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狼塔穿越结束后,在昌吉休息了三天。昌吉离乌市只有四十公里,住宿费用比乌市便宜很多,物价也不高,吃了各种水果,特别是葡萄,真是太便宜了。

915日早上七点,天还没亮,我从昌吉坐大巴到乌鲁木齐徒步喀纳斯小分队的其余三人坐火车从扬州赶来,上午1030到乌鲁木齐站。我到火车站才点,在站区四周转悠。原来的乌鲁木齐火车站现在称乌鲁木齐南站,现在的乌鲁木齐火车站是2016年新建成的。并且201810月前所有火车的始发站和终达站都改为现在的乌鲁木齐火车站。

1100不到,在火车站出站口接到小龙、无香和窝头。由于我们已经订好了晚上22:00到北屯的火车票,所以将重装包寄存到行李寄存处。轻装到乌市寻觅美食。

乌市火车站在乌市的西北角,坐公交车要行驶十几站才到市中心新疆博物馆。在博物博附近的综合购物商场的餐饮部吃了新疆大碗面,打的去了红山公园,再步行到国际大巴扎。最后步行回到我去狼塔之前住的百时捷酒店前的马有布牛肉面店,这是一家清真餐厅,和其他清真餐厅一样,这里有大盘鸡,烤牛羊肉,还有各类小盘疏菜。点了大盘鸡,疏菜每样要了些,又买了一瓶白酒,小酌细谈。悠闲地吃完,在红山农贸市场转了转,什么都想买,考虑到要去北疆重装徒步,特产只好等返回时再操心了。

出了市场在路边打的,不知是没说清还是司机故意,停车的地方是乌鲁木齐南站,没办法,只好让司机再送我们到乌鲁木齐站,这样相当于围着乌市兜了半个圈。

上了火车,一夜睡得安稳,早上七点半到了北屯站。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火车站右边就是旅游汽车站,我们在这里坐去布尔津的大巴。北屯火车站离北屯市五公里。司机问我们要身份证买车票时每人多要5元钱,他说汽车票是从北屯市开始的,5元钱算火车站到市里汽车站的费用。

北屯市到布尔津县约100公里,这里的公路处处限速,北疆的公路又窄,路上走了二个多小时,到布尔津县汽车站已经上午10点半了。我们下个目的地是白哈巴村,去白哈巴村有二个方法,一是包车,二是坐班车到哈巴河县,再从哈巴河县坐班车到白哈巴村。这里的班车是各种小车,有坐5人的家用车,也有能坐十人的面包车,这些车辆都是私人的,汽车站只负责调度。在汽车站遇到二个女大学生,她们昨天就到了布尔津,目的地也是白哈巴村,因为没拼到车,昨晚住在了布尔津,今天想和我们一起拼车,但当时只有一辆轿车去哈巴河,我们四人正好坐满。布尔津县和哈巴河县相距约60公里。在布尔津买了气罐,路上为了节约时间,与司机商定包车到白哈巴村。其实,包车到不了白哈巴村,只能到半路的铁热克提门票站。门票站坐景区车还有40公里到白哈巴村。哈巴河县到铁热克提有80公里。

在进哈巴河县城前,路边有一个院子,所有去哈巴河县的车辆都需要在这个院子里办理边防证,我们在扬州办的边防证不符合他们的要求,需要重新办理。办理好证件后,不用进县城,直接右拐就是去往白哈巴村的方向。

下午1530,我们包的小车到了门票站,在这里凑够一车人就能出发了。景区车是中巴,很快就上满了。

这里是山区,中巴车时而上坡,时而下行,有时在山谷,有时在山腰。快到白哈巴村了,我们看到左侧的铁丝网,这里是边境,对面是哈萨克斯坦。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下午1640,中巴到了终点。大家下车拍照,然后向村里走去。

秋天的白哈巴住宿很贵,而且客房紧张,问了二家都客满,最后在村中段位置找到五张床的房间。在这里条件算很不错了。定了晚饭,休息一会儿,1800,我们四人出门闲逛。白哈巴村在新疆的西北边境,和扬州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这里的1800相当于扬州的下午3点多。白哈巴村全民皆商,基本上每家都开了客栈,而大部分客栈都是吃和住在一起,这里的羊是本地天然饲养的,羊肉的味道非常纯正,不知是不是烧烤方式的缘故,羊肉串真正是让人馋涎欲滴啊!

