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萨尔清真寺

伊斯兰堡是巴基斯坦首都,全国政治中心,1965年首都从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临时迁至拉瓦尔品第,1967年正式迁都至伊斯兰堡,1970年基本建成,所以是一座规划得比较规范了新的城市,市区内没有文物古迹,人群也是四面八方迁来的,没有原住民,但它的建筑富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随便走进一条小路,路边是高大的树后是别墅,像是进了欧洲的小城,伊斯兰堡分住宅区和商业区等,各个区的建设也有各自的规划,街道宽阔,市容整齐美观,绿树成荫,住宅目前没有高层楼房,商业有几栋

很多人对伊斯兰堡这外名字估计首先是想到这个费萨尔清真寺,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据说是世界上第六大清真寺,也是我见过最清新脱俗的一座清真寺,跟其他清真寺都不一样,它通体白色,又有浓厚的伊斯兰风格,在蓝天下像一座银殿

底下大厅是男人才能进去的,女人从外面直接上二楼,我在二楼俯瞰全场。这清真寺是由沙特国王资助1500万美元建立,土耳其著名建筑设计师达罗凯设计,于1982~1986年建成。占地面积18.9705万平方米,设计别致,宏伟壮观,清真寺的大厅和庭院能容纳10万名朝圣者,相邻的一个场地上能容纳20万名朝圣者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女性在二楼礼拜,我这个无神论者只能看看热闹

大厅门口有当天结婚的新娘子,衣服有印度风格,毕竟曾经是一个国家

夜晚的清真寺,晚上我没再过来,图片来自在巴国遇到的中国同胞山风点火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离清真寺不远的是马格拉山国家公园 ,那天居然下雨了,到达后在一个亭子避雨

这是在网上找的图,在半山腰就可以看到,本想自己拍但道路窄停车不安全只好作罢,我是一个出行安全放第一的好公民,打车约二十多到顶,半个小时到半山公园,在其观景台上能俯览整个伊斯兰堡。上山一共有约7条线路,其中一条为公路,可骑车或者开车上山。另外六条为徒步线路

雨后彩虹,空气无比清新,虽然巴国比尼泊尔印度都要发达点,但城市内灰尘还是有点大,雨后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在山腰可以清新的俯瞰整个城市

整个城市没什么高楼,大部分都是规划整齐的别墅,近的三座是伊斯兰堡高档商场人马座,远一点还可以看到花瓣纪念馆,就是那个半圆型建筑

据说夜景更美丽,我也是呆到华灯初上,停车场附近有许多烧烤和各种小吃,能在这消费的也仅限于当地富人,相对于巴国人民而言这里的东西很不便宜,一般家庭是无法承受这里的物价的,山顶自助餐厅999卢比一个人,合人民币45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山上林间到处都是猴子,还好没有加德满者的泼皮,加都的直接来翻我的钱包,这些猴子不会离人太近

花瓣纪念碑
从山上打车到花瓣纪念碑20多人民币,要是从正空中看下去,是由7个花瓣围成的新月形,环抱着尖碑的星形,正好是巴基斯坦国旗的星月标志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纪念碑造价约合人民币7千万多,造型大气优雅,由四个大花瓣和三个小花瓣组成。四个大花瓣象征巴基斯坦四大省份: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斯坦省、西北边疆省;三个小花瓣象征巴基斯坦三块领地:北部辖区、巴属克什米尔地区和联邦直辖部落区

花瓣上都有浮雕,雕刻有主要是巴基斯坦各地风情古迹、国父真纳、国民诗人伊克巴尔等

纪念碑门口的清洁工在旁边烤火,每次拍人的时候我基本先征求意见,有时候需要偷拍的自然画面除外

————————————————————————————————————————
拓展部分:茉利雪山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去车站居然没有去茉利雪山的车,刚好这个老爷子在拉客就包了他的车,离伊斯兰堡50多公里,我开始以为他七八十了,一问64岁,家里孩子多没办法,老了也得营生,车开得飞快,一路上都是山路弯道,叫他慢点慢点也慢不下来,幸好是老司机,看到车上有中国人一路上有警察登记他的身份证和手机号,且问我什么时候回伊斯兰堡,对中国人还是格外照顾

