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2019冬季狼塔告白

前言

狼塔之路(兰特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地区被称为兰特,狼塔为兰特的音译,意为广袤的牧场(“群狼守护的塔山”为杜撰)。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9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摘自百度百科)

为什么要登山,马洛里说,因为山在那里。霸气侧漏。     问自己,我想,给几十年短暂的生命中留下些不可磨灭的印记。像流星,虽短暂,却在漫漫星河中划下最耀眼的光线,让生命燃烧的更加璀璨。

准备

结束了国庆的喀班巴伊-巴音布鲁克之旅,突然又有了冬狼的冲动。最终在2018的最后一个月下定了决心。    原本计划去年就走,结果怕冷的我还是去了马尔代夫腐败。线路倒是研究了个透。需求的装备早就有所准备。    穿,常规的不提,主要说保暖。根据领队建议,添置了200克和120克冲绒的黑冰羽绒服羽绒裤,性价比高。一路行来,将将够用。幸好今年暖冬,建议再增加一件薄些的羽绒服备用。新买的大象艾格极限系列软壳衣表现出色,名副其实。为这件合身的艾格极限,逛遍淘宝才找到最后一件。抓绒衣必备,大螺母的毛猴,透气保暖杠杠的。抓绒裤用处不大,排汗裤或者压缩裤加一件鸟的软壳裤就够,硬壳有点冷了。经对比测试,走长线压缩裤对体能的恢复确实有帮助。厚款BUFF头巾超实用。护脸的必不可缺,风起来真的有如刀割。帽子或头巾务必能遮到耳垂,我就露个耳垂结果过达坂轻微冻伤。手套很关键,一双薄抓绒,一双厚的。我的bd分指手套温标将将够用,路上一样被冻的手刺痛。可以考虑并指的,保暖性更好。排水性很重要,否则手套一直湿着早上就是冰棍。美丽奴羊毛袜可以穿那个最厚款,放心,不会热,只会冷。羽绒脚套在营地还是有必要准备。羽绒营地鞋我买了,最后考虑负重与舒适感,果断选择抛弃舒适感。卫生巾还是有必要,不生火,那袜子鞋里总是潮乎乎的难受。

炊具捷宝1L一体锅,烧水感觉不弱反应堆。其实,极寒天气,不生柴火的话,还得是分体炉头加反射板,边烧边烤气罐。零下三十,高山气罐气化能力实在感人。膳魔师的0.8水壶,其实全天就这一瓶足够,早晚要提前喝水饱。带了个塑料的,白天装水没卵用,一会就是冰棍,晚上做暖水袋,唯一用处,也是大用处!可以脉动瓶替代。      1300g黑冰睡袋,性价比高。运气好比去年暖,否则最冷的夜,估计有些难熬。零下三十多的雪地,能穿的全穿上加上暖水瓶,勉强够用。tar气垫加铝箔垫加热缩膜,无压力,就是打包扎营得费点功夫。下回试试银搓铝箔垫组合。善哥的那个summit1300冲绒的睡袋看着眼馋,同样充绒量,黑冰一个九百,这个三千多。评价是这趟从来没冷过。    酱叔的粗笨二人金字塔,睡一个还是觉得不够舒展,碰到营地不平还会脚岔出帐篷。营地够大,请带四人的,柴火炉背上,懂得都说好。二人版二百多克,够轻。一公斤的飞溪2已经被我冷落了很久很久。没必要带内帐,就是帐钉请多准备。早上拔地钉谁拔谁知道。带点铁钉一次性使用是个好招。

军人家庭长大的我打小不将就口味,吃饱就好,偶尔改善。于是路餐全是压缩饼干,能量棒,能量胶,牛肉干。早餐混合麦片,能量棒,金维他。晚饭山之厨,苏伯汤。没有零食什么的,备份两代方便面准备温泉那天改善一下。自己觉得没啥,队友觉得简直苦行僧。一路上蹭吃蹭喝了不少,哈哈,尤其是领队的烤马肠,那滋味,啧啧。     背包用的60L蝴蝶,在轻量化准备的前提下,很好的平衡背负感和自重。不装水和气罐,不到十三公斤。最终十五公斤的背负,怎么也不能难受。

斯卡帕冈仁波济是双经典,高海拔雪山,亮皮面还是比翻毛皮有好处的,少沾雪。     最后说手杖,LEKI云顶系列外锁仗。家里内锁仗,超轻z仗都有。还是新买了这对外锁仗。带厚手套,外锁能快速调整,适应长时间爬升,斜切。虽略重,安全性最高。过斜切,过冰桥,一对好仗,真的救命,真的救命,真的救命!重要的事说三遍!

