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 — 心如有个归宿,那必将是远方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 三毛哈巴雪山 — 心如有个归宿,那必将是远方

个人的心里都有个小梦想,或大或小。既然拥有一颗狂热的心,怎能少的了一具为之攀登的躯壳。在此用文字与大家分享我19年11月份攀登
哈巴雪山
的经历。此次攀登
是为2020年春节
尼泊尔徒步EBC以及岛峰攀登做行前的体能储备,接下来给大家简单以文字以及图片的形式做以分享希望我的经历能对你的行程有所帮助。
简单介绍下行程安排:
先来干货
时间:整体行程5天
北京 __D1__ 丽江 __D2__哈巴村__D3__哈巴大本营__D4__哈巴5396M — 哈巴村__D5__ 丽江
整体行程费用:
北京丽江 :1400元
丽江 — 哈巴村:200元
(以上费用为往返费用)
白水 台门票:30元
哈巴攀登费用以及装备租赁:2500元
丽江 两晚住宿:200元
共计:4330元
个人装备清单:

攀登个人总结:
线路方面:整个 哈巴雪山 通过攀登我了解的线路如图(红色路线为本人此次攀登线路)。

总的攀登难点就是直线近一公里,水平拔升800M左右的大雪坡,攀登上山考验体能下山考验大腿力量。俗称距望坡。
营地:
哈巴雪山 目前有两个经营的大本营一新一旧。分别属于不同地经营者经营。本次我的形成是在老的大本营(海拔4100M)。如果时间充裕哈巴还在海拔4500M处设置前进营地。
向导:
相对来说 哈巴雪山 的攀登比较成熟,商业化程度比较高。据我了解哈巴村从事雪山攀登的从业人员也比较多。具体技能水平不得而知。
但我特别推荐我的向导四童。年轻体力好(攀登旺季一月可登顶20余次),专业技能过硬,比较全面。摄影拍照技能必须点赞。(如有需要可私信俺)
总体线路体验感强,是一次我十分满意的攀登体验以及经历。

接下来就是我个人的日常安排
D0: 北京丽江
乘坐21:05分 北京 大兴丽江 三义 机场的飞的,于午夜00:13分落地 丽江 三义 机场,正式开始我的哈巴征程!

D1: 丽江白水 台 — 哈巴村向导家
昨晚在 丽江 三义 机场附近找了家酒店住下,机场停车场出口处有特别多的酒店,就近解决住宿,进入梦乡。。。
早上六点半被闹铃吵醒,六点三十五被顺风车的电话铃声在此提醒该起床啦! 丽江 到哈巴村的班车每天就一班,早上九点所以的赶早不赶晚。坐上车一路沿着 金沙江 沿岸行驶。到了 虎跳峡 景区我光荣的被班车司机卖了人头,卖了景区门票去上 虎跳峡 游览,感叹 金沙江 的奔波壮丽,江水咆哮着、怒嚎着。不到半小时就游览完了我心心念的 虎跳峡 景区,除了失望还有被班车司机卖人头的无奈。坐着进景区的大巴车一边等着接手我的新司机,一遍厚着脸皮和将我送到此处的班车司机搭讪,生怕人家讲我赶下车。还好司机答应带着我一路将我送至中跳峡,然后我被新的司机接手开始我的 白水 台之旅。 白水 台镇的很美就是今天云太厚没有光。没有拍出好的照片,给下次再来留个机会。从 白水 台乘坐乡村客运车一路突然下起来的小雨前往哈巴村我的向导四童家。向导为我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和一大家子人坐在一起吃晚餐有说有聊,很快融入这个淳朴、善良的大家庭。晚餐后向导检查了我的登山服装以及明天出发线路的基本情况作出告知,心中对明天行程有了大概的了解。自己整理好服装,为明日开始的攀登做好一切准备。

