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憨货老夫妻云南西双版纳经广西回湖南骑行记

查看:119543 | 回复:487

记得小学五年级时看过艾芜的一本书南行记》,写的就是云南西双版纳的风土人情,当时就萌生过想去那神秘的地方看看。2010年我参加了户外徒步后去过几次云南,但走的都是藏区,2016年开始骑行,感觉骑行让我走得更远,看得更细,骑行能让我神游向往的地方。我要骑行西双版纳,实现我儿时的愿望。在8264骑行版上看了N多次竹根七的帖子,在骑车去还是约人自助去犹豫了近一个月。有一天在一个户外微信群里讲了自己这个想法,当时一位经常一起徒步,自驾玩的朋友就说我们没能力骑云南,当时心里不服气,这不是当着大家的面说我们是憨货吗?于是,当天我就决定做路书,去云南骑行。参考竹根七的《西双版纳至漠河7681公里沿着中国最隐秘的腹地骑行》云南部分,我做出了骑行云南西双版纳和元阳梯田的路书。
看了我的路书后,群里有2人响应,愿意跟我们一起完成这次骑行。本来是想3月初开始骑行的,因家里有事,最后决定,过完清明,48号出行。四个人都提前一个月买好了去昆明的火车票。临近出发前一个星期,他们俩因家中事情先后退出,我们夫妻俩计划不变,坚定出行。我们修改了路书的后半部分,延长了骑行的路线和时间,把从广西南宁坐火车回衡阳改为骑回衡阳。

我们4月6号去中铁快运办好了两部单车托运到昆明站的手续,两部车共花了180元。8号上午8点10分,我们登上了开往昆明的T381次火车。图1。坐了一天的火车,9号上午的8点零几分到达昆明站,吃完早餐取好车我们就开始导航去昆明南部客运汽车站。取车时正好遇到一位长春的骑友,我们告诉他我们的骑行线路,他说他刚从广西北海那边过来,准备把车托运回长春,然后自己去丽江那边玩,他说广西的百色段很不好骑,都是烂路,北海也不好玩,每天都是雾蒙蒙的。老爷子比刘老师还大两岁,一个人出来快两个月了,佩服。不过他也羡慕我们是两口子一起出来骑行。

在昆明市七拐八转的,我们来到了南部客运站,买好4月10号上午11点去勐海的长途车票。然后,我们开始找住宿点和吃中餐。南部客运站位于昆明经开区的新螺丝湾商贸城旁边,我们连问了三家宾馆,最后找到一家便宜又大气的宾馆。88元一间房,这是我在省城住的性价比最好的宾馆。

吃完中餐,我们就骑车去滇池。滇池风光秀丽,只要不靠近人多的地方,还是很安静的。据说我们来晚了点,三月份来会有很多的海鸥飞翔在湖面上,人与海鸥还可以近距离接触。感觉滇池比起一些省的什么什么湖漂亮多了。

会展中心

这一段要门票的,我们跟着当地人从这进入滇池,据说是逃票线。

云南民族村,要门票,刘老师进到门票处的位置,我就在外面守车。 2-19.jpg

继续沿滇池岸边骑游。

看对面的山象睡美人不 2-36.JPG

今天也骑了近50公里,哈哈 2-0.jpg

4月10号上午11点钟,在南部客运站坐大巴去西双版纳的勐海。我们通过客运站的托运部办理的单车托运手续,两部车收了我们20元运费,要我们自己把车推到大巴车边。当我们到大巴车边时,司机要我们交200元的托运费,我告诉他,我们已经办理了托运手续,并把托运票据给他看了,他很生气的说,应该交200元,我说托运部的人说每部车10元啊,他电话托运部核实,结果他也没说什么了,只是拉着个脸,帮我把车装进行李厢内。后来在车上,有个昆明的骑友说,一般到西双版纳,单车托运是每台车100元,直接交给司机。所以说,还是要走正规途径办托运手续,票据一定要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