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他们都赌,我出山后会哭—记2018年国庆念青东(完)

有这么一句话:‘’全天下有两种风景,一种是大海,一种是西藏。”意思是说,西藏几乎囊括了除大海之外的其他风景。这句话不是美誉,是事实!所以,自去年8月大环阿里后,除却西藏不是云。一年光景,三顾西藏。这个世界有多少种性格,疯癫就有多少种面孔。就是中了西藏的邪,偏爱这里每一座山,高傲的只有晨昏的光影可以与它为舞;偏爱这里每一个措,清幽的泛着蓝绿的色调;偏爱这里每一个人,默如菩提笑似莲花。就是中了西藏的邪,再拗口的线路名,念青东库拉岗日他念他翁、伯舒拉岭、郭喀拉日居……看一遍就能烙印在心,念念不忘。去年念青东横空出世风扫户外圈,号称被徒步界大咖认为是最漂亮的地方,再加上这个念起来就齿颊生香的名字,我就知道非她莫属。春天到西藏波密看桃花,当时就放言一句:“我秋天还会来!”似乎这样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flag,于是当蝎子问我:“国庆去哪?”回响必是——念青东!

念青唐古拉山脉,“念青”藏语意为“次于”,即此山脉次于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
我们此次徒步的路线位于念青唐古拉山的东段,所以称为念青东。根据孤月的总结,目前主要有六条念青东的徒步路线。我们时间有限,一致选择了曲通C线,从波密县曲那玛村进山,徒步穿越144公里,通参村出山。难度等级号称7级,用队长路书中的话形容“所走路线为国内三高一无(高海拔、高强度、高风险、无人区)限制级虐线”。念青东的难度主要在于:一、海拔:线路全程行走在4500米以上海拔,要翻越四个垭口,其中三个垭口海拔在5000+,最高海拔5290米,在3700米的拉萨爬个楼梯都喘半天,可想重装上5000多;二、气候:国庆期间念青东的气候才真如娃娃的脸,晴雨风雪随机上演,晴空万里穿个短袖不嫌冷,风雪交加羽绒冲锋都失温。总结近几年国庆念青东的帖子,气候不容乐观;三、8-9天的行程,长时间负重40多斤在高海拔无人区穿越得不到补给,对体能和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所以,5月份开始进行10公里跑体能锻炼,酷暑又重装走了一次“华东K2”,良好的体能,不但是完成线路的基础,也是对队友对自己的负责。有目标,再辛苦都有奔头。

每次出行最难的是请假,跟家庭请假跟工作请假。总是有很多苟且束缚,想要迈出去的步伐挂着即将中考的娃、刚入职半年的工作、家人的担心和牵挂,而变得羁绊和沉重。可是永远别以为当孩子们幸福的结婚、当自己正式退休后,你就可以有闲情逸致。会受制于生活的人永远都还会有其他的承诺制约着你,所以有些执念需要不顾一切,有些热爱需要放肆无畏。别让时间在遗憾和怅想中流逝,更何况我一年只为自己任性一次。“无径之林,常有情趣;无人驻足,是为桃源。”带着对山巅荒野的迷恋,9月22日,出发!

D0天:9.23日    四海八荒——拉萨集合(海拔3750米)

此行约伴10人,其中虎子临出发前家里突发情况而放弃,最后组队9人。两小鲜肉分别从上海和浙江赶到南京跟我汇合,经成都飞拉萨,中年少女喜不自胜。去拉萨一定要坐一次飞机,上帝的视角会让震撼比高反来的更猛烈,更何况凌晨6点起飞的航班上,还有日出霞光的盛宴,绝对值回票价。落地拉萨的那一刻,秋天的杨树已经伸开泛黄的双臂献上了热情的欢迎。

一出机场就是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很多跟我们一样的大背包陆续走出机场,有的是走库拉岗日,有的是去念青东萨普线,这些线路都是近两年的新宠。我一方面祈盼大家都能顺利进山安全出山,一方面也有些担忧,自己一年只能走一条长线,这些线路纷纷大热,很快就会跟贡嘎洛克狼塔一样,商业的侵入,垃圾的污染,不知道等我再去的时候,还会像这片蓝天白云一样纯净吗?在机场汇合上比我们迟一点到的队友,杰西卡、远方和托尼,合影一张赶往客栈跟先期到达的另三名队友汇合。

又见布宫,又见布宫前手持转经筒绕布宫的藏民,初见布宫令人震撼,再见布宫让人亲切,三见布宫趋于平和,我不是个有信仰的人,但是我认同有信仰的人,听说2020年布宫将永久关闭,或许远眺而不去打扰,是欣赏它的最好方式。到客栈汇合上了所有的小伙伴,除了只认识队长,其余的都是初次见面。志同道合总是能迅速熟络,但是狼塔鳌太两次不愉快的组队,这次又是没有行前拉练没有事先磨合,担忧仍然时不时萦上心头。

队长:蝎子。2015年和蝎子一起走狼塔,当时从南京过去的10几个人中,只有我俩坚持走完了C+V全程。念青东前,我只相信蝎子的体能。念青东后,我相信蝎子的全部。一个90后,身兼队长和导航两要职,全程严肃寡言,完全不是那个狼塔里叨叨叨的跟我普及“世界都是1和0”的程序员,深沉的完全换了一个人。每天冲在队伍的前面,确保轨迹的正确,每晚进了帐篷后,又研究第二天的线路轨迹,我只有每天拔营和扎营的时候才能和蝎子照个面。出发前,为了确保我们每个人都能掌握轨迹,不厌其烦的跟我们确认轨迹下载,教我们如何使用,正因为有了蝎子的这个确保,我在翻一个垭口时偷懒想走捷径,结果在偏离了轨迹的情况下,靠着蝎子教我下载的轨迹又迅速的回到了正途中。没有蝎子,没有我的念青东。

队医兼大厨:远方。长着一张80后的面孔,揣着一副70后的心态,写着一纸60后的履历,一查身份证,其实90后。到现在我都搞不懂远方哪来的这么大精力,每天徒步完,其实远方也已经耗尽了最后一口真气,但是只要一扎营远方就能立刻满血复活的各种捣鼓,给我们烤羊肉串,给我们下羊杂面,给我们热暖石头当暖宝宝捂手捂脚;到现在我都搞不懂一个90后哪来的这么大能耐,他就像一个阿拉丁神灯,只要你报出心愿,远方就能帮你实现;到现在我都搞不懂这个90后背后到底经历过什么,沧桑的说着“路在脚下,心在远方”。我是抱着走完念青东后瘦5斤的目标进山的,结果托远方的福,出山后胖10斤。

导航:风范。风范大哥是属于那种中国好队友式的存在。言语不多,做事实在。在户外,很多人都讲究一个自我配速,快者走慢了会被拖垮,慢者走快了会被拖劈。可是风范的体能即可以轻轻松松的冲在队伍最前列,也可以为了陪伴鼓励队友,而落在队伍的最后。无论公共物资负重分配,还是扎营后活计分配,风范永远五个字“怎样我都行!”

