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2018国庆徒步世界之巅,珠峰东坡嘎玛沟

查看:72085 | 回复:33

这个拥抱珠峰的活动是几个月前翻看活动时无意中看到的,本来计划是十一去西藏阿里转山,当看到活动领队是罗宾和蜻蜓时,当下决定十一走嘎玛沟

照例还是先上几张大片养养眼啦

• 陈西米
  • 往从
  • 早起一天
此次行程不算大交通,总计13天。

9.30在拉萨集合,10.1一早出发,10.3从优帕村开始徒步登山,10.10徒步八天出山,晚上回到曲当乡。10.12傍晚回到拉萨,活动结束🔚

出行前小插曲:因为担心高原徒步强度大,因此出行前每周末我都会抽时间去爬山拉练一下。9.15周六和未来雅步走了趟狗牙山(两步路内有游记记录https://www.2bulu.com/community/gotohuatinfo.htm?id=8662226&type=1),感觉强度不够,正好周日送完孩子去辅导班后无事,就想着去走走植物园后山。由于今年夏天雨水多,原先土路上杂草丛生看不到路面,而我那天又没穿登山鞋,没拿登山杖,一个不小心就踩到石头上将我摔了个屁墩,把脚崴了,真是小河沟里翻船呀🚢。当时崴脚在四棵树附近,而自己的车停在好汉坡,只好硬着头皮又走了几公里下山,回家以后脚就变成猪蹄了😄

猪蹄脚

当时距离十一已经不到半个月时间,十分担心十一这只伤脚是否还能完成嘎玛沟的徒步?谢天谢地,去医院检查没有骨裂骨折,那就安心好好休息十天,看看恢复情况。当时想实在不行,不能徒步那就到拉萨过个十一玩几天😄

感谢🙏老天,临近出发脚已经不怎么肿了,看来天天热敷喷药还是有效果的。也许是天天徒步血液循环快,等出山时我的伤脚居然完全好了,顺利完成八天的嘎玛沟徒步😄

• 青云游

这是我们此次活动的轨迹

进出嘎玛沟有四种途径:1,翻越郎玛拉垭口;2,翻越晓乌拉垭口;3,翻越桑穷拉垭口;4,从陈塘沿嘎玛藏布进出。郎玛拉垭口下有世界级的观景平台措学仁玛,晓乌拉垭口是观赏马卡鲁的绝佳之地,因此从这两个垭口进出的驴友最多。而从桑穷拉垭口或从陈塘进出路途较远,又没有特别吸引人的风景,因此很少有驴友选择由此两地进出。
我们选择的是翻越晓乌拉垭口进,翻越郎玛拉垭口出。共在里面徒步8天。

这是我的背包,为了此次扎营特意重新购置了1500g羽绒睡袋

这是与我同车到西安转机的帅哥队友阿拉斯加熊,队里唯一一个敢在珠峰脚下露胸肌拍裸照的强驴😄

我和樱桃,阿拉斯加熊三个人在站台的合影,此时还都是神采奕奕,肤色姣好

看看我们的重装大包,每个人几乎都是后面一个70-80L重装大包,前面一个30-50L轻装小包

机场托运,我的包外挂单装,一个包变三了😄

飞机上看到的黄土高原

黄河

这段黄河很有意思,一半黄色一半绿色

飞机进入青藏高原

这个5100原先是动车高铁供应的,现在居然变成飞机提供了,飞机上的餐食也是越来越对付了事啦

丹霞地貌

领队蜻蜓在拉萨上空拍到的雪山🏔️

很美哦

虽然此次是我第三次进藏,但是依然担心高反,而且内心也是非常喜欢青藏铁路这一路风景。因此我依然选择飞到西宁转火车进藏

西宁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的,西宁的酸奶是念念不忘的,太好喝了,每次到西宁必喝

