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EBC +Gkoyo珠峰大本营+冰湖11天徒步朝圣之旅(六)完结

DAY9:冰湖Gokyo(4750m)-董勒Dhole(4040m)

时间:4-5小时。路程难度:2颗星

实用tips:

1、今日海拔下降710米,几乎无爬升。如果膝盖有伤的朋友,可以带上护膝啦

2、今天很轻松,如果赶时间或者膝盖不好的朋友,可以加多2个小时赶到下一个点去住宿,第二天到南池的压力会小一些

3、DholeWi-Fi很不好,偷偷告诉你:我半夜4点起来蹭网倒是很不错

昨天爬Gokyo Ri累个半死,今天赖床不肯起。早上的阳光正好洒在床上,浇灌床上的小花。

被阳光和湖水治愈的美好心情呀~ 3701580090086_.pic.jpg

Dinninghall在二楼,四面透明窗户360度全景欣赏gkoyo。

等待早餐上桌前,一直慵懒地趴在窗棂上看湖水荡漾,整个人心里都软软的。

吃过燕麦粥早餐,Kazi马不停蹄地喊我去第五湖。

琪哥直接往湖边一躺,死活都拉不起来。偷得浮生半日闲,又在湖边躺了一上午。

Gokyo其实是第3湖,另外还有第一至六湖,从第三湖约1小时到第4湖,再2小时到第五湖,再2小时到第6湖。第6湖风景最好,卓奥友在前面一览无遗真的非常漂亮。但是来回要8-10个小时,如果一日往返的话必须要早出晚归。建议是6,7点天一亮就出发,尽量12点前折返,这样可以晚上6点天黑之前回到住宿地,不用冒险走夜路。

图:网上找的第六湖,我听着湖风睡觉木有去~

离开Gokyo lake,忍不住湿了眼眶。

边走边难受呢,又路过了前面2个湖,更加狭长,却总觉得不如Gokyo美。

就是这样啊,一旦心被占据,其他的都入不了眼。

久久伫立,喃喃自语。

后来想开了。

小孩子才害怕分开,大人们都在计划重逢。

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光粼粼的湖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盛意以江河湖海。

左边一条条狭长的细线都是路,也偶尔碰见村庄。

问Kazi,这些人一辈子不走出大山吗?不会无聊吗?他说村民们3个月出去赶集一次,购买来必需的生活用品,其他时间就种种菜晒晒太阳。

或许心中有信仰的人并不孤独。

路上遇见了一些50-60多岁的叔叔阿姨们,特别喜欢他们的状态,不为年龄所束缚,go whereever they want to go, 为自己而活,不找年龄和金钱的借口。

你若咬定了人只活一次,便更没有随波逐流的理由。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 也是前程万里。

今天住宿在Dole, 结识一个澳大利亚人49岁,他之前在香港大学做化学老师,现在辞职了各种走线像乞力马扎罗,EBC,环勃朗峰……整个人自由极了,超崇拜哇。他带着一个26岁的澳大利亚男生一起走,讲英文时候的低音好迷人啊。

大家晚上一起围着火炉烤火聊天,老板娘戳着我的酒窝,说puchi 你好可爱~问我是不是20岁呀,出来有没有告诉爸妈呀,是不是偷溜出来的呀。。。我。。。央求kazi给我倒了一杯夏尔巴米酒,灌到3分醉;澳大利亚大叔开始放歌,大厅气氛随着炭火越来越high,我花了12分努力才克制住想光着脚丫跳舞的酒劲儿。

啊,今晚夜色真迷人。

DAY10: 董勒Dhole(4040m)-南池Namche Bazar(3440m)
时间:6-7小时。难度:3颗星

实用tips:

1、一路下坡,今天可以把抓绒帽换成防晒帽啦,厚手套也可以收起来了

2、膝盖不舒服的朋友记得提前准备好护膝、登山杖,今天路况除了有一小段2小时左右的爬升,都是下撤

3、超级好消息:南池终于可以洗澡啦!!!

随着海拔的下降,一路上的景色也开始慢慢变化。

下山途中,碰巧今天举行珠峰马拉松比赛。参赛者们矫健的步伐在石阶上上下翻飞,超佩服他们的膝盖哇,我往下跑几步膝盖就受不了了。。。

今天只需要爬升一座山,剩下的几乎都是下坡。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对于我这种右膝伤过的人来说,一路乖乖用登山杖。半路上看到有修行的喇嘛经过,我学着阿嬷的样子低头双手合十,喇嘛轻轻把右手放在受礼者头顶上,嘴里念南无阿弥陀佛,还念了一句什么经文没听明白。转头看见阿嬷激动地眼泪汪汪,我也只好配合的眨巴眼微笑。

晃晃悠悠地3:40到南池。

经过10天的相处,已经和kazi熟悉的像多年的老友了。

之前到用餐时间会拿个小本本问我要吃什么,最近几天我都是看着他眨巴两下眼睛,然后他一脸顿悟的样子,屁颠屁颠地去厨房下单,也不知道他明白了啥哈哈哈。

中午呢,点了香蕉饼很棒,还一脸得瑟的从背包里拿出一瓶珍藏的鸡肉老干妈,给我涂了好多,又把他的饭分给我吃。晚上呢,就这个土豆鸡腿,不说我还忘了,之前在珠峰上和他随口说了句好想吃鸡肉啊,没想到还上心了。。。

7天了,海拔终于下来了!能洗澡了!普天同庆啊!花了500尼币毫不心疼甚至还觉得很划算,毕竟洗了足足40分钟。哈哈哈。

晚上吃过饭又继续在客栈看书,其实心里想去酒吧的,听说南池有家酒吧很不错。但是一个人,又冷又怕一冲动被灌醉。。。所幸书刚好看到有趣的地方,看着看着居然忘了那种骚动直到客栈伙计轻轻过来提醒我打烊了,猛一抬头才发现已经9点半了。

