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第一次邂逅:记2018年7月鳌太小环线穿越

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据《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鳌太线穿越事故的发生率,正在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2年至2017年夏季,不足五年,已累计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        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20巨石(30%)%20跑马梁(高山草甸%20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有这么一帮人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
为了一个共同的梦
我们相遇相见相识

一、人员篇

翎静:活动约伴者,唯一一个女性。所以成了他们的小白菜,幸好这颗小白菜是湖南的,带小辣椒味。经策,要不然非的给策死。

随缘:湘西汉子,热心,体力好。户外经验强。

钻石豹:湘西土匪的名字,不过几天相处下来没有找到湘西土匪的影子。

文涛:湖北十堰人。体力好,热心帮助他人。一直是队伍的领头者,中央空调一枚(比暖男更高一级,哈哈😄)

深海鱼:(本是与山水结伴同行的,在程秀才家偶遇结伴同行)性格直爽,家有小庄园,有鹅、土鸡等等土特产。背吃的占据包里半边江山

山水:(是与深海鱼二人结伴的,在程秀才家偶遇结伴同行)坚持、不放弃

二、出发前准备

做攻略,各类工作准备

行程计划

个人装备:帐篷(双人,三峰),睡袋(G400,黑冰),铝箔蛋槽(山之泉),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抓绒衣,速干内裤(2条),速干保暖内衣(一套),厚底速干袜(2双),薄速干袜(一双),速干内衣(2件),速干裤(2件),速干短袖(2件),冰袖(2条),手套(1副),暖宝宝(6片),头灯及备用电池(3节)、北斗海聊,充电宝(20000毫安),对讲机及备用电池,保温杯(500ML),泡水杯(800ML),备用水(330ML),脉动(600ML),雨衣药品:云南白药喷雾,青草膏,感冒药,创口贴若干片,钙片及维C六天量,急救包因要文涛携带,所以只带了少量药品。食物:快生米(3包*120克),牛肉干(500克),葡萄干(500克),能量胶(6包),电解质泡腾片(1瓶),电解盐(2包),黑枸杞及西洋参泡茶(6天量),压缩饼干(3包)奶粉麦片坚果(6天量),自己炒的白辣椒扑豆角炒脆骨,小黄瓜(6根)最后本人背负重量大约35斤左右。男士每人背负重量50斤左右。

文涛准备的急救包药品

三、出发篇

2018.7.16晚,在网红程秀才家拍,程秀才升级为爷爷了。

2018.7.17      塘口~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 14.66km

2018.7.17清晨4:00起床,4:45左右开始早餐

早餐:馒头,小米粥,凉菜若干盘,水煮鸡蛋

出发在程秀才家院子里合影

为了躲避检查,五点多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出发。

6:07到达登山口,因为现在查的紧,程秀才也不敢用拖拉机送了。从程秀才家出发到登山口3.66公里花了将近50分钟。

登山直行往上,过小溪就是试驴坡

深海鱼

过来试驴坡就一直沿溪而行。前面四人文涛、随缘、深海、山水一转眼就没看到人。后面钻山豹也没看到人。我一个人慢慢独自行走

到达第二个警示处

遇下撤驴友,据说在暴风雨中走了四小时,后在帐篷里又等了14小时。

2500米吃上山东大花生,味道真的好

随缘

深海鱼(山东大花生)

