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难忘的路——记那些穿行在阿尔卑斯的日子(全文完)

序言
    对那次阿尔卑斯旅行一直想应该写篇游记,可一直没有动笔,对于我这样的理工男来说,写作是一件很疼苦的事。这次赶上“新冠”,只能坐家,坐家干不了什么事,正好写作,写得好不好都就将看吧,好歹算是完成个记录。
    有人问马洛里“为什么要去登山?”,他回答说“因为山就在那里!”,这句玄而又玄的话成为了户外精神的标志,可我觉得他什么也没说。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玩户外?为什么去登山?”,答案是“1、为了那些自己未曾看过的美丽风景,2、为了多一点肾上腺素的分泌。”,人是需要一点肾上腺素的。
    记得小时候看过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一篇短篇小说,名叫“热爱生命”,讲述一个美国人在阿拉斯加的荒原面遇狼群挣扎求生的故事,莫名便对荒野求生有些向往,一直存于记忆。“为什么要去登山?”,“因为热爱生命!”,在挑战和冒险中去寻找对生命的热情!
    在我为数不多的户外、登山经历中2016年夏天阿尔卑斯的穿越是最难以忘却的。阿尔卑斯美丽的风光、未知线路的挑战、生死边沿的徘徊、队友的情谊都时长会出现在眼前。
    起心动念始于16年的春节在家看帖,觉得瑞士阿尔卑斯的风光很美,觉得勃朗峰自助也许能上去,于是开始查资料、做计划、找队友。阿尔卑斯最著名的徒步线路是环勃朗峰徒步线(Tour du Mont Blanc),可这条线不到采马特(Zermatt),看不了马特宏(Matterhorn),风景单调了些,阿尔卑斯另一条不那么著名的徒步线路是高级线路(The haute route),从法国霞慕尼(Chamonix)穿越到瑞士采马特(Zermatt),线路更长,风景更漂亮。于是便初步定下先走The haute route,再登勃朗峰(Mont Blanc)的计划,后来又增加了从采马特(Zermatt)上小马特宏(Klein Matterhorn)沿山脊到罗斯山(Mont Rosa)再回到采马特(Zermatt)的三日环线(也叫意大利面条线),The haute route也改为前半段The haute route,后半段The haute route夏季冰川线,这样一路的风景变化更多,更丰富,难度也大大增加。

The haute route常规线(网上下载)

红色部分为The haute route夏季冰川线+意大利面条线
    最后确定成行的队员一共六人(新疆飞翔、上海土猫、陕西无双、山西东篱、广东皮埃尔、贵州老高),除了飞翔是我15年珠峰东坡徒步的队友,其他都是在磨房网上的约伴,其中东篱和皮埃尔只走The haute route常规线,也不参与勃朗峰登山。总的来说,这次队友都不错,没什么坏毛病,虽然路上也发生过不愉快的争执,但最后都能互相理解,至今都仍是在联系的朋友。感谢你们!