收队:小飞。颜值担当,装备撩神。通过小飞我了解了装备测试这个行当,小飞一身行头,巴塔的抓绒、小鹰的背包、黑冰的羽绒和睡袋,裤子头灯排汗衣……等等等等都是免费撩来的,让我等装备穷三代的搬砖工艳羡不已。但同时小飞也为了测试装备后期配图需要,各种拍照,让我等一众女子自叹不如。神奇的小飞每次受高反所迫,体能即将归零时,一颗糖果立马复活。懂事的小飞,在我第八天走石海崩溃时,一直陪着我,带着我走到扎营地。如果再有机会一起走线,丑丑姐一定不厌其烦施尽解数的将相机内存全部奉献给你。

摄影:Tony(托尼)。托尼大哥是我们队伍中最年长的,也是唯一一个带了单反的队员。托尼从进山开始就饱受胃酸困扰,每天吃不下东西。在这种高海拔大强度线路中,吃的不好是很影响体能的。但是托尼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跟着队伍,一步一步从来没有掉队过。坚持了6天,在带的胃药都吃完了,症状仍然没有缓解的情况下,托尼在巴村下撤了。

队员:蓝夏。蓝夏是黑马,看似弱不经风娇小柔弱,其实个性独立内心坚强。蓝夏很会动脑筋,我一开始认为蓝夏不足40斤的背包里肯定很多装备都没带,其实帐篷睡袋炉头气罐,一个都不少。蓝夏刚进队时,被称“及格线”,因为蓝夏的户外驴历最单薄,但是果然就像蝎子说的,蓝夏是越走状态越好,翻巴拉拉垭口时,蓝夏还是落后我半个多小时的保障线,第四天开始,我就成了跟在蓝夏后面,队伍的最弱者了。

队员:阿信。阿信爱玩马拉松自行车,念青东走完后还要赶去洱海去游泳,生生铁人三项的发展线。阿信果然就如我们事先评估的一样,四个女生中体能最强的,只有阿信能轻松跟上蝎子和风范,每天保持在队伍最前列。就算趁着阿信吃路餐的间隙,就算趁着阿信晒帐篷的休憩,我抓紧超过阿信想走在她前面,但是总是分分钟后,又被阿信秒超。阿信和蓝夏正好相反,阿信无论外表还是体能,看上去都应该是坚持到底的硬派风,但是却大跌眼镜的因为例假也在巴村下撤了。

会计:杰西卡。地道的上海人,却丝毫没有上海姑娘的矫情。因为高反,进山第一天后发烧38度5,遗憾下撤。

是了是了,本尊我了,丑丑。念青东的风霜险阻一览无余的显现在了这张浮肿失神的脸上。就算如此,我在队伍里仍是一个举足轻重有身份的人,总管兼摄影。我真没想到,我这个体能居然最后担负起了摄影的职责。重装长线上,拍照是强驴的象征。像我这个出山后近两千张照片的贡献值,谁敢说我弱.

因为一年内第三次到拉萨,更何况面对未卜的行程,外表看似轻松其实内心还是很沉重。所以也没心思到处跑,抓紧下午的时间赶紧在客栈里小睡了片刻。杰西卡上午落地拉萨后就有些高反,下午又被拉去逛街买物资,没有很好的休息,一直头疼精神不佳。倒是小飞,说进山前把头发剪剪,结果编了一头藏辫回来,出挑的造型加帅气的颜值,走在街头,就算是当地的藏民,都忍不住的多看他两眼,赚足了眼球。

晚上到阿信推荐的一家藏餐馆吃饭。这家藏餐的特别之处是,主人家有一间“故事屋”,承载了主人从父辈开始延续至今的光荣和传统,还有千年灵芝和头盖骨。主人的父亲一直致力于藏汉交好,父亲去世了,主人传承了父亲的心愿。所以吃饭前都会循例介绍家族荣光,并献哈达送祝福。不过对藏餐的评价,还是形式更大于口味。晚上回到客栈后,蝎子把每个人的背包都过了一遍,着重整合分配了一下食物。负重基本控制在女生40斤左右,男生45-50斤之间,高海拔重装,都是以克为单位计较,托尼说,有些人为了减轻分量,牙刷都是撇了握把,只留个刷头带进山。

D0天:9.24日    拉萨——波密(海拔2750米)

拉萨到波密630公里,虽然拉林高速已全面通车,但是包车师傅说,还是需要驱车11个小时才能到达波密,所以我们早上7点就从拉萨出发了。天蒙蒙亮,晨起的光影摩挲上两侧山体,村庄在一片雾霭中显得格外宁静。包车师傅说,那不是雾,是藏民煨桑的轻烟。

米拉山口,拉萨和林芝的分界,春天白雪皑皑,秋天又是一番光景。比起桃花节垭口上排的200多米长的车流,想跟海拔5013米的石头照个相都要排队半天的热闹劲相比,秋天的垭口更多了几分萧瑟,不但可以跟石头随意合影,连垭口上的公厕都闭门谢客了。

仍然无缘在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不过得益于队长大学毕业时曾在鲁朗镇的扎西岗村种过一个月的玛咖,这次路过想再看看当年的扎西和卓玛。之前在《边疆行》里看过的扎西岗村的介绍,一直很神往。所以逗留一小时,秋色惹人爱。

晚上8点半达到波密县,联系上第二天送我们进山的包车师傅,确认好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去年国庆先后有10支队伍进入念青,今年看包车师傅的朋友圈,天天都有送进山的队伍,出山时听说,今年国庆前后,有近30支队伍进山,可见念青东的火爆。进山前最后一顿油水,最后一晚软床,且吃且睡且珍惜。今晚正值中秋,又适逢远方的生日,月饼代替了蛋糕,笑声了代替生日歌,欢愉的气氛让我期待着明天快些来临,只是杰西卡时好时坏的高反隐隐渗出些不安。

D1天:9.25日    波密县—曲那玛村(徒步起点,海拔3207米)—措下马—措爬马—错拿马牧场营地(营地海拔4330米)
徒步距离:14KM   爬升1123米  下降0米  路况:沿河牧道、密林、山路

