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这条线路骑行只需要6天,但会让你终身难忘!

查看:21921 | 回复:30
利用这个特殊时间笨笨把骑行贡嘎山环线攻略(6天)更新了,如果你有11天时间,你还可以从成都出发,翻巴朗山到八美转新都桥完成川西环线精华段。再从新都桥开始贡嘎雪山环线骑行,这条线路五六七八月,九月初,十月中下旬秋色是非常漂亮的。

骑行贡嘎山环线也就是绕贡嘎山逆时针转一圈:康定-新都桥-甲根坝-雅哈垭口-泉华滩-子梅垭口-子梅村-巴旺海-草科乡出来逆大渡河而上-冷碛镇(牛背山,四人同出发点)-泸定-康定。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很多时候挤一周时间还勉强,并且环贡嘎精华段并不在草科乡到康定这段,所以本攻略从康定开始到草科乡出来去石棉坐车返回,全程加成都往返5到7天。特别说明:本线路最高海拔4560米,高海拔土石路不管骑车还是推车对体力要求高,心肺功能不好的不要去。路上三天手机信号不好甚至没有,三天中途没有小卖部补给。不建议没有骑过长途的新手前往,不建议没有去过高原3900米以上的人去,不建议意志薄弱者前往。路线:成都坐车到康定-折多山垭口4300米-新都桥-甲根坝-雅哈垭口4560米-泉华滩-子梅垭口4548米-巴王海-草科乡(泡温泉)-石棉坐车回成都。行者路书编号:868063,总里程281公里。装备(跟骑318川藏南线一个标准):冲锋衣加抓绒衣、长袖速干衣+裤、手电、尾灯、头盔、长指抓绒手套,保温水壶、防晒头巾2条必备。自行车要求至少26*1.5半光胎,公路车止步。笨笨就是用的26*1.5半光胎完美骑完全程,然而队友的26*1.0半光胎爆胎都快爆疯了,每天下坡只要是碎石路必爆,一爆就是两个孔。手机信号:。贡嘎山,又叫岷雅贡嘎,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贡嘎山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但贡嘎山也是最难以征服的大尺度极高山峰,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仅有24人成功登顶,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这包括14名外国人。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乔戈里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和雅拉雪山。贡嘎山以冰川闻名,山麓有现代冰川159条,面积达39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洋性冰川最早发育地区之一。其中著名的有燕子沟的贡嘎1、2、3号冰川、靡子沟冰川、海螺沟一号冰川、贡巴冰川、巴旺冰川,冰层厚度达150-300米,十分壮观。由于冰川的侵蚀,陡峭的山峰变为金字塔形,高耸入云,直刺青天。骑行贡嘎山环线也就是绕贡嘎山逆时针转一圈:康定-新都桥-甲根坝-雅哈垭口-泉华滩-子梅垭口-子梅村-巴旺海-草科乡出来

手机信号:1,从甲根坝进去17公里处开始一直到玉龙西村客栈全程无手机信号。2,从泉华滩出来左转过桥开始爬子梅垭口时一直到快到草科乡全程无手机信号。路况:1.康定-新都桥-甲根坝 柏油公路2.甲根坝进去17公里水泥路3.上雅哈垭口-玉龙西村-子梅垭口-下子梅村 全程碎石路 70公里碎石路4.下子梅村-巴王海-仁宗海水电站为鹅卵石路+马道+碎石路30公里5.仁宗海水电站-草科乡 18公里水泥路6.草科乡-石棉 55公里柏油路+水泥路行程安排如下:成都坐车到康定车费135元,单车费要80元,现在成都到康定高速通车大概四小时就到。这段路程除了各种大车,还有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堵车,真心没必要骑车过去,要是你真的有时间任性,那就不如到了石棉经金河口大渡河骑回成都,或者骑到峨眉坐车回成都!友情提示:到汽车站坐车时间安排提前至少一小时,要是遇到上下班高峰期会坐不到车的。

行程说明:成都到康定班车一天两个时间段,早上9:40,坐这班车到了可以马上装车骑到折多塘。这样第二天我们到甲根坝,第三天到泉华滩就轻松多了,加上成都到康定坐车一共只要6天。下午两点半左右还有一班,到康定又想行程不那么赶,到了康定也可以先到折多塘,主要还是为了减轻第三天强度,这样总时间需要7天。行程表(6天加上坐车7天)D1:康定-折多塘16公里D2:折多塘-折多山-新都桥-甲根坝 79公里D3:甲根坝-雅哈垭口-五龙西村-泉华滩 50公里D4:泉华滩-子梅垭口-中子梅村36公里D5:中子梅村-下子梅村-巴旺海-林业站-草科乡49.5公里D6:草科乡-石棉 55公里 坐车返回成都行程表5天(加上坐车6天)D1:康定-折多塘-折多山-新都桥 72公里D2:新都桥-甲根坝-会玩客栈-雅哈垭口-玉龙西68公里D3:玉龙西-泉华滩-子梅垭口-中子梅村 41公里D4:中子梅村-下子梅村-巴旺海-林业站-草科乡49.5公里D5:草科乡-石棉 55公里 坐车回成都D1:康定2498米-16公里折多塘3176米康定到折多塘,如果我们坐早上9:40班车到了康定可以装车就出发去折多塘,减轻第三天的压力。如果是下午的班车就只能康定住宿一天,体力好第二天直接新都桥,休闲点第二天折多塘,体力弱的不要试图康定直接到新都桥,很痛苦的?新都桥到泉华滩强度也很高的,如果从甲根坝出发到泉华滩就起码省一个半小时,这一个半小时也许就是你夜骑烂路下雅哈垭口的时间,所以你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

