,结果10:40才登机。 吉隆坡斗湖 1810公里,飞行2小时55分钟。总体一切顺利,只是后来看到新闻,同一天这个机场发生了金正男被刺事件......

斗湖 机场很小,出了到达大厅马上看到接机的司机拿着我的名牌。接机的是丰 田中 巴车,在机场外一溜排着,还是蛮干净整齐的。我们的车接了 北京 来的一家子和另外两人,加上我共8个人。
马来西亚中国 没有时差,车辆左行,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
斗湖仙本那 大约1小时20分钟车程,天气阴,路上开始下雨。到达 仙本那 大约15:30分,第一站先下了两个,然后在 海丰 酒店下了 北京 一家子。 海丰 酒店分老 海丰 和新 海丰 ,英文叫Seafest,是 仙本那 最好的酒店之一,而且离追浪中心最近,朋友特别推荐我定。可是我提前20天定都没定到,连追浪的渔人码头标间也没抢到,最后只能住渔人码头10人间。
初到 仙本那 ,天上是乌云,水色深沉,港湾里渔船游艇密布,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鱼腥味。近岸的 水里 漂着垃圾,这哪里是想象中的 仙本那 呀? 仙本那 不应该是天高云淡,椰林沙滩的吗?有点失落,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的目的是学潜水,潜点是要开船出去的,外海总该是好的吧,不然怎当的起“潜水圣地”之名嘛!
海丰 酒店有人民币换马币,但是一问汇率1:1.72,比网上查到的1.55贵多了,不换!我先溜达到追浪中心看能不能刷卡或直接付人民币吧。

上图为追浪的两间教室,漆着绿色地坪的是个开放的大厅,追浪办公室在画面的右侧隔着一个走廊。
进办公室和教室都得先脱鞋,在此我闹一个小笑话。我穿着跑步鞋来的,看到脱鞋的提示就脱掉跑步鞋穿上门口放着的拖鞋,其实这门口的拖鞋是别人脱下的鞋,进办公室得赤脚......
接待我的是一位马来胖妹,能说流利的国语。我报上姓名说明来意,她从一叠表格中找出一份,按了一通计算器,“你已经付过OW和AOW两个课程的30%定金,还有余款2031马币需要支付一下。”
我问是否可以刷卡?是否可以付人民币?胖妹笑笑说不可以,只收马币现金.....
正没辙呢,办公室右边笔记本电脑后正忙着的一位女士用纯正的国语建议我去银行ATM机取现,很多人都这么做了,而且汇率算上手续费在1.6以内。这位女士叫Susan, 东北 人,长期在 深圳 ......后来我才知道她就是追浪的创始人,追浪的公司名就是用她的别号起的。
问胖妹要了银行的地图,然后去住宿的追浪鱼人码头。接待处是一位娇小美丽的马来小妹,戴着头巾。我报了姓名,住宿房费加接机服务总共586元人民币,9天8晚,早已行前全款预付,小妹很快找到记录帮我Check in。拿钥匙要交50马币押金,我还没有马币,先欠着吧,小妹还是带我看了我的铺并把钥匙交给了我。这里的房间没有门牌号,而用海洋生物标记,我们的10人间是“海星”房。
我的铺位是02号,上铺,相应的02号储物柜。我上铺隔壁是来学DM的Simon,小年轻才18岁,我的下铺来自 北京 ,叫“滴滴”,也是小年轻一个,估摸着25岁样子,身材很好长得也帅气,已经在这儿待了快一个月了,他说要考教练。
安顿停当就去传说中的Maybank,从追浪码头到Maybank需要走大约15分钟,很好找。
银行里大约有6台ATM机,每台前排着2~3个人,有当地人,也有不少国人游客。
ATM机有中文提示,一次最多可以取1500马币,每次都先退卡再吐钞,如果要取多于1500马币,只能插卡输密码重复着来。我是工行借记卡,从短信提示看,汇率算上手续费差不多1.59。
取完钱一路看看街景,海边有个漂亮的清真寺,定时的传出阿訇的祷告声。街道繁杂,店铺林立,各色人物忙忙碌碌,感觉像 厦门老街 区。
回到追浪中心,付完款,回房先休息,红眼航班过来还是很困啊!
大约睡到了18:00,出去觅食。新 海丰 酒店楼下的“天下客”和“海景海鲜”已是人满为患……
一个人真心不好点菜,要了个番茄蛋汤,一盘蛋炒饭,一个椰子,22马币,一顿就混过去了。