本来高海拔重装,徒步第一天最好都以适应海拔为主,所以这一天的路程原计划是分两天走的。但是队长后来觉得分两天,行程有些尴尬,最后决定还是争取一天头赶到错拿马营地。所以第一天的行程一下子变得非常紧张,而且波密县城包车到徒步起点曲那玛村还有2个半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天不亮,早晨6点半就开始打包装车,但是最后还是磨蹭到了7点才从客栈出发。到曲那玛村走的是波密县春天里最火热的桃花沟,只是看桃花基本都只是浅尝辄止到倾多镇,而往曲那玛村的路还要从倾多镇继续往里,经顶仲村、热西村、康达村、曲西村一直到尽头的曲那玛村,都是双车道的柏油路,出乎意料的好路况,估计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当地人4、5月份进山挖虫草,一方面也是为了继续发展波密桃花节的旅游热潮。路两侧的小村庄掩映在一株株的桃树中,可以想见春天这里的静谧美好。看见曲那玛村的指示牌,车子就往左,下到土路,一直沿河继续颠簸的开上一个小时,直到一座铁桥边,这里就是曲通线的徒步起点了。下车整包的功夫,又上来了一支7人队伍,比我们有效率,我们还在闹哄哄的时候,人家已经合影完进山了。而且整体速度都很快,我们同一天进山,除了起点时照了一面,后来居然一直没有再相遇。等我们上好包合好影,已经9点半了,出发!

徒步伊始,虽然是开阔的机耕路,但是也是背负最重的时候,而且大家伙状态个个都还没有起来。我和杰西卡搭配混帐,第一天虽然没有背帐篷,但是背包里却装进了5个气罐,一点不比帐篷轻。而远方更是一大包吃的外,还背了在拉萨市买的3斤生羊肉,近60斤的重量很快把最话唠的远方压的沉默不语闷头寡走。

很快进入到一片松萝垂挂的密林,幽深静谧的仿佛闯进了爱丽丝的绿野仙踪,这时也开始了缓慢爬升。一开始我准备紧跟队长蝎子的后面,但是发现蝎子突然变成了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闪电,一抬腿一迈步都缓慢的像是慢动作重播,蝎子说,一开始不能快,要调匀呼吸放慢速度。我是个急性子,更何况蝎子一直说今天14公里,到营地任务非常艰巨,我有害怕掉队的恐慌,所以都是趁着有劲,赶紧走。

大约40分钟左右开始遇到第一座桥。我轨迹运用的不好,也不会在谷歌地球上看线路,所以只有在出发前多看关于此线路的游记。念青东的线路虽然2013年就首探成功,但是真正享誉户外圈还是从2017年微信圈推广而至,所以网上念青东的游记并不多。在有限的游记里提取重要的线路信息,只有多看多记。我试着让自己记下每一次过桥后的线路连接,试着让自己背下每一条重要分岔口的线路转向,真到实地运用的时候,还是晕头转向。就算现在再重新回忆已走过的线路,第一天过了几座桥已全然记不清了。

喜欢在高原爬山,是因为这里的山能带来动力,每一步都能回望出风景,每一步都能回望出成就感。白云在上,峡谷在下,人在起舞,风在歌唱。不像江南的山,不到山顶永远身在此山不识真面。

大约12点,到达一处开阔地。经幡猎猎,绿树茵茵。简单休整,吃个路餐,继续前行。

这片丛林中不但松萝挂深树,而且青苔砌满阶,犹如翡翠一般,仿佛走着走着就能遇见一个长着透明翅膀的小精灵。队友说,很多西方人不喜欢中国的徒步者,因为西方的徒步者喜欢安安静静的走路,独享山中的美景和身心的静宁。而中国的行者,总是爱开着大音量的歌曲,一路呜嘘呐喊吵闹嘈杂。所以,我也不喜欢跟人多的队伍,我喜欢这种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和孤独。美丽的风景总是会让人短暂的忘记爬升的痛苦,而多多驻足拍照。托尼说,松萝可泡茶。蝎子说,出了丛林就能看见措了。

出了丛林,过桥向左,下午2点半到达一处平整的开阔地,有间废弃的小木屋,估计这里就是原计划的第一天营地腊风牧场。这样的话,今天的行程苦逼的才走一半,已经有点不想抬腿了。特地买了一个太阳能充电板,不知道是使用不当,还是天气不给力,休息了半个小时,插了半个小时,一直显示在充电状态,但是却连1%的电量都没涨,好尴尬!

过了牧场再走1公里不到,大约下午3点15分到达了此行第一个措——措下马,海拔4150米。狭长的湖水泛着绿意,两侧的山体并没有染上浓烈的秋色。如果再迟一个星期进山,念青东会达到最美的季节。无奈上班族的时间,半点不由人,只希望越往后走,能越多些色彩。紧张的行程让大家都没有太大的兴致在湖边流连,匆匆一瞥继续赶路。

紧贴着措下马的湖岸线渐渐又拐上了山腰,一直走在最前面的杰西卡深受高反困扰,头痛逼着她不得不放慢了脚步,我也开始数着步子一步两步一步两步的迈着魔鬼的步伐。只有偶尔的一抹深黄一株火红,让人一阵兴奋,随即又陷入麻木痛苦的行走中。措下马的尽头处,不是蝎子在对岸等着我们,很容易沿着路迹顺着一边就走了下去。

措下马、措爬马、措拿马就如糖葫芦般一个串着一个,念起来也像巴拿马、奥巴马一样傻傻分不清。措下马过后,紧接着就是措爬马,措爬马从轨迹上看很长,好像由好几个小错连在了一起。临近傍晚,又没有充足的光线,措爬马波澜不惊姿色平平。蝎子只要停下来就总会拿起手机对比轨迹,眼观六路心系营地,队长不好当啊。

等看到最后一个措拿马,再从湖尾走到湖头,就是今天的营地了。经常说望山跑死马,在念青东,沿措也能走死马。湖岸线都是沿着山腰上上下下蜿蜒曲折,这几个措都是2公里长的起步。大部分队员都在前后可视范围内,只有远方和风范始终不见踪影,后来才知道,远方负重太大,走的异常辛苦,风范一直陪着远方,第一天比我们迟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营地。