喝酒应酬,生活不规律,运动量骤减,体能早已不复当年。话说曾经设计院足球队禽兽组合中的兽工,篮球队小号詹姆斯,早已离我远去。痛定思痛,从交了报名费,便开始恢复体能。第一次跑一千五,乳酸耐受力就扛不住了。好吧,接受自己就是个中年油腻大叔的现实吧。饭一口口吃,路一步步走,咱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三天一跑加爬三十层楼,出发前总算恢复了些许体能,但肌肉并没恢复到最佳状态,硬。

启程

一月二十六,生日的第二天清晨,飞往已是冰天雪地的乌鲁木齐。    赶到预定集合的佳美酒店,已是下午两点过。被热情的队友善哥邀请进房间,落包,奔午饭。一边惊叹队友的准备充分,物资充足,背负强大,一边吸溜着莫名好吃的拌面,羊肉包子,撑。顾老请客,这里铭记在心,分外感谢🙏。    回房间领队检查装备,突然发现魔术头巾没带,幸好对面就有一家户外店,原价三百多的加厚头巾特价99,顾老还买了忘带的雪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划算。    队友们二十二,二十三公斤的背包,在领队一番精简下,压缩了两三公斤。我的Sol小折dao,也因为安保形势,永远的留在了新疆。

准备会,全员参加,全队八人,从左至右依次是   善哥,来着天津的温州汉子,成熟稳重,当地户外俱乐部带头大哥,人狠话不多。哈哈,能力强的那种狠。   杨兄,体能达人,收队狂魔,设计同行,一双软底北面走完全程,流弊。常言,你们走远了我才好大步流星的追。爬升重装撵轻装的主。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   我,此处不表。   文姐,善哥夫人,温婉贤淑。背的比我重,爬升比我快,汗颜😓。   清风,领队。热爱生活的吃货一枚。专业,尽职,谦逊。除了技术外,一路对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地形地貌,动植物习性皆有涉猎。一位好老师。   铭杰,九零后,一位热爱生活的腼腆东北小伙,已经走过小鳌太的大学户外社团成员。单身,不喝酒,没挂过科,😂   辉哥,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刚毅,果敢。外表一身横练,内心骚客一枚。一本半掌厚的书背一路。对比我这纠结几十克重量的颓人,只能一个大写的服。   顾老,知天命之年的一位财务自由梦想家。第一次长线便踏上了冬狼这条路。不得不佩服这种勇气和魄力。每每餐桌上,篝火堆前能谱写一段别样的人生哲理。

九点过,粗发!BRT。   车上一大妈问起俺们奔哪,一句“天山”豪气万丈,引来一片看神经病的目光。😅

乌鲁木齐南站

我与十几年没坐的绿皮车卧铺

第一天

凌晨五点抵达焉耆,开启首日征程

从车站一路坐车,经停小镇吃个早饭,直上天山南麓三千米海拔,下车整装出发。时间正午十二点左右。冬狼正式迈出第一步。

领队一直庆幸,相比去年那期,这趟温度暖和了五到十度。为我们顺利的腐败版冬狼旅程埋下伏笔。

启程便是爬升,全队士气正宏。在领队刻意控制的节奏下,一点过便登上哈拉哈提达坂(3800)。高反?不存在的。全程除了杨兄很轻微的头疼,皆无大碍。不得不说天命使然。(在此文创作时,下一期一位队员在此段高反后安全下撤)。

下山便是乌苏牧场,一条冰河像玉带蜿蜒在黄金草原上。几百年前清朝将天山南麓最肥美的黄金牧场赐于有功的一部蒙古部落,父子相传,直至今日仍旧如此。我们今日夜宿的哑巴家,便是此片草场的主人。

也许从小玩旱冰,水冰,滑板。平衡能力不错,在溜滑的冰面上,只有我和领队没有带冰爪。溜着溜着,啪。还好此羞耻play没有被队友发现,还评价我冰面技术好。自此谨小慎微,当天安全抵达。