白水 台水源处

初见哈巴!
D2:
哈吧村向导家 — 哈巴大本营
今日全程都会在原始森林中行进,要从海拔两千多的哈巴村一路徒步爬升到海拔四千米左右的海拔大本营,由于现在已是深秋所以一路上可以特别明显的看到不同海拔植被的变化,从山脚下郁郁葱葱的高大乔木到满是黄叶的半山腰针叶树再到海拔三千五以上低矮的进入休眠的低矮灌木。哈巴村到大本营这条徒步线路还是十分有吸引力的。今天一共出发的有4支队伍。我的队伍是人最少的也是服务最棒的,一人二向导两匹马。堪称豪华,其他队伍都投来羡慕的眼神。不的不说我的向导还是十分淳朴的,半路上还单独生火烧热水冲盐茶(其他队伍可没有奥)中午饭比较简单想到带的:煮鸡蛋、烤玉米、饼子、盐茶(哈巴特有的茶咸的)。
一路惬意的和我的向导小哥谈天说地不知不觉我们就到大本营啦,很快一点多巴。接下来就是无聊的适应海拔,避免高反万能的方法喝热水环节,还好向导带了茶为白开水带来了一丝丝味道。晚上的伙食也是相当的到位的,在大本营吃鱼,还有牦牛肉味道棒棒哒!为了明天的冲顶补充了满满的能量。因为今天到的早,晚上吃过晚饭后在向导的安排下休息了。大本营的住宿还是不错的架子床还有被子,因为今天住宿攀登的人不多所以特意给我了两床被子,晚上睡觉暖暖的。

D3:
有多热爱,就登多高!
凌晨三点吃了饼子,喝过暖暖的鱼汤。出发向顶峰进发,出发向右看过 哈巴雪山 的攻略,首先步入的是冰川遗迹,冰川消融后漏出的岩石面。在夜幕在等随着向导在紧靠着头等的光亮一路拔升,大概一个小时后到达“大石板”。一路跟着向导的步伐继续向顶峰进发,随着海拔的升高,天空开始亮了。夜幕退去,天蒙蒙亮的时候我到达雪线处,换上冰爪手握上行走稿,开启雪线之上的行程。整体来说雪况还是不错的。今天天气很给力没有一丝大风,唯一放在我眼前的就是一眼看不到顶峰的“绝望坡”。真的是够让我绝望的,自认为体力还不错的在到达月亮湾之前也被虐的只能是向上登20步,休息一分钟这样的。个人感觉登上绝望坡之后及基本登顶接下来的“月亮湾”和登顶最后顶峰的攀升基本都可以顺利完成。所有的努力终有个不错的答案,在11月7日早上8点30分我登顶 哈巴雪山 ,看着远处的梅里神山分外妖娆。

登顶任务圆满完成,下山的任务同样艰巨。一路下撤趁着今日阳光正好。我们一路用手中的摄影设备将这美好记录下来。中午一点钟我们返回到大本营,在大本营的叔叔以为我们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吃过中饭,坐上我的“全时四驱”骡子继续往哈巴村更低的海拔下撤。一路的颠簸让本因攀登而疲劳的肌肉得到放松。回到哈巴村向导四童的家中,庆祝我顺利登顶的饭菜以摆上桌。就登顺利登顶的我们归来。洗去一身疲劳,酒足饭饱。感谢为了我攀登行程默默付出的向导四童一家人的默默付出。感谢你们的淳朴、善良。一身疲惫也许充足的睡眠就是最好的良药。

D4:哈巴村— 丽江 行程圆满结束。

本次和我一起登顶,三年未见的老铁!!!缘分啊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顶帖支持
环境真的是非常好啊,照片拍的很棒
好贴,好片片
zhb001 发表于 2020-3-2 22:24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感谢平台支持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3-3 09:08 顶帖支持

谢谢支持
zyaoyao 发表于 2020-3-3 10:26 环境真的是非常好啊,照片拍的很棒

谢谢
砍刀虫/螳螂 发表于 2020-3-3 12:07 好贴,好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