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探险故事:登顶7000米高峰的流浪狗巴鲁

2018年11月,当美国登山家兼高山向导唐·沃格斯基(Don Wargowsky)带领国际探险队在梅拉峰(Mera Peak)和巴伦特(Baruntse)进行探险时,他知道自己会把自己心爱的宠物狗--当然还有他的未婚妻--留在家里。但他没想到的是,他将与一只尼泊尔犬同伴登顶巴伦特峰,这是首次有记录的犬类登顶一座7000米级别的山峰
登顶7000米高峰的那只流浪狗。©Don Wargowsky

从梅拉峰(Mera Peak)下撤时,沃格斯基看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景象:一只45磅重的藏獒和喜马拉雅牧羊犬杂交的流浪狗躲开冰裂缝,越过冰川向他的团队走来。沃格斯基认识这只狗,他在冰川下方2英里2000英尺的Khare村遇见了它,但它当时害羞没有正面接触。几块牛肉干消灭之后,沃格斯基找到了一个坚定的朋友。
他后来在博客中写到他的相遇时说:“我立即开始想象这只狗在旅途中加入我们的队伍。” ``有一只尼泊尔的狗来作伴真是太好了,然后,我开始仔细考虑接下来几周我们将要做什么,但又感觉梦想不可能实现。一天又一天的徒步,然后攀登数千米的路绳,在-30度的寒风中露营。如果她和我们一起,她肯定会死的。”
它不太可能是登山伴侣。©Don Wargowsky

但是那只狗坚持要跟随队伍,似乎对高海拔和恶劣的天气条件丝毫不感冒。4天14英里后,在巴伦特峰大本营,它拒绝在沃格斯基的帐篷里睡觉,而是顶着严寒在外面睡觉,第二天早上醒来,它身上覆盖着厚厚的雪。第二天晚上,它接受了一张温暖的床的提议,并住在帐篷里。沃格斯基在赢得她的信任时写道:“在尼泊尔,并不是每个人都对狗很友好。”“许多狗携带狂犬病病毒,见到狗的第一反应时抗拒这也是很正常的。”
一开始在外面睡,后来梅拉依偎在唐·沃格斯基身边。©Don Wargowsky

在大本营,沃格斯基将这只流浪狗以他们相遇的山峰梅拉为她命名。现在是探险队的正式成员,梅拉有了自己的剩菜,以保持精力向上攀登。尽管她很热情,但沃格斯基仍然对梅拉能否跟随队伍攀到更高处持怀疑态度。他写道:“我以为她会和夏尔巴人一起沿着泥土和岩石步道走到冰与陡峭的岩石交叉的地方,然后回来。”但梅拉继续跟随他们,沿着他们修的路线一直到了一号营地。在那儿,由于暴露的山沟吓坏了她,她拒绝与夏尔巴人一起下撤。
沃格斯基写道:“我知道她独自在两万英尺之上。”“想到她躺在雪地里,我很伤心”。他无能为力,只能祈祷她在暴露的山沟中幸存下来。第二天,沃格斯基给夏尔巴人一些肉去喂给梅拉。“把这个交给梅拉,因为她还在那里。”他写道,“如果她还活着”这句话我甚至都说不出口。
“狗在1号营地!状态很好!”

修路负责人夏尔巴Jangbu在对讲机中告诉沃格斯基梅拉还活着。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随着夏尔巴人继续修路,一起到达了6800米,然后下撤与沃格斯基团聚。再次见到她使我眼泪汪汪。显然,她体重减轻了不少,而且一只脚上还有一些小切口,但是对于一只在喜马拉雅山上海拔两万英尺以上停留了5天的狗来说,她看起来还算是十分神奇了。她立即蜷缩在我的外套上,昏睡了过去。她精疲力尽了,是该好好睡一觉。
“伙计,这海拔可把我整累了。”她说。©Don Wargowsky

经过前几天的努力,让梅拉再次攀登并与登山队一起登顶似乎是不公平的。他们把她系住,绑在大本营的一块巨石上,其他团队成员会照顾她。自从她从高山返回后,当地工作人员对她的态度已经从模糊的宽容变成了纯粹的崇敬。以前没有人见过这样的狗。沃格斯基解释说,他们称她为“幸运儿”和“福星”。队伍向上攀登消失在远处时,梅拉呜呜地“抱怨”着。
梅拉不满足于留在大本营,半个小时后她被解绑放并追上了队伍。沃格斯基去挠膝盖后方时注意到了梅拉的身影。由于他无法离开他的客户,便决定带上梅拉。梅拉宁愿待在他的身边,也不愿意去走那条对四足动物更容易的路线时,沃格斯基意识到他们的关系愈加的亲密。他写道:“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她宁愿在这陡峭的积雪上攀登,也不愿在我们左边几码远的岩石山脊上攀爬时,我突然就意识到了。””她试图靠近我。如果我在雪地上,她也要在那里。有时,我会选择一条更难的路线以便让梅拉更容易攀爬。”
梅拉获得奖励。©Don Wargowsky

