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酱油颜的尼泊尔EBC星空追逐记

(新手一枚,刚傻乎乎发表在徒步游记板块,被秒删~~).

第一篇:前言碎语

缘起

“走,酱油,明年4月EBC”
“一起拍雪山,星空”
2018年6月11日,周一,我在漳州流会的海边骑行,星空群的‘光影蚀者’突然私聊我。
我没回复他。
我继续骑行着我的海岸线,玩着我的自拍。
因为此时,我对EBC一无所知。

2018年6月11日,漳州海边自拍

一直以来,我的爱好还只仅限于常规旅行,以及骑行。喜欢摄影,特别是星空摄影(当然拍的比较渣的那种),并没有接触过徒步旅行。

2018年上半年,星空群里面的‘光影’时不时的把EBC徒步挂在嘴边,说这是他多年的梦想。

不过我和他,虽然同在星空群,但以前几乎没有聊过天,也没线下见过面。

突然的邀约,还是意外。

我是很喜欢旅行的人,能有机会出去,当然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回到家后,上网查询了一圈EBC徒步的各种信息和游记。高原的景色对于去感受过的人实在是有巨大的诱惑力,于是果断答应了‘光影’的组队邀约。

‘光影烛者’,80后资深驴友,姓彭,医生,所以后续以‘彭医生’称呼。

一眨眼,竟然已经迈入2020年了。
时间可真快。
虽然按农历算,还依旧在2019年的岁尾。
翻看一下倒数日,已经从EBC返回有241天了。
对于不擅长文笔的人而言,每次都很想写游记,但每次真动笔的时候却总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于是,拖延着,一直拖延着。
其实别说游记了,即使当初拍的照片和视频,现在也都还在硬盘里面待着。
但现在,一年都快过去了,连忙碌的彭医生都开始抽空写游记了。所以,我也趁着这个重新唤醒的热度,把游记流水账式的胡乱写写吧。

lobuche的星空夜,海拔约5000m

首先,

万分感谢彭医生,在他的带领下,才能顺利完成这趟远程旅行。实现了个人诸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徒步等等。感谢他对行程所有吃住行等的安排,没有他就不可能有这段人生难以体验的机会。

其次,

喜欢喜欢徒步,喜欢雪山,那么EBC非常值得一去!

EBC在徒步路线中的排名大家都是清楚的,盛誉不绝。

不难

就我个人感受而言,其实EBC单纯徒步的难度并不算过高,毕竟像我这种从没玩过徒步的人也把大环线走下来了。

主要有三点:

第一:背夫众多

到达卢卡拉下飞机后,各种背夫任君挑选,价格相对也廉价。如果携带的东西较多,那么可以交由背夫帮忙,自身就只需要携带相机和水轻装即可出行。

第二,设施完善

得益于这条线路开发的非常成熟,平均每隔两三个小时的距离就能遇见可提供吃住的客栈不夸张。因此就算体能较差的,那么每天少走一点即可,也能把路线给磨蹭完。

第三,路径清晰

不同于国内玩的还得拿把刀砍柴劈路的徒步,EBC大多数地段路径都非常的清晰明了。并且在三四月的旺季,各国的游客也非常众多。在这种设施完善的徒步环境下,只要不到处乱窜,跟着人流走,不至于会迷路。

个人觉得相对而言更难的地方,在于往返卢卡拉的航班。

毕竟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小机场,每天的航班也都是看天气才起飞,所以各种延误甚至延误好几天,都是极其正常的。这是比较麻烦的地方,如果是经常在国外旅行有相应沟通经验的,可能问题不大。但像我这种英语文盲的,虽然已经走过一次了,但依然搞不懂在哪取票在哪登机。

所以,只要你能顺利达到卢卡拉,那么就都不是问题了~

当然在这里也要特别说明的是, 虽然EBC沿途的设施是较为完善的,但也并非后花园式休闲徒步。

如果时间足够充裕的,可以慢慢玩,能轻松很多。不过大多数人时间并不是太充裕,都是从工作中请假挤出来的时间,这就使得任务变得紧迫,要在N天完成N路段,那就就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毕竟大多路段都在四五千高海拔地带,且只能靠走。出任何问题,都是比较麻烦的。比如说,走了N天后鞋子磨脚了,或者拐到脚了,走一步都疼,那能怎么办?更何况万一感冒了或者高反了,这就更是麻烦的事情。在那种高海拔路段可是信号都没有,想打个电话都没办法。

所以上面一大段所谓的难度不高,仅指单纯徒步对体能的要求不算太高。但真要决定去走一趟的话,那么需要注意的细节还是很多,特别是可能会出现的意外情况,一定要考虑周全。

所以,虽然一路途中见到许多独自前行的玩家,但如果是经验不是太充足的朋友,如果可以的话更建议2-4个朋友组小队出行。不仅能有个相互照应,且一起吃住费用也更划算些,且山上住宿都是双人间,和熟人睡一起,总比和陌生歪果仁在一起更有安全感。

当然组队人员也不要太多,毕竟高海拔长行程的徒步,每个人的体能有差异。人多意见多,掉队挺麻烦。

徒步前 or 徒步后

EBC的徒步并非后花园式散步,有些路段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走。

吃!

