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落寂的卡卡沟,梦中情人是阿翁——2019年8月七藏沟之行第一阶段

七藏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州松潘县境内,川主寺镇东北方向,它北邻名闻暇耳的九寨沟景区,南接著名的黄龙景区,西靠213国道和黄龙机场,交通相对便利。七藏沟不是一条沟,而是方圆五十多平方公里的一个区域,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生太环境极其良好,因其边缘分布着七个藏族村寨,故名七藏沟。

关于七藏沟网上褒贬不一,8264就曾有过争论。有人将它列入什么全国十大徒步路线 、15条必走路线等等,说它虽不及九寨沟出名,却独有处女地的神秘;虽不似雨崩受宠,却一样有翻山越岭的期待。夸七藏沟牧场、彩林、海子、湿地、雪山、蓝天......,该有的都有且不着人工痕迹,因此比“九寨沟”更美也有人说七藏沟风景一般,当地人却黑的很,是穷山恶水出刁民,是去了就再也想去的地方。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七藏沟到底是好是坏,只有亲身经历一番。2019年8月的一天,我们的七藏沟开始了。

这次活动的召集人是葫芦岛,参加人员有(下图从左到右)飞熊、老鬼、葫芦、快乐、老慢、丫丫、青山、我、飞翔。8个人中只有快乐是初次见面,其它人都是老朋友,不过快乐也常听它人说起,说起来也不算脸生了,而且听说体力超好,疯的很。

此行九名队员的合影 ,此照片为飞熊拍摄

七藏沟方圆50多平方公里,在这一区域内分布有大大小小很多条沟。主要有卡卡沟、阿翁沟、塔藏沟、红星沟等组成。不同沟有不同组合,穿越路线也不一样,从2、3天到6、7天不等 。按葫芦的计划,我们准备走一条比较长的线,即卡卡沟穿阿翁沟,经红星海、窑沟到黄龙乡,再从四沟向九寨沟穿,最终从九寨沟景区出来。这一过程叫“七黄九连穿”,完成穿越大约需要6天时间,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穿越。考虑去一回四川不容易,来回路上就得好几天,七藏沟出来后我还准备再来个小穿越,初步定的是“长毕穿”,又得三天,加上一天应急,差不多就得准备10天的食品,又是一个重载穿越啊。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终我们没有实现“七黄九连穿”的计划 ,只完成了“七黄穿”,原因么,后边会说。

七藏沟的大致区域

我们乘坐的是Z49,之所以选择这趟车,一是因为Z49是石家庄开往成都的普通列车中运行最快的一列火车,可以少越颠簸好几个小时,二是Z49是8点56分到成都,时间比较合适,可以直接换乘去松潘的班车。

石家庄到成都(不仅仅是成都,还包括开往全国其它省市的好多车次)的卧铺不放票,我们只能从北京买起,要多花差不多50元钱,50元不是个小数,能买两斤猪肉呢。铁总,够黑的。俺们白白的给你多扔那么多钱,你也不送个盒饭?呵呵,开个玩笑。

时隔一年,我们再次步出了成都站。成都是西南重镇、四川省省会、国际化大都市,也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成都市区共设有5座车站:成都站,习称成都北,主要发送去往全国各地的普通旅客列车; 成都东站:承担发送川外各地的高铁、动车的业务; 成都西:原为货运站,2018年扩建为客运站,主要发送到往温江、邛崃、崇州、雅安、浦江、大邑等四川省内的城际动车;成都南,承担滇黔及未来的川藏铁路的列车发送业务,现在正的技术改造中;犀浦站:主要是发往青城山、都江堰的动车业务。

夹杂在其它旅客中出站的队友们

成都长途车站很多,似乎有7、8个之多,茶店子、新南门都有去松潘的车,新南门车站是开往九寨沟的车,过松潘;茶店子的车终点就是松潘,更方便一些。茶店子每天有四班发往松潘的车,分别是7点半、9点半、11点半、13点半,(9点半还有一班直接到川主寺的车)我们只差10多分钟时间赶不上9点半的车,只能等11点半的车。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山高路险,川西的班车时间经常有变,就拿松潘 的车来说,网上查的班车时刻、车上贴的班车时刻和实际的班车时间都有一些差别,所以任何渠道查得的班车时刻只能供参考,驴友做计划时一定要留有余地。在我们出来时,8月20日汶川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所以从那以后的班车又变了。

我们乘坐的大巴给出的班车时间,与上表有明显不同

古人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蜀道难,川西的路更烂。据说过去,从成都去松潘要跑一整天。现在成汶间修了高速,汶川以后的公路档次也提高了,车比以前跑着痛快多了,司机说6个小时就能到松潘。可实际上还是跑了将近7小时,到松潘已经6点10分了。好在四川的天黑的晚,剩下的时间转转松潘古城并不紧张。

我们住的旅馆是班车司机为我们介绍的,就在马路对面,和松潘汽车站斜对着,非常方便,标间70,价格也合理,老板姓马,人不错,经常接待驴友。我们和他约好,明早7点,开车送我们到卡卡沟口。两辆车,每车100。

松州古城

松潘北口,右手停车处就是松州汽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