接近晚上7点到达今天的营地,已经有一支队伍扎营在了这里,眼看天色快黑了,都没来得及给营地拍个照片,下了包就赶紧搭起了帐篷。我和杰西卡组合,杰西卡是MSR的双人帐,蝎子说空间比我1.5人的马刺大,重量又轻了几两,于是带了杰西卡的帐篷,我的马刺留在了拉萨。可是杰西卡却对帐篷搭建的很不熟悉,幸亏没有下雨,否则真的很要命。包括后来杰西卡下撤了,我又被安排过用阿信的帐篷,用蓝夏的帐篷,我们队伍的女生都对自己的帐篷非常生手,偏偏我又只会自己的马刺,最初几天的扎营,走路没走出高反,帐篷差点搭昏过去,而且高原天一黑,气温下降的特别快,帐篷搭的慢,很容易受凉感冒,下雨了更是遭殃。这次行程给我的经验就是,以后无论和谁搭伙,我都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要带上自己的帐篷。
    出发前,蝎子将队伍分成了两组搭伙烧饭,蝎子是我们这一组的厨师,今晚的菜单是羊杂面。入夜后的高原,一身的羽绒都无法轻松的挡住4300多米的寒冷。蝎子把我们这组的5张嘴全部召集进了我和杰西卡的MSR帐篷,5个人蜷缩在小小的空间里动弹不得。羊杂面下的超级美味,但是蝎子和杰西卡都高反,基本都没吃。然后杰西卡因为没有及时换上羽绒的营地服,再加上后来又不停的烧水,本身就严重高反的杰西卡又着了寒气,一夜未睡。我中间反反复复的醒过几次,都看见杰西卡坐在帐篷里呼吸的很吃劲,凌晨5点,摸摸杰西卡的额头,有些发热。我很心疼,于是义薄云天的安慰着杰西卡:“没事,真的不行,天亮了,咱两一起撤!”等杰西卡稍微缓和了点,能躺下了,我才开始有些怂的担心着真的要下撤吗?我这期盼了大半年的念青东啊!

D2天:9.26日    错拿马牧场营地向前500米后扎营,休整1天(营地海拔4400米)
徒步距离:0.5KM

早上6点多,大家陆续起床。远方过来给杰西卡测量体温,38.5度,果然发烧了。考虑到后面的行程,杰西卡听从了大家的建议,原路下撤。并且因为杰西卡正在发烧,队长蝎子自告奋勇提出,由他轻装护送杰西卡下撤然后再折返回营地,4000+的海拔上,来回28公里的行程啊。所以今天大家原地休整等蝎子,也正好为即将要翻越的5300米巴啦啦垭口再储备一天的体能。杰西卡把食品和帐篷留给我们,尽量减轻背包的负重,蝎子带上若干袋巧克力能量胶能量棒,9点陪着杰西卡下撤了。

看轨迹再往前一点,应该还有一个营地距离巴拉拉垭口会更近,于是我们决定再往前推进几步。10点整包出发,除了装上我的5个气罐外,又带上了杰西卡留下的帐篷,还分着背了一些杰西卡的食物,本身就40多斤的背包一下子直逼50斤,起步顿时沉重的直想哭。而远方和小飞更是除了自己的背包外,还要负责拎上蝎子的背包。唯一支撑我们走下去的信念就是,听说今天只走1公里不到。

越是觉得今天的路程不长,就越是觉得遥遥无期怎么已经走了很久了还没到营地。远远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帐篷,原来是一个工程队扎营在了错拿马的尽头,他们是来念青东做修路勘测,未来这里将要建一条波密通往洛龙的路,所以再过两年,也许再走念青东,就可以直接包车到巴拉拉垭口下,起步就是登5300米。工程队的人说,他们用无人机飞过巴拉拉垭口,垭口还在山后面的后面的后面,很高很难走,听得我们个个对明天的行程忐忑的小鼓直打。

11点多到达一片开阔地,地势平整,水源就近,周围有前面队伍扎营的痕迹,也有牧民保存下的木柴堆。害怕继续往前走,蝎子别赶不过来跟我们汇合,而且也是背负太重,实在走的吃力,于是决定扎营。这里离昨天的营地大约1公里不到,也真的是才走了1个小时,但是已经觉得像走了一天一样,卸包的一瞬间,整个世界都敞亮了。风范到了营地后,赶紧又回去接应背着3个包的远方和小飞。扎营的功夫,前前后后看到了5个下撤的人,基本都是因为高反,没有翻过巴拉拉垭口,昨天扎营在了4700营地,今天下撤顺原路返回。看到这么高的下撤率,小鼓猛烈的都要锤爆我的小胸口了。

杰西卡下撤后,小饭桌重新进行调整,除了阿信和托尼坚持自己开火,剩下6个人整编成一个饭桌,由远方和蝎子共同担任厨师,小飞和风范负责打水,我负责烧水,蓝夏负责洗碗。进山前,队伍统一合资购买了一个高压锅,大家一致认为脱水米饭,食难下咽,必须要整香软大米饭才能保障线路的顺利。在高原,高压锅和MSR反应堆,简直就是烧饭烧水之神器。并且自这顿土豆咸肉焖饭起,远方立马在队伍里奠定了重要的地位,并且声望与日俱增。

吃饱喝足,阳光温暖的正好,钻进帐篷里不用进睡袋就可以晒得浑身暖洋洋。从来没有一次在山里,时间可以如此被挥霍和虚度,蓝天白云,高山峡谷,亲吻大地,拥抱荒野,还有什么比每天在不同的地方迎接不同的地平线更让人心旷神怡的呢?!慵懒到下午4点,大家提议往上走走,去探探明天的路线。登高至一处平台,河谷风光顿如画卷缓缓展开,措拿马像一颗宝石镶嵌在河谷中央,光影的变化更是像一帧帧的电影画面,带来大美无言的视觉享受。

各种马叉照。

小飞跟风范更是一鼓作气的继续往上攀登,很快人影小到和山崖上的树木融为了一体。我本来也想继续往上爬,但是这个山崖上都是小灌木丛,路迹不是很明显,找不对路走得很吃力,所以往上爬了两步我就放弃了。小飞和风范一直上到了4700营地,据他们探路所得,4700营地上被遗弃了很多的食物和气罐,估计都是高反下撤的山友扔的。我们今天应该上到这里扎营就好了,那第二天爬巴拉拉垭口会轻松不少。

蝎子一路能量胶能量棒,靠着嗑药的力量,居然下午3点多就折返到了营地。正在我们生火准备晚饭时,来了一支6人福建队,清一色男人帮。其中一个男的走过去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我们正在准备的晚饭,我也看了他一眼,然后对蝎子说:“这个人长得好像大度哦。”没想到这个男人突然把帽子一摘,兴奋的说:“我就是大度啊!”缘分的天空啊!万万没想到,在这鸟不生蛋的山角旮沓里,能偶遇3年前一起走狼塔的队友,超兴奋。他们说是因为国内玩高海拔长线重装的其实就一小撮人,突然一下子觉得自己变得很厉害的样子

继蝎子大厨一锅升级版配了老干妈的咸肉焖饭外,远方的羊肉串惊艳念青东。不过这厮本来是准备背过巴拉拉垭口后再亮剑的,没想到过重的背负和巴拉拉的压力,让远方提前掏出了压箱底。远方从削杜鹃枝做烤签、切羊肉、生火、还神奇的捡了一个架子做烤盘,还煨了一锅羊肉小米粥,动作干净麻利行云流水,我等只负责围观流口水。这个晚上绝对值得名留念青东!

