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云中漫步——喀拉峻

上世纪90年代的后期,国内开始引进好莱坞大片,第一批的《生死时速》、《真实的谎言》相信大部分人都记忆尤新。大片的故事结构简单,脉络清晰,但情节又能环环相扣,节奏特别强,能把观众带入影片之中,引人入戏、扣人心弦。庆幸的事,我们学校的影院居然能与城市里各大影院同步上新;不幸的事,只有好基友一起看动作片的日子。只怪少年无知,选择一个没有女同学的专业……
       唯有一次,可能是实在无聊的周末,居然是基友们一起看了一部浪漫的爱情电影《云中漫步》,电影的情节也是老套的爱情故事,但电影却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画面感,美、真美、非常美,电影中葡萄山庄的画面有如人间仙境。
       网上度了一张剧照

那个时候我就沾沾自喜,咱上学这专业浪迹天涯,哪儿都有机会去的,这么美的地方,我必须要去看看。可造化弄人,毕业后错失了浪迹天涯的机会,时间又像把杀猪刀,竟也让我忘却了这宛如仙境的画面。
      直到去年的五月的喀拉峻之行,又不经意间带我回到了电影的仙境中
      要去
喀拉峻,当然先得说一说新疆,大美新疆这个“大”字可不简单,地大物博,美人如馐,美食如嫣。何况我还有同班同学在常住乌鲁木齐,到了自然少不了同学的热情款待,美食当先。

就着同学情,干着传说中的夺命大乌苏,把新疆有名气的烤肉通通各来一串,肉质鲜美,外酥里嫩,不腻不膻,只有到新疆才能体会到这有灵魂的烤串。
       如果不是远方雪山的映托,也许我们觉着乌鲁木齐和其他城市并无区别。只乌鲁木齐稍作停留,就坐上奔向伊梨的火车。

和以往准备路餐不一样,这回自然要入乡随俗了,按一天一只标准,果然吃得很饱

清晨的伊宁天空格外纯净,晨曦里蓝丝绒般的天空点缀着几颗宝玉般的星星

这回是跟着新疆当地的领队走的,有包车接我们去徒步起点,库尔德宁,大巴车一路洋溢着快乐的气氛,还有我包里馕发出的阵阵麦香。当地安检查也特别严格,经过进山前巩留县最后一道安检后,就正式踏上云中花海之旅了。

第一天的行程进山,穿过一片高大的白桦林,便进入了林区。前半程都是路况良好的机耕路,天上的白云朵朵,地上牛羊满山坡,养眼的绿色秒治我这被电脑折腾出的中老年假性近视眼。

一路慢慢爬升,天南地北的友友们更是一路欢声笑语。直到转过一棵盛开的野苹果树,远方西天雪山一字排开,跃入眼帘,所有人此刻集体词穷,哇、哇 的吼两声方可以舒出惊叹之喜

此刻的天空已经蓝色透彻,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悠闲的牛羊,天空中盘旋的老鹰,远方成片的云杉林,勾画出天上人间的仙境,如果可以,情愿一直这样走下去……
      听到水流声的时候,抵达了第一天的营地,叫“大莫合尔”,其实叫啥已经不重要了,若不今天找了一下行程真还记不住了。

扎好帐篷,取出背了四千多公里的瓜子,天山雪山泡好茶,静静的坐在小溪边,那一刻思想完全是空明了,望着远方的雪山渐渐披上金色,枕着关外的月光,听听潺潺的流水声,是夜睡得特别香。

第二天行程依旧沿着与西天山平行的山脊前行,一路美景艳爆眼球。有幸还偶野猪一家,两头大猪带着四五头小猪,本在不远处闲逛。在户外野猪是极危险的动物之一,不过可能因为人类的不断捕杀,野猪已经把可怕是的人类写到基因里了,等它们注意到我们人的时候,一溜烟的跑了,拍照的机会不曾留得片刻。
      过了中午,天公逗一逗大家,下了一会儿小雨,穿过一大片齐腰的草地后,早早到达第二天的营地,恰西。

恰西已经有不少农家乐,而且有路可以通车,只不过地图上还没有标出。到了这儿自然今晚少不了大开肉戒了。

晚上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的雨,第三天早上却是雨过天晴。踏着草头的水珠,一天全部程就是翻山越岭。

直到山谷里望到了一只可爱的土拔鼠,也就到了被称作东方阿尔卑斯的:塔里木

远处雪山融下的溪水浇灌着塔里木的一草一木,这里的蒲公英已经完全盛开了,远远望去地面上像铺着一层白色的地毯,点缀着金色的郁金花,更是惹人喜爱,远处的小木屋仿佛只是童话世界里的一般。清晨小溪升起薄薄的雾气,一切又像仙境那般不太真实了……

