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小乐的第一座雪山那玛峰

小乐的第一座雪山

——自主攀登  那玛峰

最开始提出爬那玛峰,是在参加中登协初级户外指导员的时候,当时小胖是我们的班主任(主办方,凯途高山的员工,负责我们跟中登协老师,培训期间的饮食起居),跟他的前同事澎湃,也是这次初级班的同学,提出来的。

小乐的中登协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

虽然培训在四姑娘山,但对大峰、二峰并不感冒,爬的人太多了。可能贡嘎是小乐的第一条重装线(7月份走的),想在今年七条重装线后,画个圆满的句号,他们提到的那玛峰,就多留意了下。当时响应的,还蛮多的,毕竟没有定具体行程,都没太在意。在培训结束后,小乐就回了山东。而那玛峰的事情,在小胖参加中级班的时候,开始着手安排了起来。在出发前三天,当时小乐还在青岛参加红十字会的培训,才开始正式确定了时间。30号参加完培训,就直接转济南31号晚飞成都121号,三个人(小胖,澎湃,小乐)开始一起采购,分配装配,借车,寻求指导,在此期间,正好茄子约小胖他们一起玩,经不住我们的诱惑,一起去那玛峰。毕竟茄子跟小胖是中级班的同学。可以帮到小胖分担下压力,顺便帮我们分担费用。这样就变成了两个中级班带两个初级班。

分装备

小乐的部分装备

​2号一早,约定的时间、地点、集合。小胖负责开车前往草科。从澎湃一人份的早餐,才彻底认清他的逗比潜质,跟小胖的相爱相杀,一路上各种互黑。茄子、小乐默默看着,偶尔提醒,开车注意安全。

草科进山前,最后一顿正儿八经午餐,说好的穷游,等开始吃,就彻底变了。再往上,逐渐就开始有冰雪。车放在巴望海停车场,进山开始,整个森林都变成冰雪的状态。是类似于雾松的状态,跟七月份完全不一样,林间动物也多了好多。毕竟除了小乐,都是各个俱乐部的精英,速度上没得说,子梅村的车,已经在海子边等着我们。爬山前,最后的村庄,子梅村,现在已经有信号、有网络、虽然不稳定,比七月份没有,强太多。车是俱乐部的关系,食宿是小乐七月份住的,中子梅登巴家,因为当时七月份有故事,所以对他家比较有感情,也比较好说话。提前帮煮的带进山的牛肉。进山前,自己炒的带进山的晚餐、米饭、白菜。所有东西到贡嘎寺开始,都要自己背。

前往巴望海停车场

进山

巴望海

第二天,在村头还遇到了其他俱乐部的,问我们去哪,那玛峰。当时我们背包,已经被摩托车托到贡嘎寺,轻装走这一段,可能是看我们什么都没带,对我们很不屑。貌似同一时间进山的队部,后面还有两队,在3900的营地,遇到了后面队伍的马夫。当晚在4100的大本营只有我们两队,他们住马队托上去的帐篷,我们住凯途的大帐。一晚的大雪,可能是后面队伍,没尝试就下撤的原因吧。

前往贡嘎寺

贡嘎寺换重装

小乐的新宠“熊”“喵”

进中的小乐

4100大本营

第三天,路程比较短,早上出发的时候,雪才开始慢慢停的下来。到C1营地,雪又开始下了起来。C1的大帐虽然小了许多,刚刚够我们四个挤下,而且是双层。而他们却要冒雪扎营。我们就轻松了许多,小胖,茄子开始冒雪,指导我们使用绳索,毕竟明天就要用。之前学的都用上了。由于水源比较难找(只有小胖找到了),就直接化雪做饭,还有带上来的食物,反正比较腐败。

前往C1的茄子

C1的帐篷

第四天,定好的凌晨两点起床准备,开爬,却没有爬出睡袋的,可能是太冷的原因吧。跟对面却形成鲜明的对比,两点人家已经开始爬升,我们4点才出发,雪已经停了,满天的繁星。冰爪,高山靴,所有准备的衣服,都用上了。虽然跟着他们的路迹行走,但直接穿着冰爪、高山靴、在雪覆盖的碎石坡上行走,还是不适应。5200的时候,茄子可能由于体质的原因,受不了凌晨的寒冷,下撤到C1大帐。剩下的我们,在冰壁下追上了他们。小胖开始在他们一侧攀冰,做保护站。等打到顶端时,却发现技术路段,比之前跟小白(凯途,那玛峰的负责人)了解到的不一样,而且时间已经十点多。他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直接准备下撤。开始起风,由于小乐,澎湃经验有限,专业技能也比较一般,导致小胖,在上面被风吹了一个小时,下来时满嘴的血迹,是寒风把嘴唇吹裂了。就这样灰溜溜的撤了,由于不甘心,就开始准备,铺设好路绳,明天直接爬就好,给小白打电话才发现,我们的路是错的。体力已经耗的差不多,小乐背部分装备下撤,剩下的直接放在山上,节省第二天的背负。小胖,澎湃重新拆绳索。让在C1茄子,提前帮你我们准备好热水。小乐回到营地,就钻进了睡袋,醒来时,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他们才回来。

晨光下的贡嘎

第五天,再次对那玛峰发起冲击,茄子直接放弃。而小乐状态也有所下降,这次在碎石坡的半路,小乐也体验到了,昨天茄子的那种感觉,手直接没知觉。在C1发现的暖宝宝,却没起到什么作用(可能过期了)。只好让他们先出发,小乐丢掉登山杖,手塞口袋慢慢走。昨天放装备的地方,他们已经在整理装备。有了小白的指导,这次攀爬就容易了许多,还是辛苦小胖,一个人技术攀。山脊,结组前进。成都时,还担心是纯冰,不好走,变成了趟雪,趟不动。只有小胖有趟雪经验,毕竟是凯图高山,四姑娘山的负责人,偶尔,澎湃帮当下前锋,而这时,没爬雪山经验的小乐,只能当咸鱼,做下辅助工作。虽然天气特别给力,海拔到达5450米时,雪已经达到大腿,行进速度明显降了下来。还有200米左右的路程,行进速度只有3040/小时。已经下午1点多,山顶跟现在的角度,观贡嘎没有太大区别,决定下撤。就像事后,小胖朋友圈所说的:有时候放弃登顶,也是一种攀爬方式吧。为了休息的舒适点,当晚赶夜路下撤到4100的大本营。

正确路线技术路段开始的地方

上升

雪中休息的小胖

雪中休息的澎湃

行进的小乐

行进

小乐

保护站下降

第六天,直接重装到贡嘎寺,摩托车接行李到子梅村,当天出山。草科鸡,干烧鱼,温泉,又开始腐败,发现这几天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小乐,茄子有轻微冻伤,那种看不出来冻伤,但指尖的知觉却有些麻木,养了好久才好了起来。

茄子与小胖

贡嘎寺可乐续命

返程成都,可能下次约就是雀儿山了。小白说:到时候,她带我们。前提是需要有,5000米以上雪山的登山证书,貌似就小乐没有。茄子,小胖这次回去参加川登协,高山协作的培训。这样的话,下次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蹭他们的队,……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小乐_09 发表于 2020-1-15 19:02

小乐的第一座雪山 ...

厉害
不错不错  注意你的站内短信
小乐兄弟,我看到你说我们领队的坏话哦,哈哈
陳鵬 发表于 2020-1-16 19:37 小乐兄弟,我看到你说我们领队的坏话哦,哈哈

真假,不要告诉他,……

美好的行程,美丽的风景,我要顶一下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