从左至右:贵州老高、陕西无双、上海土猫、山西东篱、新疆飞翔、广东皮埃尔

行前准备工作:
1、活动计划:
瑞士阿尔卑斯徒步旅行及勃朗峰登山计划(最终版)
(7月1日——7月18日)
Day 1:飞日内瓦(Geneva),公交前往霞穆尼(Chamonix)集合
住:Les Aiglons Resort & Spa(3个双人间)(预订地址:)
第一阶段徒步:起点:Le Tour,终点:Arolla。The haute route 的前半段,无需登山装备,道路相对清楚,沿途小镇田园风光与高山地带风光结合。难度级别:低。
Day2:Chamonix(海拔1035) -(乘车)- Le Tour- (海拔1463)—— col de balme(垭口)(海拔2210)——Peuty( trient)(小镇)(海拔1328)
徒步6-7小时(12.5公里 上升1000 下降900)
住:Auberge du Mont Blanc(3个双床房)(预订地址:+41 27 767 15 05 info@aubergemontblanc.com
Day 3:Peuty -Fenetre d'arpette(lao du dru)(海拔2600)- Champex(小镇)(海拔1469)
徒步8-9小时(15公里 上升1300 下降1150)
住:Au Vieux Champex (双卧室公寓)(预订地址:)
Day4:Champex—(乘车)—Verbier(小镇)(海拔1550米)—Cabane du Mont Fort ( 高山小屋)(海拔2460)
乘车2-3小时,徒步4-5小时 (8公里 上升900)
住:Cabane du Mont Fort(预订电话:+ 41 (0) 27 778 13 84 预订地址:E-mail: info@cabanemontfort.ch
Day5: Cabane du Mont Fort - Col termin(垭口)(海拔2653)-Col de Louvie(垭口)(海拔2653)-col de prafleuri(垭口)(海拔3100)— Cabane de Prafleuri( 高山小屋)(海拔2658)
徒步8-9小时 (15.5公里 上升650 下降450)
住:Cabane de Prafleuri(预订地址:E-mail: info@prafleuri.ch 预订电话:+41 27-281 17 80)
Day6: Cabane de Prafleuri –Col de Roux-Lac des Dix-Pas du Chat-Torrent de Cheilon--Pas de Chèvres (垭口)(海拔2850)— Arolla(小镇)(海拔1960)
徒步9-10小时 (18公里 上升500 下降1300)
住:Grand Hotel & Kurhaus(3个双床房)(预订地址:+41 27 283 7000)
注:在此地,如天气情况不好,可在此地转走高级徒步路线。
第二阶段徒步:起点:Arolla,终点:Zermatt。The haute route 夏季冰川线的后半段,冰川穿越,需登山装备,部分无明显道路,雪山冰川风光。难度级别:中。
Day7: Arolla - Bertol hut (高山小屋)(海拔3300)
徒步5-6小时(9.2公里 上升1350)
住:Bertol hut(预订电话+41 (0)27 283 19 29 预订地址:E-mail:  info@rifugionacamuli.com
Day8:Bertol hut—COL du Valpelline(垭口)(海拔3656)- Schonbiel Hutte (山屋)(海拔2660)
徒步8-9小时 (12.2公里 累计下降1450 累计上升800)
住:Schonbiel Hutte(预订电话+41 (0)79 447 41 87   +41 (0)79 639 41 28 预订地址:)
Day9:Schonbiel Hutte–Zermatt(商业小镇)(海拔1600)
徒步6-7小时 (12.5公里  下降1050)
住:Hotel Perren Superior(2个3人间)(预订地址:)
备选:(天气恶劣时备选线路,无需登山装备,常规线路)
Day7: Arolla —(乘车)—Eison(海拔1630)—Lona Pass(海拔2790)—Bendolla(海拔2140)—(缆车)—Grimentz(小镇)(海拔1580)
徒步6-7小时(9.8公里 上升1150 下降650)
住:Hotel  Cristal(+41 (0)79 246 11 81 +41 27 475 32 91)
    Hotel  Alpina(+41 (0)27 476 16 16)
    HOTEL DE MOIRY(+41 27 475 11 44)
Day8: Grimentz—乘车—Saint-Luc(海拔1650)—MeidPass(垭口)(海拔2790)- Gruben (小镇)(海拔1830)
徒步8-9小时 (13.2公里 上升1150 下降950)
住:Hotel Schwarzhorn(+41 27 932 14 14)
    Restaurant Trachu(+41 27 932 28 96)
Day9:Gruben—Augstbordpass(垭口)(海拔2890)—Jungu(海拔1830)—(缆车)—St-Niklaus(海拔1130)—(火车)—Zermatt(商业小镇)(海拔1600)
