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雪山的盛宴-尼泊尔EBC大环线18天徒步记

尼泊尔萨迦玛塔国家公园专门为欣赏Everest Base Camp (珠峰南坡大本营)和周边山峰而设立。
GOKOY ri  群山_副本.jpg

照片是在Gokyo Ri (5337米)拍的喜马拉雅山群峰日落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徒步,以其相对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相对安全的后勤保障救援系统著称于世,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徒步王国。EBC地区的徒步线路,被誉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首,在徒步过程中,你每天可以被几十座超过5000米的雪山围绕,并且能在最近的距离内欣赏到8000M+级别雪山中的4座:世界第一珠穆朗玛峰8848M,世界第四洛子峰8516M,世界第五马卡鲁峰8463M,世界第六卓奥友峰8201M,其他还有此行路上最美的AmaDablma6814M等等几十座美丽的雪山。

若是你拥有健康的体魄,坚强的毅力,喜欢徒步旅行,向往雪山,又喜欢摄影,那这里就是你享受雪山盛宴的顶级豪华大餐厅。

我们这次EBC大环线计划,就是从海拔2840M的Lukala镇出发,逆时针一路攀升,原计划翻过3个垭口3个著名观景台转一圈,最后再回到Lukala的一条徒步线路。沿途会经过Chhukhung Ri(5548M近距离观赏洛子峰、努子峰、阿姆达布拉姆等诸峰);KalaPathar(5550M是观赏洛子峰、珠峰的最佳位置);,Gokyo Ri(5357M能清楚的看到马卡鲁峰,卓奥友峰,格重康等诸峰)三个最高的观景台,以逆时针线路行走,全程160KM+,累计爬升10000米+。不包括支线1-2日的往返公里。每日的平均数10KM+。

照片定位系统精准的记录了我们沿途所到之地,原计划翻越最左侧第三个Renjo Pass 仁佐垭口 5360m因为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而放弃。那就从第一天开始讲吧。D1
因为加都机场改造,我们要坐5小时汽车到另一座城市的机场,从那里再飞往卢卡拉。所以凌晨2:30点从加都的客栈出发到达乘车地点,3:30点坐上开往那里的汽车,一路颠簸10点多到达Tridevi Sadak的机场。 IMG_20191020_024900.jpg

由于天气大雾,有世界最危险机场的卢卡拉机场关闭。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眼巴巴的在机场边侯了一天,被通知就近住宿,明日看天。

每个航空公司的柜台处都有大量等候的徒步者,大家都操着不同的语言,目光相会都报以微笑

看着装上飞机的包又再次卸下来,百爪挠心。等到下午5点,机场通知今天没有航班了。没办法,在机场边的客栈住一宿,次日凌晨3:30就退房赶去机场,好赶上第一班去卢卡拉的飞机。

D2 卢卡拉(2840米)-MANJO(2840米)今天行进12.5公里,下降750米上升750米,标准。阴天。好在今日天公作美,10点钟我们登上飞往卢卡拉的螺旋桨小飞机,半小时后顺利抵达。驾驶室简陋的很,每次乘客只有18人。 IMG_8596.jpg

卢卡拉机场(lukla Airport)位于尼泊尔东部卢卡拉(Lukla)镇,位列世界十大危险机场排名第一位,冠有“世界屋脊上的跑道”称号。机场是连接加德满都和卢卡拉的唯一通道,每天有30个航班在这里起飞和降落。

出机舱看看天,幸亏我们走的早,再晚些时间飞卢卡拉又要泡汤了。

整座机场只有一条短短的跑道,一头是悬崖一头是绝壁。天气时好时坏,飞机时飞时停,都要看天 IMG_8627.jpg

我们提前联系好的3名高山协作已经在机场等我们,机场接头很顺利,昨天他们已经在机场等了一天了。在机场旁边的饭店吃完早饭,EBC徒步正式开始。

卢卡拉的出口处合影,徒步正式开始。我们一行5人,2男3女。都是8264上徒步的狠人,国内重装暴虐线敖太、狼塔的都走过,所以才约到了一起。我在拍照所以只有他们四个。

也巧,四人红衣唯我是蓝衣

协作背的别的团队物资

2800多海拔的珠峰南坡,植被茂密雨水丰沛,不时传来猴子的鸣叫,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装未过万重山的期待让我们第一天的路走得愉快又充满期待

想当一名合格的高山协作要从娃娃抓起,好娃 加油!