白哈巴村的最东头是游客中心,那里可以坐车到喀纳斯。沿大路和机耕路可以徒步到喀纳斯景区。

2000左右,晚霞投射在白哈巴村的各个角落,所有的景物都被镀上了金黄色,花草更加鲜艳,群山越发亲和。在不远处白雪掩映的山峰映衬下,白哈巴独有的特色木屋,全都盛装出镜。

一晚上睡得很香,第二天早饭是稀饭,本来说是早上八点开饭,但这里八点天还没怎么亮,直到830才吃上早饭,9点整理完毕出发。早上的天气很好,过了一个小坡,到了一大片草原上,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这里的山势圆润,草青坡缓,走在就样的绿色海洋中,心旷神怡,丝毫没有疲惫感。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秋天的喀纳斯吸引了众多的徒步爱好者,上午11点左右,几只轻装队伍齐集到了一个垭口附近,大致看了一下,有近100人。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过了垭口后,开始长长的下坡,坡度很小,甚至感觉不到是往下走,穿过一片树林,又和大部队合到了一起。下午120分,我们来到一片蓝色屋顶的居民区,但没看到牧民,这里离喀纳斯景区不远了。天开始下雨,越下越大。

离开蓝色屋顶的庄子,前面有一道长长的上坡,坡的右边是密密的树林,无法穿行,左边是隔着铁丝网的公路,这条公路是白哈巴到喀纳斯的景区交通车以及喀纳斯到观鱼台的景交车的必经之路。前面公路边停着一辆景区管理处的越野车,二名工作人员在路边拦住行进中的穿越者,收取门票费用。徒步人数太多了,长长的队伍很难不引起注意。工作人员专找领队,统计自己队伍人数。我们被叫住时,前面已经统计了60多人了,而后面队伍还在跟上。

缴过门票费,带上门票,下午1520分左右,我们开始向前面能看到了喀纳斯新村走去,接下要走的下坡路有近2公里,喀纳斯新村座落在一大片平坦的山谷中。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1600到了喀纳斯新村,新村由几十家客栈组成,分列于大路二边,大路上有景区大巴,频繁运送游客来往于新村和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之间。新村由北向南拉伸得很长,路边从南向北有四个供游客上车的站台,每个站台相距约六七百米。天从中午开始转阴,到下午2点左右下起了雨,现在越下越大,我们小分队把包集中在最北端的有廊檐的车站凳子上,一个人在那照顾大背包,其余三人到附近找住处。这里住宿太紧张了,来游玩的人比白哈巴多得多,住宿是要提前几天预定的。我从北走到南,在快到最后一个车站处,也就是靠近起点站的地方才找到一间三人房,很小,但有暖气,并且老板在里面搭了一块床板,够四人睡了。

安排了住宿,订好了晚饭,他们在房间里休息。1700,我一个人穿着冲锋衣顺小路向东边走去,大概走了半小时,到了一条大河边,这条就是喀纳斯湖向南流淌的喀纳斯河,再向南就是著名的喀纳斯三湾景区。河上有座大桥,过了大桥不远,就是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了,这里有通往各个景区的大巴和中巴。

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很大,功能很全,等候坐车的人排成长队,足有四五百米,我到大厅里问去喀纳斯湖买票多少钱,他们回答,凭景区门票坐车。原来这里到三湾和喀纳斯湖都是凭门票坐车,而到观鱼台20元,到贾登峪60元。外面排的长队是到观鱼台的,我去的是喀纳斯湖,直接上车就走。