徒步7-8小时 (12公里  上升1050 下降1050)
住:Hotel Alpenroyal(2个3人间)(预订地址:)
注:在此地,精彩的the haute route徒步行程全部结束,后可小镇周边游览及分别前往欧洲各地继续旅行
第三阶段徒步:起点:Zermatt,终点:Zermatt。高海拔登山,冰川穿越,需登山装备,部分无明显道路,雪山冰川风光。难度级别:高。
Day10: Zermatt—(缆车)—Klein Matterhorn(海拔3850)—Castor(山峰)(海拔4228)—Rifugio Quintino Sella(高山小屋)(海拔3590)
登山9-10小时 (10公里 上升400下降600)(部分缆车)
住:Rifugio Quintino Sella(预订电话+39 0125 366113 预订地址:E-mail:  info@rifugioquintinosella.com
Day11: Rifugio Quintino Sella—Passo del naso(海拔4188)—Capanna Margherita(Rifugio Regina Margherita)(山峰)(高山小屋)(海拔4554)
登山9-10小时(10公里 上升950)
住: Margherita Hut(预订电话:  +39 348 1415490    +39 348 1415491 E-mail: info@rifugimonterosa.it
Day12 : Capanna Margherita(Signalkuppe)—Cabane Mont Rosa(高山小屋)(海拔2880)
徒步6-7小时(8公里 下降1700)
住:Cabane Mont Rosa(预订电话+41 (0)27 967 21 15  +41 (0)79 416 35 06 预订地址:E-mail:  huettemonterosa@gmail.com
Day 13: Cabane Mont Rosa(高山小屋)(海拔2880)——Hohtolli(海拔3270)—(缆车)—Gant(海拔2219)—Stellisee(海拔2540 ) —Fluhalp(高山小屋)(海拔2600)
徒步7-8小时(10公里下降200上升600上升400)(部分缆车)
住: Fluhalp(预订电话:  +41 (27) 9672597 pollux.zermatt@reconline.ch
Day14: Fluhalp(高山小屋)(海拔2600)—-Stellisee(海拔2540)—Blauherd—(缆车)—Zermatt—(火车)—Chamonix
徒步1小时(2公里 下降50)乘车(缆车、火车)预计4-5小时。
备选:(天气恶劣时备选线路)
Day10:Zermatt—(高山火车)—Rotenboden(海拔2824)—glicier(海拔2628)—Cabane Mont Rosa(高山小屋)(海拔2880)
登山6-7小时 (9公里下降200 上升250)(部分火车)
Day11: Cabane Mont Rosa—Capanna Margherita(Rifugio Regina Margherita)(山峰)(高山小屋)(海拔4554)
徒步10-11小时 (8公里 上升1700)
Day12:Capanna Margherita(Signalkuppe)—Cabane Mont Rosa(高山小屋)(海拔2880)
徒步6-7小时(8公里 下降1700)
第四阶段登山:起点:Chamonix,终点:Chamonix。高海拔登山,需登山装备,部分无明显道路,雪山冰川风光。难度级别:高。
Day 15:Chamonix (大巴)—Les Houches(缆车或火车)—Nid d'Aigle(海拔2386m)—La Cascade de Tete Rouse(海拔2760)—Refuge de Tete Rousse(海拔3158)—Gouter Hut(海拔3817)
登山4-5小时 (4.3公里  上升1430)
住:Gouter Hut(预订电话: +33 (0)450544093 + 33 (0)6 01 48 62 37预订地址: )
Day 16 :Gouter Hut—Arete du Bosses— Mont Blanc summit(海拔4810) —Gouter Hut
登山9-10小时 (10公里  上升1000 下降1000)
Day 17 :Gouter Hut—Chamonix(若前一天天气不好,今天直接冲顶后返回Chamonix)
登山3-4小时 (4.3公里  下降1430)
Day 18:Chamonix—Genève(日内瓦)返程
备选:(若Chamonix地区天气不好则放弃勃朗峰登山,改瑞士休闲旅游)
Day 14: Fluhalp—Zermatt—(火车)—Interlaken—Lauterbrunnen—Murren
徒步2小时,火车5小时。
住:Hotel Jungfrau Mürren
Day 15 : Murren—雪朗峰缆车—Murren —Lauterbrunnen—Wengen—Kleine Scheidegg
住:Restaurant Hotel Eigernordwand
Day 16: Kleine Scheidegg—少女峰列车—Grindelwald—Interlaken
Day 17 :Interlaken —Thun—Montreux
Day 18: Montreux—Genève(日内瓦) 返程