理论课第一天,我的OW学习历程
D2 2/14/2017
7:30起,10人间这天住了5个人,设施简陋,还有些不习惯。对付着洗漱完,出门就是追浪的码头。餐厅有早餐供应,一根肉肠,一个荷包蛋,一盘炒粉,7马币。
8:20到追浪Office,日程安排是8:30开始上一整天的理论课。我是第一个到的,还是那位可爱的胖妹接待。8:35,来了一位美女,是同学,叫欣;8:45左右又一位美女来到。“我是L Bing,……”。听到这名字吃了一惊,L Bing,跟我名字一模一样!?坐下来一聊,本家,名字音同字不同。这也太神奇了!
为了区别,美女L Bing称小Bing,我称大Bing。胖妹同样很快找出了小Bing的表格,也是需要缴付2031马币,小Bing同样没有马币,胖妹同样介绍Maybank取现......
胖妹带我们到教室,发下厚书一本(印刷精美),拿了三份学员登记表,交代我们怎么填,打开教学视频以后离开了。过了一会儿,一位穿着休闲短裤浅红色薄冲锋衣,脸色黝黑头发略有染黄戴着一付眼镜的帅哥进来,他就是我们的教练阿K!
阿K很健谈,风趣。他告诉我们今天理论课主要就是看视频,视频和书本内容一致。看完视频就去完成书本上各单元所有的知识复习题,理论课知识一定要考试通过,不然别指望发证......
圈内人都知道阿K教练资历深厚要求严格,跟着他能学到东西!这是我后来了解并体会的,这时候刚见面我什么都不了解......
连续看视频也是挺累的一件事,从9:00到12:00,大约3个小时,看掉3个单元,中间休息了大约15分钟。
午饭后追浪中心来了7个小年轻,4男3女,来自 广州 ,都是游泳教练。其中5位参加下午的OW理论课(13:30开始),2位应该是有潜水证的了。
下午我们继续看视频,新来的5位在隔壁教室也从头开始看视频。
大约下午3:00看完视频,开始做题,中间休息时阿K带着我们8个学员到追浪码头实际了解并操练BCD的装配。
BCD是浮力控制装置的简称(Buoyancy Control Device),阿K教我们熟悉各部件的结构名称作用,如何组装如何检查等等,并记住BCD号码,明天出海的装备就是它了。
回到教室继续做题,很快完成。
追浪的OW课程有四天,第一天理论,第二~四天下海。原 来安 排下海的课程由阿K带我和欣,小Bing自己在网上指定了Joseph(大师傅),大师傅同时带 广州 来的那5位同学。
大师傅Joseph是个瘦高个,花白头发的长者,讲话有很浓的 广东 口音。这时候小Bing果断决定要求OW课程请阿K带,AOW再跟着大师傅Joseph。
习题讲解需要等隔壁的5位学员也完成后一起讲,阿K教练说我们有口福,晚上他的上一波毕业学生毕业宴一起去私房菜,我们也可以加入,私房菜的地点就在Maybank旁边……
第一天理论课结束,先去新 海丰 1楼追浪开的潜水用品店添些装备。
我是奔着水母衣去的,长袖紧身的水母衣可以防晒!我是带了防晒霜的,但K教练建议为了保护海洋环境最好不要擦,而且下海面镜进水的话,脸上擦的防晒霜还会刺激眼睛......
买完东西出来,日落西天映照着几片浓云,景色还不错!

我,欣,小Bing,小Bing的朋友“熙熙的爹”,“熙熙的爹”的朋友小李都受邀去私房菜,结伴一路走过去,私房菜在Maybank边上,需要马币的正好取现,这里还有卖当地电话卡的,需要的人也正好买上。

私房菜是一家叫“隆协成”的店铺,经营的是各种干货药材,这不是对外营业的菜馆,但店堂里挂满了食客和主人的合影。主人家老妈妈应该是潮汕的华侨,做得一手好菜,只有熟悉的朋友才能吃到这“私房菜”。
我对吃不是很在意,但是对第一道上来的汤印象深刻。

饭罢回到宿舍,“海星”房多了几位住客,其中包括 广州 来的三位,“海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啊,记得后来有 无锡 的, 杭州 的, 北京 的, 福建 的, 武汉 的等等来自各地的潜水爱好者,有初学者也有来刷瓶的,一待就一个月的……

下海第一天,勉强完成各科目。
D3 2/15/2017
昨天阿K教练说7:45码头集合,虽然码头就是我住的地方,还是把闹钟调在了6:45。10人间仿佛让我回到了学生时代的集体宿舍,洗漱虽不是很方便但也别有一番风味。6:30没等闹钟响就醒了。要出海训练了,还是有些兴奋。算起来在决定来学潜水前我有5年没下过水了,我不怕水,会游泳,但是游得很不专业的。这次学潜水想必不会太困难吧?