D3天:9.27日    错拿马牧场营地—巴拉拉垭口(海拔5290米)—错扎克湖前营地(营地海拔4640米)
徒步距离:10KM   爬升912米,下降620米    路况:牧道、冰川碎石路

今天要翻越本次行程上的第一个垭口,也是最高的垭口,才第三天,大家的负重基本都没有减轻,任重道远啊。蝎子说要争取在下午3点前翻过垭口,并且还说了一句:“翻过垭口也就基本上到营地了。”唉,相信的人说明都还天真无邪。说是8点半拔营,但是磨磨蹭蹭的还是到了9点钟队伍才出发。福建队的6人早我们一步,不过我们昨天探路发现了一条近道,可以不用顺着河边牧道到前面的石台上绕远拔高,而从营地右侧有一条小路直接上崖壁拔高。拔营的时候,远方说他的帐篷渗水了,背包都湿了,正好队伍里帐篷也富余,于是远方毅然决然的抛弃了跟着他走过狼塔乌孙鳌太的牧高笛,而另觅新欢。出山后才知道,远方的帐篷居然被迟我们进山的羊溪队伍里的乐乐捡走了,乐乐也是和我一起走过狼塔的兄弟,再次证明户外圈真的好小。乐乐一路对帐篷疼爱有加,在大雪漫腿的日子里,都没有发现帐篷渗过水,于是我们严重怀疑远方是因为要换1万4的帐篷,而故意寻了借口

这片小灌木丛中的拔高,路迹不很明显,都是各自按着自己认为最合理的线路往上爬。在一条漫长的道路上,很难说要走多少万步才能到达终点。但是我最喜欢这种林间丛影中、开阔河谷中、山路碎石中,看着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逐梦人微弱又平朴的闪烁在群山起伏中,迈着不放弃的步伐,连接成七弯八曲的小径,连接成一个个开花的梦。

越往上,河谷的风景越开阔,我一直抱着可以看到措下马、措爬马、措拿马三个串联小湖泊的信念快速往上走,边走边回头。直到4700营地最后能看到河谷的地方为止,还是只能看到一个措拿马。不过河谷秋色已然初显,红黄相间的彩林如同兴奋剂,不断激励着我往上走,也如同修复剂,再喘的心肺在壮美风景中都能立刻得到平复。

大约10点半,到达4700营地。与绿草如茵的牧场营地相比,仅仅300米的高差,已经除了红草地之外,没有任何植被了。一直被认为是王者的远方,进山以来却展现的跟青铜似的落在队伍的最后。风范说:“要不我陪着远方慢慢走吧,毕竟我俩一个帐篷,我先到了也没用。”蝎子说:“我帮远方背点吃的减轻他重量吧。”远方倔强的说:“不用!”但是自此之后,远方就像开了挂,完全换了一个人似的远远的冲在了队伍的最前面。所以对于男人,能够增强体能的不仅仅是能量棒,还有不服输的面子。4700营地往上,有从左边缓坡爬升,也有从正前方直接拔高,我们跟着蝎子的步伐,选择正前方,直上!

越往上,碎石越占据主要地形。爬升的路上又遇见两个下撤的,都是因为高反,没有翻过巴拉拉垭口,昨晚宿营在了无名措营地。路漫漫其修远兮,为了争取不拖后腿,天黑前到达营地,我必须少休息多走路,甚至连路餐的时间都舍不得施与,逼着自己不停的走。蝎子、风范、远方,一直在队伍的最前列,我、阿信还有托尼在队伍的中间,但是阿信走的很轻松,时不时停下拍拍视频,喝喝水吃吃路餐的,小飞和蓝夏落在了队伍的最后。

大约12点的样子,走到无名措。静静的躺在群山之间,仿佛一颗祖母绿,带着岁月的安详,还有经世的孤美。雾气时聚时散,平添几分神秘,美的简直让人窒息。

福建队一直走在我们的前面,没想到走着走着居然又看到了大度。大度一脸郁闷的说,受下撤的人误导,走错了路,平白多走了2公里半,要不然这个时候都快到垭口了。不管什么原因,能够和强驴并驾齐驱,内心总是暗自窃喜和鼓舞的。

看到这片巨石阵,也就快到垭口下了。背着沉重的背包在巨石上蹦来跳去,无疑是在负重深蹲站起再深蹲再站起,很是崩溃。

下午2点半到达巴拉拉垭口下,此时福建队,还有我们队的风范和阿信已经陆陆续续的快要到垭口顶了。他们有的走左侧上垭口,都是碎石,比较陡。有的走右侧上,比左侧坡度稍缓,但巨石凶猛,很多地方都需要四肢同用的往上爬。远方走在我前面,好几处地方都是远方费劲上去后,然后对我说:“丑丑,这里很难爬,你要是上不来,就从左边走吧。”靠,这时右边我都上了快一半了,怎么可能再下去走左边?!再难爬我也必须咬着牙上!

