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一个偏执狂的户外摄影爱好者的冬季熬太

关于为什么去熬太,也许这个线路从N多年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几次大事件,让这条线路顿时名声大噪。无论这条线路如何被誉为最难的线路,又或者是最顶级的线路之一,我也没有丝毫的兴趣。只是心中默许也许有那么一天会去走走,不为别的只为去看看,看一下这条国内的中华龙脊——熬太线。熬太线横跨东西,犹如一天巨龙盘旋于大地,将祖国的大地分为南北,不仅气候变化及其大,温润的水土文化也孕育着中华儿女,也有着南北差异的美食文化。深爱着这片大地,附近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都——西安。因此这里也成为了西安人民的后花园。

行前准备,装备还是一如既往的走合理化线路,本人比较在乎舒适度,在不降低舒适度的前提下,去做适量的轻量化。装备我也没有去称,大约在30斤左右,背包40L,其中最害怕的就是熬太的风雪,所以带了两件轻薄羽绒服和一件羽绒冲锋衣,棉大衣(羽绒三宝,脚套,帽子,羽绒裤)。

本次赞助商静星的羽绒三宝

本次羽绒睡袋赞助商:高山客(750克750蓬鸭绒10D尼龙面料

本次使用自家品牌帐篷:忙狗帐篷(重量1.4KG)

本人行前装备一览图,另外携带单反和三脚架(摄影偏执狂的负担)

D0:2020.1.9重庆飞西安(咸阳机场),于7:00起飞, 8:20抵达(240)。
咸阳机场大巴(25元)到西安城西客运站(约1小时),城西客运站到太白县(13:00班次,约3.5小时抵达塘口。)
天南地北驴友塘口集合,偶遇其他地区5人队,正好凑齐一支10人队伍。

飞机上七彩的日出一定会给本次穿越活动带来好运,顺利的完成了大熬太冬季穿越。即使是我多年行走于山尖,对于熬太还是有许多未知和一些忐忑。对于网络的攻略和功课的了解,我更喜欢于临场面对,实际的情况我通常会按照网络的攻略去做最坏的打算,这就是我玩户外多年的经验,宁多勿少。

这是我的两名队友,体力相当,一路上都保持在一定的视线范围内,另外有两名队友,一直在后面,稍微有点差距,这也造就了后面的行程,我们三人始终在一块,与另外两名队友分开了。(走熬太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千万别想蹭AA队或者抱有一丝的幻想,事实证明以往多列的熬太案列并不是没有原因:其一熬太风大压根等不住人,其二熬太的营地选择基本都在固定的范围,梁上和风口不适合扎营。)

非常漂亮的雪松,南方人看见了开心得像个猴子。

D1:2020.1.10塘口出发(5:50),进山口陡坡比较难爬,四肢并用。一直穿越密林上到山脊,才能看到非常漂亮的雪松。一路走一路拍,相机电池在低温状态下特别不好使,拍几张就把电池拆下来放兜里。一路欣赏美景,慢慢的快接近盆景园,遇到一位独行侠,因为天气不好再次逗留一天。继续前往盆景园,这里空旷的雪地,远处隐隐约约能够看到鳌太大梁,迷雾中继续下着雪,独行的朋友一路随着我们到盆景园溜达。盆景园远处的雪松形状奇特,拍照特别好看,这一路距离不明显,雪有点深,时不时没过膝盖,走起来有点吃力,时间尚早我们继续到白起庙(白起庙是秦国名将,后世为了纪念这位英雄人物,特在此立了一个庙宇。现如今已经逐渐成为了历史!)前往白起庙不远处,一片空地,地势还不错。15:00到达白起庙前方不远,就在这里扎营,继续往上山脊上估计风大,鳌太最可怕的就是风。扎营先刨坑再铲雪,然后将帐篷撑起,独行侠也在搭手帮忙,雪中搭建帐篷幸好无风。帐篷搭建完毕,最难为的是地钉,这里地钉完全打不下去,主要是打不到底,雪太厚太软。最后无奈只能埋下树枝拉风绳,希望今夜无风能睡个安稳觉。帐篷扎好,天气放晴,太阳公公露出了笑脸,居然感到一丝暖意。不一会儿,大放蓝天白云,赶紧四处溜达拍照,远处的山头渐渐露脸相迎,山谷间云海翻腾,蓝天白云,雪松云海,犹如天空之城。溜达一圈感到一丝饿意,回到帐篷烧水做饭,准备就寝。