天气不错,是个晴天,温度29°C。7:45我已吃过早餐等候在码头。可是怎么迟迟不见教练和同学呢?8:00了都,终于忍不住发微信,“你们人都在哪儿呢?”
过了足有8分钟,收到小Bing的微信,快来装备区,要出发了!
去装备区必经餐厅,怎么他们是隐身过去的吗?不及多想赶紧过去。BCD/脚蹼/面镜都已上船,还需自己去拿湿式潜水衣,我拿完赶紧上船。第一个等在码头的结果最后一个上船,也是醉了。
开船已是8:30多了,我们8个学员,阿K教练,大师傅,还有两个DM,一个是跟我住一屋的Simon,另一位是来自 青岛 的美女小贾,昨天私房菜时见过了......

码头边的渔船。

追浪码头。

全速前进奔向军舰岛!

传说中的军舰岛一角,周围的海水呈现绿色和深蓝色,绿色部分水浅,蓝色部分水深。

我们的船选择了一处浅水下锚,然后先不穿BCD下水练习浮潜。今天是平静水域练习,按教学大纲是要不带辅助设备游200米,在海面平躺10分钟漂浮,等等......
我们先做面镜除雾(吐口水,抹,再用海水涤清),接着阿K带着欣和小Bing先下船游向岸边,小贾照看着我。以前在 泰国 浮潜过,停船位置离岸边也就50米样子,不在话下。可是不曾想一下水就喝海水了,打腿也不得劲,左右腿力量不均,踢着踢着就歪了。
到了岸边有些浪涌,好不容易站定,脚蹼里进了很多沙子磨得脚疼。阿K教练看了我咬呼吸管的样子马上指出了问题,“咬呼吸管要A-Y-O三个动作,先A张大嘴巴,再Y用牙咬住呼吸头,最后O用嘴唇完全包住,这样水中呼吸就不会从嘴角吸入海水了.....",试着做了一下,果然有用!心下已然汗颜,这最基本的动作都不会还盲目自信。
然后教练看我们的踢腿,感觉我也是三个学员中最差的。阿K讲解踢腿要领,大腿带动小腿,膝盖尽量不要弯曲,放松自然地踢出去,一脚是一脚,身体肌肉千万不要太紧张,要柔,不要瞎扑腾搞得水花四溅,费力还没效率。
我们沿着岸边不断来回练习踢腿,想着教练的要领,几圈下来的确好多了。
然后是练 习水 面漂浮,仰面朝天,四肢伸展不动,要求在水面漂浮10分钟以上。这项我不怕,在 淡水 泳池里我都可以。
记得做完以上这些练习后我们上船,换了一处稍深的水域。先在腰上束上配重腰带,K教练给我配了4块配重,每块1公斤,然后穿戴BCD。穿之前先要把潜水压力表对着BCD夹克(不要对着人以防万一炸表),然后打开气阀,开到底再回半圈,检查压力表读数,新气瓶应该在200Bar以上。按呼吸二级头和备用二级头,要能听到气体排出的声音,然后试下低压充气管,要能正常给BCD充气和排气,下水前做潜伴相互检查,然后背对着水坐上船边,穿上脚蹼,BCD充气,右手护住面镜和呼吸二级头,左手护住后脑,查看水中无障碍后背滚入水。入水以后要马上游开,方便后面的同伴下水,然后双手或单手比出个OK的手势。
BCD从气瓶出来分了四个头,右手边黄色管子是备用呼吸二级头,平时通过腋下存在BCD夹克的小口袋里;黑色的管子从肩头过来,是水下呼吸的主要二级头;左手边一个是潜水压力表/深度表,平时束在魔术贴腰带和腰扣之间,要方便随时读到气瓶还剩多少气及潜了多少深;左手边另一个是低压充气管连着BCD左肩出来的一根橡胶螺纹管,螺纹管端部有两个按钮,分别是充气钮和排气钮。下水前先要给BCD充气,建立正浮力。气瓶和BCD整套装备大约20公斤,但充了气的BCD还是可以让人轻松的浮在海面上。
下水后还是踢腿游到岸边,在水下练习各个课目。
教练先把水下交流的手势再交代一遍,拇指向上是上浮,拇指朝下是下潜,手掌平伸左右晃是有问题,手掌直立掌心向外是停止,立拳放胸前是气不多了,手掌做抹脖子动作是绝气……等等等等,挺好玩的。
然后要求我们下水跪在沙地上看示范动作,水流的作用跪都跪得东倒西歪。阿K一定很郁闷,这学员怎么这水准啊!
面镜排水,这是今天让我最恐惧的。当着教练的面被迫用手指从眉心处扒开面镜让海水流入,眼睛还必须睁开,会有少许刺痛感,鼻子也会感到阵阵凉意,这时我控制不住紧张,要么忘了嘴巴呼吸造成憋气,要么鼻子也参与呼吸造成呛水……我感觉还没适应水中呼吸。
面镜排水是必须完成的基础科目,再怕也得练习着做。后来虽然几次都算完成了,但是自己都觉得不熟练,远没有到得心应手的程度!
可这还没算完,接下来更彻底,水下摘下面镜再重新戴上!我的妈呀,真想逃到水面去。可教练和DM盯着,逃不了的。教练说的:“你要咳嗽,要吐,要打嗝,都可以在水下完成啊,水下能完成的绝不许到水面去!”
好吧,不就是摘了面镜再戴嘛,只要不用鼻子吸气不就完了?想一遍动作要领,嘴巴吸足一口气后摘面镜,很快再戴上,双手压住面镜上沿,拇指微微抬开下沿,头微微上仰,鼻子呼气,整个动作完成了!不过现在想来这动作还是不对,我是用一口气憋着完成的,应该摘和戴面镜时嘴巴持续呼吸才对,脱不脱面镜都不该打乱呼吸节奏。
第二项练习的是水下找回自己的呼吸二级头。教练示范右手向后下方伸,摸到气瓶底部后由后向前划弧形,再用左手从右臂肩头沿右臂摸索,一定能找回二级头,找二级头的整个过程中,嘴巴一定要不停地吐泡泡……这个顺利完成。
接下来又练习的是模拟气瓶用尽,要赶紧拍拍潜伴引起注意,比出”没气“的手势。潜伴之间得立即右臂相握建立牢固的连接,有气的一方要立即取出备用二级头,咬嘴向下推到绝气一方嘴边......这个难度不大。
还练习了一个二级头漏气,半咬着二级头呼吸,既要保证呼吸到空气,又要避免涌出的空气过量灌进肺里造成伤害......这个也没问题。
回到海面以后还练习了在潜伴帮助下用嘴向BCD充气建立浮力,有潜伴帮助的情况下,这很容易,按下排气钮--吹气--松开排气钮,吹气的间隙一定要松开排气钮,不然吹进去的气又排掉了.....三口气下去BCD就能浮了。K教练提醒后面没有潜伴帮助独立完成吹气可没这么容易……