原本羡慕领队带了个塑料滑板车,本想偷懒,可看着底面没个铝合金冰刀,溜不起来几米就断档,方向也不好控制,哈哈哈。本来很羡慕,渐渐就平衡了。

七点,天黑前赶到哑巴家。一共十五期冬狼队伍,我们是第一批首日赶至此处的队伍。领队节奏控制得力,队员平均水平高,气候给力。天时地利人和,皆大欢喜。

憨厚热心的蒙古族 哑巴

一锅炖了三个小时的羊肉,香气逼人。内地人说实话还是吃不惯这方粗旷的美食。但跟风餐露宿比起来,这间小房,这铺大炕,这锅羊肉,已近天堂。

白天行走温度,零下二十五左右。没风还好,稍来点呼呼,那就成俏媳妇钻被窝,冻手冻脚。

第二天

有赖于首日的二十五公里超标表现,第二天十点过才拔营出发。早饭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面,让我们怀疑这条八级线路腐败了?不能够啊

冰河,冰雪面,冰台阶,今天的主旋律。   冰台阶的存在,不得不穿上life的四齿冰爪。真别说,走起咯吱咯吱的,稳如狗。   这款冰爪最适合,非专业冰爪中的战斗机。小,轻,便宜,穿脱方便,行走稳固。短期过碎石路不掉齿。领队们多款对比测试后的幸存者。

这软壳骚不骚😊领队豆浆同款

伉俪情深

溜的一B

今儿个还有闲功夫各种秀

冰瀑初体验

被猎杀的北山羊,现在羊角不让背出来,可惜了

四点过,抵达哑巴家的另一处无人小木屋。炕不大,将将睡七个,意味着得有一个室外扎营。主动请缨,仗义不,😂。真是没挨过冻的傻狍子。

生火的生火,扎营的扎营,捡牛粪的捡牛粪,打水的打水。   在屋里烤着火,听着明天的超虐行程(两个达坂,千米多爬升,徒步十一个小时以上,无马道,雪深平均及膝),一阵肝儿颤。出门嘘嘘,一阵狂风,顶着零下三十的低温,秒怂。    妥妥的把牛粪烧的烧,搬的搬。刚刚挤出一个睡袋的位置,像个看门狗一样把着门口席地而眠。留下孤独的金字塔独自在风中摇曳。

第三天

六点,星辰依旧挂在黑夜中,八个脑袋像土拨鼠一样钻出了睡袋。生火,做饭,打包,准备八点半准时粗发。   第一天在哑巴家,为了省力,约的马队坨包上第一个达坂,到头来并未如期而至。也好,自己约的炮,含着泪也要打完。按套路来,没毛病。领队讲话,这就是牧民,一顿大酒,指不定什么情况,不靠谱是常态。颇有跟着感觉走的调调。但这帐钉拔不出来是什么鬼,擦得嘞,一直听闻高寒冻土这是常事,头一回赶上。都别闹,上脚踢,浇热水,到底还是留下了两根眷恋着这方水土的  地钉。

蒙着黑,打着头灯,顶着刺骨的寒风缓慢爬升。体感零下三十多。分指的厚手套不时要攥拳,让麻木的手指复温。幸好昨夜袜子烤干,此时要是湿脚,绝对噩梦。

早饭多咽了一块压缩饼干。这一路,一没心情照相,二没时间掏东西吃。冷,很冷,刺骨的冷。

十一点左右,登顶第一达坂喀纳尕依特达坂,约3750米,稍作休息,掏出一块巧克力能量棒,冻的不要不要的瓷实。实在扛不住的饿,边含边掰,囫囵吞枣。又准备了一管能量胶放到抓绒内兜体温加热,作为下一达坂中途的能量补给。没油的牧马人,一样也歇菜。吃了才爬得动,体会深深的。   呼出的水汽,结冰在衣领,在护脸,在眼镜,甚至在头发上,别有一番情趣。

有经验,狂摸防晒霜和唇膏的楼主,还是有效,没晒伤,嘴唇没开裂脱皮。黑点而已,不虚。债多不压身了已经。帽子短了点,耳垂冻伤,晚上才有知觉,失误。

横切直奔第二达坂,最高点蒙特开曾达坂,约3960米

今儿个领队趟雪趟到怀疑人生

除了五十多的顾老,爬升一个个都比我给力。迈一小步,停顿一下,深呼吸一次,就像九十多拄拐的老大爷遛弯。    身心皆虐到怀疑人生。如果有缆车背夫,真的考虑过放弃。别看三千七八的海拔不算太高,天山冬季低压,加上植被稀疏,含氧量堪比四千+。    这就是登山的魅力,坚持的魅力,历尽艰辛后成功的喜悦,滋养着你的信心。有多苦?有多虐?不存在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外如是。