早晨不太好的阴天,在下午临近傍晚的时候开始放晴,蓝天白云。

今晚就靠这条高山客750克的鸭绒睡袋,刚从背包里拿出来,睡袋的蓬松的表现还不错,10D面料质地柔软舒适,轻薄且比较透,可以直接看见里面的绒朵,用料实在。支持国产,让国产品牌崛起势在必行。

如何将打包八天的行程玩进40L,装备体积非常重要,750克睡袋的体积非常的小,方便打包。

这是一款陪我走过大半个祖国西部地区的忙狗帐篷,本次过来测试一下碳纤维杆子,在冬季的表现,是不是那么的不堪。将交叉杆帐篷做到1.4KG实属不易,整体表现优秀。

静星的羽绒三宝之一羽绒帽子,其实这个产品,虽然说有很好的保暖效果,但是对于头部,其实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并不是特别合适,徒步影响视野,休闲营地用挺好,保暖效果是相当不错的,对于眼镜男特别不友好,戴上之后眼镜容易起雾。

静星的羽绒三宝之一:羽绒裤,保暖效果不错,做工,质量也可以,但是不得不吐槽一下版型真是有点肥大,也许这就是羽绒裤的通病吧。

静星的羽绒三宝之一:脚套,对于脚比较容易冰的人,可以用于睡觉加速脚部保暖,让睡觉更加舒适。对于冬季坐在帐篷内,绝对是非常友好,不在运动状态穿着鞋子都会感到冰冷,坐进帐篷不用睡袋盖着脚部,绝对会异常寒冷,有了脚套,可以在帐篷内自由活动且不会感到脚冷。后面第二天过后,由于睡袋被我玩雪洞弄湿了后,幸亏这两个宝贝,在湿的睡袋里度过三个冰冷的夜晚。

第一天各种完虐图

D2:2020.1.11早晨7:00开始做饭,收拾帐篷。收拾帐篷一不小心帐篷居然被吹飞咯,翻过大梁,到达石头才找到,大约几百米被石头卡住了,幸运的我又把帐篷找回来了,不然只能下撤了。9:10出发,沿着山脊梁前行,风特别大,好在早有准备,带了许多衣物,就是一会热一会冷,冷热交替不敢乱脱衣物。抵达导航架,蓝天白雪,忍不住多拍几张,手冻得不行,赶紧拍完就走了起来。路遇新导航架,犹如外星球基地与人联系的介子。一路跨过白茫茫的山脊平原,经过石头砌成的药王庙,翻越山脊,横切麦积岭。很陡峭,也很危险,一步一步的前行,翻越麦积岭就开始下行,前往水窝子,由于水窝子雪太深,无奈在半山腰挖雪洞。17:00到达水窝子营地,一个小时的大工程就这么搞定了,晚上睡觉很安稳,就是不停的落雪渣子,打在脸上冰冷,睡袋也慢慢的湿了。。。就这样度过了一夜,荒野求生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实施,千万别学,应急就好。

早晨的日出,从凌晨的大风中醒来,一直被风刮得没有入睡。在大梁上扎营绝逼是一个错误的选择,营地扎营不好扎,各种都不方便,最主要的是风太大,冬季雪厚不太好固定地丁,只得用树枝去固定风绳和地丁。

早晨的温度计,温度计不是特别准。

翻越麦桔岭

今日入住雪洞
D3:2020.1.12同样9:00出发,昨晚体验了一把雪洞,这感觉不摆了。攀爬着乱石头上飞机梁,飞机梁的云海翻腾,多久没见过云海,虽然不及牛背山川西等地云海,到此时却异常的感受,虽然不同的云海在不同的地点出现,感受是不一样的。飞机梁顶有一座遇难山友纪念碑,鳌太穿越时刻谨记。下飞机梁,就开始接下来的山梁:梁1,梁2,梁3。每一个梁都是痛苦的攀爬,横切各种大石头,爬得你崩溃,简直没脾气。穿越梁3开始下行,梁3下行路迹不明显,特别是进入林子,轨迹是正确的,但是已经很久没有人有,被大雪所覆盖。恶魔般的折磨,雪最深处已经到腰,越发的难行,一门心思就想就在此处扎营吧!但是,即使今天不走,明天还是得走,最后慢慢的轮流换人趟雪,耗时约3小时抵达2800树林营地,已经是18:50了。扎营生火做饭,湿的睡袋变成了一坨冰,烤睡袋便成了今夜主题,进帐篷睡觉,又度过煎熬的一夜。

