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少年当自强,记13岁的冤大头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

一家三口的冬季贡嘎穿越之旅(1)

二零一九年的第一趟旅行,我和二师兄决定穿越贡嘎,冬季青旅的淡季,让我们有了空闲的日子。另外冤大头寒假的开始,也让他有一点空闲的时间,这无疑是我们一家三口出去旅行难得的机会。

骑行徒步,让冤大头再一次“上当”,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我们把这个决定有意无意的透露给冤大头,他每一次都会坚决拒绝我们的邀请,而且每一次只要听我们提起来,都会马上把头摇晃成拨浪鼓一样。

“我没有时间的拉,我的寒假很忙的。“

“我后面的行程都排满拉,你们都没有提前预约。”

如果说当年我们诱惑儿童阶段的冤大头,让那时的他跟随我们骑行丙察察,而后他又一次“上当”,跟我们骑行了一趟独库公路和沙漠公路。可是,现在已经是青少年的冤大头,可不是当年那个轻易“上当”的人了。

仿佛一转眼,我们家的宝贝已然长成了一个翩翩少年。

当年那个一边哭着流鼻涕,一边骑着自行车,登上第一座海拔四千九百米垭口的孩子,仿佛时间只是一转身,等不及我们给他最后一个拥抱,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珍藏他的童真,他就长大了。

有些东西消失总是在不经意之间,远远超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所以,我和二师兄格外珍惜和冤大头在一起的日子,无论现在的生活和还是未来的旅行,我们能够参与到他人生的时间,总是在逐一递减,这让我们不得不更加珍惜这次一起徒步的旅行。

既然晓之以利不行,那么只有动之以情这一招了。庆幸冤大头还是懂事了,临近期末考试的几天时间,最终耐不住我们苦情的说辞,他说还是决定委屈一下自己,陪伴我们两个没有跟他预约行程的老人,一起出发贡嘎旅行。

这已是我第三次穿越贡嘎,前面的两次都是夏季,雨水和泥浆,原始森林和草原野花,那些夏天贡嘎留给我的记忆,一直都让我留有深刻的印象。冬季的贡嘎到底是什么模样,连自己都没有见过它一面,所以我也非常期待这一趟冬季的贡嘎穿越之旅。

从骑上自行车之后,我们好像已经很久没有徒步了,翻出来的徒步装备已经布满了灰尘。二师兄负责洗洗刷刷现在的装备,我就开始购置其他没有的装备。冬季的贡嘎穿越,没有太多攻略可以参考,但是冬季的高原海拔,我们早已经在新藏线领教过了,严寒和更低的氧含量,以及冰雪的考量,都在我们的装备考虑之内。

也许是一个人,可能是一件事,或许是一个坏的决定和一个不好的天气。有时候,我们的人生即使准备再怎样充分,都难免跟意外来一场不期而遇。我从没有想过,一趟的简简单单的贡嘎穿越之旅,后面会遭遇到那么多的困难和艰险。

一家三口的冬季贡嘎穿越之旅(2)

当冤大头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后,他第一时间用极度夸张的表情,炫耀式的告诉我他的成绩时,我夸奖他的同时,心里浮上了满满的自豪感。虽然,他不喜欢骑行,也不喜欢徒步,可是我也没有办法给予他更多,除了这仅有的陪伴,当他以后一路上独自面对困境和挫折时,希望他能够想起我们的旅行。

一切安好,便足矣。

贡嘎的穿越之旅,源于藏民围绕贡嘎神山的转山线路,多年来的发展将这条线路变成了一条非常成熟的线路。大多数的人选择从康定进入出发,而后从草科乡出去结束旅行,大家把这谓之正穿。与正穿相比,我更喜欢从草科进,康定出的反穿之行。

满满当当的装备塞进行囊,打包好的背包犹如我们经历的那些人或事,记忆或许会随着时间而模糊,但是我们前行的脚步,总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流逝而递增着重量。放不下的,忘不了的,我们又何必心怀执念呢,毕竟路还在前面,不如负重前行,不虚此生。

整理好所有装备,我们终是一路前行,背上久违的背包,将熟悉的登山杖揣在手心。从成都到石棉区区的几百公里,时间滴滴答答的流逝,悄然无息,不知不觉。只有城市和空间不停的转变,快的我还不及记忆和回味,一回过神来,我们就到了草科乡。

