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终于 走了松潘 虎牙穿越

我喜欢出发 喜欢去没去过的地方

喜欢一生中都能有新的梦想

离开手机的束缚,放下日常工作种种

背上我的背包去想去的地方……

做点想做的事情

纵情山野

无远弗届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高山、自然的向往。在约定的时间、地点,我们出发……

虎牙松潘穿越 相较于川西地区的穿越路线是一个很冷门的线路。因为它处于川西北地区向川西高原过度的地段,四川绵阳市平武县虎牙藏族乡的虎牙大峡谷穿越到达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大姓乡的小伊玛关,是一条富有挑战的徒步路线。 微信图片_20190505215158.jpg

徒步起点平坝海拔2100米,途中经过绿海子(海拔3000米),花海子(海拔3100米),翻过海拔4440米的垭口后,道路急转直下,较为险峻。这是一条千百年来汉藏互通之道,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这又是一条景观大道,峡谷、溪流、原始森林、高山草甸、冰川遗迹、雪峰、高山湖泊组成了连绵的画卷,具备了青藏高原东缘徒步穿越路线的典型特征,强度较大,探险性、景观性俱佳,且未经开发,一般游客无法到达,实为重装徒步的理想梦境。
徒步穿越的最佳季节为5-10月。5月以后,高山杜鹃开始陆续盛开,美丽非凡。7、8月份芳草萋萋,群峰之下,湛蓝的湖水倒映着森林和开满鲜花的草地,直如仙境。9、10月份,天高云淡,艳阳高照,秋景渐如浓墨重彩之绚烂。而后冬雪覆盖,人迹罕至,直至来年开春。2013年冬季到虎牙大峡谷观看冰瀑得知此线路后一直念念不忘。终于2019年五一劳动节,四天假期有了机会,于是出发。

由于时间原因路线方向反过来走,从松潘到虎牙,这也就意味是从高处往低处走,难度和强度自然也降低了很多。
5月1日绵阳包车,历经10小时艰难堵车终于到达松潘藏民家。简单的晚饭后迅速入睡。
5月2日一早起床,轻装徒步十多公里后,和拖拉机汇合取包整理后开始正式的徒步。

海拔大概3200米,起步就是直接爬高上垭口,其实这也是此行最大强度的一个垭口。相较于虎牙穿越松潘,强度降低了很多。毕竟虎牙穿松潘用时三天,而我们此行仅需要两天时间。 IMG_4417.JPG

即将攀爬的垭口,有很厚的积雪,而且当天太阳高照。这种情况,紫外线更加厉害,所以把能做的防护措施都给用上了。 微信图片_20190505181608.jpg

积雪有的地方很厚,一脚踩下去到大腿,甚至有到腰部的深度。 IMG_4484.JPG

手脚并用是常事, IMG_4569.JPG

甚至还有的直接鞋陷进雪里,这样就更麻烦的要去挖雪找鞋。无疑增加了强度,不过大伙还是走的挺开心。

更多时候希望能走到这样的石头上,这样不至于深一脚浅一脚的麻烦。不断陷进雪里,原本穿的是Lundhags的全能徒步长裤,虽然裤脚是拼接的防水材质,在这样的状况下小腿膝盖都开始被雪湿透,有点凉凉的感觉。海拔在爬高伴着冷风越来越厉害,还是换上冲锋裤吧,安全起见。天气也冷起来了

使劲往上爬,下午时分就开始变天了,起雾还伴着时不时的小雪。终于到了垭口, 微信图片_20190505214926.jpg

雾起来,能见度很低,风也很大的迅速往下走。 微信图片_20190505214916.jpg

一路往下,都是伴着大雾。下午四点还伴着小雨 ,赶往营地早点住下是大家心里最大的愿望。 IMG_4583.JPG

到营地已经天黑了,迅速搭好帐篷弄吃的,吃饱睡吧。醒来已经天亮,昨晚一夜的小雨夹雪,营地铺满】薄薄的一层雪, 微信图片_20190505225032.jpg

更重要的是云海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505225038.jpg

此次带上了静星家的折叠椅子和多功能睡袋,在这寒冷的高海拔地区早上看云海此二物体绝对是装逼神器。 IMG_4686.JPG

无底的睡袋设计,并且可以变形成羽绒披肩,因此此行我带了比较少的服装。一件XB压缩衣、一UTO速干外套、westcomb超轻冲锋衣凯乐石冲锋裤、LUNDHAGS多功能裤。没有羽绒服抓绒衣,降低了很多携带重量。由于是五月份海拔在4000左右,因此白天也不会太冷,特别是在行动过程中不需要太多的保暖衣服,只是到了营地气温下降后需要注意保暖。 IMG_4541.JPG

不需要背太多衣物,(本人自身体温较高,比较抗寒仅供参考)睡袋、帐篷、冲锋衣裤、餐具、炉具、帽子、手套、气垫、食物等等轻松装进 19款OSPREY小鹰48升背包一切游刃有余

有了静星的椅子和睡袋可以安逸、温暖的坐着,一个人静静的看看云卷云舒。 IMG_4616.JPG

观景结束,回到帐篷边做早饭吃。坐在椅子上确实要舒适很多,前提是你要背的动(虽然椅子只有重量900克左右)由于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路线,不像 贡嘎鳌太雅拉这些线路被全国广大的驴友所熟知,因此来这里的人 并不多,沿途的垃圾也很少。
  基本都是四川和重庆的驴友知道的比较多, 由于虎牙属于绵阳,与阿坝州紧邻,也就成为了绵阳驴友高海拔徒步的入门线路。
不过根据这次徒步咨询当地人,在这一过度地带可以走出多条不同景色和强度的线路。 微信图片_20190505225038.jpg