上山下山 过河过桥。路边时不时的会有客栈,吃饭住宿是吃是走由自己

每一个村口都有几块刻满佛经的石头

尼泊尔政府为了整个EBC全线的环保和保持原始生态,支持不修公路,所有客栈餐馆的物资供给,都是靠牛马骡和人工一点点背上去的。所以随着海拔升高,物价是加德满都的几倍十几倍也是可以理解的

左右两边都能上能下,只是一急一缓

我喜欢下面这张抓拍,比摆POSS的亲切自然

午餐还可以吃到牛肉拌饭 800卢比。真真的一点菜也没有

妈妈在给妞梳头,见我要拍,特意让孩子找过身来,笑容真美

瀑布底下女性这样拍好看吗

很多老外都带着孩子一起徒步10多天,当然这对孩子今后的人生是财富。而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在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

身边经过当地居民,低机位的抓拍恰好

沿途要过无数座铁索桥,牛、马、人的必经之路

下到谷底再拔高,不累是假,过瘾是真。套用同行的东北哥们的词:给力!

沿途客栈的补给。在加都水20卢比,EBC的第一天80卢比,随着海拔每一天的增高,所有物资都要一天天贵起来了。从第二天开始,充电也要收钱了。好在我带了充电板。汇率1:15。

这就是徒步王国的徒步线路,每一天的路边隔一两个小时都有补给、住宿和直升机救援。再回看神州的各条暴虐徒步线,没有补给没有客栈,更不要说直升机救援了,每年都会看报导挂掉很多人,年复一年。

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在对于生命的尊重上,比我们富有的太多太多。

第一晚的客栈房间

今天为了弥补第一天的飞机延误,半天多走了LP上一天半的路。若不是考虑的协作太累就直接上到南池了。

晚餐的餐厅,火炉烤暖再去睡。

GOKOY ri  群山_副本.jpg

D3蒙佐Monjo(2840) -南池市场NamcheBazar(3440米) 徒步3小时 上午晴下午阴

用完早餐8点出发,沿途以峡谷风光为主,我们要过五道桥是在电影《绝命海拔》中出现过的钢索桥,这一天为适应性徒步,11点多抵南池。

走出驻地不一会儿就到了EBC门票的售票处。门票两张,2000卢比门票3000卢比环保卫生费

过了好几座铁索桥,每一座桥都是EBC上的生命线,牲畜和旅人都的必经之路,有时候等牛马过桥要等好久

直到看见这座最著名的网红桥,下桥已经废弃不用不用。这座桥在几部电影里都出现过。《绝命海拔》........

谷底看桥。然后持续的一段不停歇 的拔高后上桥。

桥上远眺Thamserku(6608m)峰

过桥后的回看

往来送货的背夫

我想唱一首劳动者之歌

过桥后依旧是急剧的拔高。路边一个水龙头,出水管为何在哽嗓咽喉处,看着有点难受。

过了这道门南池到了。南池是昆布地区最大的村镇,在这里可以补充徒步和登山所需的一切物资。在这儿我们还买到了EBC全境的上网卡1000卢比,在所有有wifi的客栈都可以上网,网速一般,大多数地方都有信号,比较值。

南池的守护神山 Kongde Ri雪山

南池就是一个熙熙攘攘的街市,户外店、咖啡馆、酒吧、客栈应有尽有

午餐后在客栈的空地晒太阳,一头牛过来了,跟它聊了几句中文,似懂非懂的眼神让我忽然觉得万物有灵。
晚上出来拍星星,天不好还挺冷,折腾了半天,冻得半死,光污染严重,没有拍到好的星空。

​D4 南池市场Namche(3440米)- Kyangjuma—Phunki Tenga-天波切(Tengboche(3867米)9.5km(徒步3.5小时,上升1000米,标准+)全天阴