他写道:“我看着一个爪子滑落,然后又看到另一个,然后我知道她正在滑坠。”“从这里开始,又有数百英尺的滑坠和翻滚,直到岩石带的顶端,到那里她又将滑落100英尺,然后跌落到冰川上。幸运的是,我就在她的正下方,当她滑过我时,我能够抓住她。”
在2号营地,队伍等待了4天,等待每小时40-60英里的狂风吹过。两天后,一些客户选择下撤并放弃他们的目标。梅拉跟随他们来到1号营地,之后又迎着猛烈的风爬上了2号营地。沃格斯基多么希望她能跟着回到大本营,但这只倔强的小狗再次令人意外地展现出了她的韧性。
梅拉在冰川上就像在家一样。©Don Wargowsky

他写道:“我的食物有限,但我每餐的食物都和她五五分。”“她从不乞求食物或抱怨,即便是有一阵特别大的风把我们所有帐篷的锚都撕裂了,我们在帐篷里被吹走了三英尺。考虑到这几天我们百分之九十五的时间都被困在帐篷里,她的表现就像是天使。我不能要求一个更好的帐篷搭档。
随着冲顶的到来,余下的队伍都开始了他们的最后一次攀登。沃格斯基不想让梅拉跟随攀登最陡峭、最寒冷的部分。她在帐篷里睡着了,他们很快就会登顶回来的,或者他们是这样以为的……..
交个朋友,多个老师。©Don Wargowsky

在经过一段特别艰难的路段休息时,沃格斯基转过身来拍摄他刚爬过的山脊。他写道:“我在雪地上看到一只黑色的毛球跟随我们的踪迹。”“是梅拉!我们已经爬了七个小时,她快要赶上我们了。”
但是,到达顶峰还有一半的路程。梅拉的爪子开始沾满鲜血,沃格斯基知道下山对于狗来说更具挑战性。Jangbu做了一个临时安全带,并使用“飞狐”方法沿着固定路绳的陡峭山坡飞奔向沃格斯基。他写道:“当他看到我已经为梅拉做好准备时,Jangbu在边缘轻轻推了一下,突然她一半掉下来,一半从斜坡上奔下来。”她飞奔下来,直冲我的怀抱。每个人都为她大喊和欢呼,但没有一个人像Jangbu那样在悬崖顶上扬起拳头。
梅拉滑向沃格斯基。©DonWargowsky
经过一番棘手的跳跃和激动人心的时刻之后,队伍面临了最后的障碍:50米的绕绳下降。沃格斯基给梅拉做了一条安全带,梅拉在他下方摇摇晃晃耐心地下撤。现在剩下的就是到达镇上的漫长路程。这时他心里感到困扰,想着他回美国之后,梅拉怎么办?我怎样才能把这个登山机器带到我西雅图700平方英尺的公寓中居住?她会讨厌的,他总结道。幸运的是,这只狗被团队大本营负责人Nir Kaji Tamang收养了。
危险的绕绳下降。©Don Wargowsky

“她不能再流浪大街了!这是一只特殊的狗,”Kaji在下撤后向沃格斯基保证道,“她是幸运儿也给我们带来了幸运。她会去我家和我们住在一起,每顿我们都会给她吃好的,因为她爬上了那座山,所以我们给她重新取名叫巴鲁(Baru)。”
沃格斯基认为自己是爱犬人士。巴鲁找到并跟随他是很偶然的,但这也给了他很大的精神安慰。他在博客中写道:“不管她的攀登原因是什么,我将永远感激我花在她身上的时间,也感谢Kaji照顾世界上最伟大的登山犬巴鲁。”
✻✻✻
此后,沃格斯基从Kaji收到了一些消息。巴鲁在加德满都的表现不错。“她每月从兽医那里接受检查,并且受到很好的对待。Kaji给我寄了他和巴鲁过圣诞节的照片。”
巴鲁还会登山吗,对此沃格斯基回应说:“我不认为Kaji会带他去登山。”“她的所作所为非常危险。一只流浪狗跟我们上山是一回事,但特意把她带上高峰跟我们一起攀登这是不负责任的。”
总是在沃格斯基身边的梅拉在下撤中。©Don Wargowsky

沃格斯基不愿让巴鲁忘记她的登山时光,坚称他很想带她进行徒步,例如珠峰大本营徒步旅行。明年,我将在尼泊尔/西藏进行三次旅行,所以我会再次见到她。我真的很兴奋可以再见到她!”他说。
巴鲁的故事改变了尼泊尔当地人对流浪狗的看法吗?我认为当地人的观点肯定有所改变。沃格斯基解释说,人们对巴鲁的态度从宽容变为了钦佩,而且也被允许进入当地的茶馆和餐厅,她就像当地的名人一样。
巴鲁和她的新主人Kaji。©Kaji Sherpa

沃格斯基希望引起人们对关爱流浪狗的网站StreetDogCare.org有更多的关注,“`这是加德满都一个很棒的组织,正在帮助流浪狗。自从巴鲁的故事问世以来,我们已经筹集了足够的资金来为850多只狗接种疫苗。”这个组织不仅帮助有需要的狗,也帮助尼泊尔甚至全球的人们收养流浪狗。
想象尼泊尔 发表于 2020-3-31 09:53 [在大本营,沃格斯基将这只流浪狗以他们相遇的山峰梅拉为她命 ...

顶帖支持
想象尼泊尔 发表于 2020-3-31 09:54 [

想象尼泊尔 发表于 2020-3-31 09:54 [沃格斯基希望引起人们对关爱流浪狗的网站StreetDogCare. ...

好狗。砖家有没有研究研究,或者培养血统
好图文和勇敢的狗
顽强的狗狗,就是一个图腾,强烈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