完成各种练习回到船上差不多快13:00了,200Bar的气也就剩下50Bar左右了,阿K让赶紧换气瓶,然后休息吃饭。第一潜上来还是感觉比较累的,下锚的船在浪涌中的摇晃还是让我感觉有点晕,胃口一般。
传说中的船餐有三个档次,难吃,很难吃,非常难吃,哈哈哈。不过我感觉我们的船餐不错,饭是硬了点,萝卜牛腩还是不错的。

也许是今天大家总体学得还算顺利,饭后教练直接让打包装备。打包装备也要遵循正确的步骤,先关死气瓶阀,按二级头和备用二级头排掉管内气体(不排掉是无法松开气瓶连接的一级头的),拉BCD夹克底部的排气阀,这时除了排气通常还能排除大量海水;然后松开一级头旋钮,用气瓶的压缩空气吹干净一级头塑料封盖,盖好,旋紧。收好调节器挂到BCD的塑料提手上,把脚蹼放进BCD夹克里,面镜扣在胸扣上,然后整个夹克用配重带捆好……
14:00左右我们回撤了。14:30回到码头,脱下湿式潜水衣,在盛着 淡水 的大桶里涮过后放到跟自己BCD相同编号的篮子里,明天出海的时候自己再去取自己的潜水衣......
阿K通知15:15回教室继续理论课。

住在追浪码头就是方便,14:30左右船靠码头,回“海星”排队洗澡,15:15我已准时在教室等了。其他人,尤其是住的比较远的就没法准时了。
15:15该开始的课直到16:00才在码头餐厅开始,昨天的教室已被新学员占领。
上课内容就是把做好的知识复习题过一遍,尤其对做错的题重点讲解,讲完以后马上考试,76分以上才合格。
理论课对大家来讲并不难,只要认真听讲认真做题,没有人不通过。

蒸汽海鲜。

考试完一起吃饭,K教练带的潜水长(DM)学员也到齐了,明天我们要一起出海,正好晚餐时先认识一下。前排左起:18岁的Simon, 青岛 来的小贾,K教练, 香港 来的陆师兄,后排左起, 武汉 来的AG, 四川 来的白师姐,其乐融融,兄弟姐妹一家子的感觉。

