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西北

鳌太三人行 问鼎拔仙台

17.7.21-26 鳌太大环线成功穿越游记-广州乐行者户外

近期关于“鳌太穿越”被禁的信息好像在户外圈传的铺天盖地的,本文只为记录本人“鳌太穿越”的历程,并将此历程分享给感兴趣的户外爱好者,至于地方政府封禁此路线,孰是孰非与本文无关。

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最新高度已修改为3771.2米),是秦岭最高峰。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户外称为“鳌太穿越”。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80公里左右。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需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本段文字信息引自网络)。

喜欢户外爬山徒步,经常户外走走,就会听到很多关于鳌太穿越路线的故事,开始我也不知道鳌太是怎么回事,后面慢慢了解多了,知道在西安那边,觉得好远。再后来通过一些户外网站看到很多游记及发帖去走鳌太,尤其看到很多图片有些户外爱好者冰天雪地的在走,开路,还说几天走完等等信息。又通过户外网站进一步的了解了更多的信息,关于营地,路途中的危险点,冬穿鳌太,注意事项,当然更多的是关于户外爱好者失踪死亡的一些事,因为这些事件通过网上新闻媒体可以看到一大堆。

17年五一期间加入深圳一位户外爱好者组织的香港麦径全程徒步之旅,开始5个人走,在第四段末尾有2位退出,经过三天三夜,最后我们三个人一起走完了全程,当然我比那位女领队晚2-3个小时到终点,但感觉还不错,只是花了300块买的国产品牌的背包差了点,一路很遭罪,虽然走的慢点,但对自己的体力耐力有了初步了解,再者我去户外不会跟别人比速度赶时间,我都会充分准备好自己的物品,哪怕慢点,即使自己走一段也能应付来。

突然就很想去挑战一次,于是打折季及时添置了装备。又通过进一步的网上搜索资料,看很多户外爱好者召集队友去走鳌太,开始也加入了几个队伍,看他们的动态,活动计划等的。因为几个队伍召集的太早,人心不稳,很多人都成行不了,所以只能私下约。初步确定了出行时间后,先是湛江的清风微雨,他说他可以在前面带路,不会有问题,但是他先去走年保玉则,然后时间确定大概什么时间到西安,考虑到他的时间,也考虑到就是去走走看看,夏天走再冷也不会像五一昆明队死了三个人那样冷了吧。所以我们计划7月21日到塘口秀才家集合,还有几个人也是先确定,昆明有位女的也加入,不过最后快出发突然发膝盖受伤的信息然后就退出了。在召集群里号召的时候,随州阿东也主动联系,说他没问题,刚刚走过神农架,然后他有帐篷,我可以跟他混帐,这样我就不用带帐篷了,因为当时我只有迪卡侬的单人帐篷,上鳌太肯定不行的,另外混帐也可以减轻背负。临出行前突然又有人说推迟一天出发,那他们就22日到秀才家,晚一天上山,所以搞来搞去只剩我们三人了。清风微雨说他没问题,他可以带路,我负责做攻略,当然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准备攻略,研究水源地,营地,路上岔路口,行程距离,行程时间等等情况。这样我们这个临时组的小队伍就算确定成行了。

考虑到清风微雨经验丰富,又先去年保玉则,然后再去鳌太,他肯定很厉害的,他又保证可以带路,所以我们让他做我们的临时领队,当然大家都是自由的,事前我也说明了不管怎样,大家必须一起走才行。我负责每天的行程,营地,当然这些都没有约束性。还有一点就是大家走鳌太大环线,按常规路线走,走6天,每天都到有固定营地的地方休息,不在临时营地扎营。因为清风微雨提出他带路需要看轨迹,耗电多,我也保证我的充电宝优先供给他用,为此多带了一个充电宝,加起来超过3万毫安时容量,他对此也表示很认同。随州阿东因为说自己很忙,不能做什么,考虑到我用他的帐篷,所以他只要到集合点就可以了。

出行前本人对过程中的各方面做了比较详细的查询,当然做的再多实际都还是不够足。下面是我做的行程计划,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来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

计划行程:

7.20:西安城西客运站,西安-塘口村;

7.21:塘口村(1750)-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

7.22:盆景园营地-白起庙-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药王庙(3361)-麦秸岭(3500)-水窝子营地(3100);

7.23:水窝子营地-飞机梁(3481)-梁1峰-梁2-梁3峰- 2800营地-南天门草甸(3200);