2、报名表:

3、活动公约:
2016年欧洲阿尔卑斯山徒步登山活动公约及行为准则
一、公约的目的
    此公约为本次活动中全体参与者有关组织、计划、行为准则的约定。订立此公约是为了对活动过程中一些可预见事宜行为准则的明确,避免团队成员之间由于对事情理解和问题处理方式的不同而产生争议。成员签署本公约即表示已对公约条款完全了解并保证遵守。
 二、领队的产生、变更和工作职责
    1、在活动过程中由于无法对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和行为事前约定和事中讨论,全体成员认为需要一名领队负责团队活动的计划、组织、协调。
   2、领队由全体成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选举产生,在活动过程中(每天活动结束后)队员若对领队的能力或工作表现不满意可提出重新选举。
   3、领队有责任和权利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和变更每日的行程计划和行进线路,安排队员分工合作,队员应服从领队安排。
   4、领队是无报酬的,同时也对工作结果免责。
三、队员离队
  1.在活动过程中队员(含领队)可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和对团队的信任自由选择留队和离队。
  2.在活动过程中领队可根据队员身体、能力以及队员对团队可能带来危害提议队员离队,由全体队员(含领队)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投票决定,被要求离队队员应接受团队决定。
    3.队员离队后的一切行为、安全、结果与团队其他成员无关。
  四、队员分工、合作和帮助
  1.在活动过程中队员(含领队)队员应具备自我照顾的能力,在正常情况下不应向其他队员索取帮助、物资和装备。
  2.在活动过程中队员应服从领队安排分工负责对外联系、财务记账、烧水、问路等日常性工作,在危险路段应服从领队安排分工负责探路、开道、先锋攀登、攀登保护等工作。
    3.当队员遇到生病或其他危险状况时,其他队员有义务(无责任)提供帮助。
五、结组行进和攀登
    1、领队负责判断路段行进和攀登是否应当结组,但无权要求其他队员必须结组。
    2、队员也可自行判断路段行进和攀登是否应当结组,但无权要求其他队员必须结组。
    3、队员(含领队)如判断结组会增大自身安全隐患时可拒绝结组。
六、公共物资的背负和使用
    1、公共物资(含装备)由全体队员按重量平均的原则分摊背负,事前明确不使用的队员可不分摊背负,如活动过程中有队员离队重新调整分摊背负。
    2、队员有权平等使用公共装备。
    3、公共物资装备待活动结束后才能进行分配,队员中途离队未经大多数队员许可不得带走属于自己的公共物资装备。
七、途中费用
    1、途中饮食等,原则上自行购买食用。
    2、集体会餐、乘坐交通工具等费用按人数平均分摊,每日结算。
八、个人行为准则
    1、队员应尊重所在国的人与文化,在公共场所尽量避免不符合当地传统和文化的行为。
    2、队员应具有爱护环境的意识,途中个人产生的垃圾要带走处理。
    3、队员应以尽量减少对他人的干扰和影响作为行为准则。
成员签名:(真实姓名+QQ名ID+微信名ID)

签署日期:2016年7月1日

4、免责声明:
2016年欧洲阿尔卑斯山徒步登山活动免责协议书

此协议为本次活动有关责任的豁免、权利的放弃、风险的承担和赔偿的协议。通过此协议,我已经完全获知和理解以下的条款和内容。我放弃了某些的法律权力,包括向活动策划人和同队成员提起诉讼的权利。
    首先说明本次活动为非赢利性质自助游活动,不是商业活动,也不是旅行社组团旅游。我们清楚知道户外运动存在的危险性,我们自由结合、自愿参加、自购意外伤害保险、风险自担、责任自负。我们团结,互相帮助,全程遵循“自助、互助、友爱、AA制、环保”的原则。当活动过程中有成员出现意外事故或急性疾病等不可预测因素时,所有活动成员有义务尽全力帮助,但一概不承担任何的法律责任。我们信奉的是:无论困难、险恶、饥饿、疾病、痛苦、寒冷,永远保持对同伴的忠诚,永远不放弃任何一个同伴。
     请仔细阅读此合约,活动正式成行则默认所有同行者已阅读,并认同本约伴免责协议书!!
一、签订免责声明目的
    为活动发起人组织者和同行成员再次明确户外活动的风险,提高自律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免除一些不必要的后果,让户外活动更加安全、健康、快乐、规范的发展,根据户外活动存在的风险和不可抗力因素,为了集体成员的利益,更是为了驴友们个体的利益,特制订本免责协议书。

二、风险的承担
    我作为一名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依法对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具有审慎的保障义务。我自愿参加此次活动。本人已熟知并同意每次活动的所有行程与活动安排,充分了解户外自助旅行活动的潜在风险,愿意独立承担本次活动中可能发生的人身或财产损害。