1800左右,这趟车途经喀纳斯老村,只化了十分钟就到了喀纳斯湖边。由于阴雨菲菲,烟锁雾罩,整个喀纳斯湖看起来愁云惨淡,只有绿色的湖水稍显一丝魅力。

在湖边逛了半小时,又坐景交车回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的长队依旧,这次是大批的游客回贾登峪。因为三湾和贾登峪是一条线,所以很多人选择最后游玩三湾。游客中心到新村也有直达景交车,需要排队,但人不算多。19:30分我回到了客栈,下车时发现路边有很多游客正在等车去喀纳斯。这里要到晚上九点后天才开始黑。

新村比老村大,老村离喀纳斯湖很近,有步行道走几百米就到了,而新村到喀纳斯湖需要先坐景交车到游客中心,再坐景交车到喀纳斯湖,所以老村的人气更旺。

晚上徜徉在新村的草地上,雨已经停了,地面的雾气慢慢向上蒸腾,形成好看的低云,农家的炊烟升起,柴火味加上雨后青草特有的香气混合在一起,比咖啡还让人提神。突然看到一座大院子当中矗立着很大的木头房,走近一看是公共卫生间,里面没有异味,给水设施完备。晚上四人纵酒高谈,喝了二瓶多的伊力特酒。

918日,今天是到喀纳斯地区的第三天。这里是高纬度地区,早上830分,太阳照在新村的房屋上时,有种探照灯的效果:阳光直射处是金黄色,其他地方竞如黑夜一般。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我们四人吃过早饭,退房后将大包寄存在客栈老板处,换乘了二次景交车,940分左右到了喀纳斯湖边。今天的喀纳斯湖掩映在蓝天白云下,绿色的湖水在黄绿相间的植被簇拥下,宁静而神秘。围绕湖边的群峰披上了白色的云衣裳,只有在风吹开衣角的一刹那才露出线条分明的岩石或引人暇想的绿色温柔。顺湖面向北远眺,白色雪峰傲然挺立。
喀纳斯湖南北长而东西窄,西岸山高坡陡,高处是可俯瞰整湖的观鱼台,东岸有湖滩且山势低平坡缓。所以在东岸有湖边步道和码头。步道向北延伸,配以木桥栈道,有近十公里长。游人集中在南边大约一公里长的湖滩区域内,再向北,走上湖边栈道后,基本就只有我们几个人了。走了一个小时,大概上午11点,前面出现一块巨石,有几十米高,登上岩石,回望湖面,配上姹紫嫣红的各色花草,驻足其中,感叹原来真的是美景总在幽深处。抬头看对岸峻岭,观鱼台遥遥相望。

从喀纳斯湖回到游客中心,化20元买了去观鱼台的车票,中巴车走了一段盘山公路,到了观鱼台停车场,我们还需要爬200米高度才能到观景点。1330分,我们开始爬木制阶梯,居高临下,整个喀纳斯景区尽收眼底。这里是喀纳斯湖最佳观赏点,道路又是人工修造的普通木梯,所以人满为患,游客只能随人流慢慢挪动。

大概15点左右,我们到了中巴车乘车区,这里等候的游客排队排得水泄不通,车辆却一辆也没有,估计正是吃中午饭的时候,司机还没出发。我想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不如走下山。和我想法一样的人不少,十几个人已经先步行下山了,我们也开始走了,后面还有十几个人跟着。下山的路很好走,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新村,拿上行李,坐景交车到游客中心,再买了60元到贾登峪的票。

坐车沿喀纳斯河向南行驶了大约四公里,就是神仙湾,我们到神仙湾已经下午1700点了,没有看到晨雾,也没有雨。从神仙湾上车再坐三公里车,到了月亮湾,在这里我们下到河边的栈道,近距离体验喀纳斯河的魅力。

从月亮湾到神仙湾沿栈道走三公里即可到达,这里是山区,河谷二岸陡峭,公路修在半山腰,从公路下到河边需要借助人工修造的木梯栈道。月亮湾是河谷在此处走的一个S湾,卧龙湾是在河流宽阔处有类似龙状的小岛。沿河边行走,河流随河谷宽窄时而奔腾时宁静,河水的颜色与河岸上植被的秋色,加上蓝天白云的倒影,相映成画,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留连往返。

