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大美红星海,为伊消得人憔悴——2019年8月七藏沟之行第二阶段

水(H₂O)是地球上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物质之一。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无机物,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它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水的重要,人类自古就对水产生了崇拜。古代西方提出的四元素说中就有水;佛教的四大也有水;而在中国,水为五行之一,五行说中以水代表所有的液体,以及具有流动、润湿、阴柔性质的事物。

地球上的水主要存在于海洋、江河、湖泊里。它覆盖了地球71%以上的表面。从太空中看地球,我们居住的地球是一个极为秀丽的蔚蓝色球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地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水球。

出于对水的崇拜,西部地区的人常把湖泊称之为海,七藏沟里就有好多这样的海,比如长海、鱼海、草海、红星海等等,其中最为箸名的海当属红星海。

所谓红星海其实是个海拔3940米的高山漏斗湖这里群山环绕,人迹罕至,自然环境极其封闭红星海水面面积约35.2万平米,是七藏沟地区众多海子中面积最大的海子。关于红星海有很多传说,当地藏族人视其为神湖。

红星海位于七藏沟腹地。七藏沟其实不是一条沟,是很多条沟的统称,因此有多种不同走法。红星海地处阿翁沟、红星沟(塔藏沟)、窑沟(黄龙乡)三条主要穿越路线的交汇处,是七藏沟穿越路线上的最重要节点之一。同时,红星海又是七藏沟诸多景点中最倩丽的风景线,所以每一位来七藏沟穿越的人,不论你走的哪一条线,总要把红星海列为穿越的必经之处。如果你没到红星海,就等于没到七藏沟。

红星海位置示意

红星海位于三条穿越路线的汇合处,三种走法中阿翁沟是最便捷的路线,没有之一。阿翁沟口位于九环公路(九寨沟环线公路)上,距松潘县城公30公里,距松潘的交通主枢纽川主寺更是不足2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由海拔3300米的阿翁沟口到鱼海子营地这段路十分平缓,8公里爬升仅200米。鱼海子到红星岩下的三岔沟营地这段小路也不太难走,9公里路爬升不到300米。只有三岔沟到红星岩垭口这段路比较难走,直线距离300多米长的一段路,垂直爬升近200米(三岔沟营地 海拔 3770米,红星岩垭口海拔3960米)。这条路线中,鱼海、草海、三岔沟等多处地方可作营地。其中以鱼海子营地条件最佳,三岔沟营地条件最差。

我们从卡卡沟穿越到阿翁沟来的,按葫芦岛原来的穿越计划,昨天在草海或三岔沟扎营,今天向黄龙乡穿越,途中路过红星海。然后再从黄龙乡向九寨沟走,出九寨景区结束穿越。因现在九寨沟被封闭,我们被迫改变路线,昨晚在鱼海子扎的营,今天轻装去红星海,晚上还回鱼海子扎营,明天再走另一条沟向三道片方向穿越,最终走四沟出黄龙乡结束穿越。老乡说,鱼海子到红星海来回整好20公里路。海拔地区,轻装穿越20公里,爬升五百米左右,这个强度不算大,但也不算很小,特别是对我来说。此次同行的9人我是年龄最大的一个,比年龄二大的老慢、排第三的青山大了7、8岁,这点强度对他们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我来说就算可以了。更何况我还要为明天的穿越做体力预留,今天是轻装穿越20公里,爬升不到500米,明天丗样是20公里路,我们要重装穿越,爬升要增加至700多米,所以明天才是七藏沟之行的重头戏。我们的七藏沟之行基本上全是无向导、无马匹的重装穿越。只有今天是轻装往返,所以写游记时把今天作为单独的一节。

早晨的营地

天极好。一大清早就是暴晴的天。来四川以前查松潘的天气预报,预报中几乎天天有雨。但实际上除了成都-松潘路上那天多少掉了几个雨点外,这几天天天是晴天,但象今天这样万里无云的天还是第一次见,那天空之透澈,真让人惊艳。在东部,别说是华北,就是华东或者华南也很见到这么好的天。可任何事务都有两面性,天太好了也有缺点,那就是热,虽说气温不是很高,但对我们这样的穿越者来说,暴晴阳光下穿越也够我们喝一壶了,不是喝酒,是多喝一壶水。

早起忙碌的人们

小木屋里的老乡也开始做饭

营地旁的鸟,一点也不怕人,不知是什么鸟

今天的天虽然好,但根据前天早晨、我们进沟前收到的分时天气预报今天傍晚有雨。进沟后没信号,天气预报一直没有更新,前天的预报准不准不知道,但现在的天气预报,只要不是长期预报都八九不离十,所以我想早点出发去红星海,下午尽早回来。因此我早早的就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只等着上路。其实也没啥可准备的,我们是轻装去红星海,晚上还回来扎营,因此帐篷都不用收,只须带一餐的路粮,带上一天的水就行。

8点刚过,看大多数人已做好出发的准备,我抢先一步上了路,抢拍了一张队友们出发的照片又急忙的向前走去。这几年说真的,象这样我走在队伍的前边,拍下队员们正脸的照片是难得的

鱼海子营地位于阿翁沟中段,通往红星海和三道片方向两条大沟的交汇处,日积月累,两条河的淤积在这儿形成了一片十分广阔、十分平坦的河滩地,滩地上灌木丛生、草坪片片,我们的营地即灌木林中心的一片天然草坪。它之所以叫鱼海子营地,是因为通往红星海那条沟的上游,距营地百米处有个鱼海,鱼海面积不大,水也很浅,虽然称为鱼海,其实是片湿地,充其量是个大水洼子。因其形状象鱼,有人为其起名鱼海子。虽然 鱼海距营地 仅百米,但由于灌木的遮档,我们在营地并看不见那片“海”。甚至走到距它只有三、五十米处,我们仍无法看见它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