乖乖睡觉,今晚是个平安夜。女巫没有使用毒药。

DAY11: 南池Namche Bazar(3440m)-卢卡拉Lukla(2800m)
时间:5-6小时。难度:2颗星

1、今天是全天下撤的行程,早上8:30出发,慢慢走的话,大概下午2:30-3:00到卢卡拉集市。可以彻底放松一下了,这边的住宿都离卢卡拉机场✈很近,走路5分钟。

2、机票最好订早一点的,然后接下来的行程不要安排的太赶,因为飞机从没准时过。。。甚至机场唯一的时钟估计是坏的。。。所以等飞机时,要注意竖起耳朵👂听航班号哦,是机场人员扯着嗓子喊的那种

3、到了ramchhap机场✈后,大巴到加德满都,大概2000卢比就行,有的开口一般是2500卢比,记得还价哦。

6:20拉开窗帘,太阳刚刚升起,一只雄鹰飞过雪山山腰。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打开水桶盖,敲开冰层,舀冰水刷牙。然后心里默念:我牙真棒。

kazi“擅作主张”的英式早餐,nice,很合口味~

今天是开心的一天,因为我超喜欢这种细细碎碎的叶子。可惜怎么也养不活文竹,真是遗憾。

家家户户都种了灿烂的非洲菊,在喜马拉雅山脉下沐浴着得天独厚的阳光。

经过村庄买水时,遇见了kazi的两个朋友。我歪头一笑,从口袋里掏半天找到2颗🍬递给他们,说因为你们是kazi的朋友哇。完全没有在意的举动,kazi后来告诉我说,他很感动,又敲我的脑袋郑重其事地说puchi, 你再来尼泊尔徒步,找我,我免费带你玩。

哈哈哈,开心。虽然我不信。

树都是斜45度长的耶。那如果地面是垂直90,树都横着长,我岂不是可以从树上跳来跳去啦。。。又被某人嘲笑了我的天马行空。

下午特意绕路40分钟去了kazi家。

看到了他可爱的儿子2岁的小巴桑,马上拿出在街头零食店买的威化饼干讨好他,他拿了饼干害羞的躲在他粑粑背后央求粑粑给他开开,开心的吃的满脸都是碎屑。

我环顾四周,理解了什么叫家徒四壁。房子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卧室就一张床,没有任何家具。尼泊尔当地人生活水平确实有限,所以能够理解依靠着赖以生存的珠穆朗玛峰对徒步者开出高价的收费标准,也在心里默默的下决心多给些小费。从进屋开始,kazi就有些窘迫常常偷瞄我的反应,我是藏不住事的脸,索性不与他对视跑去和小巴桑玩游戏,小朋友嘛,哪个不爱躲猫猫呢?嘻嘻,我真是个孩子王。

记住这道菜:chicken sizzler,900卢比稍贵,但是建议不要错过哦,它可以让你成为餐厅最靓的仔哈哈哈。记得第一天到南池我正在吃炒饭,突然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还不断的一直冒烟,我震惊了这啥,还好奇的跑过去夸赞了。kazi又默默的记住了我这只好吃鬼,临走前给我送了这个惊喜。

很开心一路上能认识这么好的向导,彼此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所以给小费时,我翻遍了所有的口袋,把能找到的全部450人民币一把塞给了他,一张也没留。还小心翼翼的问他,够不够呀,会不会少。他笑着捏了下我的脸。

反正这是我全部家当了。

晚上8点绕着卢卡拉闲逛,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取款机门口,只有零星的2个大汉在抽烟;一匹孤独的马在大街瞎溜达;还有一些挂着满满当当户外产品的小店。

浓雾笼罩着整个城市,让这个离开的夜晚变得特别的不真实,屋角闪烁的朦胧灯光让我这个路痴彻底迷路。我原本只是想出来散个步,结果散了半个多小时还没找到回去的路。。。正沮丧着呢,kazi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在路尽头冲着我笑说小傻子你是不是迷路了。。。我一脸倔强,没有哇,我欣赏夜景呢。

第二天一早kazi就过来和我道别,还没走呢,就开始怀念了。临别时,他一反在山上的常态,反倒有些扭捏,盯着我眼睛眨啊眨,我大大方方给他一个拥抱,说兄弟,别哭。期待再见哦。

走路5分钟到lukla机场。一堆露着小腿的外国人围在大厅里,真佩服他们呀,上身穿着羽绒服,下身就一条短裤,腿毛就这么管用?

过了安检之后,进到候机厅。lukla的候机厅呢,一共有2个时钟。一个是没电不动的,一个是时间错误的。

所以,机场不准时也是意料之内。

看向等候室外,这就是传说中的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啊。06跑道尽头是千仞绝壁,24号跑道尽头是万丈深渊,一次失败只有机毁人亡,绝无复飞可能。我好像不知道什么是害怕,只觉得太刺激了。

但是小豆子运气不错,等了2小时就可以飞了。在空中隔壁座的英国小哥哥吃了俩鸡蛋,而我,在飞过喜马拉雅山脉半空时还接了kazi的电话。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啊。。。

至此,11天EBC行程圆满结束。

不哭不哭,小孩子才害怕分开,大人们都在计划重逢。

• 陈西米
  • zhb001
郭小琪 发表于 2020-2-10 20:26 [

DAY9:冰湖Gokyo(4750m)-董勒Dhole(4040m ...

很漂亮,看着也很享受的,谢谢分享
精彩好帖,楼主辛苦了
感觉向导人好好啊,楼主怎么找的啊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精彩分享!!!!
郭小琪 发表于 2020-2-10 20:26 [

每张图片都是震撼!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