下海第二天,差点要放弃!
D4 2/16/2017
没睡好,3:00醒了以后没睡着。早早的起来,天气不佳,预报有雨。
还是在餐厅点了早餐,这次想变个花样来个美式早餐,也就是两片面包一个荷包蛋加一杯咖啡,没睡好用咖啡提提神吧。可是平时不喝咖啡的我对咖啡的接受度真的有问题,下船前拉肚子了,还好感觉不严重,只是感觉提不起精神,两腿发虚有点飘。

大约8:30开船,依然去军舰岛。9:10分左右到达,选择一处地点抛锚。阿K给我们指定了潜水长,白师姐专门跟我,陆师兄和小贾跟欣和小Bing。
阿K还是那么风趣,”潜水长赶紧先给我滚下船,然后OW学员赶紧滚,不要磨蹭!潜水长看着自己的学员。”
其实没错啊,我们都用后滚入水方式,这不都得滚下船嘛!
下水后还是跟着K教练游向岸边,这回我第一个游到了,在齐腰深的水中站着,浪涌比昨天还大。小Bing的BCD出了问题,无法正常充气,K教练只得让小贾跟小Bing换过BCD。
复习了昨天的一些科目,又做了拖带练习,即模拟救援失去知觉的潜伴。给潜伴BCD充气建立正向浮力,然后抓住对方气瓶一级头仰泳拖带,还有一种是让对方处于仰位,双腿搁在自己肩膀上,自己的双手搭在对方膝盖,腑式踢腿推进。
拖带时我拖着小贾,由于她的BCD有问题,拖着好累啊;推的时候我推白师姐,我动作不到位恐怕压痛白师姐膝盖了,而且我有一个错误就是埋头推进不看方向,白师姐戏称千万别把她往螺旋桨里推啊......

军舰岛有个沙嘴伸向海里把海面分成前后两半,这边水浅那边水深。我们接下来的项目,悬浮、CESA等都需要在另一边大约5~6米的海底训练。正好课程视频中有岸潜的课目,即需要从岸边走入海中,到齐腰水深的地方穿脚蹼。于是我们先游向岸边,在齐腰深的水中背对着浪,随着浪的节奏脱下脚蹼,再一步步走上岸。到了那边再走下海,还是在齐腰深的地方背对着浪穿上脚蹼,用浮潜的方式到达深水区潜点。

下潜有5个步骤,一观察,看下海底情况,看下潜伴是否准备好,看下参照物识别一下方位;二咬住二级头保证呼吸;三左手上举低压排气管;四按下排气钮;五保持身体直立缓缓下潜。
虽然理论上知道怎么做,可是第一次下潜还是状况不断。首先是紧张导致呼吸急促而紊乱,吸多吐少;其次是身体掌握不好平衡,要么前倾要么后仰无法直立,双脚无意识的乱踢。吸气和脚下踢腿导致的都是向上的力,对下潜是大大的不利。
折腾了一阵才算潜到水底。
记得又做了几下面镜排水等的复习,然后练习中性浮力,悬浮......K教练用手势提示着吸气吐气,以及吸和吐的速率,感觉上浮就要赶快吐气,而下沉了就要赶紧吸气,总之要求在水中完成打坐不上不下悬停在那里。
第一潜不知不觉结束,上浮,BCD充气,游向岸边,发现海面下着雨,有点冷。仰游的过程中不小心气瓶撞到了K教练的额头,老大不好意思的.......
上岸越过沙嘴再下水,回船上。
卸了装备(发现气瓶绑带上多了一块配重,是因为我下潜不利谁给我悄悄加的?),换好气瓶,配重恢复到原来的4块。坐在船上休息,浪涌让船晃得厉害,很晕。没忍住吐了一口,吐出来的是早上喝的咖啡。海风很大,吹着湿衣,越发的冷,摇晃中船顶雨篷上的积水还时不时的洒落肩头。我感觉很难受,又晕又冷,根本吃不下饭,浑身瑟瑟发抖起来......
我心里犯嘀咕,我是潜水的料吗?我为什么老是紧张?这潜水哪里是享受啊!
感谢K教练,看见我发抖他脱下自己的冲锋衣递给我,感谢小Bing和小欣给我吃了巧克力补充能量,感谢白师姐的热茶,也感谢自己最终没有放弃。深呼吸,看远方,克服要吐的感觉,又要了一块巧克力,又喝了一小杯热茶,背上装备,检查妥当,翻滚下水开始第二潜。
下水后反而感觉温暖了,因为没有了风。
K教练在水下拉了一条绳,要求吸足一口气以后吐着“啊”字踢腿横向游动10米,这是为做CESA预演。CESA是模拟在9米左右的水下气瓶耗尽,需要有控制的紧急上浮,到了水面再用嘴给BCD充气建立正向浮力。由于上浮过程中肺泡中的空气会膨胀,所以上浮过程一定要保持吐气(发“啊”的声音就是保证在吐气),不然如果憋气的话肺泡会涨破危及生命。
这个科目没问题,我是第三个做的,之前跪在水底等待的时间有点长,感觉冷。我跪的沙地有条比目鱼,简直跟沙地一模一样,这伪装实在太好了。轮到我做了,只是今天真不在状态,水下教练做了两次示意我走,我都没动,气得阿K带着我上浮到水面重复一遍要求后下水接着做!1,吸气,吐;2,深吸气;3,“啊--啊--啊......" 吐着”啊“字打腿向前,阿K的手贴着我的呼吸二级头,如果我不”啊",甚至吸气,他马上能感觉到,那就不合格!这次我知道我完成的不错!
之后K教练又让一手勾着绳索,脱掉面镜沿着绳索游15米,这个又是戳到我软肋了,而且让我第一个做。
该过的坎都得过,豁出去了,深吸一口气,勇敢的脱掉面镜,同时踢动双腿。没了面镜水下无法聚焦看不清东西,只跟者模糊的教练的影子前进。这次不知道K教练是否满意,反正是完成了,而且这次我没有憋气,用嘴持续呼吸的同时完成的。

