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踏入梅里雪山神的后花园——雨崩徒步游记[含攻略]

江湖传说:“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爱她恨她都要带她去雨崩 爱她,是因为眼睛在天堂恨她,是因为身体在地狱

雨崩中国梅里雪山梅里雪山雨崩村。

路线攻略:

【时间】10月9日至15日(夏季最佳)
【主要景点】 冰湖、神瀑、神湖
【7日预算】1500 RMB(不含来回机票)
徒步方式】轻装即可,不用带帐篷睡袋,每天住 雨崩 就好。如果要在神湖露营要做好防寒。
配合下面这张地图基本上就能看清楚5天的徒步路线了:

D1 西当村- 雨崩 单趟15公里左右,前面三分之二都是上坡,后面越过垭口后就是下坡,一直走到 雨崩 。大部分是土路,比较好走。D2 雨崩 -冰湖- 雨崩 来回14公里左右,海拔上升600多米,大部分上坡。有些是野路,有的上坡路段比较滑。D3 雨崩 -神瀑- 雨崩 来回14公里左右,海拔上升500多米,后面有上坡。路最好走。D4 雨崩 -神湖- 雨崩 来回13公里左右,前面五分之四都是上坡,海拔上升1300多米,路比较窄。路不难走,但是爬坡会比较累,建议根据自己体力考虑是否前去。 D5 雨崩 -尼农单趟15公里左右,全是下坡,个别地方较陡,大部分路都很好走。走这个路线基本上所有景点都能看到了。也可以从尼农进西当出,不过这样是从低海拔走向高海拔,更累一些。tips:1.下坡一定要带护膝,下山比上山危险;2.内衣要穿透气排汗的;3. 雨崩 村分为上 雨崩 和下 雨崩 ,中间有条小河,隔着五六百米,因为还未完全开发,住宿条件都一般,介意的人可以带一个隔脏毯。当然经常徒步的人都知道这些,大家如果有其他疑问欢迎留言。

D0 丽江集结

10月上旬从 新疆 回来后假期还未结束,就想再出去一次,8264上发了贴,很幸运的被 合肥 的风清扬捡到了,哈哈,正好我徒步经验也不太多,也不想做攻略了,就去搭顺风车吧!约好了时间,很快就出发了,8号从 重庆 转机,晚上到的 丽江 。刚下过雨,空气都感觉清新多了。第二次到这里,感觉 丽江 古城范围更大了,虽然还是那么商业化但是干净多了。

晚上住在 丽江 秘境花园客栈,挺不错的一个地方。和 合肥 6位大哥大姐见了面,哈哈……他们都互相认识,经常一起玩,看来就我一人是单飞了。

先放张队伍合照,从左至右依次是我、狼哥、顶不住、翟姐、开心哥、风清扬、陈姐。

D1 丽江-飞来寺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了些早餐,风清扬老哥用户外炉子为大家煮了鸡蛋,后面徒步途中发现带个炉子实在是太棒了,休息时喝口热汤也不要太舒服。

我们是坐大巴先去 香格里拉 ,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
到了 香格里拉 先采购物资吃饭,毕竟到了 德庆 以后物价就比较贵了,而且买东西也不方便。
后面包车去飞来寺,藏族司机大哥人挺好,路上有风景好的地方都带我们看。

路过 纳帕海,每年这地方丰水期是湖,枯水期是草原。

路过一个不知名的村庄,阳光正好穿过云层照射下来,美极了!风景有点像川藏线。

到达飞来寺,入住观景天堂酒店,屋顶就可以看 梅里雪山 。

上酒店屋顶远眺 梅里雪山 ,全被云遮住了。想看 日照 金山 一眼难求,有的人背着相机过来待一个月,也不一定能遇到。

刚出来转转不知道为什么就想拍个照片!

这里是个拍雪山的好角度,可是云还是不散。

晚上飞来寺附近来一顿火锅驱寒,还遇到了 大理 的风花雪月啤酒。

D2 飞来寺-雨崩(徒步第一天)
10月10日第一天徒步,坐车去西当村开始,徒步10来公里,翻越3800米的南宗垭口才能进入 雨崩 。
雨崩 也是刚通土路,越野车勉强可以进出。

先上路线图,中间GPS丢了一段,实际路程应该14公里左右。路程难在前面一直是爬坡。

去西当的路上路过 澜沧江 大峡谷,高低落差近千米,挺壮观的。

到达西当,整理行装准备出发。在这里遇到了另外几支队伍,都是中老年居多,哈哈……看来年轻人都在上班,还是退休的人有时间啊!

开始了无尽的上坡。

山间树木有黄有红,手机相机展现不出效果。

路边休息点全是路人吃完的泡面盒。

终于越过了垭口,已经能远远看到 雨崩 村。

快到了,这是上 雨崩 。

这是下 雨崩 。

雨崩 还未完全开放,住宿条件比较一般,我们住在了半山腰的 龙门 客栈。

客栈吃的不多,自己煮点热水,老板炒的菜还是不错的,一天徒步下来吃啥都香!

D3 雨崩-冰湖-雨崩(徒步第二天)
11日出发去冰湖,来回15公里多,冰湖海拔3500米,不会有高发,不过路有些事夜路,一定要穿徒步鞋或者登山鞋。

早上7点起来看到一点 日照 金山 ,每当回事又回房间了。谁知后来听同住一个客栈的队伍说,后面整个日照 金山 都出来了,难得的 日照 金山 就这样第一次被我们错过了。

天气很好,我们轻装出发去冰湖。

走过上 雨崩 后这段路风景很漂亮。

不想走路的话这里可以骑骡子,冰湖和神瀑路上都有马帮。

路过一片枯树林,有点像 西北 的胡杨林。

慢慢走入原始森林。

两人难以合抱的 大树 。

一路攀爬向上。

阳光透过树叶射下来。

大树 也会长瘤子,到这里就走过三分之一了。

越过垭口,就可以看见远处冰湖旁的雪山了。

冰湖流下来的湖水,全是冰雪融化的,喝一口透心凉。

抵达笑农牧场,这里是原来中日登山大本营。
91年登山失败,17名登山队员遇难,至今仍无人登上 梅里雪山 主峰卡瓦格博峰,传说神山有神灵保佑。
现在当地政府也禁止登山了。

有牧民在牧场卖热水。

走过笑农牧场,冰湖就不远了。

到达冰湖。
湖水来自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共有9条小溪汇流下来,当地人称“ 九龙聚首”。

准备环湖一圈。

回去路上才发现自己爬的很高,真的是站得高看得远。

这里生态也很好,不时能遇到小动物。

当地人也信藏传佛教,有着跟 拉萨 一样的白塔。

回到 龙门 客栈,早晚天气还是有点冷的。
一轮明月挂在屋角。

D4 雨崩-神瀑-雨崩(徒步第三天)
神瀑是藏民祈福的地方,是当地藏民信徒的向往之地。
每天一早都有大量的藏民往返朝拜,
我们就是一路迎着朝拜返回的藏民前往的…

去神瀑的路最好走,也是行人最多的线路。

藏香猪为我们开路,
虽然身上很臭,但是真的很想吃它的肉……

神瀑的路就是沿着小庙后面的峡谷前往。

河边很多祈福的玛尼堆。

看到雪山后,离神瀑就近了。

越靠近神瀑,经幡就越来越多。

峡谷中有冰雪滑下形成的冰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