7.24:南天门草甸-金字塔1-塔2-塔3-西塬(3200)-九重石海(3520)-东塬-大石河营地(3174);

7.25:大石河营地-万仙阵(3564)-雷公庙(3533)-东跑马梁-二爷海-拔仙台(3767.2)-大爷海(3590)-大文公庙(3495)-放羊寺(3100)-明星寺(2950)-平安寺(2780);

7.26:平安寺-羊皮沟(1000)-鹦鸽镇-西安。

走大环线,按常规天数走,不赶时间。

实际行程:

7.20:西安城西客运站,西安-塘口村;

7.21:塘口村(1750)-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白起庙-鳌山大梁-导航架(3745)-药王庙(3361);

7.22:药王庙(3361)-麦秸岭(3500)-水窝子营地(3100);

7.23:水窝子营地-飞机梁(3481)-梁1峰-梁2-梁3峰- 2800营地;

7.24:2800营地-南天门草甸(3200)-金字塔1-塔2-塔3-西塬(3200)-九重石海(3520)-东塬-大石河营地(3174);

7.25:大石河营地-万仙阵(3564)-雷公庙(3533)-东跑马梁-二爷海-拔仙台(3767.2)-大爷海(3590)-大文公庙(3495);

7.26:大文公庙(3495)-放羊寺(3100)-明星寺(2950)-平安寺(2780)-羊皮沟(1000)-出羊皮沟后的客栈;

7.27:出羊皮沟后的客栈-鹦鸽镇-西安-广州。

实际鳌太路线也是走了6天,从7.25开始因为两位队友决定从汤峪索道下山,本人加入贵州队伍走完全程。

鳌太大环线穿越(塘口-鹦鸽镇)轨迹路线图

前传D1:7月19日,到达西安,西安一日游

夜宿:西安城西客运站如家快捷酒店;午餐:肉夹馍,汤;晚餐:肉夹馍,面。

广州到西安Z230火车,这趟火车是可以到拉萨的,硬座,感觉一路也是很不错,跟不同地方的人聊聊天。我记得火车是正点上午9点多到西安火车站,结果晚点了,10点多才到。清风微雨从西宁坐火车过来,到的早,在火车站外面等我。我到了后,下火车,西安是非常热的,比广州都热,热的有点受不了,又背个大包。出了站后我去问那些存放包裹的,想把一些坐火车时的衣服,存放一下,问来问去也很麻烦。于是出去,也没看到清风微雨,大太阳底下非常晒,于是就找个阴凉地方躲太阳。

因为广场宽阔,我又背个大包,他远远就看到我了,原来他在广场前面的高架路底下,过来找我,相互确认后,于是我们一起离开,商议着去坐地铁到城西客运站,也差不多到饭点了,我说找家饭馆先吃饭,我主动提出请他吃,走了没多久,就找了家肉夹馍店,点了一份肉夹馍,一份汤,反正是不好吃,太咸了,开始我付了钱,后来他又还给我了,说是在外面都是出来玩的,还是算清好,我也认同,不过考虑到他带路,我是真心想请他吃饭的。

于是我们就去赶地铁,火车站到地铁站是要走一会的,再者地铁安检很严,跟现在的广州一样,进去也要过机查包的,那个过安检的又放的很低,背个大包,卸包起包实在麻烦。中间转了一站,还是很顺利到了城西客运站如家快捷酒店。我顺便问了前台,可以免费帮忙存包,这样我就可以放一些物品在这里,等回来再取,感觉这里服务还是不错的。

我只订了一个房间,价格好像是160的样子,清风微雨提出自己要睡一张床,我问了阿东,他不在乎,那我就跟他睡一张,这样安排好了。酒店房间有点窄,不过也还好了,反正就睡一晚。因为阿东晚上10点才到西安,所以我们收拾了下,就出去转转,我是要去博物馆看看的,尽管外面非常热,不过来了还是要去看看好。清风微雨没计划,他说我去哪就跟我走哪。

陕西历史博物馆,到一个城市,想快速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参观博物馆是便捷途径,这也是我的爱好之一。在门外排队,非常热的天气,也比较脏乱,虽然人多,不过放人还是很快的,正因为如此,参观里面太嘈杂了,里面人多,吵的很,估计管理也有问题吧,当然展品也放的太挤了,估计这个博物馆建的太小了的缘故,这里的宝贝太多了,地底下挖出来的那么多,没地方展览了,只能挤挤了。