新都桥到泉华滩强度也很高的,如果从甲根坝出发到泉华滩就起码省一个半小时,这一个半小时也许就是你夜骑烂路下雅哈垭口的时间,所以你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从折多塘出发到甲根坝的原因。D 2:折多塘3176米-21公里折多山4300米-56公里新都60米-45公里玉龙西村3944米-50公里泉华滩3890米折多塘到垭口21公里,如果你爬坡均速能7公里,那4个小时到垭口,8点出发12点到垭口,放坡两个小时到新都桥吃午饭。新都桥的美景不在镇上,在左右两个方向,我们今天左转到甲根坝一路都是风景,23公里连拍带照给两个小时,预计五点可以到达。从新都桥出发一路缓下柏油公甲根坝,路上会看到乌鸦与喜鹊共处的景象。23公里的时候到甲根坝,这里住宿不少,在这里一定要为第二天补充干粮与水,路上再也看不到小卖部。这是甲根坝俄色花,开花时间5月底,果实成熟时间11月。

D2:甲根坝3369米--27公里雅哈垭口4560米-45公里玉龙西村3944米-50公里泉华滩3890米甲根坝出发起伏向上17公里水泥路,然后就是土石路一直到泉华滩。接下来三天时间中途没任何小卖部补给干粮与饮用水,泉华滩有家小卖部,你可以考虑在甲根坝多买点自己喜欢的干粮与饮料。接下来三天时间路上手机信号不好甚至没有,你可以现在给家里人提前打个失联三天的招呼。甲根坝出去17公里有个客栈可以住宿,17公里水泥路的好日子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将会有两天天时间在碎石路上度过。现在开启碎石路爬坡到雅哈垭口模式,钙化滩那里抄近路一共有10公里,从海拔3700米爬升到海拔4560米。这十公里我们推了6小时才到垭口,从12.20推到18.20刚好赶上贡嘎山的日照金山,这过程一共就十来分钟,错过就没有咯。在亚拢沟这里我们可以选择抄近路,建议大家出发前先在行者里打开谷歌卫星地图,把要骑行的路线全部浏览一次,让卫星地图缓冲到手机里,这在山区骑行非常重要

27公里处我们到达雅哈垭口,日照金山在太阳即将落下去那一刻,早了晚了都看不到,如果要等到看日照金山那么下雅哈垭口必将是夜骑,路烂还非常冷,特别是手脚,一定注意安全!拍完照赶快下山吧,垭口到玉龙西村有18公里,到泉华滩23公里。天黑后四周漆黑一片,全程碎石土路,全程荒无人烟,再加下山大大小小的各种坑。D3:泉华滩3890米-7公里上木居路口3790米-18公里子梅垭口4554米-34.5公里上子梅村-36公里中子梅村3280米如果昨天到的早呢可以先去泉华滩看看,要不就今天早上爬上去看。接下来两天路上没有补给点,没有干粮与饮用水记得在泉华滩补充。如果你时间够多,泉华滩出发一直直行8公里到,上木居可以去一个叫里索海的地方,类似于上一次子梅垭口,不同的是上面有个海子,行者路书编号:1120391。

里索海是离贡嘎主峰最近的高山海子,直线距离23公里,海拔4550米。它由两个一大一小一高一低的海子组成,6,7,8,9月湖边开满的各种高山鲜花。这里的最大特点就是天气好时的清晨湖水入镜,贡嘎主峰能在湖面形成倒影。再就是胆子大的可以将车开到湖边!由于这里属朔布村的高山牧场,平时有一道铁门锁住了进山道路,所以必须经得村民们同意才能开门进山。上山的道路为碎石路,弯急坡陡。特别是从垭口到海子的1公里路非常窄,旁边几百米的悬崖陡坡。因此这里几乎很少有人来此游玩。上木居可以住宿的。去泉华滩不要过多停留,因为我们前面还有一座4554米的子梅垭口,上坡11公里土石路。离开泉华滩在7公里左右处左转过桥,有个收费点。然后开始爬山到子梅垭口,海拔从3800米爬升到4548米,大概11公里,推车5小时。上山同样是碎石路,不过欣慰的是,海拔一直在上,不象有的垭口,快到顶还给你来几公里要死不活的下坡。让你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海拔,一下就被降下去了。记住:路上不要太逗留,晚了山那边会有大雾弥漫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