民以食为天!

我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是不挑食的人,在准备EBC徒步的物资时候,彭医生特地准备了一大堆山屋屋外食品,一开始我深不以为然。觉得我这农村粗粮淡饭长大的,不就十几天的徒步嘛,只要能有白米饭就行!

结果,痛苦啊~~!

米饭倒是全程都有,想吃的话顿顿都有。可是每一顿就那么一小撮搭配着咖喱的烂土豆泥,实在是。。。感觉这辈子都不想再吃土豆了。

我们这次在EBC总共待了18天,简单算3周吧。

第一周:嗯嗯,异国他乡的食物,不错不错。

第二周:又是这些,唉,算了,忍忍吧。

第三周:回锅肉啊。。。回锅肉啊。。。。

在低海拔地段还搭配着一点青菜叶,到高海拔地区,就只剩下一团土豆泥了。

圆圆的黄色薄饼很薄一块,咸。

外加一碗咖喱绿豆汤,后期喝的想吐。

真的,在后面几天的行程中,满脑子想的都是回锅肉了。

在翻雪山垭口时候在想,

——嗯,翻越过这个雪山,就离回锅肉更进一步了。

在碎觉的时候想,

——嗯,睡一觉,就距离回锅肉更近了。

相信你们看过其他驴友的游记也能发现,EBC徒步最痛苦的不是海拔高太累,也不是十几天不能洗漱太难受,最痛苦的就是食物太。。。不合胃口了。

主要原因在于,后半程毕竟是四五千高海拔地带,几乎没有可种植的农作物。所有的物资都是靠当地人工或者牦牛背负上去,这就使得必须只能购置耐储存耐食用且易煮熟的食物。土豆是这方面的胜利者,剩下则还有方便面。

同样,也因为物资都是靠人力运输上去的,所以越往高海拔,费用越贵。在山上,一个鸡蛋一瓶可乐,那都是奢侈品~

(突然想不起一个鸡蛋多少钱了,应该早点写这个游记,经过了这么长时间,很多记忆都模糊了。。。)

榨菜!

绝对值得推荐!

如上所述,米饭虽然是有,但是配菜实在缺乏,所以导致没有食欲难以下口。最简单的对应方案那就是自行增加配菜!像小份包装的榨菜,老干妈,酸豆角,花生米,海带丝等等。。。能多带的,尽量多带些吧!

我这次由于过于自负,轻敌,所以没携带。彭医生由于携带物件过多就只携带了少量的榨菜。在那食物匮乏的地带,简直是,人间美味啊~~~

关于装备

详细的装备准备,我将在后续单独做个番外篇讲述,以便给大家参考,在这里仅做简单讲述感受。

EBC的徒步,对装备的要求并不高。我最贵的物件是羽绒服,不到600元,其次是徒步鞋,价格400元,其余的都是几十块和一两百元价位,连背包也仅是两百多元网购的。相对于资深驴友动不动就各种鸟服之类,我这些全套加起来都比不上一件名牌冲锋衣价格。

其实EBC对服装的要求并不高,如果不差钱当然随便买没所谓,如果和我一样预算有限的,则不必过于盲目追求顶级服饰。舒适,耐用即可。

如果是单纯徒步,需要携带的东西其实并不多。我原本携带了2条外裤还计划可以更换,结果全程一条裤子从出发穿着回家。很多独自前行的玩家就只是一个小背包带着几件贴身更换衣物就轻装出行,其实挺好的。

我们这次之所以准备的比较多,主要是彭医生和我都是摄影玩家,并且考虑着通宵熬夜拍星空 ,所以比较繁琐些。

详细细节在装备的番外篇再讲述吧。

两个人,四个包

本次旅程从2019年3月29日厦门出发,至4月23日回到厦门,总计24天,其中徒步行程18天。

本游记将以日期为章节写每一天的旅程。

继续发吧

~审核通过了,我还以为因为新手等级不够又被系统秒删了唉~.
附带一个传送门:
彭医生的EBC游记:

zhb001 发表于 2019-12-22 23:03 继续发吧

感谢大佬支持,后续部分还没写,龟速更新。。。
写得比我好,赞!期待更新

活捉酱油大佬一只
发自8264小程序
梵蒂冈的禁忌 发表于 2019-12-23 00:00 活捉酱油大佬一只

给禁忌大佬递不锈钢脸盆.avi
帖子不错哦
酱油颜 发表于 2019-12-22 22:55 [(新手一枚,刚傻乎乎发表在徒步游记板块,被秒删~~).

[fo ...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