这个车站附近的牛肉拉面味道也不错,汤清肉嫩面劲道

进藏的火车依然选择的是北京到拉萨Z21😄

这趟火车上还有从北京出发的队友5566和新新,新新在北京玉石梁一起参加过活动,算是准熟人了😄5566虽然以前不认识,但人非常好,这次一路上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成了此次活动我最好的朋友👬,他可是强驴中的战斗机,徒步爬山灰常灰常灰常厉害👍

我们仨,5566,新新和我的合影

西宁上车,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就又见青海湖啦

祁连大草原

日落

进藏的火车都配备的供氧系统,一觉睡到天亮,外面已经是另一幅天地啦

马上日出

要日出🌅啦

火车进入念青唐古拉山,国道上行驶的大货车也是一道风景线

成群的牦牛在悠闲吃草

孤独的一只牦牛

风车

晨雾

那曲站

初见雪山🏔️

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村庄

快到拉萨了,打包我的行李,三个包又变一个包啦

进入拉萨,拉萨河

我和5566,新新在拉萨火车站广场合影留念

下了火车去酒店途中遇到布达拉宫

我们此次拉萨入住的阿日酒店,离上次拉萨住的纳木错酒店很近,所以我对周边交通和环境还算熟悉

到酒店后,我们三个简单地洗漱休息了一下就直奔大、小昭寺,八廓街了

西藏的天很蓝很蓝

街上也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德克士遍布全国呀,在天桥上悠闲晒太阳到藏族老大爷

西藏官衙,挺有西藏特色的建筑,免费开放哦

在八廓街见到各类拍写真的模特

沿大昭寺转经的藏族老妈妈

我们也摆拍下😄

转完大昭寺,我们三个又来到布达拉宫广场

留下经典合影一张

第三次见到布达拉宫,我还是难以兴奋蹦了起来

这个地点是拍布达拉宫倒影的经典地

给我们拍合影的人完美地用我们仨将倒影遮住😄

呵呵🤭,这个视频有创意吧

这张照片的重点知道是什么🤔

这张是答案😄我编上了藏族小辫子,在随后这十多天在西藏的日子,这几支小辫一直陪着我

逛完布达拉宫广场,时间已经不早,但是天还没黑。西藏现在这个季节,太阳八点左右才落山。于是我们三个决定先去超市采购这些天徒步的路餐,等晚上天黑灯亮了再来欣赏夜景🌃

我买了两大包路餐,放回到宾馆天基本已经黑了。于是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去吃了一个晚饭,看照片你能猜出是什么面吗?炮仗面,以前我只在西宁大街小巷见过,应该是青海的特色小吃吧