第二潜结束,今天的课程也结束了,上船,雨已经不下了,偶尔露出些阳光,比中午时感觉好多了。15:30开船回追浪码头。

离开军舰岛时拍一张。还是乌云密布,气温只有27°C。

回到“海星”我第一个冲去洗澡,今天身体不舒服,千万不能着凉感冒,不然整个学习计划要砸。洗完澡换好干爽衣服休息,感觉好多了。
傍晚17:00继续理论课,讲解潜水计划表的使用,这些理论很有用,当然买一块潜水电脑表,那些复杂就都免去了。今天课后的考试大家都100分。
考完试K教练又招呼潜水长和我们三个学员进教室进行点评,我的下潜,乱踢腿,腰不能挺直是重点批评的内容......

下海第三天,开始享受潜水。
D5 2/17/2017

追浪码头的早晨。

天气依然是阴天,还是8:30出海。睡得比昨天好,早餐也注意了,吃了适合自己肠胃的汤面加荷包蛋。早餐过程中墙上的电视正好放着我那两个1月份来学潜水的朋友去 诗巴丹 的视频,那海狼风暴杰克风暴太美了,那潜导水下把脚蹼做成冲浪板踩着的样子太酷了……

K教练和小Bing。

到达军舰岛后准备下水,我想背着装备拍张照,正准备戴上面镜时面镜束带突然断了!还好没下水,如果到了水底再断,凭我对面镜那么敏感的表现,一定会出状况。
船上没有多余的面镜,开船的阿卜杜从驾驶台下摸出个面镜,有点脏比较旧,可总比没有好,将就着用吧。
三个潜水长,白师姐、陆师兄和小贾先行下水,我们三个学员也相互检查装备后翻滚下水。换的面镜很不得劲,下海就进水了,我只好向教练表示这面镜不行。
K教练直接让小贾把她的面镜换给我。昨天小Bing的BCD出问题也是换小贾的,今天我面镜出问题又找小贾换,小贾成装备超级替补了。说实话小贾的面镜戴着很服帖,看来学潜水自己带个专用面镜很有必要。

下潜后还是白师姐照看我,下潜过程中的问题白师姐也看的一目了然。她在水下试图指出我并示范正确的动作给我,可是我没能及时理解她的意思。只是稀里糊涂的用OK的手势回应她“明白了吗”的“OK?”手势,而没有任何纠正行动……

水底有根绳子,我们三个学员下到底后跪在沙地手抓着绳子。K教练今天教我们用呼吸控制中性浮力,两腿伸直向后点着地,身体呈俯卧微微向斜上方,吐气时身体会下沉,吸气时身体会上升,反复练习体会如何用呼吸控制上浮或下潜。
又做悬浮打坐,这也是要用呼吸来控制的。
中性浮力控制我觉得自己今天做的不错。

接下来K教练要我们做正式的CESA,从9米水下模拟空气耗尽吐着“啊”有控制的浮到海面,这部分我做得不错,但是到了海面用嘴向BCD充气做得不好。这需要控制好节奏,打腿冲上水面的一瞬赶紧吸气,然后嘴对着低压管的排气口手指按下排气钮,猛吹。吹气时头沉在水下也没关系;吹完一口,打腿再出水再来吹一口……我这里说着挺容易的,可在海里,又有浪,我真没做好。
K教练最后让我先上船休息,回头他一对一辅导我。OK,好吧。