下午3点15分,登顶5290米的巴拉拉垭口,这个高度基本上刷新了很多人的重装海拔。天气好的令人感恩,想录一段视频记录一下,突然的就哽噎起来,越是想云淡风轻的表现自己的轻松,就越是汹涌澎湃的爆发出登顶的不易,录了三遍都泣不成声。每次当我用双脚踏上每一条山径,翻过每一座山峰,停留在每一个垭口,栖息在每一片山林,感受着大自然的每一次呼吸、细语,都与我的脉搏一起跳动。河流、山脉和峡谷,都不再是地图上那些简单细小的符号,它们变得鲜活,而如此壮丽。我的生命也不再是以有多少次呼吸来计算,而是以有多少次让我喘不上气,让我惊心动魄的时刻来计算,从未如此真实的存在感,这就是徒步的魅力。

垭口上风很大,等到后队全部上来后,合影一张,赶紧就下垭口了。我刚把包上好,蝎子已经一骑绝尘,眼看着都要到峡谷底了,小飞说“蝎子这是飞下去的吗?”下午的光影投射在山峰间,明暗交错,这是我们在念青东里天气最好的一天,这样的阳光灿烂未来几天都是奢求了。

下到山谷回望垭口,又陡又碎石。

下垭口后走了2个多小时,大约6点才看到今天要驻扎的措扎克远远的展露在前方。蝎子从对讲机里征询大家,要不要下到河谷后就近找一个平地扎营?我眼望着措扎克,急吼吼的说:“当然按原计划走到措扎克再扎营啊,这不是都快到了吗?”没想到高原上的视野,真是一眼万年啊,就看着措扎克在前面,可是走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措扎克时近时远的就是到不了。

最后眼看天要黑了,在离措扎克还有2公里的地方,福建队扎营了,我们也就势扎营了。今晚的菜谱:葱油拌面+蓝夏牌牛肉,满心的疲惫瞬间瓦解,就是按我的食量,吃不饱。蝎子满脸兴奋的跟我们规划着明天的行程:只有7公里、休闲游、就算措扎克歇一个小时拍照也能中午就到营地。能相信吗?好吧,至少我是信了蝎子的话,枕着这些关键词香沉的结束了最艰苦的一天。

D4天:9.28日   措扎克湖前营地—措扎克—措仁措(营地海拔4560米)
徒步距离:10公里         爬升下降:0公里(路书里居然写爬升下降0公里?谁写的路书,你出来,保证不打死!!!)    路况:牧道、河谷

高原的夜晚不是风声就是雨声,所以半夜基本都是在帐篷噼噼啪啪的响声中忽梦忽醒。凌晨醒来,看见外帐似乎有些被压,打开帐帘,居然下雪了。户外就是这么奇妙,每天都会在不同的地方醒来,每天拉开帐帘迎接的都是未知的风景。就算风景这边独好,可是帐内温度才2度多,更何况冰天雪地的帐外。每天起床,都要在脑海里过一遍“再不起,大家起来后,就要跑更远去大小便了。”“你速度慢,不早起就没办法按时拔营了。”“拔营迟了,就要掉队,掉队就会迷路啦!”只有这样的刺激,才能一鼓作气离开睡袋。早餐,一成不变的麦片+烧饼,进山带了8块南京网红小郑烧饼,沉甸甸的分量,让三天后就吃腻的我为了减负,逼着自己按时保量的消灭掉。蝎子说今天只有7公里,所以没有灌水袋,只装满了750毫升的热水杯,9点半,队伍在风雪中开拔了。

河谷里行走,看着平坦,其实很多沼泽,穿插着一条条的小溪,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泥泞湿滑中,上窜下跳的找有草甸的地方走,一点不比在山路上轻松。鞋子不过关的话,很容易就湿了脚。小雪飘飘,天地茫茫,苍山远,风雪行。蝎子和风范又是打前阵,瞬间窜的无影无踪了。

走了半个小时,再次看见措扎克,远远望去,像一朵蘑菇云降落山间。天气不好,措扎克既不蓝也不绿,没有显现出高原海子应有的气质。小雪仍然在飘,宁可下雪不愿下雨,这样的天气,至少不用穿上笨拙的雨披,一件防水性不错的冲锋衣就可应付。大家都认为今天行程很轻松,所以走走拍拍,非常之悠闲。

秋色越走越艳,雪山上流出的溪水像血脉一样滋养着河谷里的一草一木。远方站立在开阔的山谷里,放声高歌,淳朴的陕北民歌毫无违和感的回荡在藏地,嘶吼的嗓音中,传递着一股原始的冲动和率真,莫名的就被这幅画面感动到眼眶泛热。我们一步一步的向着自己心中圣地前行,在最亲密最直接的触摸拥抱大自然的同时,心灵也随着大自然的节奏充盈起来,灵魂在蓝天白云雪山河谷里侵润,远走高飞一次,远走高飞无数次!

措扎克就像是一块吊在额前的肉,远远近近的晃在眼前,无限接近,却又怎么也走不到。还好,除了蝎子和风范已经奔的无影无踪外,剩下我们6个始终紧密团结的走在一起,一路说说笑笑,倒也不觉枯燥。

直到12点,才走到措扎克的湖头。浓云蔽日,几抹红色的灌木点缀着措扎克,成就措扎克最经典的亮相。几丛湿地点缀在措扎克的湖岸,像一只熊掌在拨着清波。

这里堆着不少枯枝木材,紧靠着措扎克,估计应该是昨天理论上的应到营地,离我们实际扎营地走过来还有2公里,别看区区2公里,还是走了近3个小时的。进山后第一次看见藏民,都是来自措扎克这条河谷尽头的小村子。蝎子和风范早已在这里休息了很长时间,据他们了解,这些藏民都是来挖藏贝母的。如果走不动了,也是可以从这儿跟着藏民回村下撤的,但是好像没有人这么下撤过。

继续顺着措扎克的左岸一路沿湖横切。所谓横切,其实还是要不断的上上下下。天气变化无常,一会雪一会雨一会冰雹一会放晴。山路上不少白色的碎石,远方说有些石料加工一下,里面都是美玉,于是蓝夏和小飞都捡了几块装包里,我是坚决一克重量都不愿再增,写到这里,突然想起,远方说的,出山后要送我们每人一块玉石的呢?!前面节奏放的太松散,以至于到了下午2点,我们还没走出措扎克。而大家都没带多水,此时杯中都基本见空了。

小飞时不时的会高反,高反来的时候头疼的落在队伍的最后一步一步的挪着走。治疗小飞的高反有两招:1、吃糖,瞬间就能飞到队伍的最前列;2、拍照,只要跟小飞说:“这里风景不错,小飞去,拍张照。”再高的石头,小飞也能立马蹦上去。

措扎克的湖尾也很漂亮,黄色绿色交织出的彩林,如果此时有一束光线打在上面会更完美。走到湖尾会很容易顺着明显的山路一直沿着左侧走下去,蝎子通过对讲机及时提醒我们从山路往右下切,进入到另一条河谷,也就是措仁措所在的河谷。有队伍正是在这里走错了路,一直下到了前面挖藏贝母的藏民所在的村落。