高原上清晨如果太阳能出来,气温迅速升高,照着人非常温暖舒适。得益于昨晚一夜的小雨夹雪,云海也非常给力。观云海、吃早饭、拍照结束,收拾营地一路向下去花海子。
出发是在云海之上,一直向下走,沿途云海绝美拍照拍照 IMG_4738_副本.jpg

路上有很多角度可以拍出这样的照片  云海、雪山、背包的人
可能很多驴友都是看了一张贡嘎类似这样的照片就去了贡嘎徒步
本人也是三次去过贡嘎徒步,一直没有拍到类似的角度。主要原因还是时机和云海,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
从视觉上看红色的19款OSPREY小鹰48升背包以及 蓝色WESTCOMB超轻冲锋衣色彩反差极强,整体的画面色彩感丰富。 IMG_4742.JPG

同行伙伴本着黑色的ULA背包搭配起来色彩就差很多
其实我想说的仅仅是 户外就是要穿骚色,一是拍照好看  二是 在户外鲜艳的颜色容易被辨识,增加安全系数。

一路向下 有一个挂着经幡的石柱子,人可以爬上去,于是大伙就开始继续摆拍。 如此美景  大师也出来了 IMG_4773.JPG

由于当地人经常上山采药,一路路径明显,我们从上往下走 走的十分轻松愉快。出发不到两小时就到了花海子。最开始远远的看花海子由于雾大看不出什么景色, IMG_4783.JPG

不过我们还是要走进看看,上天的眷顾我们越走进雾越散开,太阳也出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506072210.jpg

高山平湖、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以及海子边松树林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 IMG_4794.JPG

大家欢欣雀跃各种拍照,趁着有太阳大家也就原地休息。吃午餐。 IMG_4788.JPG

周围的牦牛似乎是因为我们这群人的到来,有点怕见陌生人,悄悄的走向了远方。如此好的太阳、如此好的景色不正是人们一直追求向往的
于是又把椅子拿出来 IMG_4829.JPG

这样晒太阳 是有多么惬意。由于高原上天气变化快,地面大多湿气较重,如果没有找到石头坐下,最好随包带一个泡沫屁垫。如果太阳不是很大,足够晒干草地,这样不至于直接坐在草地上,有可能会打湿裤子。 IMG_4814.JPG

其他队员见状有来坐椅子摆拍。休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该出发了 IMG_4804_副本.jpg

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才能到此行的终点高山堡村
一路路况很好,几乎全是下坡。途中会路过绿海子,不过这个季节几乎没有水,

匆匆一眼看过迅速离开,已经是下午,又起雾了感觉要下雨,一路都是树林、草地很是茂盛由于天气有下雨趋势大家都没有太多闲心只想着赶快到达终点。 微信图片_20190507063139.jpg

海拔下到3000以下树林间、竹林间就有了很多野菜    叫做   鹿耳韭, 气味和口感类似于韭菜,于是队员们就开始采摘。 这一摘划掉差不多又是半小时时间,自然背包的负重又增加了。从山上下到河谷短暂休整,沿着河谷一直出去。由于山洪,河谷里出现多处塌方,路况比较复杂 微信图片_20190507061702.jpg

幸好还算比较明显,过河的地方都有比较安全的木桥可以顺利通过。 微信图片_20190507061709.jpg

实战派 发表于 2019-5-6 07:46 拍照完毕继续往下走,陡坡之后进进入湿地路况明显,途中我们还遇到一队来自重庆驴友。由于当地人经常上山 ... ...

漂亮!请当地人带路没有?

去过松潘,好地方,美景无数!!!
实战派 发表于 2019-5-5 22:39 [

[fon ...

喜欢就去做,并一直坚持,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很好的 路线,风景确实不错
不过从区域看的话确实受天气影响很大
很容易大雾下雨

海拔低点就可以看到盛开的高山杜鹃,不过似乎大家都没有太多的心情看了因为。天气转阴,很快就下起雨来,赶快走吧海拔2000-3000宁肯下雪也不要下雨。原因吧,驴友们都知道就不在赘述了。 微信图片_20190507065225.jpg

对于冲锋衣有信心的队员直接穿上冲锋衣,有雨衣的队员也拿出来套上一路狂奔。没顾得上照相了 微信图片_20190507064248.jpg

我们联系的虎牙高山堡村  余哥 见下雨将车开到河谷里等我们。这样我们省去了 到景区门口至少五公里路程。大家兴奋的钻进车里。直接到 余哥家 卓玛客栈。 已经天黑完了,雨下的更大。进屋放下背包,迫不及待上桌 微信图片_20190507061731.jpg

很多菜品都是当地的野菜,丰富的搭配, 大家狼吞虎咽的吃起来,饭后烤火 收拾下装备。还有个重要的事情拿出手机发朋友圈  大家就入睡了
5月四号很早就起来了才看见余哥家  卓玛客栈和   高山堡村的真面目

景区里有人居住的村落唯独高山堡村。高山堡村是一个小村落,大概三十户人家,近些年搞旅游,每年来虎牙大峡谷看冰瀑、夏季避暑 看大瀑布、磨子坪看杜鹃花、登山穿越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也顺应时事,开始接待各方游客,且价格合理,并可以深入体验高山地区藏民风俗文化,品尝正宗当地农家菜,真可谓一举双得。顺便留下 余哥联系方式13696288004,吃饭、住宿、包车、带路、山货采购都可以

15102357778 发表于 2019-5-6 08:54 漂亮!请当地人带路没有?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领队是去过这里多次 所以不用向导
好嗨的腐败驴行啊!让人艳羡不已!谢谢分享哦!
实战派 发表于 2019-5-5 22:39 [

[f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