上船后把上半身的湿衣脱了,两袖在腰间打个节,穿上自己的T恤,这样即使海风吹着也不冷。闲来无事,给我们开船的阿卜杜来一张。

再给邻船的小帅哥来一张,这位好动,很配合的摆着各种Pose。

天气还是这个样子,不过不下雨,比昨天好多了。

阿卜杜从邻船借来洗涤剂准备洗船。

不久陆师兄上来了,他说他耳压平衡不了,要休息下。其他人还在海下,过了好久,终于看到K教练和小Bing上来了,是在做CESA,到海面以后要独立完成用嘴向BCD充气,这个还是有点难度的。做完这个他们又下潜了......
百无聊赖,看阿卜杜把小船里里外外清洗一遍,跟邻船的开船小帅哥聊聊天,他居然知道 东莞 ,要我带他去,哈哈哈!
直到12:00左右,教练、小Bing、欣、白师姐和小贾才上来。
K教练换了气瓶,马上示意我穿装备下水,配重减到三块,一对一教学。
下潜前教练再次指出要领及我存在的问题,要求我头尽量后仰靠着气瓶的一级头,两腿尽量伸直下垂,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采取跪姿,总之身体一定要垂直,下潜时双腿一定不要动,短吸气长吐气......
这次我应该做的比前几次都好,只是到了水下身体又控制不住成俯卧状,为了继续下潜,还拼命伸直了左臂按着BCD的排气钮。实际上身体横过来的时候伸直的左臂是向前的不是向上的,根本排不出气的。K教练于是教了我一招独门技巧,干脆头斜向下方,双腿大幅向上踢,左手捏鼻随时做耳压平衡,右手拉BCD右侧底部的排气拉手。当身体呈斜下姿势时,BCD下部的排气口是向上的,这时候只有拉这里才能彻底排气,加速下潜。当然教练也说了下潜快的话一定要注意随时做耳压平衡。耳压平衡我一直没感到过困难,所以很喜欢教练教的这个下潜技巧,试了几下,很好用,很开心!
下到水底,K教练又示意我做面镜排水,我的痛处啊!记得做了5次,有两次一次呼气没排尽,两次呼气才排干,然后K教练又示意脱面镜再戴上,我拉开面镜没有脱下直接戴上做排水,K教练直摆手,坚决地表示不行,重做!好吧,脱!干脆地脱,海水中再涮两下,从容地戴上,压好跟面部贴合的边缘,鼻子用力呼气,做得相当完美。这次K教练满意了,伸出手来跟我紧紧握手。这一握给我好大的鼓励,原有的紧张去掉大半。
接着K教练示范水下解配重再穿回,这项没困难,又得到一个握手。
然后是水下脱BCD再穿上,认真看好教练的步骤,一步一步不急不慢地做,也顺利完成,又得到一个握手!
连续的这几个握手太宝贵了,我彻底放松了,我感觉可以享受潜水了。
K教练开始带着我水下遨游,我紧紧跟着,他上我也上,他下我也下,他停我也停,他调头我也调头,最后他从水下的绳子底下穿过,我也毫不犹豫穿过......K教练看我一眼,以绳子为轴心来了个前滚翻,我也跟着来个前滚翻,虽然没有教练做的干脆利落,还搅起一团海沙,但好歹我没有胆怯,动作基本完成了。
最后CESA上浮,完成了这一潜。
上船已是13:00,心里高兴,胃口大好,船餐吃个精光。

吃过饭稍做休息,K教练让我们练习指北针导航。先在船上练。指北针有一条标示前进方向的红线,有个带度数的外盘,有标着的N和缺口。 比如 要向100度方向前进,就把外盘这个100度调到红线上,指北针放平,转动身体直到标着的N的缺口指向0,你所面对的方向就是要去的100度方向。K教练说下水练习一下导航后带大家去看军舰岛的珊瑚,算一次Fun Dive。
可以在水下遨游,可以去看珊瑚和鱼,听着就兴奋。训练时海底也有些鱼,海底沙子里还惊动过比目鱼,可训练时的心情和现在要去的Fun Dive是截然不同的。
欣明天已定了 诗巴丹 ,所以K教练让她做潜伴,我和小Bing做潜伴,小贾、白师姐、陆师兄照顾左右。移船到了岛的另一侧,陆续滚式下水,一起下潜......
K和欣在最前面领路,小Bing随后,我紧跟小Bing。这里的珊瑚似乎都已死亡,像个坟场,然而有鱼,总比训练时的沙地要有趣多了。
我们用呼吸用踢腿控制着沉浮,偶尔也点一下BCD充气钮抵消一下配重。这次潜的比训练时深得多远得多。幽兰的海水透着神秘,这时候我已经确信,海底之门已为我打开......
这一潜结束前,教练让我们学习了一下施放上浮浮标,这通常是上浮过程中5米3分钟停留时用备用二级头向一个窄长的袋(袋子通常是醒目的橙色,平时卷起带在腰间)中充气形成一个充气柱,通过绳子拉着施放到海面,这是为了提醒过往船只避让的信号。如果没有带浮标,也可以用备用二级头向海面释放气泡引起注意,过往船只的螺旋桨对上浮的潜水者是个大危险。
上到水面游向我们的船只,上船前K教练又让潜水长看我们在水面脱/穿BCD,这个通常是准备万一潜水体力消耗大,无法背着装备上船时,可以在水面脱了让船上的人帮忙提起装备,自己可以轻装爬上去......同理,有时你不想背着沉重的装备下水,也可以下水后再穿......无论是水下脱/穿还是水面脱/穿,一个要领,右手一定要抓住BCD的下沿这样可以免得BCD漂走,人一定要压着BCD,这样你可以借着BCD的浮力做余下的动作......