拐到措仁措河谷时已经快下午3点了,今天的营地就扎在措仁措的湖边,曲通线上最美的营地。之前看攻略,大部分队伍下午2、3点钟就能到达营地,然后悠闲的欣赏着湖光山色,摆拍出各种装B的照片。蝎子那句“中午12点就能到达营地”的话语又在耳边轰鸣,而此时,我们却连措仁措的湖水都没看到。

每次停下休息的时候,我都是弯着腰,用登山杖撑着背包,放松全身的疲惫,但是这样的姿势也给人一种随时就要倒下的轰塌感。所以我也开始学着他们用登山杖从后面撑住背包,看上去的确像老驴似的轻松了不少。除非长时间的休息,否则我一般不轻易卸包,频繁上包,不但浪费时间,而且上包的瞬间万念俱灰般的痛苦。在户外,力竭时,哪管干净肮脏,能躺着绝不坐,能坐着绝不站,而回到城市里,却常常做作的没一块报纸铺着,连公园里的长凳都不轻易随便坐。负重的我们虽然步履悲苦,但是反而释放了全部,可以去放肆的亲吻每一块石头拥抱每一片草地。

错仁错还在那远方的远方。念青东里每条河谷大同小异,这里海拔虽然高,但是两侧的雪山,都是雪线高雪量少,所以相对植被也丰富了不少。错仁错里流出的河水在山谷里肆意流淌,宽窄不一,要避开沼泽,要越过河流,还要跳过石阵,体能越来越不支,即使偶尔一段平坦的“高速公路”,也是拖着登山杖走的只剩喘气没有吸气。出发时如果我给自己做了持久战攻坚战的心理建设,那这一天我就会有充分的准备走的也很有劲。但是如果出发时做的是悠闲的预期,那么实际超过负荷时,我就会很容易崩溃。所以难免开始抱怨,队长说话不负责任。然后远方说了句:“你们不是都有轨迹吗?自己不看,只听,那被骗活该啊!”此言有理,自此以后,我和蓝夏每天扎营后,都会对着自己从网上下载的攻略温习一遍今天的路程,然后预习明天的路线,比高三学子都一丝不苟

下午4点半才来到错仁错的湖尾,即使天气不给力,错仁错的湖水仍然泛着幽幽的绿色,湖水的尽头就是今天的营地,看着湖岸蜿蜒的山体,这是最起码还要再走上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的节奏啊!远方和蝎子开始讨论起,念青东发展皮划艇的可行性,基本上翻过巴啦啦垭口后,就不停的一措再措,如果背个皮划艇,直接从措扎克飘到措仁措,后面还有12公里的冻措,比翻山越岭的走湖岸线轻松多了。

远远的就能看到错仁错营地上扎了两顶帐篷,还想着是不是福建队的男人帮走的快,都已经到了。后来了解到原来是深圳的一支队伍,有两个队友就在错扎克那走错了一直下到了藏民的村子,联系上后,走错的队友再坐摩托车折返,所以他们在措仁措原地扎营一天等队友。而我们数着营地上的帐篷,从两顶到三顶、五顶……越来越多,我和蓝夏眼看着湖景房的好地势越来越少,而心急的马不停蹄。托尼哥胃不舒服,一直艰难又顽强的跟着队伍,背负还那么重,让我们心生敬意。

一直到晚上6点才下到营地,今天措仁措汇集了深圳、福建还有我们,共三支队伍。远方和蝎子用蓝夏的雨披就着帐篷搭了一个天幕,顿时就餐区变得又豪华又宽大。今晚菜谱:炒木耳+焖饭。远方共炒了3锅木耳,每锅都不同的味道,不会炒菜的驴友不是好队友啊!用风范的话来评价:这是他玩户外10年来,伙食最好的一次线路。吃的虽愉快,洗锅太痛苦,夜太凉,水太冷。深圳队升起了一堆篝火,大家在漫天繁星下聊天烤鞋。如果可能,我真想在措仁措边多呆一天,想守候每一个措的阳光和日落。福建男人帮有个队友,不知道是因为高反还是体能,一直走的很慢,天黑了还没有到达营地,福建队不停的向我们打听最后看到这个队友的方位和时间。直到晚上10点左右,山坡上才忽明忽暗的亮起一束微弱的光线,福建队最后一名队员终于安全到达营地。坚持不懈的态度,值得点赞!

• mithuse

D5天:9.29日   措仁措—擦色垭口(海拔5080米)—冻措前营地(营地海拔4400米)
徒步距离:17公里         爬升500米  下降780米    路况:大小碎石路、沿河漫长牧道

早起,云层太厚,要不然日照金山倒影,该有多壮观。为了节省时间,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会烧好一锅水,放在帐篷门厅里冷却,第二天早起加点热水就可以直接灌水袋。水袋里加泡腾片补维C,热水壶里放西洋参片补气。不过和蓝夏比起来,仍旧小巫见大巫,蓝夏可是每天虫草+铁皮石斛的补,难怪越走越有劲。今天要挑战本次行程上的第二个垭口,又是5000+,营地背靠的山脉就是我们爬升的方向,9点半,拔营。

刚起步总是很沉重。我和蝎子都延续了狼塔的习惯,喜欢在胸前挂一个小的不锈钢杯子,以便没水的时候,随时取了就可以舀一杯山泉解渴。再加上胸前挂的保温杯,还有照相机,走起路来相互碰撞的叮叮当当响,像一匹骡子似的。不用回头,就知道是丑丑跟上来了。

网上看过一张站在石头上俯拍的措仁措,那个角度个人认为是最佳,所以一直念叨着也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同款。好不容易爬升到一处平台,看看角度不错,就让小飞站到石头上试拍一张,对比一下还是差了些许。于是继续往上爬,没想到过了这个平台,就完全告别了措仁措。想再折返回去重新拍,也没那个体力折腾了。高原上的景色,有时一转身就是相逢相遇,有时一转身就是再见天涯。

体能强的蝎子和风范,照旧又冲到了前面去,连昨天一直带着我们走的远方也甩开了我们女生,一个人往前冲去了,渐渐的就剩下了我和蓝夏。蓝夏和我是属于两种不同的爬升风格,我是快速的爬升一段,然后如牛喘般的歇上一阵。而蓝夏是始终按一个节奏不紧不慢的往上爬,中间都不歇。我快速爬升的时候,超过蓝夏,等我歇脚喘气的时候,蓝夏又超过我。