陕西古代文明

兵马俑,第一次面见实物,没什么感慨,博物馆内人太多太嘈杂了。不管怎样,还是非常值得来看一看。

大唐遗宝。这个是馆内单独的展馆,另外付了30元,我想着已经到了就花钱进去看看吧,也不虚此行,清风微雨在外面等我,很快就可参观完的,很多是些金银首饰等的,用放大镜看。总之看了就不后悔,不看就肯定后悔的。还有个丝绸衣服的展馆,那个门票贵,就没去了。

这个没有进去,也要收门票,就急着赶着去回民街了。

馕,这个好东西啊!因为要带路餐,所以特别关注这个,这是在回民街看到,我们没在这里买,找地铁口的时候转到一个胡同里,从一个摆摊的维族家庭那里买的,好像也大,5块一个,比回民街也便宜,我买了3个,一路多亏了它,吃着可香了。出街口的时候我们还买了一个20斤的大西瓜,五毛一斤,最后也没吃完,剩了一些在酒店里,尽管阿东也吃了一些。走鳌太还是在西安多买几个馕带着,秀才家那边没有的。

在回民街吃了碗羊肉泡馍,对我来说太难吃了,主要是不合我的口味吧,太油腻了。比老家的羊肉汤和大饼差远了,相比这个泡馍,那才是人间美味的,只不过没这个出名而已。

外面太热了,回到酒店就不想出去了。买了个20斤的大西瓜,去前台借刀子,酒店服务真好,专门找了个厨师给我们切西瓜,西瓜太大,我们分了一点给他们。

阿东晚上10点才到酒店,我看时间差不多了,下去接他,我们3人一个房间。阿东先吃了点西瓜,人齐了,我们相互介绍了一下,我做了个免责协议,大家相互签了下,每人一张,然后我们相互留电话给对方,保证大家都知道对方信息,这样路上有什么事最终也好联系到。

虽然外面很热,虽然空调有点噪音,但晚上还是睡的很舒服,也许是行前的兴奋有关。

今日总结:西安集合,相互认识了队友,买了馕,参观了博物馆,住在客运站边的酒店,很方便。

前传D2: 7月20日, 西安城西客运站-塘口村(1750m)

夜宿:塘口秀才家;早餐:面;午餐:面;晚餐:秀才家炒菜,馒头,粥。

今天的计划是坐下午一点的客运班车去塘口秀才家住一晚。因为阿东昨天到的太晚,又没有提前准备路餐什么的,所以需要去买。我们一起下楼吃了早餐,顺便问了下菜市场在哪里,按照路人的指引,我们到了附近的菜市场,哪知基本都是卖菜的,没有什么主食卖,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都是卖的肉夹馍的那个白饼,他还买了好多,清风微雨也买了几个,我觉得口感一般,就没有买,感觉吃起来比馕差远了。

回到酒店,继续收拾一下,把不带上山的拿到酒店前台寄存。快到12点清风微雨先去排队买了3张车票,等他回来,我们就收拾好,出发去车站坐车到塘口。

我的背包,GG,B65,为了鳌太6月份打折季买的,包还是很不错,适合户外长线,比我买的国产的300的好多了,当然也贵的多。双杖是必须的,另一根是折叠杖,在背包罩里面。

西安到太白县的车,我们买的13点的班车,车费是50来块,如果不赶时间,这个路线几乎是最合适的了。这个车次是过了中午12点才开始卖票。人还是很多的,过程必须曲折点才更有意义的,我们上车晚,只能坐后面了,然后就是不开车,西安的天气真是热的要命了,我受不了下去等,然后得到的消息是车的空调坏了,没空调大家肯定不愿意走,还有很多人呆在车里不下去,我叫同伴下车等,车里就是蒸笼了。等他们调车来,上面的人也陆陆续续的下来了。等啊等啊,太热了,我看有个树荫想过去站一会,那边检查的看到过来撵,说是不能越过黄线。直到14点,整整晚了一个小时,车来了,大家上车,空调也开起来了,舒服多了。

终于出发了。

但是出车站检查站时被拦住了,因为调车了,所以要重新登记大家的身份证,检票的大哥一直在给大家说好话,希望大家积极配合,早统计完早走。看他跑来跑去的满头大汗,这么热的天,真是干啥也不容易。

路上的一个水库,上坡很陡。司机经验证是个老司机没错了。下了高速走国道,国道也窄啊,都是陡坡山路,再者已经修了高速了,这条路是方便沿途村镇的,不会再修宽的,大车又多,司机跟在大车后面,时不时的向左一扭头,一路超车啊,有几次我看到不行了,对面大车过来了,司机猛踩油门,险的很,也不放弃超车的,我是吓的不得了。虽然换车出发晚了,但这个司机猛,不要命,倒也没耽误时间,反而追回来了不少时间,17点前就到了塘口加油站下车点。