回程的船上,K教练要做个决定,4天的OW课程结束,究竟我们是否能合格?
小Bing没的说,很优秀,接下来跟Joseph升A去;欣明天定了 诗巴丹 ,OW也基本可以;我,让教练费了几分钟考虑,最后他建议我不用急着升A,明天他给我加课,巩固OW的各项技巧。好吧,虽然今天自我感觉不错,虽然已经报了明天的AOW课程,但细细回想所有科目,我的确没有到得心应手的程度,学潜水是为了自己安全地去看海底世界,而且大部分的海底生物都在水下20米以内,我听教练的,放弃AOW课程。
晚上教练、潜水长和我们三个学员到肥妈海鲜聚餐,庆祝欣和小Bing通过OW考核,我还需看明天加课的表现。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经过几天的下海我相信自己的状态是渐入佳境的,OW一定能过。

下海第四天,加课享受潜水。
D6 2/18/2017
早晨的天气还是不好,天空阴云密布。今天欣上了去 诗巴丹 的船,小Bing上了升AOW的船,我则享受一把VIP待遇,一个教练5个潜水长带我一个学员,单独一条船。一个小插曲,在我们船上检查装备时我找不到我的BCD了,一想坏了,一定是我和小Bing的名字拼音一模一样,工作人员把我们的BCD弄混了,赶紧去AOW的船上换回了装备。
我们的船第一个开出,破浪前进。风浪比较大,K教练不忘指导一下潜水长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白头浪吗?风浪大的时候,你们可以看到船头远处的海面有翻滚的白色浪花,说明要提醒学员注意船体颠簸抓住扶手。注意穿好救生衣,船上容易飞走东西都要妥善归置好......."
行进方向的左舷看到了美丽的彩虹,我一声惊呼赶紧拿手机出来拍照,我的惊呼一定是被海风盖住了,对面的小贾、白师姐无动于衷,等到他们也看到彩虹也激动地拍照时我早已拍了一串了......

美丽的彩虹是否预示着今天的顺利呢?拭目以待吧。
船到军舰岛,天下起了雨,那道彩虹渐渐成了一抹亮色沉到海平面下。
我们停船抛锚,K教练开始教潜水长们两种绳扣的打法,让每位DM练习,我也默默地学了一下,锚绳扣肯定是会了。
K教练今天让我先跟着另一船上的石头教练,重点再练习中性浮力悬浮和水底游动的踢腿,而DM们先来个40米下潜,不许多到40.1也不许少到39.9,不然回来请客。
在船上跟石头教练招手打招呼,其实在码头已经认识他及他的DM了,他带教的两位学员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熙熙的爹", 另一个是和我同住”海星“也来自 广州 ,所以并不陌生。下水前先请K教练替我拍张背着装备的照片。

我下水,游到浮球处等候。
下潜,说实话在别的教练面前不能给K教练丢脸,这次下潜中规中矩没有大的纰漏。还是跪倒沙地,石头的DM照看着我们。下到海底我察觉问题了,我的面镜前面不是断了束带吗?后来阿卜杜给我换了根束带,我让他拉紧点,不过看来还是不够紧,水下自己吐出的气泡总有要把面镜吹跑的感觉,面镜底部不断被冲开,不时的进水,不得不不断的做面镜排水。后来干脆就用手按住面镜。
石头先带着自己的学员做水底导航,做CESA,腾出空来的时候就让我做悬浮,做踢腿游动,他给我的提醒也是踢大点,踢高点,然后带我游了一圈,最后做5米3分钟停留,上浮。
应该说石头觉得我做的不错,把我交还给阿K。
K教练还在教DM别的项目,我先上船休息。船上来了4个巴瑶族小男孩,都是军舰岛的土著,趁机会先跟他们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