早上醒来开眼就可以看见雪山

抓紧时间出门拍日照金山

静静的等待日出的金光

金光展现就一会儿就阴天了

南池还未苏醒,我们又要出发

天开始阴了

登山旺季,出发伊始,国际纵队的人很多,随着线路逐渐拔高,人就稀少了

最远处的是MT. Everest峰,距离我们最近的雪山就是右边的Ama dablam,海拔6856米,形状非常优美。

接近4000米海拔的地方,树木渐渐凋零稀少。EBC山地垂直气候带造成植被和景观层次非常丰富。从枝繁叶茂的森林大河到寸草不生的碎石冰川

晒牛粪的女人姿态很优美

迎来干完活下山的牦牛群

下到谷底后过了这座桥就是一个600多米的艰难拔高,在这儿跟队友拍了张合影后我几乎是一口气上到天波切,拉女队友1个多小时。

沿途的无数个风回路转,只是阴天,雪山若隐若现,时有时无

上到这一段的最高处就是天波切的大门口

天波切这个村子三面被雪山包围,一面朝着南池,是这一路中最美的村子。天晴时在这里可以看见珠峰

每个背夫手里都有根木棍,走路时可以拄着,歇脚时可以当行李支架

定好住宿短暂休息后出门在四周走走看看,云雾渐浓,给冷峻坚硬的雪山增添了些神秘和柔美

这是尼泊尔的国鸟叫帝王稚

天波切这里有一座著名的寺庙,特著名的那种。每天下午四点钟都会有法事,同伴们都进去听了,我听不懂,在外面拍风景。门前走过一背夫,身背四个煤气罐,一头牦牛也不过如此!

高松出众木,伴我向天涯。李商隐的诗句很应景

今天体感特别好,或许是阴天的缘故,凉爽舒服。这种天拍照条件一般,但拔高徒步非常爽。攻略上别人走5小时的路,让我省了1.5小时。也是因为先期到达,才明白协作让我们不住这里在下一个村子住的原因。这里风景无敌,但是客栈的住宿条件有限,客栈不提供协作的房间,所以他们要我们不住这里。但是这里的风景太好了,果断决定按照原计划住宿,多给协作一点钱让他们去前面不远处的那个村子住。

D5 天波切(Tengboche(3867米)- Dingboche(4410米)10.6km 徒步4小时,上升800米,标准

早上醒来四周被小雪笼罩,天上直升机渐多了,都是运送高反严重的行者下撤到加都的。我们叫它空中“的士”

空气湿润,温度微凉,对长距离高海拔徒步这样的体感非常好运送物资的背夫们,时刻提醒你他们才是高山徒步之王

等候大部队过吊桥

有上有下,这里是EBC上山下山的必经之路。互问一声好,就此别过。

转过一山又一山,经过一村又一村。植被渐渐低矮,直到碎石路

经过小村庄的客栈,店家和旅人就隔着一道墙

我在这里等了10分钟,终于来了一个人。有的照片是需要等出来的

在接近今天休息地的时候,路过一片灌木丛的草原

前方出现一条哈达云,就像欢迎我们的到来。转过弯就到今天的驻地-丁波切

下午登上客栈后面的高地看落日,但天就只中午短暂的晴了一会,又阴云密布了。

丁波切的客栈很多,坐落于山谷间的谷底,一条小河在村边穿过

​D6 今天原地停留,去旁边的山上看Ama Dablam湖。

早上醒来天依旧阴沉,大多数人还没起床,我下楼拍片,看到这姐们舒懒的看着对面的雪山,指尖夹一根香烟,喷云吐雾间气场十足......

天依然阴着,越往上走越冷。Ama Dablam峰离我们越来越近。

用了艰难的两个小时,拔高了500米来到了湖边

同行队友真空上阵一丝不挂,看着都冷。你敢脱我就敢拍

山脚下有两个湖。一大一小。小的可以绕行一圈,大的一半没有路,只可远观

我拍下远处有雪的山

拍下山梁和湖水的波纹

拍下斑驳的高山草甸

有的像海绵般柔软,有的似刺猬一样扎人

我把你拍进在风景里

你看风景

我在看你

没一会儿,云雾就上来了,遮住了山,也遮住了看世界的我

下山的时候头开始疼了,高反引起的。吃了一包止痛散,好了很多。吃过午饭换了一家客栈,那一家爆满,只能住一天。下午开始下雪了,所有人都来我的房间里煮茶,一口口地热茶下肚,看着窗外随风飘舞的雪花,把世界罩成雪白,身处陋室也倍感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高山徒步有同伴最好,不然凄风冷雨里独自一人会略感孤独