我们的九零后小伙,装备准备不足,第二天就只剩了一根拐杖。坏了一只。为第六天的落水埋下伏笔。

那一抹不一样的风景,蒙坂

达坂后的大雪坡,此处应有单板一块🏂。这种下山倒是不愁膝盖冲力。

浅雪盖碎石,这路能把人有崩溃。一不小心就是扭脚扭膝盖。对行走功力很大考验。

五点抵达原计划大石头营地。为了住上木头房子,一众决定继续前行至狼塔木屋。拼了,继续走。

八点半,天已黑,打着头灯,寻到了狼塔木屋。远远看去不见炊烟,便膀胱一紧。果然,靠谱的牧民那是稀有动物。大门紧锁。山里砸人家门也不合适。得嘞,抹黑扎营吧,好歹这还有个能生篝火的地儿。    今日足足颠了十二个小时,一个个身心俱疲。好歹多赶了路,明天可以十一点拔营。   帐钉死活砸不下去,不纠结,捆上大石头一样的,还省的明早拔。就是搬石头又累个贼死。   在领队的篝火边烤焦了袜子,嗯是烤焦了一部分。揣着对明日阿日向,也就是野温泉的憧憬,钻进雪地上的帐篷里沉沉睡去。

第四天

十一点,整装出发,向温泉营地前进!

路遇雪豹遗骸,领队根据牙口,大小,颜色判断应该是五年前就遇到过的那只带着宝宝的母雪豹。小家伙应该已经离家另觅生计。她也人老珠黄,不再勇猛无畏,只能啃些残尸,导致只剩一颗好些的大牙,其余残缺不全。新的挑战者一出现,便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了。

此片山谷新的王者足迹

到地方,赶紧先拣柴,生火,烧水,做饭。吃好了急不可待的直奔温泉♨️。

此处拍摄硕多羞耻图片,为眼部健康考虑,就不外放了。

此温泉的功效吧,多的我就不说了,参考下权健旗下的火疗功效吧。除了起死回生,可算包治百病。我这冻伤就好了大半不是。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最后的两只黄鹤楼1916。后面就断粮了。

微风习习,夜宿星空下,睁眼便是繁星,心中一片宁静。

第五天

今天重点是过冰河,过冰桥。要求谨慎小心,服从命令听指挥,一不小心掉到冰河里,冲到冰面下,救都没得救。当然,听好指挥还是很安全的。   各种冰花争奇斗艳,呼图壁河大峡谷中风景无数。   北山羊,狼,鹿,雪豹,野猪各种脚印间或其中。偶尔能碰到雪豹,狼捕猎后留下的尸体。

拉绳保护

不到四点就来到金矿营地。趁着阳光晒睡袋,搭帐篷生火做饭。运气好的不行,作为风口,竟然一夜微风。   前紧后松的行程,舒胡!

第六天

今天便要走陡险的狮子口和空中栈道。说实话,一点压力没有,比起过冰桥,轻松得多。毕竟滑坠顶多蹭破皮,不作死不会死。掉冰河里,溜进冰盖下,那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除了领队,真的不难

只有一根手杖的痛

领队要求踩一脚的冰面,小伙落了三脚。结果就塌冰,落水一条腿。万幸扒住了一条冰缝,没有出溜进冰河里。确实有点惊险。    领队反应飞快,一个前扑,趴在冰面上拉住,确保安全。给我们对危机处理的方式好好上了一课。    脱鞋,脱裤子,秒生火。换了干衣服,烤了二十分钟。袜子套了个塑料袋穿上湿鞋,继续旅程。

绿色冰瀑

第七天

狼塔林场小木屋美美的吃饱喝足,第二天启程回乌市。    一行七位队友,戏称七剑下天山,正好六男一女,巧了嘿。

晚上聚餐,洗浴,冬狼之行,圆满结束。   大爱中国,大美新疆。带着马肠,鹿茸菇,踏上回家的路。   感谢清风领队,组织者老树。   感谢我的队友们,顾老,善哥夫妻,辉哥,杨兄,小金。   有缘再汇                                       辛巴达 2019.2.5

回到人间的感觉!
发自8264小程序
艰辛的旅程,幸福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