告别塔里森后,一段上爬升,海拨平均就在3500以上了,走进一片连一片,金色的海洋里。此时已经进入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喀拉峻大草原了。天碧蓝、地嫩绿、花金黄,云轻风淡。
      夜色降临,山谷间升起了薄薄的仙气,雪山背后刚刚升起的月亮有如溶在仙气中,我轻轻踏花而行,有如云中漫步。

大草原上除了金色的毛茛花,还有很多宝,羊肠菇、野大蒜、野葱,都成了晚餐的配菜

第五天清晨,有如童话里写的公主那样,在鲜花的海洋里醒来,这一天重点行程是翻全程最高的达坂,3910米,达坂的积雪还没有融化,但在雪线的边缘,就有一种白色的小花迫不及待的伸出花蕊,展露一片生机。

翻越了达坂,一片接一片的草原花海,无边无际,很是养眼,心情无比舒爽。记得在江西庐山有个景点,叫“花径”,只不过一块石头上写了花径两个字而已,但这次,我却看到了真正的花径。

现在这片草原放牧期还没有开始,之前牛羊走得多的地方,肥料自然也就多了,路上的花就特别茂盛,花径引导着我们一路而行,但无迷路之忧。

草原各式各样的花儿争奇斗艳,高原上的珍贵的郁金花在雪山的映托下,分外娇娆。

无际的花海把陶醉了所有的人,远方一牧民策马而来,正如那天山的上来客。耳边回荡起王洛宾哼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 KLJ-143.jpg

等到营地扎帐时,风云忽变,不远处的雪山背后飘来几片乌云,乌云经过片刻的翻滚、酝酿,不一会儿就闪电交织、雷声如鼓,一股雨柱从乌云中倾盆而下,而这一切离我不过数步之遥,营地却是山雨欲来风满帐。

草原上的井,人与所有动物共享。自己背的蔬菜已经告罄,草原又是丰富的菜园,鲜嫩的蒲公英简单的焯水后就可以凉拌而食,家乡的这块肉格外味美香浓。

最后一天,是告别草原的日子,友友对这片花海已经是依依不舍了,我的心却被头上这雄鹰带入了云端。
     从大草原向喀拉峻景区走,海拨也就慢慢的降低,毛茛花也渐渐稀少起来,等到了景区游人如织的地方,只能稀稀拉拉的看到很少数的花了,相信不少游客会在心中暗骂:又是骗人的。

说了连我自己也不相信,在新疆我是坐船出来的!景区入口有如桃花源,须乘船而入。新疆之大,非我所有能及。

出了山不远便到特克斯稍作休整,然后就准备踏上归程。特克斯这名字可能没有人知道,但说到八卦城就无人不晓了,整个城市中心就是八卦的中宫位,这里的人们生活和温馨而详和。

别了天上人间,漫步云中的时光此生不忘
        临别不忘再来几串犒劳自己的馋病
一楼的照片没显示
户外有你更精彩

@沧海一粟@ 发表于 2020-1-28 13:03 [   ...

没有水果吗
  • @沧海一粟@ 若食新疆的水果,则天下无水果 第一次去新疆,很多年前了,就记得了新疆的水果,因为有层次,有如练高深的武功 第一层,先上西瓜,本也无奇,品尝此西瓜之甜,我等中原人士不可以理喻,西瓜何以如此之甜? 第二层 ... 2020-2-11 21:24
支持支持。。。。。。
川西烂眼儿 发表于 2020-2-5 16:32 没有水果吗

若食新疆的水果,则天下无水果
第二层,再上西瓜,外观平常无华,其表略白,其芯不红,略尝,甜不可止,一口入喉,清口润肺,爽在口,甜到心。
第三层,黄哈密瓜,其表与日常超市所见无异,表皮极薄,皮下之肉半公分不至,细腻可食,黄瓤之肉比我们日常所购之瓜实而细,入口有如江南蜜桃之即化,甜味不腻,回感更为甘甜。
第四层,白哈密瓜,主人盛之而推,白瓜不常见也,今年气候尤好,略有产出。切薄片,一片入口中,其甜味盖世间所有之糖,但无糖之腻,入口如绵,无丝毫燥。若无可比之物,余幼时喜得块糖之乐……
主人再荐,西瓜而比,此刻西瓜再入口,索然无味
支持精彩分享!!!!
还有续更吗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3-3 14:37 还有续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