发一张睡觉的。墙是五夹板的。我把被子当褥子,只用一个-15度的鹅绒睡袋。黑冰的睡袋除了体积稍大了一点,别的没毛病。EBC上的客栈都有被子,只是被子稍微有点硬,保暖效果不好,也不是很干净,庆幸带了睡袋,每一晚都相当暖和。

D7  Dingboche(4410)—2H--Chhukhung(4730)(适应调整,徒步5小时,上升1000米,标准+)

早餐后踏雪去朱孔(Chhukhung)

照片调色何不调色差别很大,量太大选几张吧

脚不停歇,走起来一定不冷,除了拍照的手。

左手边是朱孔的客栈,窗外就是大雪山

下午两点,过一条冰河去旁边的海拔5550米的Chhukhung Ri山顶看日落,也是整个EBC最高的山顶

山坡很陡只要是Ri(山顶的意思)就没有一个容易登顶的

这一整天都在冰天雪地里走,走起来不冷,停久了寒彻骨

昆布冰川横亘在一众雪山脚下

登上山顶终于见到了今天的第一缕光,左上角露出一点的灰色山头就是喜马拉雅山南坡的珠峰

在海拔5550米的Chhukhung Ri上,可以看到对面的8516米的洛子峰和金字塔形的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

雪山盛宴就是眼在天堂,而身体则在高反和寒冷中的坚守

山顶寒风刺骨,本想等到日落时分拍一张金色的山,无奈云层渐厚依然没有拍到很满意的日落。

太阳一落山,气温便急速下降。迅速下山,到山底过河时,因石头上的水都结了冰,不慎掉进齐腰深的冰河,湿了全身,相机在登山包里,小鹰的包很好,滴水未进。不然包里的索尼微单就惨了。好在客栈就在附近,第一时间奔回房间换好衣服去餐厅烤火,有惊无恙。

D8 今日正好是休息日。全天太阳极好,把湿身的衣裤在有冰茬的水里都洗了。经过一整天的暴晒,衣服鞋子全干,真是天公作美啊。如果我的重装登山鞋不干的话第二天的翻垭口就惨了。晚上睡在晒了一天的睡袋里,那叫一个温暖舒适。

一整天时间,近距离拍拍大雪山

洒满繁星的夜

寂静无声

流星划过的天幕

就像是丰塔纳的画

打开一个空间与维度

和宇宙相连

D9 Chhukhung(4730)-Kongma La Pass垭口(5530米)-罗布切Lobuche(4921米)

今天的路程很长,7点钟退房出发,路上饼干士力架和坚果补充体能,走了17KM,用了9个多小时

此次大环线晴天不多,走着走着就阴天了,还好基本没有遇到下雨

先是不断地拔高,翻越垭口后又是漫长的下山,此路走的人不多,大多是绕道丁波切再走。我们的协作有两人背着行李绕道走了,一人轻装跟我们走

静谧之地阳光时隐时现,只听到风与峰的摩擦声。

我是谁 从哪来 到哪去,哲学问题只有在这种旷野中可以思考的清澈

坐在5000多米的湖边喝口水,吃点零食。看天上云卷云舒的辽阔,看微风拂过湖面的微澜,人生一霎那,就记在这里。

远远可以看到垭口了,红线画的就是翻过垭口的线路。看着平缓实则坡陡

快到垭口的这一段是比较陡的碎石路,稍不留神粉身碎骨

仰视和俯视拍的这石头

垭口到了,队友要展旗。前后角度拍垭口之上的风景。一老外就在碎石堆里坐着,看风景。从我们来,到我们走

协作的POSS很酷吧

翻过垭口就是漫长的下山。

有雪 请注意

有照片真好,让我

记得翻过的山,

记得路上的风景,

记得我摆的玛尼堆,

和那一天的

一分一秒

时不时会有堰塞湖,多是冰封偶尔是水

碎石下面就是会移动的冰,线路隔段时间就会变,过冰川一定要小心看路

弯弯绕绕在冰川里走了一个小时

当地人都会在冰川的高点处插一面指路旗

到了驻地。买了一瓶可乐,比我们的瓶子小一点点,花了600卢比(约40RMB)这里也不让生炉子烧水,凉热水都要买,我们可是买了好多的气罐啊。

女队员在照片里的这家客栈烧水,被老板驱赶出来连带我们俩男的。拍片背后才是今晚的客栈

罗布切的夜空是彩色的,手机自拍一张

​D10  罗布切Lobuche(4921米)-戈瑞克·夏普Gorakshep(5180米)