10:21到达火烧坡

12:20到达2900营地

文涛

13:00到达松树林,爬完松树林就是盆景园营地

通往盆景园营地,开满鲜花的路

盆景园各种装B照

16:00全部搭好帐篷,然后就开始做饭。17:20左右大家就进帐篷睡觉了。天空已经开始起雾,伴随着刮起了风

2018.7.18  盆景园营地~白起庙~导航架~新导航架~药王庙~麦积岭~水窝子营地

早上起来,起风大雾。七点多,昨天一起同行的山水和深海鱼,没有等我们先出发了,我们四人8:00左右出发

今天风很大,浓见度不超过20米。所以出发前确定,四人今天不能分开走。必须一起走

大约在这里,随缘手机掉了。可惜了里面很多我珍贵的视频和相片,5555……

黄瓜好吃

老导航架

新导航架

药王庙,在药王庙通往麦积岭的平地上,风很大,加包和体重有将近140斤,人都还要被吹走

胸罩碑,可惜我们在麦积岭走错路,没有到胸罩碑,在这里我们也与文涛失散。对讲机呼应,因为风大也无法听清说话

如果爬到顶上,钻山豹体力无法爬上,而且消耗时间会更久,天色越来越暗。无奈做出,斜切往上直接到通往水窝子的垭口处,不再登顶。所以这里也给我一个经验教训,因石海路路迹不明显,应该参考等高线来看轨迹。

17:00到达距离水窝子营地200米位置,钻山豹体力透支走不动,就地搭帐。与文涛联系,确认他与早上提前走的山水、深海鱼在一起。

风越来越大,帐篷搭的时候,杆子就吹倒。搭帐时,我对随缘说:‘如果明天继续这个天气,就下撤。’随缘回头望了我一眼,没有做声。晚上将就吃了点面条,我就躲进帐篷里。感谢随缘大哥,在风中给我烧的热水。

18:00进帐篷,跟文涛约好明早联系,是下撤还是继续走。风,肆虐的刮着。怒吼着,帐篷被打的哗哗作响,东倒西歪。无数次,四面风把帐篷布都刮到距离我鼻子20CM处,担心害怕,夜晚如果帐篷布扑倒在我脸上,会不会把我给闷死呢。

我把雨衣盖在了睡袋上,以免水气等把睡袋搞湿。在恐惧及不安中我竟然迷迷糊糊睡着了,大概睡了一个多小时醒来,打开海聊。收到幽谷客的信息回复,要我坚持走完,不要留下遗憾。辗转翻来覆去,暖宝宝今晚我已经用去三片,继续走,如果再遇到恶劣天气,我该怎么安排。文涛他们三人,二顶帐篷已坏等等问题都想好。于是在眯一下又醒一下又眯下又醒下周而复始中,在狂风肆虐的恐惧中,终于熬过这个漫长的夜晚

2018.7.19早6:19 随缘告诉我,豹哥要下撤,他的帐篷已经塌了。

我的帐篷被吹大风吹的这样了

豹哥的帐篷塌了

与文涛联系,问我们怎么打算。我说:豹哥帐篷塌了,要求下撤。这时,我多么希望,他们那边也有人下撤,这样我就可以继续行走。可是文涛却继续问我,那你们商量后是怎么办。随缘说,豹哥下撤我也只有陪他下撤,可是他俩不会看轨迹,那么这样的话,我也必须陪同下撤。在纠结犹豫矛盾中,我做出了下撤。没吃早餐,我们三人打好包,赶往水窝子营地,与文涛、山水、深海鱼汇合

下撤的路并不好走,一样要翻过几座山,最后爬升到差不多3400米海拔,再急剧下降到海拔1200米

翻过几座山后,这边天气变好。

也许是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大家都有点小小兴奋

我们的登山杖露个脸,谢谢你陪我们一路同行

比比看谁的裤子和鞋子更脏

17:00到达桃川镇。遇到买西瓜,首先买个西瓜解解渴

晚上为我们平安聚餐。

西安火车站,我们各自分别。三日短短相处感恩遇到你们谢谢你们对我的照顾

有时,选择放弃也是一种痛苦。因为,我们都有爱我们的家人和朋友。
放弃,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如此卑微渺小。
梦想依旧。
也许那一天我们还会再来。

满满的都是回忆
决定是对的,安全第一
相当爬一次鳌山的强度吧!
翎静 发表于 2019-1-14 14:18 “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