草科乡是一个神山峡谷边上的村落,当贡嘎穿越这一条线路没有如今这么热门的时候,这个村落所依赖的经济不过是农作物,以及为村落不远处电站提供住宿和吃饭的地方。而如今,伴随着越来越多旅游的人涌入,这个村落的相应设施越来越完善。

冤大头和二师兄经过一路的颠簸,加上因为赶路早饭和午饭都没有吃,所以到草科乡的时候早已经饿坏了。于是我们在旅店安顿下来之后,就迫不及待的点餐吃饭了。这里就不得不提草科乡的两大特产了,其一是美味的草科鸡,其二就是令人舒坦的温泉。

由于一路上空腹晕车的缘故,冤大头和而实行的状态并不太好,但是尝过美味的草科鸡汤后,还是稍微恢复了一下体力。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不会在草科乡休息一天,所以泡温泉的事就马不停蹄的被提上行程,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一家三口便赶往了不远的温泉。

一个人二十元的收费的确很实惠,从小就喜欢玩水的冤大头有些兴奋难耐,而我则是忧心忡忡的念着,今天泡了温泉,明天的负重徒步怕是全身都软绵绵的。可是,这两个一听温泉就两眼冒光的家伙,可不我能够拦得住的。

第二天一大早,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老板的车将我们放在了徒步的起点。虽然冬季的贡嘎给我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但是冤大头有些不在状态,似乎因为昨天进泡过温泉,还有留有一点轻微感冒的症状。因为徒步的途中不适合吃含有嗜睡成分的感冒药,所以我只能一边担忧的看着他,一边把行进的速度放慢。

我能够体会到此时冤大头为自己做出来徒步的决定,那因为后悔而滋生的烦躁,一点一点在无声的积累。一个刚满十三岁的孩子,正是迷失在电子产品和游戏之中的年龄。而如今他背上接近二十斤的背包,走在海拔三千多的缓上坡路段,这肯定将是他人生又一次深刻而后悔的体验。

我一边想着冤大头此时是不是在心里说我坑娃,一边放慢脚步穿行在原始森林的路径之中。这一切又好像回到了第一次带他骑行丙察察线,曾经的他,现在的他,从骑行到徒步,他用不符合自己年龄的坚强,又一次随我们走上了这样一条高强度的线路。

冤大头沮丧和烦躁悄然无息的在滋生,我和二师兄除了鼓励和安慰,并没有其他办法可以缓解他身体的不适和疲劳。其实,我也知道他这一趟陪我们来,更多的是因为懂事了,这样的一个决定他更多有着想陪伴我们的念头惨杂其中。

一路上我们穿过原始森林,灌木丛林,越过河谷,终于得以到了巴王海。因为冬季降雨量低,以及雪山融化减少的缘故,一月的巴王海看上去有一些荒凉,期盼的大雪不见踪影,只有孤零零的树干耸立在干枯的河道之中,这座深藏在峡谷内的堰塞湖,此时只剩下孤寂和荒凉。

没有风景,二师兄也少了许多拍照的心情,于是我们寒风之中草草的解决了午餐便出发了。其实,来之前我本以为一月的贡嘎应该会被大雪覆盖,没有想到一月的贡嘎,仍然没一点大雪的痕迹,只有一些大树下雪花零星可见的迹象。

从巴王海沿着峡谷缓慢上坡,过了中午河谷之中便起了大风,与夏季带着温度的风不一样,冬季扑面而来的寒风像一把把凌厉的暗器,把我们吹得七零八落。二师兄一边唠唠叨叨质问我雪呢?你说的雪呢?而冤大头迈着缓慢的步子,不知道是因为我们的鼓励,或许还有他的倔强和坚强,也没有停下脚步。

海拔三千二百多米顺着河谷的徒步线路,稀薄的空气和寒冷的大风一路上敲打着我们一家三口。因为负重徒步体能的快速消耗,冤大头身体慢慢发冷,即使带了一双厚厚的手套,我仍然感受不到他手心的温度。我知道不能在任由他体温的流失,如果身体体温维持不了器官的正常运行,高海拔的失温症是及其严重的一种病症。

终于,冤大头也忍不住失控了。

他一边紧咬着嘴唇,一边带着哭腔的告诉我,好冷,好冷,爸爸,我感觉不到我的手指了。这让我一瞬间心疼不已,于是我一把抓过他的手,一边拉开自己的衣服拉链,将他脱掉手套的双手,深藏在自己腋窝之下取暖。