路灯已经亮起来了

公园湖边路灯

又到了下午拍布达拉宫倒影的地方,这回换夜景倒影啦

广场晚上有音乐喷泉⛲️

广场上的布达拉宫倒影

我和5566玩起了拍剪影

这一注喷泉像不像我喷出的😄

广场晚上的音乐喷泉

因为明天一早还要赶路,我们不到十点就打车回宾馆了,充实而忙碌的一天结束了🔚

2018.10.1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日喀则

西藏天黑的晚,亮的也晚,八点钟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出发了

再次坐汽车途径雅鲁藏布江

今天天气很不错

去羊湖路上,蓝天白云

山坡上散落三三两两的牦牛在吃草

到达羊湖,今天天气给力,羊湖非常美

天气好,没风,一点不冷,于是我穿上大红纱裙得瑟

还骑个牦牛得瑟😄

这是队友阿坤用无人机帮我们所有队友在羊湖拍的合影

离开羊湖,我们奔向下一个点——卡若拉冰川

途中遇到一个不知名的冰川

过了不知名冰川不一会儿就是卡若拉冰川了,就在路边,不过还是要收费的哦😯这里曾经拍过很多电影

据说以前冰川很大,一直延伸到路边,现在我们要往里走很远才能到冰川脚下

冰川下现在已经成了一片牧场,有很多羊🐑在吃草

看到羊毛有多长啊

5566在冰川前的留影,他被评为此次我们队中最酷男模😄😄是不是很酷🆒

海拔5020不算高

走过冰川,接着我们又来到满拉水库

今天的天气真真的好,所以水库也是超漂亮

拿相机的美女就是我们此次蜻蜓领队,实在是很佩服她,无论去哪里都会背上她的大镜头单反相机,而且每次都是穿的美美哒,所以每次活动她都会留下很多美美的照片

这个是吉米帅哥,很敬业的摄影师,为了拍出大片背着他13公斤的大包到处跑

我们几个和领队在水库的合影,蜻蜓左手旁边的就是罗宾,非常认真负责的好领队,行程安排的也很好,尤其是每天的早晚伙食非常赞👍

这张抓拍的感觉很有意思,两个领队真是要操心活动里方方面面,还负责给我们拍美照呢😄

万人迷樱桃🍒和此次活动唯一一位来自上海的队友老甲,开始以为他姓贾,后来发现不是,不清楚为什么网名叫老甲😄

今晚入住日喀则

日喀则是后藏中心,现在也是秋收季节

明天就进山了,贴心的领队给我们准备了包装行李的大袋👍

2018-10-2 日喀则—定日—曲当乡—优帕村

今天就开始进入山区,汽车要开一天才能把我们送到登山口优帕村。从日喀则出来,中午在定日吃过午饭后,先是在边检站检查身份证后我们来到了珠峰大门口, 嘉措拉山口

随后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汽车爬升到加乌垃垭口。今天天气依然十分给力,珠穆朗玛群山尽收眼底,5座8000米的高峰都看的清清楚楚。从左到右分别是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8543米,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4米,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世界第十高峰卓奥友峰8201米(世界上一共 14座 超过8000 米的高峰 )

这是队友60特别美小夫妻,在珠峰前留下最甜美的回忆

今天的小插曲,在下了垭口去曲当乡路上,遇到了修路施工,于是我们从下午三点一直等到晚上八点他们下班车才开了过去。大过节的他们也不休息,车还真是少,堵了五个小时,居然就20多辆车,这要是在内陆地区,国庆期间堵五个小时车队还不排出10-20公里

修路堵车木有办法,好在天气不错,山里也不冷,只好下车拍拍照,晒晒太阳,等着他们下班通车

八点钟终于通车了,这时太阳刚刚落山

进嘎玛沟需要办理各种复杂手续,我们队伍在那里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晚上十一点多我们终于入住优帕村农家院

2018-10-3 徒步第一天 优帕村—-热布—-拉姆普—-晓乌措(海拔4650,爬升750米)

早晨起床,大家都开始打包行李,徒步只要背上当天中午路餐,零食,水果,水和自己需要的东西就好了,其他当天徒步不用的东西,包括扎营的装备,领队帮我们安排了牦牛和牦牛工

行前说明会,大家一边早餐一边听领队介绍,两不耽误😄

准备出发啦。队友国瑞和茹拉姐,两位岁数都比我大不少,真心佩服他们有如此体格和毅力,不知道我到他们现在这个年纪是否还能像他们一样到西藏珠峰脚下长线徒步穿越

这里就是登山口,此时天气还是非常的好

徒步的起点要走很长一段机耕道,也是我们下山的终点轮珠林村,这里也是曲当乡最远的村庄。大家心情愉悦,各种合影留念。吉米、5566和新新

我和茹拉姐,茹拉姐是这次活动我的室友,很佩服姐姐,退休后依然热爱徒步行走,已经走过很多很多的线路了

进到沟里天气慢慢变阴沉沉起来,虽然少了一些光线,但沟里的秋天依然还是五彩缤纷,很漂亮的

下午四点多钟,终于到达晓乌措营地。这一天感觉还是挺累的,在4000-5000海拔高度上走7-8个小时,而且时不时还要几百米爬升,挺虐😄

营地这边天气不太好,驼我们的行李的牦牛队出发晚还没有到营地

等了一个多小时,行李终于到了

这是我的行李

向导罗布在帮我卸行李

帐篷搭起来了,天开始下雪了

罗布帮我们做的第一顿晚餐,真的挺不错滴,尤其在我们又冷又饿的时候简直是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