早上8点退房上山,两个小时就到了Gorakshep(昆布地区最高海拔住宿点)

好多人问我这里冷不冷,四周围是大冰箱一般的雪山,置身其中你说呢

这就是今天的营地客栈,就两三家,家家老板都牛气得很。没办法,这里最高。我们几个几乎一两天就会吃一次止痛散,不然头疼得厉害,高反是需要“嗑药”来缓解的。若是每个人都不嗑药,谁也走不下来。带来的气罐不让烧水,若被老板发现,会直接驱出客栈。在罗波切就因女队员偷偷在房间煮水被驱离了客栈,好在还有别的客栈可以住。

买过一瓶可乐800卢比(53RMB),一大暖瓶开水1200卢比(80RMB)两大瓶矿泉水1200卢比(80RMB)一顿饭200多块吧。在这儿我一共吃了4顿饭。

仙境之地,看哪都是风景

喝水吃饭,哪哪都是钱钱

站在高山之巅,超凡脱俗。买水买食,又觉心疼的庸俗。人生也是一个度,不偏不倚平衡很难,所以才会有修行,徒步的旅行有时会让你更贴近修行不是吗?

下午3:30去Kalapathar(5550米)最佳观景平台观看世界之巅珠峰日落。在这里可以看到EVEREST(8848m)、Nuptse(7861m)、Khumbutse、Lingtren、Pumo Ri(7161m)、Lobuche、Tabuche、Ama(6160m)。由于在珠峰前面有两座雪山,在山下看不到珠峰,只有登上Kala Patthar才能在两山中间漏出珠峰部分山顶,由于视觉上的原因,珠峰看起来不是很高大,反而是左边的Pumo Ri外形比较漂亮。

这几百米的垂直海拔,回望竟如此之近,两小时在不停的向上走

回望 向上 一个让你自豪 一个让你更接近天

用了两小时登顶Kalapathar(5550米),风好大,而且太阳被云遮住了,没看到日照金山,气温下降很快,迅速下山

D11天戈瑞克·夏普Gorakshep(5180米)—— EBC(珠峰大本营5364米)——罗布切Lobuche (4930米)——宗拉Dzonglha(4830)

早5点沿着昆布冰川边缘穿越乱石堆徒步到南坡登山大本营5364米,两小时到达大本营。拍过纪念照后穿过一小部分昆布冰川,来到冰塔林,即兴奋又怀着对自然的敬畏。

开着头灯的山路,转弯处望见珠峰

六点钟的路上,只来了一点点的光就没了,阴天继续

昆布冰川的冰塔林,看着小吗?走近了都是十多米高

珠峰显得不这么高,只露出一会儿又被云遮住了真容

珠峰就是V型处的山。同伴带了面国旗,也留在这儿吧。本是一直带着走的,登上高处就要摆POSS的,只因国旗下面写的是港独的口号,镇住!

过了标记再往下走百米就是冰塔林,不知为何接近它就会有不寒而栗的敬畏

中午赶回Gorakshep吃午饭,11点我们开始下撤到昆布冰川的尽头,过了罗布切Lobuche (4930米)再一路横切到Dzonghla村,徒步7小时。加上早上去EBC,今天共徒步10小时。

Cholatse peak(6440m)峰

总感觉这片子有点假,太过于平面感,许是因为没有光

大山之下人如蝼蚁般渺小

在宗拉的客栈老板允许可以在房间外面烧水,这之前的两三天的驻地都不能用气罐烧水,都是买。顿时幸福的像花。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徒步了十几个小时后,饱喝一通国内带的普洱茶,大约喝了1.5升,不曾起夜。

晚餐的餐厅里炉火很旺,挤满了世界各地的登山客。烤完正面烤背面,趁热钻进零度以下房间里的睡袋,管它外面是风是雪,舒坦的梦都不做到天明。

夜里开始下雪了......