Murree hils号称为巴国的山之皇后,位于喜玛拉雅山西北部,手表显示山顶为海拔2800,曾经是英属印度的夏都,这个名字据说是一个英国官员的老婆名字命名的,司机讲了这个名字由来的野史笑话,可惜我没呼懂。

山脚就是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据说那里风景优美,盛产蓝宝石、手工制品的披肩毛毯等,那条三条山脉是世界上最高的三条山脉:喀喇昆化山脉、喜玛拉雅山脉和兴都库什山脉,据说有5座八千以上的山峰和50多座七千以上的山峰,可惜太远,拍起来不够壮观

山上比较冷,当地的年轻人在雪地里打滚,这是巴国人喜欢的度假盛地了,因为巴国很多城市大部分都比较热,夏天在40度左右,所以夏天时这里是避暑天堂

白沙瓦制枪村(此地图片来自巴国偶遇山风点火)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白沙瓦离伊斯兰堡160公里,有班车可到达,如果说伊斯兰堡在巴国是个算是时尚的城市,那白沙瓦是一个暗藏危险对女性要求比较严一点的城市,比如女性一定要戴头巾,你不戴头巾司机叫你不要下车,如果你非要下车碰到的那些人会看着你不爽

有的人说白沙瓦是巴斯斯坦的灵魂,但我认为拉合尔更适合这个担当,这个地区是多个世纪以来的军事和贸易重镇,曾因塔利班和恐怖袭击而处于风口浪尖,阿富汗出产的宝石经此地转销世界各地,而前几年由于白沙瓦小学被恐怖份子袭击造成多人伤亡,所以政府允许此地制枪保护自己,且他们对枪支管理也是比较严格,要有持枪证才能买枪

一把AK47是300美金送300发了弹,一把M4是50美金还送子弹,纯手工制作,有人计数有人入库,有警察随时巡逻,外国人参观都是在警察保护下去看的

罗赫达斯要塞离伊斯兰堡大约40来公里,是谢尔沙苏里在1541年打败莫卧尔皇帝之后在罗赫达斯建立的强大城堡,是穆斯林军事建筑中的一个典范,这个地方由于被多年战争之扰,已变得断壁残垣,也许是巴政俯无钱保护,城中很多地方成了放羊之地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地方,一代枭雄就此陨落。在一个离伊斯兰堡不远的村庄,当地政府怕有人来朝圣已经拆除,明文上不允许本地人去看,但也管得没那么严,从地基看墙宽一米,当地村民说高有8米,现在这片地已经被圈起来,杂草丛生

巴基斯坦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国度,讲究礼节,待人诚实,在公开场合,女性是不会同男性客人握手或拥抱的,只是通过微笑、鞠躬、问好表示欢迎。我倒是一 一女性拥抱了,男性握手了

这是早餐
巴基斯坦人喜欢用奶茶和水果招待客人,我本来不喝奶荼的,在那里几乎每天要喝五六次,是我见过最喜欢喝奶茶的国家了

行游巴基斯坦之三(含拓展制枪村)——伊斯兰堡

女性还拉着我画手,给我两手都画上

我看过后本来学画画的也试着画了一次,然后也一发不可收拾的买了一管颜料回来画

在巴基斯坦游荡十六天恋恋不舍的回来了,除了整体穷一些,各方面条件还跟不上外,那边的人热情真挚,古迹文化灿烂多姿,还有我很多没有到达的地方,还想多去几次。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体验各种文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努力做到此生没有遗憾,毕竟,生命苦短,人来一次不容易,尽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幽兰谷 发表于 2020-1-27 16:50 [费萨尔清真寺伊斯兰堡是巴基斯坦首都,全国政治中心,1965年首都从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临时迁至拉瓦尔品第,196 ...

精美的纪实片片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我要顶一下
欣赏美景美片

厉害了,外域风情

精彩。顶一下同。
haotie 。。。zan/
支持支持。。。。。。

不错,带我们欣赏异域风情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