我自愿参加此次活动。我理解、我必须同意和签署此有关责任豁免、权利放弃和风险承担的协议,方可参加本次活动。
  我知道活动的策划者只是活动的联系人,并不是职业的领队、向导或有许可证的急救人员。我知道他和同行的队友可能并没有参加过户外领队的课程、或急救(包括野外)的培训和经验。我知道他们并不对我安全负责。

三、关于豁免责任,放弃权利和赔偿的协议
  1.参加此次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徒步、露营、登山、负重远行、攀冰、攀岩、山路乘车、滑雪等,在此我同意,如果因为参加此活动(包括途中)和在活动中使用装备而受到伤害的话,我放弃追究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同时免除同队其他成员的法律责任。
  2.我理解户外活动可能对身体和精神方面都有严酷的要求,可能包括在崎岖地带和恶劣天气中进行活动,可能远离救助和医疗服务,我理解可能要24小时后才能获得救援,所有救援和医疗的费用将由我自己承担。我理解当参加户外活动时,我有可能面对真实的风险而受到伤害,甚至死亡。这些风险包括跌坠,落石,冰崩,雪崩,闪电,过河,失温,霜冻,冻伤,咬伤,刺伤,犬咬,野兽袭击等各种意外。我理解装备可能会缺陷,而这些缺陷可能会导致我受伤甚至死亡。我清楚获知活动计划的联系人无法全面预见该活动中所有的风险和不利,我理解以上所列的风险并不完全含括了此次活动中的所有可能的风险,并且同意免责和放弃权利的协议并不仅限于以上所列的风险中。
    我知道在团队活动中可能由于同伴的能力、装备以及疏忽大意使我受到伤害,由于对此次活动高风险的已知,我放弃追究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同时免除同队其他成员的法律责任。
  3.我理解并清楚知道身体活动和装备的使用是有潜在危害的。我也理解健身和休闲的活动也包含有导致受伤,心脏病和甚至死亡的风险,我知道有可能涉及危险,我自愿参加这些活动和使用活动的装备。因此,我同意承担和接受任何和所有的伤害的风险,甚至死亡的风险,并且,我永远免除此次活动的联系人和同行伙伴们的法律责任。
  4.我同意承担所有的个人收到伤害的风险,包括瘫痪和死亡,这些风险是可能发生在往返参加活动的途中,或者是在参加活动的时候。我清楚获知我已经被提供了自由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往返活动地点的交通方式。我同意承担由于我选择了自己的交通方式往返活动地点而引起的相关的风险和责任。
  5.我清楚获知此次活动的成员都和本人一样是自愿的参与者,其并不承担法律责任,意外保险和健康保险等。我了解自行购买保险的意义,以防任何的伤害。
  6.我理解我能够通过以下措施来减少我的风险:更加注意环境,注意我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注意所有与安全相关的衣物和装备的适用状况,和只参加哪些自己精神和身体能力之内的活动。我清楚获知我已经被鼓励发展一种好问和怀疑的心态,去询问活动的领队以要求解释任何我觉得不适的决定。我同意我将不会参加任何的活动,除非我已经仔细考虑过,相信它是安全的,和接受所有的相关风险。
  我清楚获知,我的安全是我个人的责任和取决于我的警惕和良好的判断。我同意和保证,如果,任何时候我相信条件是不安全的,那么我会立刻中断活动的进一步参加。
  7.在此我谨宣布我自己身体健康,没有那些会影响我参加活动或使用装备的不适,损伤,病痛或其它疾病,除了以下声明的情况。我清楚获知,我已经被知会,我需要医生批准才能参加活动或使用装备。我也获知,我应该进行年度或更频繁的身体检查,并咨询我的医生有关我参加体力活动,练习和装备使用的情况,以便我可以获得他/她的有关健身活动和装备使用的建议。我清楚获知,我要么就进行身体检查并获得医生的批准去参加活动;要么就决定在没有获得医生批准的情况下参加活动,并谨在此承担所有的由参加活动引起的责任。
  8.我完全理解,在同伴需要协助的时候,我可能会尽力协助我的同伴,但这只是在以下情况:在我的判断中,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并且不会给自己带来不合理的危险。我进一步理解到,我没有法律上的责任去协助别人,同时,任何我的同伴或者其他成员也没有任何法律上的责任来协助我。
  9.在此次活动中,如果由于我的行为和我的参加而导致了第三方的财产损失或个人伤害,我同意免除所有其他人的赔偿责任。
  10.我理解,对由于我参加活动而导致的我个人的意外事故,病痛和财产损失,活动联系人和其他承员不应承担责任。
  11.我同意,一旦签署,此责任豁免协议将即时生效。此协议同样有效于我的继承人、近亲、执行人、管理人、个人代表和转让人。
    12.我信赖我的同伴和领队。团队的秩序依靠所有人来维系,这一切活动安全的基本准则。我保证在本次活动中遵守团队纪律,服从领队,遵守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约定,不做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情。
    13.整个活动期间,我保证携带合适的装备、足够的食品、饮水,并对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
  14.以下由我签署,我保证:
  我已经阅读和理解以上声明和其条文;
  我理解参加此次户外活动相关的风险;
  我承担由于选择了参加此次户外活动而随之来的全部责任;
  我在此特意和有意的声明,对于由于参加任何和所有户外运动、旅行和户外活动而引发,或与之关连的,任何和所有的法律要求,需求,伤害,活动(包括第三方的法律要求)和无论任何形式和性质的损害,无论这些法律要求是基于某方的疏忽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我免除活动联系人和同行其他成员的责任。
    我已经年满18周岁(不满18周岁的可由活动监护人代签,同等效力)。