二师兄也是心疼的神情看着他,立马倒了一杯暖茶给他喝下。而我一遍遍说着安慰他的言语,即使我知道那些言语带来不了任何的温度,来缓解他身体上的寒意。我唯一能够做的也只有抱着他,一遍又一遍的说着,宝贝,我在你身边,不要害怕,要坚强,我陪着你,我陪着你呢。

几分钟在那刻被一点点拉长,时间仿佛影片的慢镜头一般流淌。慢慢的,身体和手心恢复了温度,在补充了暖茶和高热量食物后,冤大头终于平复了过来。我知道,今天不能在多走了,于是我决定一边前进一边寻找扎营地。

路过第一个适合的扎营点,我问冤大头扎营不扎营,他摇了摇头。
路过第二个适合的扎营点,我问冤大头还继续不继续前进,他点了点头。
路过第三个。。。。

一直到最后扎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左右了,因为峡谷的夜黑的异常的快,所以这个决定最终还是我做出来的。搭建好帐篷,吃完煮好的泡面,冤大头烤了一会篝火便钻进了睡袋。第一天的徒步艰辛,除了自己,谁也没有办法替他体会。

我知道,这个十三岁的少年,他幼嫩的身体里面藏着一份属于自己的倔强和坚强。无论明天的路途是怎样的,前面和未来还有什么在等着我们,我生命之中的这个少年,一直都会是自己的骄傲。
一家三口的冬季贡嘎穿越之旅(3)

山谷,帐篷,篝火,世间的繁华仿佛另一个世界的海市蜃楼。此时我们驻足的山谷,夜幕笼罩下的森林寂静无声,只有雪花犹如光临人间的小精灵,随着风洋洋洒洒落了下来,它们或挂在树枝上,或划入尘土中,或停留在我们的帐篷之上。

清晨,当我拉开帐篷门,视线所及之处早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二师兄叫醒非常不情愿钻出睡袋的冤大头,我们便赶忙收拾帐篷和散落的垃圾。冬天里打包装备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半个小时的打包让我的双手几乎失去了知觉,而二师兄冻得通红的脸庞,则让我很是一番心疼。

从二零一二年相识至今,这个女孩总是跟在我的身后,陪在我的身边,或许因为有了她拽着我的衣角,我才有勇气走进一片片荒野,跨越一条条河流,登上一座座高山。从网恋到现实的相守,无论是徒步还是骑行,她一如既往的给予了我实现梦想的力量。

每个人去旅行的目的都不一样,然而对于我来说不过是因为有所爱之人的陪伴,所以想带她去看看这个世界的远方。即使,一去不回的岁月,我们都变了模样,就算某天我想不起来曾经骑行到过哪里,徒步路过何处,我想自己仍然能够记得那个陪伴我的女孩。

我的川藏线,我的丙察察线,我的新藏线,我的独库公路和沙漠公路,我曾经和往后所有的热爱,我青春和生命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只要一路上与她有关的片段。这个女孩就是最美的风景,守护这个女孩就是我最终的远方。

当我收拾好思绪,我知道旅行仍在继续,今天还有许多的路需要赶,所以草草的吃完早餐,我们便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贡嘎寺。冤大头的状态有些好转,考虑到今天的上坡更为陡峭,所以我一边鼓励他的同时,一边给他打预防针。

而二师兄总是跟在我们的身后,为了方便沿途拍照,她总是带着一只手的手套,另外一只手无论我什么时候去牵,总是冰冷的让我感觉不到一丝的温度。就这样,我们穿过河谷,越过溪流,从河谷登上一个个山坡,最终来到了下子梅村。

整个子梅村因为地势的原因分为上中下子梅村,从这里可以去闻名遐迩的子梅垭口看日落金山,也可以去到贡嘎寺朝圣。这个藏在贡嘎山下的小村庄只有九户人家,也是藏民转神山和旅游徒步重要的一个补给点。子梅村给我的感觉如同雨崩村和西藏墨脱一样的世外桃源,因为冬天游客罕见,当地开旅店的老板并没有做饭,于是我们在这里午餐吃过泡面之后,就匆匆忙忙的赶路了。

子梅村的海拔不过三千二百,贡嘎寺的海拔三千八百,短短十公里的距离,海拔陡然上升了六百左右。不过,当我摆出一副坑娃的笑容看着冤大头,然后告诉他后面的路比较陡的时候,冤大头居然用一副天下无敌的语气跟我说,别怕,有本大神带着你们两个菜鸟,小菜一碟。