我和蓝夏不知不觉的追上了深圳队的一男一女。爬升很痛苦,我都是数着步子,从50步一歇到30步一歇,逼着自己往上走,累的说句话的力气也没有。而深圳队的这个小姑娘偏偏相反,她爬升的越是艰难,越是靠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类嘶吼的歌曲来给自己打气。男生每爬升一段就找块石头坐下来,默默的等着这个小姑娘。山谷越来越开阔,四面八方看上去都像是要爬的垭口,我和蓝夏为了省电,没有开轨迹,顺势跟着深圳队的男生后面一起走。山路上的徒步者,虽然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但都体验着同样的天气、同样的艰苦、同样的风景,怀着同样的心情前往同样的目的地,很容易就组成一个和谐的临时集体,一路嘻嘻哈哈的说笑打气,仿佛山路也变得柔软、合脚了起来。

上到一个山梁,又遇到了远方,临近中午12点,正好一起休憩吃午餐。远方带的藏牦牛肉干又硬又辣,但是得到了全队的点赞,我从来伊份买的近10元的小包装牛肉干完全失去了受宠的市场,无人赏脸。远方说,再翻过前面的山梁就能看到今天要过的垭口了,吃完路餐一鼓作气。天气像逗我玩似的,刚把相机拿出来挂脖子上,就变脸飘雨,刚把相机收起来放腰包,又给脸放晴。

快到垭口前是一片平坦的湿地,远远的可以看见不少队友在垭口下晒帐篷。河水在湿地上肆意流淌,可想又是泥泞沼泽。我看走在我前面的阿信绕上左侧的山梁避开走湿地,我也跟着阿信缓坡爬升。远方不停的在后面喊,垭口在正前方,让我下到湿地上走。我舍不得我好不容易拔升上的高度,而且阿信说,从这道山梁一样可以横切到右边的垭口,我目测看可行,于是继续在山梁上横切。蝎子也从对讲机里跟我说,左侧山梁横切垭口不确定因素多,而且比直上垭口路程要长。可是我已经骑虎难下了,只好看着垭口的方向硬着头皮继续横切。

阿信脚力快,进山前就说爬升是她强项,所以阿信找了块石头停下也晒起了帐篷。看着前队已经开始登垭口了,我可没有阿信那么淡定,何况我走的路线跟大部队还不一样,更要抓紧时间了。往垭口横切的路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简单,走到跟前才发现,中间横梗着一道道雪水冲刷出的深沟,水流湍急沟壑纵深,必须往上走到源头才能横跨过去。看不见队友让我很是心慌,赶紧打开轨迹,一边看着一边不断向正轨上靠近。人在紧张中很能激发潜能,怕迷路的恐慌让我完全忘记了疲惫喘气,5000的海拔上居然一刻不歇的往上走,终于在又跨过一道深沟时,看见了蝎子和风范,顿时心跳从180迅速回落。

临近垭口的一段碎石路走的颇为吃力,下午2点登上垭口,回头看看,晒帐篷的阿信果然迅速追赶了上来。现在看来,走左边山梁其实比直接爬升要省力一些的,路程长了些但是坡度缓了不少,只要顺着山梁一直横切,不要向我一样,老是想着往右要横跨深沟回直上的轨迹,阿信就是这么自信的横切到了垭口上。前后半个小时,队友陆陆续续都上到了垭口。有些高反的小飞顿时从一条虫秒回成一条龙,5040米的蓝天白云下,我们又跳又笑。

拍完合影,赶紧上包下垭口,蝎子说到今天营地的路还有很长,特别是冻措前的营地听说只能扎三四顶帐篷,福建队深圳队都走到了我们前面,前路艰巨不敢放松。

上下垭口的路上遍布雪莲。西藏的雪莲跟新疆的雪莲不太一样,新疆的雪莲像荷花一样圆润充盈,而西藏的雪莲却跟郁金香一样饱满挺立,但是她们都一样生长在高山之巅,生长在碎石之间,顽强圣洁。我们从她们身边走过,除了惊艳和敬慕,不带走任何。

天气说变就变,刚刚还晴空万里,瞬间就小雨冰雹的下。远方又充当起我、蓝夏、小飞,这支四人帮的小队长,蝎子和风范已经下到了河谷。远方说:“我们不下去,我带着你们从山腰上横切,最多半个小时,我们就能追上他们。“半个小时后,远方又开始停下步伐,向我们讲解线路:“绕过这个山梁,就能看到冻措了,也能追上蝎子和风范了。”就这样我们在山腰上一路上上下下的横切,不停的大石头又小石头,半个小时又半个小时,蝎子和风范始终在我们的前面,冻措始终连个影子都没见。

这座雪山非常有辨识度,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鹰,要迎头冲向浓云密布的天空。前面一片泛红的湿地上,河水蜿蜒出一道道的月牙弯,草丰水美,都说像是走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

在我们前进的相反方向,天空偷偷拉开了放晴的一角,一组冰川群赫然耸立,据说正是这些冰川的融水造就了美丽的冻错。

穿过一片灌木丛,下到一块滩涂,此时已经下午6点了,深圳队选择了在这里扎营。蝎子指着滩涂的前方说:“我们继续往前,差不过也就再走一个小时,那里营地更好一些。”没想到我一个走过狼塔和鳌太的人,还要靠被领队“骗”着往前走。不过今天可能垭口上逗留的久了,受了风寒,下了垭口后,就开始头痛咳嗽。想捂上魔术巾少吃风避免冷空气直入肺部,可是又嫌闷,一路昏昏沉沉的直想睡觉。

这段沿着溪流的“高速公路”,如果换做早上精力充沛时,一定走的两脚生风舒适惬意。可是已经10个小时的脚程走了下来,再平坦的路面,也是拖着登山杖有气无力了。休息时,登山杖没撑好,身体摇晃了一下,远方立刻笑我“看,丑丑姐已经走不动了。”出来混,谁不要面子的呀,看破不说破是美德!从这段路程起,蓝夏的小宇宙充分爆发。远方一路冲在前面,把我远远的甩了开来,连阿信也走的一脸疲态,只有蓝夏亦步亦趋的紧跟后面,好生佩服。扎营后,远方安慰我说:“那是因为蓝夏嗑了药。”

一直到晚上8点才在一处看上去像是围起来的牛棚处扎了营,因为每晚都下雨,早起收的帐篷都是湿的。一路上我和蓝夏都没有时间停下来晒帐篷,等到扎营时,发现帐篷还是湿哒哒的,这一路多背了多少重量啊。因为被远方笑话了一句,有些恼怒,晚饭都不想去帮忙。但是在山里,没有什么恩怨是一顿羊杂面解决不了的,大不了再加一锅羊杂焖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