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台湾环岛骑行11天(一)

2019年春节后的一次朋友聚会,酒酣,大家提议来一次台湾环岛骑行

虽响应者众,奈何都身在江湖,最后只有至冬一起同行。

办理通行证和G签的过程顺利的不可思议:从走进出入境管理局的大厅,到办完手续离开,估计不会超过10分钟,全程都是自助式、电子化,效率高的匪夷所思,服务态度也非常好。

另外一项”入台证“遇到点麻烦,淘宝上办理入台证的商家各种坑,最后找朋友推荐了一家,也算顺利的办完了。将入台证的电子版传给至冬,让其打印,问”打印彩色的还是黑白的?“,我随口说了一句”黑白即可“,没想到这句话差点使这次环岛夭折。

手续办的差不多后,就开始联系租车、定机票。租车费了点周折,最后在淡水一家租车行定下了车。租车的优点是车行准备了所有与骑行相关的工具:头盔、手电、备胎、工具、驼包等等,自己只需要准备两身衣服即可,省了很多事儿。机票相对简单,4月份不是旅游旺季,价格便宜一些,济南~台北桃园,往返机票2030元。一切就绪,4月8日正式出发。

一、出师未捷:冷漠的晋江机场

一大早,至冬还在安排工作,做为一家软件公司的老总,要离开大约15天的时间,的确有太多的事情安排。飞机离开济南,到达泉州晋江机场转机,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赶到机场,准备飞赴台湾。

然而,办理登机手续时,却遇到了麻烦:我们的入台证是黑白的,而机场要求必须是彩色的才行,否则不给办理登机手续,即使出具了身份证、护照、(彩色)电子版的入台证,对方只是轻轻的飘来一句话:”必须彩打的,这是规定“。没办法,只得抓紧找地方进行彩打。然而,偌大的机场,竟没有一处能提供彩打,跑到机场附近的一些店铺,也因时间太早基本都没有上班,眼看时间越来越紧,只得再次返回登机处,反复协商,但,一切都无济于事,不管你是多么的心急如焚,对方依然面无表情,依然只是一句:”(彩打)这是规定,你也不是第一个,很多人犯过这个错误,你找旅行社去。“

反复的解释、求情,在那张冷漠的”规定“脸面前毫无用处,也不帮你找领导协商、也不提供任何帮助,眼看着过了登机时间,”规定“脸淡定的起身离开了......

没有人关心你准备这趟花费了多少时间、金钱,更没人关心你行程被中止的心情.....

飞机已经起飞了,投诉电话也是说要了解情况,然后向领导汇报,但领导啥时侯批复不知道,一切都是那么的”有条不紊“.....CD的晋江机场,fuck!

不理解的是:即然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多,晋江机场为什么不在执机柜台前放个提示牌?为什么不在机场配一个有偿打印的彩色打印机?这些都不影响你执行你的“规定”。

回国后不久,看到朋友圈一个朋友去香港办事,也遇到了所谓的“规定”问题,看看人家是怎么处理的:

接下来只能面对现实,马上查找后续航班,但票价基本都在3000以上了,最后查到厦门机场有一班1700元的,当天还能赶到台北,只是肯定错过了与车行约定的提车时间。马上重新定机票,再找交通工具赶往厦门机场,在车上与淡水车行老板说明了情况,老板很好说话,重新安排了第二天提车时间,费用按新的提车时间算起,并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淡水民宿。

至冬联系了厦门机场的朋友,让他们帮忙提前打印了彩色的入台证。在询问晋江机场~台北这段飞机票能否退票时,又得到一个不幸的消息:机票不能退,而且,我们后续台北飞济南的机票,因为未乘坐晋江~台北航段,所以按规定也被取消了。马上再次联系晋江机场,想让其协商航空公司能恢复后段机票,然而,晋江机场的答复依然是要等领导批复,直到我们半个月后返回了济南,也没有等到晋江机场的领导批复。

当时那种愤怒的心情达到了极点,然而,一切都于事无补,晋江机场如果有可能,我一辈子都不想踏足了,冷血、冷漠.....

所有的问题,还是只能自己解决,最后,由于机缘巧合,至冬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所有的“规定”,被“中国式”的解决了......在此也特别感谢至冬的两位朋友。

二、台湾初印象

晚上7点钟,飞机终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在机场顺利的换了汇(3000元人民币),并办理了手机卡(15天无限流量)。然后乘坐捷运(地铁)赶往台北、淡水。

捷运地铁看上去有些老旧,但很干净。我们没有购买其它攻略里提到的悠游卡,而是在自助机上买的单程票。捷运的自助机不象大陆的那么智能,台湾的自助机在选择起始~终点后,要支付多少钱,你自己随意。后来询问后得知,如果你付的钱比实际票价多的话,多余的钱就不退了;如果不足,出站时会出不了站,需要补足差额后才可出闸机。

大约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淡水站。出站后,就去车行老板给推荐的民宿住宿。

台湾的街道和香港差不多,很窄,按照谷歌地图的导航,进入一个胡同,昏暗灯光下,如同香港电影里黑帮出入的胡同。

民宿的老板(邦尼民宿)是一个中年妇女,谈吐优雅,态度也很好。至冬“包”下了一个多人间,然后出去“觅食”。

街边小店

台湾吃的东西价格与大陆差不太多,只是住宿要比大陆贵一些。

吃完饭后,回去休息。今天一整天因为晋江机场的事情,搞的心情不爽,很快就睡了。至冬则又学习到很晚才睡觉。

第二天一早起床后,来在街边小驻。昨晚安静的胡同,现在变成了早市。

由于至冬未起床,吃过早餐后,就在下面与老板娘聊天。虽然一直在避免着敏感话题,但还是或多或少的聊到一些。台湾现在国际上的地位还是不错的,他们去100多个国家都是免签的,这一点比大陆优越很多,一纸签证不知阻挡了多少大陆人想走出去看看的脚步。台湾人来大陆的少很多,不方便,需要办理台胞证(类似我们这边的入台证)。由于去大陆的不多,加上某些媒体的抹黑,台湾人对大陆有一种让人发笑的误解,对于两岸关系,涉及政治性,就不提了,只能说”任重道远“。

三、铁马环岛

至冬起床后,退房,然后来到位于淡水站旁边的单车店取车。车行就位于淡水河边,环境很好。

接待的是一个胖小伙儿,专业知识很强,只是一开始感觉态度有点冷。工作台旁边的墙上有一副环岛图,我在给至冬介绍环岛线路时,不小心越过了办公桌,小伙儿不开心了,让我离开他的桌子,我也不开心了,直接怼了他一句:”不拿你东西“。他解释在台湾是不可以绕到别人办公桌后面去的,我回他”我是大陆的,不懂台湾的规矩“。经过互怼之后,关系反而融洽了。

应该说,他们为环岛准备的还是很全面的,包括驼包、头盔、工具包、备胎等等。试过车子后,感觉车况还不错,于是留影,准备开始环岛。

左:黑虎 右:至冬  2019年4月10日 中午11:00

单车店就位于淡水河边的环岛1-1线的旁边,11:05我们出发,正式开始了环岛之旅。

D1:淡水~新竹(89.99km,7h33m)

进入环岛1-1线,这段是专用自行车道,大约1米宽,环境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