然后呢,冤大头这一路上就养成了一个固定的习惯,只有我们休息的时候,这位大神就会用两根登山杖杵着自己的胸口,耷拉着头拼了小命一样的喘息。他说,这样休息轻松,能够更好的恢复体力,我和二师兄看着他快流出来的鼻涕竟是无言以对。

上坡,然后再上坡,我们在林中小径中穿行,而路从山腰的这一边延伸到视线看不到远处。疲惫一点点的积累,因为高原负重徒步的喘息声,随着脚步的迈进越来越急促。当体能被压榨到一定限度,情绪就会越来越沉默,从最初欢声笑语的相互调侃,一直到最后大家无声的行进,这就是重装徒步带给所有人的感受。

我知道冤大头此刻心里一定是恨极了我,他肯定无比的怀念沙发,可乐,还有捧着书安静阅读的每一个午后。无论是生活,事业,还是爱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方,可是又有多少人愿意付出勇气的代价,去到达属于自己的彼岸。

也许,远方之地等待着我们的只有枯萎的梦想之花;也许,彼岸之处我们收获的会是梦想的果实。可是,你还在犹豫不决,可是,你还没有出发,可是,你没有固执也没有坚持。于是,我们都变成这样令自己讨厌的人。

所以,我们一旦在路上了,就只能一味的坚持,这无关乎什么勇气和坚强。无论我们是紧咬牙关,还是眼中含着热泪,只要生命还有一丝的温度,人生也不至于留有太多的遗憾。

我相信精疲力尽已经不能够形容此刻冤大头的心情了,每一次,当我回过头的时候,那个刚满十三岁的少年都迈着蹒跚的脚步,一步又一步的向上攀爬。这样一条中等难度的徒步线路,即使成千上万的成年人都会选择轻装,甚至中途改为骑马穿越,而这个少年还在坚持,没有放弃。

时间不声不响的流失,上坡路段一个个的被我们抛在身后,每一个休息的片刻,我都用极为老套的说辞安慰着冤大头,宝贝,贡嘎寺不远了,好像就在前面几公里处。而二师兄好几次都用她余额不足的智商说,以我多年的户外经验推断,还有很多上坡呢。

我啊,那个恨的牙痒痒的。

就是这样缓慢的行进速度,我们终于在晚上八点左右到达了贡嘎寺,漆黑的夜色笼罩着这座神圣的寺庙。因为太色太晚,精疲力尽的我们早已经没有欣赏贡嘎雪山的心情。此时的贡嘎寺住着两个同样是贡嘎穿越的大学生,晚饭吃泡面的功夫我们聊了一会,然后就各自回房入睡了。

你知道吗?
每一天的徒步,只有睡袋是最令人向往和温暖的归宿。
少年当自强,棒棒滴
13岁就玩上徒步了,36岁大叔好生羡慕
传说中的大师兄 发表于 2019-03-02 00:43 一家三口的冬季贡嘎穿越之旅(3)[/color ...

贡嘎寺!我去年九月底和你们的线路一样。加油冤大头!加油悟空八戒!
发自8264小程序
传说中的大师兄 发表于 2019-3-2 00:40

[img=560,420]https://image1.8264.com/wen/publ ...

happy family
厉害了,比我大一岁的小哥哥。支持,支持,再支持

一家三口的冬季贡嘎穿越之旅(4)

少年当自强,记13岁的冤大头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

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足下,距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同时也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教派的三大圣地之一。寺庙背后山上有一股泉水通向贡嘎寺院内,相传是第二世噶玛巴用神通引出来的,当地人都把它奉为圣水,凡是来此地朝山的人们都要用瓶子灌上一瓶给家人带回去,说是可以驱邪治病。

虽然贡嘎寺可以住宿,但是环境还是比较恶劣,所以二师兄和冤大头用睡袋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才安然度过了这一晚。这里的海拔接近三千八米,虽然夜晚的星空格外明亮,窗外的贡嘎主峰也清晰可见,但是我却没有丝毫的睡意。

据从老榆林那边穿越过来的两个大学生说,虽然从这边日乌且垭口的积雪并没有多少,但是另外一面的积雪已经到达膝盖的厚度。这让我非常担忧这一趟旅行的风险性,是换一条安全的线路走公路去玉龙西存,继而转道子梅垭口从新都桥出去,还是继续坚持翻越日乌且垭口,从康定出去?