D12 宗拉Dzonglha(4830米) – 卓拉垭口Cho la Pass(5330米)- 多拉格纳克Dragnag—戈克友村Gokyo(4790米)。

一早起床就看到整个营地被雪覆,不过气温不是太低,今天是要翻过难度最大的Cho La垭口海拔5200米垭口,8点钟穿上冰爪踏雪而行

一通云里雾里的爬升终见到山

不知不觉间云雾已在脚下

直面大山 只能向前

前半程的急速拔高,有点难度。背阴处的雪成了冰,在碎石和大石之间攀爬,稍有危险

翻过一个山崖以为到顶了,没想到还要横切一段背阴处的厚雪区。有冰爪没问题,幸亏响晴天,天气不冷,雪没成冰。

看着舒缓实则是个大坡

再继续一段几百米地拔高

终于到顶了

垭口处有老外过生日,他们的协作背着蛋糕上来的。前面的纸盒子里就是蛋糕。这里过的生日一定终身难忘,那个记得她过生日的人也会得到幸福。

在垭口的寒风里等同行老姐,一个多小时。身体全部冻透,这几天的咳嗽被冻加剧。一直等到大姐上来,我们迅速下山,幸好迎着日头,身体迅速回暖

下山依旧是碎石路,石海茫茫回头就是 已经

过了碎石区,在Dragnag吃午饭。短暂休息后又开始过最后一次冰川

过冰川的路标,不能乱走

用时3个多小时过了冰川,再翻过这道山梁就到了Gokyo。加上中午吃饭的时间,全天用时11小时,选了湖边那个红色屋顶的客栈,整个村子设施最好的。有暖气!!!这一路走来,只有这一家客栈有暖气,无以言表的幸福。

戈克友村Gokyo(4790米)村是昆布地区第二高住宿点。这里还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四周雪山环抱,依山傍水,景色宜人

​D13戈克友村Gokyo(4790米)— 戈克友村观景平台Gokyo Ri (5337米)-Gokyo

今天原地住宿,睡个懒觉没拍日出。上午洗衣、绕湖一周

绕湖有些地方不好走

走到湖对面看我们的村子

下午徒步大约2小时左右到达EBC最重要一个观景平台Gokyo Ri等待日落,这里是四大8000米雪山全景最佳观察点

这550M的拔高异常困难,或许所有人一路的疲劳点都来了,两个人没走一会下撤了,山上也开始起大雾,一边祈祷走到山顶会云开雾散,一边艰难前行

穿过云层区

忽见佛光,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中心点,云层之下是人间,云层之上我是仙!

这是一个重庆姑娘,自己和协作走到这里,但是感冒咳嗽很严重,听说次日一早被直升机拉回加都了。

幸运的是在落日时分,看见了群山日落,只一会云雾就上来了

帝王稚,尼泊尔的国鸟。没想到它们每一天早上是从山脚下(4700米)边吃边拔高上山,直到日落西山,然后在5200米左右的海拔处找到固定的迎风坡展开双翅,一群群的欢唱着飞回山下的巢,日复一日。望着成群的鸟飞过山的转弯处,鸟鸣声在空谷间回荡,惊叹着造物主的神奇。也让我错过了还有几十米的山顶落日。

开着头灯在黑漆漆的山路上大约走了1.5小时到驻地

起晚了些,星星很少了。前日夜里阴天不能拍。国产手机拍星星还不错。

D14 戈克友村Gokyo(4790米)-第四湖-第五湖-返回Gokyo 原地住宿

吃过早饭后出门,第四湖比较近,第五湖比较远,原本还想去第六湖,都没体力了。又渴又饿又疲惫,还不停的咳嗽,往返7小时。

第四湖

第五湖

四五湖的景色很一般,路上也乏善可陈。往回走的路上已开始计划明日返程的路。傍晚在湖边拍了一张日落,光芒万丈一如就要下撤的心,大好。

D15戈克友村Gokyo(4790米)-Mong la(3952米)走了9小时,大概18公里。最后一段150米的拔高走到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