成员签名:(真实姓名+QQ名ID+微信名ID)活动正式成行即视为同行者已阅读并默认签署,此责任豁免协议将即时生效!

签署日期:2016年7月1日

5、装备清单:
个人装备及物品清单:
分类                 名单                     描述                                      数量                重量
个人服装
(5355g)
                 冲风衣裤        Arc'teryx Alpha sv Jacket                         1件              550g
                                         Arc'teryx beta ar  Pant                         1条               450g
                 羽绒衣                            Salomon排骨                         1件              330g
                 薄棉服                Marmot Baffin 1/2 Zip                         1件              280g
               排汗内衣裤                        Patagonia C1                         1套              250g
                                    Under Armour +skins A400                        1套              200g
                  内裤                                     ExOfficio                         2条               70g
               抓绒衣裤                           Patagonia R1                         1件              300g
                                Kenyon Polartec Power Stretch                       1条              250g
              快干外衣裤        Outdoor Research 长袖T恤                       1件              100g
                          Patagonia Rock Guide Zip-Off Pants                       1条              340g
              攀岩手套      Mountain Hardwear Torsion Glove                  1双                80g
             薄棉手套                     Mountain Hardwear                        1双                30g
             薄厚袜子                                                                         4双              200g
           防水保暖袜                                     戴适                             1双             150g
             魔术头巾                                      BUFF                            1条               25g
        抓绒围脖面罩                      NAROO X-band                             1条              50g
               帽子        Lowe alpine &Mammut Fleece Beanie                 各1              100g
        重装徒步鞋                             Asolo Lhasa                              1双            1600g
辅助装备
(4440g)
               小快挂                     Sea to summit                                 4个                50g
            登山仗+雪托        Black Diamond Contour Elliptic                  1双              550g
                 雪套                 Outdoor Research                                  1付             100g
               头灯+电池        Black Diamond Storm 160                         1个             150g
               太阳镜+盒                 Julbo                                             1付              100g
           背包(防雨罩)        Gregory savant 38                                1个            1500g
                防水袋                50L背包防水内胆                                 1个                70g
                整理袋                         TNF                                           4个                50g
               睡袋内胆                 Luxe sleeppack                                 1个              250g
               防蚊面罩                  Sea to summit                                 1个                25g
                护膝                         LP 733CA                                      1付               200g
                                                  迪卡侬                                        1付              100g
                护腕                           迪卡侬                                        1个                25g
                护腿                       Skins A400                                       1对                55g
               小 dao                           双立人                                          1把             40g
             水杯+叉勺             Snow peak 450+                                   1个                85g
             水壶+扣                       可乐瓶                                           1个                50g
             保温水壶                  膳魔师800                                          1个              370g
          手机+充电器                 Sony Z5                                           1部               200g
              充电宝                    小米10000                                         1个               200g
             转换插头                   万国转换                                          1个                90g
          太阳能电池板                10W超轻                                          1个              180g
摄影器材
(1380g)
                 相机                       徕卡 X Vario                                    1台               650g
             电池+充电器                 USB充电                                        4个              130g
             轻便脚架+袋        Leofoto MT-01&LH-25                              1个              400g
                相机包                    Nikon微单包                                     1个               100g
                摄影附件        滤镜、镜头布、浴帽、储存卡                                          100g
药品及其他
(500 g)
             电解质泡腾片         维生素+微量元素                                40颗               500g
                  氟罗沙星                    消炎                                         30颗
                  阿莫西林                    消炎                                         20颗
                  柴胡冲剂                   受凉感冒                                    10包
                   止痛药               高反头疼、外伤                                10颗
                清火栀麦片                清火防干燥                                  50颗
                伤湿止疼膏            肌肉疲劳拉伤                                   20张
                  创口贴              手脚开裂、磨伤                                  20张
                   快克                        受凉感冒                                    10颗
                   唇膏                       防紫外线                                       1个
                  防晒霜                     防紫外线                                       1个
                 消毒洗手液                    消毒                                         1个
                    纸巾                         多用途                                    1大包
                 防水胶布             背包、衣裤补洞                                 1卷
                    地图                          地图                                        2份
                  洗簌用品                     个人卫生                                   1套
                  户外手表                                                                     1块
个人技术装备(2280g)
                冰镐和腕带        PETZL U01大冰镐                                   1个                430g
                   头盔                   PETZL A42                                        1个                315g
                  10齿冰爪          半硬式行走冰爪                                    1付                670g
              防水保暖手套        Outdoor Research Southback Gore-Tex    1付               180g
                  安全带             black diamond 登山安全带                      1付                350g
                 丝扣主锁                 PETZL M36                                      1个                95g
                 快挂小锁                  PETZL快挂                                     2个                 90g
                 抓结辅绳               5cm辅绳1.2米                                   1条                 50g
                 牛尾辅绳               6cm辅绳2.2米                                   1条                100g
        合计        背负重量:(+水1000g+ 路餐1000g-着装2500g)=12000g-13500g   13955g
公用装备
        绳子        70米动力干绳(1根)        3800g
        快挂        11cm扁带快挂(3个)        300g
        辅绳        6cm辅绳10米(1根)        300g
        冰锥        17cm冰锥(3个)        300g
        冰洞钩        26cm(1根)
        雪锥        60cm雪锥(2个)        700g
        炉头        1.7L反应堆        500g
        气罐        450G扁罐        680g
        合计        背负重量:(+公用分摊1000g)=13000g-14500g        6680g
运输装备        托包        K2        1000g