这一夜的纠结让我并没有找到答案,早上起来我们用高压锅做了一顿米饭,我再次检查了一下装备和补给。随后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后,我们还是决定继续坚持既定的行程,并且尝试性的翻日乌且垭口,如果难度太大就下撤到子梅村进行补给后更换线路。

高强度的体能消耗,以及冬天高原缺氧的因素,造成冤大头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即使我每天喂冤大头一颗感冒药,他在草科泡温泉引起的感冒也一直没有好。

继续持续的上坡,随着海拔越来越高的爬升,我知道前路更为艰险。

吃完早餐后,我们和两个大学生一同出发了,一直走到贡嘎寺的分岔路口,我们相互祝福和告别。从这里的分道扬镳,预示着他们要去子梅村,然后沿着我们进山的路走出去。而我们则前往冬季牧场,那里的海拔更高,放牦牛的牧民下撤后已然成为了一片无人区。

少年当自强,记13岁的冤大头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 少年当自强,记13岁的冤大头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

贡嘎寺前往冬季牧场的路并不难走,起伏不断的路不过是从山的这一边,连续沿着山腰的原始森林,我们将一直绕到云深不知是何处的远方。几个小时负重行进,连续两天的高强度徒步,让冤大头已经产生了一些烦躁的情绪了。

而这种负面的情绪影响着二师兄,也影响着我。我的鼓励一遍遍的重复,我清楚的意识到这种反复不断的鼓励,并不能够产生多大的力量,也不能驱使他身体的疲劳有所缓解。但是,我也没有其他任何的办法,这就是我们现在都需要面对的事实。

终于,还是爆发了。

一个口角之争,让冤大头彻底的崩溃了。也许是他感觉非常的委屈,也许是身体异常的疲劳,也许是我对缓慢的行进速度失去了耐心,也许是我对重复不断的鼓励散失了信心。这里没有对和错的区别,有的只是孩子和父母的价值观的激烈碰触。

我们终于吵了起来,大家都把包甩到路的一边,我抽着烟愤怒的回应着,冤大头则控诉着我虐待儿童。吵架之后的冷战持续了不过几分钟,不过因为冤大头的一番话,我的伤心并没有一点好转。

少年当自强,记13岁的冤大头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

曾经,我们一起骑行过那条很多人不敢尝试的滇藏线,那时的他还会与我比拼谁最先到达垭口。也是因为那一次意外的上了微博头条,才有了别人关于一家三口三个姓氏的疑惑。而,我从没有在意所有的疑惑,我只在乎他是否知道,即使我不是他的亲生父亲,仍然爱他一如自己的血脉。

我说,不走了,我们回去吧。冤大头就不再说话了,他的神色有一些惊慌失措,等我回过头爬上一个小山坡,他便跑过来追上我,哭着向我说着道歉的言语。终究,你还是一个孩子。但是你可知道,我知道自己给予不了你太多的东西,我能够给予你的这些,无论陪伴,还是在路上,已经是我现在所有的一切了。

争吵,和解,我们继续向前攀爬着,几个小时都没有走出的原始森林,沉重的背包在身上的晃动,让二师兄的脚也磨出了水泡。冤大头也许是经过一场争吵,释放了许多负面的情绪,所以他依旧固执的跟随着我们的脚步,不再抱怨。

我看着两个背包的背影在森林中穿梭,谁又明白我所感受到幸福,那么强烈的感受从心底涌出。人生总有很多的时间,遇到许多的人和事,我们总会有很多轻的就像空气一般的记忆,总会有那么一天,我们许多的记忆都会消失不见,或者模糊不清。

但是我知道,这一天自己将会在许多年之后都会想念。

晚上五点,我们仍然在森林里穿梭,

晚上六点,我们还是在森林里穿梭,

晚上七点,我们打着头灯仍然在穿梭。

少年当自强,记13岁的冤大头第一次重装徒步穿越。

荒山野岭,三盏头灯,两个大人和一个孩子继续穿梭在原始森林,冤大头还没有那么害怕,二师兄的情绪却没有那么冷静了。我们就这样揣着疲惫不堪的双腿,麻木的走在狭窄的小道上,身体也因为晚上高原气温的下降,越来越冷。

终于,我们发现了一间牧民为了放牧搭建的房子,才兴奋的停了下来。烧火,做饭,我们感激着这家好心的放牧人,他下撤后并没有锁上大门,应该是他知道也许会有人需要帮助,需要这样一个简陋,但是可以庇护生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