从卧龙湾上了大巴车,继续往南行驶,不用一小时,就到了喀纳斯景区的南大门。

喀纳斯景区大门离贾登峪还有三公里,这时已经是晚上1945分,我们打的到了贾登峪。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贾登峪的饭店很多,我们听了老板的推荐,吃了火锅鸡,吃完可以涮蔬菜。这里的住宿分二部分,一是附近的宾馆,已经全满。二是五公里以外的蒙古包,路远无法实地查看,网上价格比较高。吃完饭,我到附近的宾馆一家家问,终于在相距一公里的山坡上找到一家,地下室有四人间。当晚11点,我们入住休息。

919日,第四天,今天我们要从贾登峪徒步到禾木。早上9点多,在宾馆吃了方便面后就出发了。这里夜里和早晨温度低,出发时都穿着羽绒服。沿公路向东走了四公里,路边有壮观的蒙古包,这里就是昨天说的住宿集中区。蒙古包的尽头,我们离开公路,开始翻山走机耕路,公路上车来车往,尘土飞扬,还是机耕路舒服,没有任何干扰。

爬上山坡,回头远观昨天住的贾登峪和刚才走过的蒙古包,都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山谷里。

路上秋色更浓,蓝天白云是标配。走在平缓的草坡上,周围各种古树相伴,时不时会遇上牛马在娴静地吃草。上午11点半,我们到了著名的布拉勒汗大桥边,从这里要过喀纳斯河到对岸继续步行,阿尔泰山区的山势虽然平缓,但也会出现河谷边峭壁直立的情况,而恰恰大部分喀纳斯河的南岸就是这样,没有办法开路行走。这座大桥成了徒步的必经隘口,禾木景区在这里设立门票站是不用担心会有漏网之鱼的。

喀纳斯河从喀纳斯湖流出后,向南流淌不远,过了三湾后就折流向东,最后与禾木河汇合后向南流入布尔津河。我们将过河到对岸,沿喀纳斯河北岸向东走到与禾木河相聚后再沿禾木河向北到禾木村。

走在喀纳斯河边,时不时能看到景色比三湾更好的河段。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1300左右,找了处开阔地路餐。吃过午饭后走了一段平路,很快到了喀纳斯河的峭壁处,这里大路向山上蜿蜒,我为了不爬坡,继续在河边行走,结果道路越来越陡,最后全无踪迹,只好在陡坡上往上爬,经过一个多小时折腾才重回大路。过了一个牧场,前面有客栈样的房屋和院子,一直走大路的小分队其余三人在这里等我。这个客栈叫半路客栈,老板过来问我们是否要用皮卡车送,一个人要收200元,我们拒绝了。这时已经是下午1520分了,按半路算,已经走了6个小时,也就是说还要走6个小时,小龙脚已经起泡。这时听远处有喇叭声,肉眼能见到前面河流交汇处有公路,小龙说先到公路再说,有可能拦到顺风车。我们继续赶路。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走了近一个小时,到了喀纳斯河和禾木河的会合处,公路在河的对岸,我们将在禾木河的西岸向北行走。这时已没了坐车的希望,只有硬着头皮向前了。在分岔处,我们选择了走小路,小路不很明显,但还是比较顺利地不时能找见。随着越来越接近目的地,夕阳也如期而至,四周的树木被涂上了暖色,人也感到懒洋洋的。手机信号一直都没有消失过,我们分二队前进,我和窝头先去禾木找住宿,一路上连拉带拽,晚上20点左右,终于把窝头拖到了禾木村。我进村去找民宿,走了一大圈,也没找到有空床位。21点左右,小龙和无香也到了,我们商量后决定,就在禾木河边搭帐露营。晚上到村里饭馆吃了烤羊肉和火锅,回到河边的营地就寝。

