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专注内心的攀登 | 站在7546米慕士塔格顶峰

注定难忘的七月,是攀登“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最佳时节。
在七月之前,慕士塔格峰山体风雪肆虐,超过C3高度(6850米)则很难再行进。而8月之后,山里天气变化频繁,很难有窗口天气。所以每年慕峰只有一个攀登季,大部分队伍会选择6月底进山,8月初结束攀登。
攀登慕峰需要把申请递交国家体育总局审核,在每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即停止审批。并不是随时想攀登都可以的,一定是需要提前4个月报名。
每年的七月,在帕米尔高原之上,在慕士塔格峰脚下,聚集着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攀登者。这些攀登者将在18-20天的攀登时间里,努力踏上慕峰7546米的土地。
“BECAUSE IT IS THERE.”
也许一切都始于这句话,激起人心中的浪花。
把珍贵的时间、精力,专注于攀登心中的山——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到达理想的高峰。
因此,对于那些专注于攀登高峰的人,我认为我们在对生命巅峰的攀登中,是同道中人。
作为专注于提供高海拔攀登保障的攀登公司,【凯途高山】已经在慕士塔格峰默默耕耘第九个年头。凯途高山为了把“登山”这件事做到极致,一直专注于高海拔攀登服务,经历着高山上风雪阳光的磨砺,积累着高海拔组织管理的经验。
致力于实现每一个雪山梦想。
一步、两步、一万步,我们从未停止。
以下就是关于这座“冰山之父”的攀登故事。

集结

新疆喀什集合。

喀什: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冲。既是军事重镇也是文化重镇更是发展重镇。这里是民族汇集地,是维吾尔族文化保准最完整的地方。古城是喀什的灵魂,代表着这座城市丰厚的历史。这种古城为维吾尔传统文化、传统工匠技艺和为活在这里的居民的日常生活而存在。所以说,喀什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白沙湖

当乘车前往塔县,就踏上了一条宁静空旷之路。终年皑皑白雪的昆仑在晨曦中发光,天蓝得纯粹,没有一丝污染和喧嚣。一路西行150多公里后,就到了恰克拉克湖,也就是白沙湖,一路美景醉人。

塔县-石头城

出发第一天,队伍将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这里的海拔为3100米,是队伍适应海拔的第一站。

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也就是如今的石头城。石头城虽至剩下残垣断壁,但周围有雪峰,下面有草滩、河流,配上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甚有粗狂豪放之美。

徒步前往大本营。

为了更好的海拔适应,全队徒步前往慕峰登山大本营

慕峰大本营

慕峰以“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滑雪场”而声名远扬,无数登山爱好者、滑雪爱好者不远万里赶来一尝心愿。所以海拔4400米的慕士塔格峰大本营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登山营地。

山脚大本营的生活条件也愈加舒适,撇开恼人的高原反应(头疼、呕吐等),无法热水洗澡,如厕条件简陋,痛苦不堪的艰苦攀登这些因素,只看风景,在大本营的生活是无可挑剔的。

2018年攀登季,正值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期间,在大本营的酒吧准备了电视和卫星电视接收器,试试转播世界杯精彩赛事。

尼泊尔夏尔巴高山向导

夏尔巴是生活在中尼边境地区生活的跨过民族,后来因为给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各国登山队当向导或背夫而闻名于世。

他们是高海拔雪山上最可爱的人。稀薄的空气,强烈的紫外线,辛苦的攀爬,他们经受住了一次次艰难的考验。

本次慕峰攀登季,凯途高山共邀请了16名夏尔巴向导。凭借超凡的天赋,他们协助更多的攀登者站上慕士塔格的顶峰。

适应性徒步

冰川适应性徒步

刚到大本营,会安排到大本营旁边的“羊布拉克冰川”适应性徒步,让身体适应高原环境。

第一次拉练

装备使用指导

攀登慕士塔格峰必备装备是连体羽绒服、八千米级高山靴、踏雪板、安全带。

慕峰终年积雪,在海拔7500米左右地区,平均气温在-20℃左右,最大风力9-11及。天气频繁变化是这一地区的一大特点,即使是夏季,山上可以也是风雪交加,气温可下降到-20℃。所以连体羽绒服、八千米级高山靴是必需的装备。

慕士塔格峰是一座十分熬人的山峰,大多的路程都是长长的雪坡,此时‘踏雪板’就派上用场了。踏雪板也叫“雪地行走鞋”,可以不让你陷入雪中,并且在雪地行走自如,是攀登雪山的利器。

慕峰C1-C2的路程为冰裂缝区,冰柱冰壁形态各异,不少裂缝深不见底。攀登队伍在走这一段路程是,需要结组前行。所以安全带是必不可少的安全装备!