村庄

有个景区

塘口村前的加油站下车,只要说来走这个路线,司机和检票的都会知道是这里下车的,到时会停下放人下来的,车上还碰到一家广东回陕西老家探亲的,觉得我们很牛。

进村,队友在前面。

进村,山清水秀的地方

牌匾,绿色蔬菜基地,后面我问秀才主要销往哪里,秀才说产的菜有部分是进京的。

路的左侧有个设施农业公司,与蓝莓产业有关。

秀才家门楼没错了,进村第一家,路的右侧。门上有电话,如不在家打电话联系。门口前面是一大片蓝莓种植园。清风微雨打了电话,得知秀才正在忙,不过我们可以进去,然后自己安排自己的事,等他回来做饭吃。

还是个保险服务点,业务扩展的多。也是土豪家庭了,当地的大户人家了,收入不比城市中产家庭差的。

拖拉机,加的大架子是专门拉菜用的,这是这里的特色了,明早就坐它去登山口了。

院子里看门楼,右侧小房子是洗漱间,不是厕所。再右侧是厨房和餐厅。厕所就不提了,看着房子很亮堂,厕所实在是搞得差,估计当地的风俗吧。再者他们冬天都去太白县城住了,这里太冷了,这边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县城有房子的。

正房门,还有个烧水的,大节日时走鳌太的太多了,这里是集结地。

地里种的白菜。

我们放好物品后,在村里转转,没碰到什么闲人。

一户人家,进去跟他们聊了会天,问了下收入等的情况,当地人均收入远比一般城市要高的了。种白菜效益很好的,当地海拔高,气温低,病虫害少,收获的白菜出路多,绝对是很有特色的发家致富产业了。

村里废弃的老房子,这边的房子建的很高大,真的是不缺土。

准备晚餐了。开始秀才问我们吃米饭还是馒头,当然他是想我们吃馒头省事的,直接买来就好了,再者他们平常也是吃馒头的,我们也是客随主便吧,当然我也是想吃馒头的,买来一热就上桌了。这馒头是必须要吃两个才行的了,老家的味道啊。

馒头好吃,菜吗,只有这个菜花炒的有味道,女主人太忙了,饭做的太急,不太追求口感。不过现在看着也馋的。

粥还不错,喝了两碗,家乡的味道很浓。

二楼搞了很多铺位。秀才叮嘱睡觉关好门窗,晚上有点冷的,居然还有蚊子。

站在二楼后面阳台看明天上山的地方。出发前几天就关注周围县市的天气情况,因为能否成功穿越,天气因素是决定性的,跟秀才聊了下天气,他说应该问题不大。

晚上秀才忙完,在一起聊了会天,秀才很健谈,从谈话中也觉得他对大家走鳌太也是很不理解的,不过也很正常吧,毕竟各人有各人的爱好吧,晚上睡觉早,临睡前,跟秀才买了3个火枫大罐,我们3人每人一个,40元一个,还是实在价吧,考虑到我跟阿东混帐,所以我暂时背两个气罐,其中帮阿东背一个气罐,不帮阿东分摊帐篷负重。

插曲:今天到了塘口村,秀才家没人,打电话得知还在忙,忙着收白菜,还得知已经有一人也住在秀才家了,准备明天独自爬鳌太(后面提到的石家庄老孙),我们看人没在,放好包,就去村里转了,秀才家的右侧有户人家开了小卖店,不过卖的东西很贵,估计是女主人私自开的,东西也很不全。我们转了下,看天快黑了,就回了,老孙也在了,一起聊天,原来是骑行的,曾经骑过青藏线,从石家庄骑过去来回的。说是碰不到人,他准备明天独行的。这样就暂时决定明天一起走吧。他是准备从铁甲树、厚畛子下的,而我们准备走大环线到鹦鸽镇,不过前面几天都可以同行。我认为此人是个传奇人物,本文后面会间断提一下。

因为一些原因,跟秀才合影照片均无法得到,另外全程中有些关键照片因为本人大意,用别人的照相设备拍,也几乎均不能得到,户外分享照片是美德,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而我恰恰碰到了。

今日总结:坐车有点曲折,但也顺利到塘口,住在秀才家,逛了下塘口村,认识了准备独行的石家庄老孙,买了气罐,打好了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