备注:1、如果要走2、3、4段的队友,个人技术装备是必须的。
       2、如果要走2、3、4段的队友,登山鞋鞋底必须是加了钢条或硬塑料鞋底的(用手
          试试能否掰弯曲),最好是单层高山靴。
       3、如果对鞋长时间雪地行走防水不放心,可以带双防水袜。
       4、太阳镜要能防紫外线的。
       5、住山屋睡袋内胆是必须的。
       6、少量山屋不能充电。
       7、如果要走2、3、4段的队友,需分摊公用装备购买费用和背负重量,行程全部结
          束后按价值分配。
       8、冰爪不能用软式的(可随意弯曲收藏)。
       9、保暖手套必须保证防水。
       10、技术装备尽量买国外大品牌。

勃朗峰登山装备(11300g):
分类              名单                          描述                                 数量                 重量
服装
4830g        冲风衣裤          Arc'teryx Alpha sv Jacket                   1件                 550g
                                        Arc'teryx beta ar  Pant                      1条                 450g
                    羽绒衣                  Salomon排骨                            1件                 330g
                    薄棉服          Marmot Baffin 1/2 Zip                        1件                 280g
                    抓绒衣                Patagonia R1                              1件                  300g
               保暖内衣裤        Under Armour coldgear                       1套                 360g
                 厚抓绒裤        Kenyon Polartec Power Stretch             1条                  250g
                  薄棉手套             Mountain Hardwear                       1双                   30g
                  攀岩手套        Mountain Hardwear Torsion Glove        1双                   80g
              防水保暖手套  Outdoor Research Southback Gore-Tex     1付                 180g
                    袜子                                                                     1双                 200g
               防水保暖袜                      戴适                                    1双                 150g
              抓绒围脖面罩        NAROO X-band                                1条                   50g
                    帽子        Lowe alpine &Mammut Fleece Beanie        各1                 100g
                重装徒步鞋              Asolo Lhasa                                 1双               1600g
辅助装备
3600g        登山包+罩        Black Diamond SPEED 30L                  1个                1100g
               登山仗+雪托        Black Diamond Contour Elliptic           1只                 300g
                     雪套                  Outdoor Research                         1付                 100g
                 头灯+电池        Black Diamond Storm 160                   1个                 150g
                 太阳镜+盒                    Julbo                                    1付                 100g
                   护膝                      LP 733CA                                   1付                 200g