早上起来行走,冰层下就是一米的雪洞。今天要翻越飞机梁

对面山梁就是飞机梁
翻越飞机梁过后就是梁123,有点崩溃,由于冬季路线全部切换为南部翻越大石头,雪少容易通过。

飞机梁的云海翻腾

走向荒原

钻丛林踏雪地,最深雪地达一米之多,原本以为很快就能顺利到达营地,缺因为这一公里多的树林,延迟了好几个小时到达营地,最后到达营地刚好夜色降临。

早晨的营地
D4:2020.1.13一如既往的早起,九点出发。天空中飘着雪花,树林中帐篷各异。拔营开始继续往林中雪原深处挺近,由于有了昨天雪地的开路,心里已经有了准备,轮流着雪地开路,一直到蓝天门空地上,足足用时3个半小时,我们在这里休息休息补充体力。然后继续向着金字塔攀登,这里一块大雪坡甚是陡峭,犹如攀登雪山。慢慢的我们也抵达金字塔顶,这里云海翻腾,更新奇的是,居然还有4G信号网络,于是与外界联系。此刻时间也不早了,我们不在多停留,继续横切塔1,塔2,塔2爬完了,已经看到了壮美的日落,也意味着天快黑了,我们继续迈向塔3,天已黑尽,这里无法扎营,打开过头灯继续向着西源营地去。塔3横切路段还比较好走,快到西源营地需要进小树林一段,意味着又有很深的雪,好在有明显路迹,很快抵达西源,由于西源是一个风口,无奈只得继续前往一片林子扎营,此处也是风口,但是有树木我们可以好好的拉风绳。20:15抵达西源树林营地扎营。

穿越树林,抵达蓝天门

蓝天门继续迈向金字塔

与金字塔合影

金字塔云海,虽有壮美云海,但是夜色即将袭来

夜色来临之际,我也要装完这把B,漂亮的风景总是能把人吸引住,忘却黑夜袭来未知的风险、。

西源营地
D5:2020.1.14早晨风特别大,以为天气不好,是否需要停留一天,打开窗户看见蓝天白云,只是风大而已,立即拔营继续前往攀爬九层石海,此处经常被驴友乐道,爬得怀疑人生,这次不止爬怀疑人生,我们是被风吹得怀疑人生。花了将近2小时到达九层石海顶端,等特别特别大,拍照留念,继续前行。在大梁上,无处躲避的被狂风肆虐,人都快被吹倒了,这只是刚开始,穿越树林到达东源营地,时间尚早,经过大石河营地,继续抵达万仙阵,这里云海翻腾,瀑布顺流山脊而下,甚是壮观!到达跑马梁,继续前行抵达大爷海。途中云海瀑布,日落西山,远处自然风光无限好!到达大爷海已经天黑了,但是此处门锁紧闭,无奈继续上冰爪戴头灯继续赶往大文公庙,因为扎营的片刻伙伴们都不愿意再住帐篷了,冷得怀疑人生。最后接近八点抵达大文公庙,这里有床位,住着暖和屋子,做着美味的餐食,因为明天出山,伙伴们尽情的分享食物!

对面壮阔的云瀑

万仙阵

大爷海日落

D6:快速下山,狂奔二十公里到达鹦鸽镇。包车前往眉县,坐上最后一班车抵达西安。以西安休闲两日游结束本次大熬太冬季穿越之旅。

关于铁哥

1、网名“重庆铁哥”,忙狗户外旅行俱乐部创始人。

2、职业户外领队,带队四川西部,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凭借国内首支队伍穿越冬季狼塔CV等10W+热门帖子,获得2018年8264论坛小金驴奖等称号。

3、旅行策划师,同时策划户外徒步、登山、露营、自驾等旅行。定制团队活动,以及策划“江小白”摄制组雪山拍等广告活动。

4、自由摄影者,摄影的喜好同时也能丰富自己的生活,带着相机走遍西部地区山川河流,拍摄作品刊登于环球人文地理、汽车自驾杂志、户外探险杂志等。每日一图,同时获得8264特约撰稿人。

5、四川省登山协会高山协作员,中国北京红十字会急救员。

6、中国健美协会专业健身教练(高级),运动营养师。

7、创建户外睡袋品牌“MANGOU”,以及“忙狗”全新的轻量化帐篷。

淘宝店铺:忙狗丨MANGOU户外装备店

微店:忙狗户外装备店

关于装备欢迎咨询重庆铁哥

欢迎大家关注~

六天冬季大鳌太,很棒
5263铁哥 发表于 2020-1-20 01:55

关于为什么去熬太,也许这个线路从N多年前,[size=1 ...

楼主的装备很嗨哟,看像个生化战士!
鳌太啊 哈哈
支持精彩分享!!!!
能拉到赞助也不错了,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