BC-ABC拉练

从BC(4400米)到ABC(5300米)的这段路程相对是最轻松的。BC-ABC之间近900米距离都是碎石坡,顺着小径而上,比雪坡跋涉更加轻松。

第一次拉练除了适应海拔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把高山靴与踏雪板运到ABC营地放置。当到达ABC后,本次拉练的任务也正式结束啦。

第二次拉练

BC-C1

从BC(4400米)到C1(5500米)的垂直高差到达1100米,是所以营地之间距离之最。不过可能大部分人可能觉得这段路程是最轻松的。因为BC-ABC之间近700米距离都是碎石坡,顺着小径而上,比雪坡跋涉更加轻松。

ABC差不多就是慕士塔格峰的雪线,此处往上,开始覆盖着越来越厚的冰雪层。从ABC出发,开头就是一段坡度40度左右,高差近100米的雪坡,攀爬非常费力,对刚刚上雪线的人来说,无疑是非常耗费体力的。

C1-C2

离开C1营地,一个短暂的缓坡爬升后,即进入慕峰的冰裂缝区。线路曲折蜿蜒,需要在裂缝旁边行走,上下穿行,都是为了避开危险的冰裂缝区。

攀登慕士塔格峰最需要注重的,就是纵横交错的暗裂缝,特别是在5600米~6800米之间,厚厚的积雪下掩埋着裂缝。

通过裂缝区之后,连续攀登几个大雪坡,则到达海拔6100米的C2营地。在C2营地休整一晚,第二日再动身返回大本营休整,等待窗口天气冲顶。

冲顶

BC-C1-C2

慕士塔格峰是一座十分磨人的山峰,需要经过来回的拉练使身体适应攀登。在等到一个好的天气周期,队伍将开始冲顶之旅。

走过碎石坡、冰裂缝区、无尽的雪坡,分别在C1营地、C2营地进行一晚休整。

C2-C3

从C2(6200米)到C3(6850米)几乎就是长长的雪坡,坡度大多在30度以内。走这段路一定需要体能的分配,为第二天的冲顶积蓄体能。

在C3营地因为高度的原因,很多队员都深受高原缺氧的诸多困扰。在旁观者眼里,登山是很炫酷的,如同“贝尔探险”一样,看见世间奇伟、瑰丽之景,体验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但对登山者以及背后默默付出的向导协作而言,除了需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外,心理的自我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

C3-TOP-C2

C3到顶峰 (7546米)的线路就是无穷无尽的绝望坡,几乎都在一条直线里。这条坡越靠近顶峰越平坦,到最后几乎没有什么坡度。而在这个开阔平台的尽头,就是慕士塔格之巅。顶峰经幡飘摇,向攀登者昭示他们的成功抵达。

攀登时对顶峰总是有无限遐想,对登顶有无数预设。

而顶峰是什么样?登顶会发生什么?

还是等您自己来一探究竟吧。

拍照、拥抱、激动的泪花、发呆放空、意识模糊、瘫坐地上、思考、微笑......

一系列动作+心理活动后,就开始下撤之路了。

下撤

下撤有两个选择:

option 1:冲顶后下撤到C2营地,休整一晚后从C2下载到大本营。

option2:冲顶后直接下撤到大本营。不过这一选择需要有足够的体能,并且在通过C2-C1裂缝区有体能相当的队友一同截组下撤。

写在尾巴上。

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干扰,让我们无法专注于做一件事。

对我们普通人而言,登山反而是一个契机,这里没有网络信号,没有人际交往,没有繁重工作,没有家庭责任.......这或许正好开了一扇窗口,让人专注于攀登内心的山。

把这个信念无限的放大,恰巧提升了我们对攀登的敏感度。自我的感知与思考构成了攀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希望每一个满怀期待的心,在攀登中都能有所收获,不沉湎于已有的高度,不放弃对顶峰的追求,专注于自己内心最初的巅峰。

就说到这儿了,祝您平安攀登,凯旋而归!

慕峰的登山季节要来啦,抓紧时间把之前的资料都整理整理
欣赏一番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3-24 14:42 欣赏一番

谢谢喔
照片都好正,慢慢欣赏!
来了,老铁
恩兔 发表于 2020-3-24 15:03 照片都好正,慢慢欣赏!

谢谢捧场
侠客不行 发表于 2020-3-24 18:06 来了,老铁

哈哈
你这个厉害了,刚好我们有一个户外出行经历的评选活动,就适合你这种户外大牛来参加,而且很大可能获得现金和装备的旅行助力,同时还能展示自己和团队的机会,感兴趣的话可以加我:j13879188873  昵称: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发表于 2020-3-26 15:28 你这个厉害了,刚好我们有一个户外出行经历的评选活动,就适合你这种户外大牛来参加,而且很大可能获得现金和装备的旅行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