                   护腕                          迪卡侬                                   1个                   25g
                   护腿                      Skins A400                                 1个                   55g
                保温水壶                   膳魔师800                                 1个                 370g
                 充电宝                    小米10000                                  1个                 200g
                  睡袋                    田野无底睡袋                                1个                 550g
                 露营袋                    懒猫Bivy                                     1个                 300g
               充气防潮垫        Therm-A-Rest NeoAir XLite                   1个                 350g
技术装备
2100g        冰镐和腕带        PETZL U01大冰镐                              1个                 430g
                     头盔              PETZL A42                                       1个                 315g
                  10齿冰爪         半硬式行走冰爪                                 1付                 670g
                   安全带        black diamond 登山安全带                      1付                 350g
                  丝扣主锁               PETZL M36                                  1个                   95g
                  快挂小锁                PETZL快挂                                  2个                   90g
                  抓结辅绳               5cm辅绳1米                                1条                    50g
        牛尾辅绳        6cm辅绳1.5米        1条        100g
摄影器材
780g              相机                    徕卡 X Vario                               1台                 650g
              电池+充电器                  USB充电                                 4个                 130g
                     路餐                  营养冲剂+能量胶

第一天 到达
7月1日
    成都—多哈—日内瓦—霞慕尼
    飞机很准时,大约在下午2点半左右降落在日内瓦机场,飞翔和东篱比我晚一点到,我要在机场等他们。日内瓦机场很小,等待时看见一个背大包的中国面孔向我走来,我想这位是东篱吧,一聊不是,也是到欧洲来徒步的,好像是准备走环勃朗,飞机坐久了,有点晕,那天的记忆不是很清晰,又等了一会,飞翔和东篱都到了,按计划我们先到日内瓦市区买电话卡,电话卡在大部分山区都有信号,大约花了2-3个小时,回到机场,坐机场巴士到霞慕尼,车费很便宜,只要20几欧元,巴士直接送到酒店门口,很方便。后来我从霞慕尼回日内瓦时发现不同巴士公司的价格悬殊很大,相差一倍左右。土猫、皮埃尔、无双三位先到,大家见面都很高兴。晚上我们一同到镇上逛街吃饭,皮埃尔说他自己去超市买东西吃,没去,霞慕尼晚上的街道很热闹,吃完饭逛会街后回屋睡觉,我和无双一间,这哥们呼噜有点大,我没睡好。

日内瓦手机店

霞慕尼街头
第二天 Chamonix -Trient

7月2日
    早上起来在下小雨,吃完早餐,雨也停了,今天我们要先从霞慕尼坐车到Le Tour,再从Le Tour开始徒步,翻越col de balme垭口(上升750 下降900),到达Trient小镇,col de balme垭口也是法国和瑞士的国界线。雨后的霞慕尼空气清新,前往南针峰(Aiguille du Midi)的缆车站前已经聚集了不少的游客和登山者,我们先前往回程时预订的酒店寄存了部分暂时不用的装备,坐上前往Le Tour的巴士。

出发

霞慕尼街头

Le Tour车站
从霞慕尼坐到Le Tour大约半个小时,到达Le Tour时这里正在下大雨,等了一下不见雨势减缓我们决定冒雨前进。
    七月的阿尔卑斯绿草丛荫、开满了野花,山谷中雾气时浓时疏,雨和太阳交替登场,大家一路都很开心。
    3个小时左右我们登上了山顶,col de balme垭口仍有冰雪未化,风很大,有些冷,我们吃了点路餐没有多呆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