这里河滩平整,草地柔软,是很舒服的营地。我们到之前已经有近十顶帐篷立了起来,这地方太大了,可以容上百人露营。

920日,第五天。昨天的路对于小分队成员来说是比较坚苦的,而昨晚的露营地紧临禾木河,风景自不必说,加上早上起来阳光明媚,适合在营地煮茶品铭,过过慢生活。大家决定在禾木休整一天。我一直想目睹海拔2600米的小黑湖真容,所以我们分二路,我一人背包上山,他们三人禾木休整。

早上730分,天还没亮,不远处的禾木桥连接的大道上游人如织,我也赶快起床,随人流走上左侧山坡的观景台。天渐渐亮了,整面山坡上都是等待日出的人群。800,身后的山峰被朝霞映红,位于谷底的禾木村有薄雾飘浮,但太阳迟迟不肯照在村落上。我不再等待,返回搭帐篷的营地。

在进山前,大路左边要经过一间小木屋,外面有牌子写着售票处,我没在意,直接过去了,这里是一处坡顶,非常平整,长几公里,宽也有一公里。我往前走了几百米,被后面来的一个小伙叫住了,他出示了景区工作证,告诉我:进山不能一个人,必须有向导,并且要到禾木公安检查点登记备案。他还告诉我:早上也有一个人想进山被拦住了,最后跟后面来的另外一支大部队才一起进山了,他要我备案后也要等有队伍进山一起走。我被喊回小木屋,对管理员说先不进山了。然后在返回禾木村的下坡处向左侧走了2公里,这里有一条沟,可以隐藏身形。在沟边的斜坡上横切,再找有树丛的山坡拔高。小木屋的位置太好了,周围开阔且无遮挡。当我终于翻过一个山坡到了更高一层的平地,并找到进山的小路时,已经下午1400了。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到小黑湖的山路象所有进山小道一样,都是在峡谷山坡上找路横切。由于这条道是禾木到喀纳斯的风景美丽的徒步路,走的人很多,并且马帮也经常驮人或运包,山道很宽,被马踩得坑坑洼洼。在路上时而上坡时而下坡,走得比较辛苦。传说山谷里有狼和熊出没,所以才不允许单人进山。因为出发时间太晚了,我只遇上二支从小黑湖下来的大队伍,都是雇的马,浩浩荡荡,但进山方向一直没遇到人。

下午1800,翻过一片石海之后,远远看到有二个人影,我很激动,赶了上去,1830分,我赶上了正在休息的三人,他们也是重装,二男一女,二个男的已经走不动了,他们是上午9点就出发了,也在小木屋被拦住,在登记并请了向导后,又买了喀纳斯的门票才允许进山。我和他们打招呼后就先走了,要在天黑前赶到小黑湖才安全。

1910分,随着海拔升高,路边出现了积雪。峡谷已经走到了尽头,之前望而却步的高山被踩在了脚下。现在的坡度很平缓,在大片的沼泽地上小心沿时隐时现的路迹前进。1930分,前方出现了雪山。在前面要右转,很快就能到小黑湖了。

继续往前走,出现了牧民房,虽然破败没人住,但让我看到了希望,我觉得小黑湖不远了。

1940分,终于看到了梦中的小黑湖,在夕阳辉映下,湖面泛着光,北疆的雪山普遍不高,这个高度出现的湖泊可以称为高山明珠了。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1950,到了小黑湖营地,营地在离小黑湖约一公里的垭口。这里有三座大的蒙古包,每个包能睡十几个人,我怕人多嘈杂,的离蒙古包几十米远处搭了帐篷,给蒙古包主人一包烟,要了一水袋清水。吃完饭已经8点半了,前面遇到的三人才到营地,女队员是自己走上来的,二个男队员分别用向导的马驮到了营地,他们明天从小黑湖徒步去喀纳斯,禾木村海拔1100米,喀纳斯海拔1500米左右,小黑湖海拔2600米。小黑湖到喀纳斯是下坡。吃完饭闲逛时,看到主人在打马掌,晚上在满天繁星守护下,安然入睡。

921日,第六天。早上清凉的空气让人不愿多躺,出帐看到下方的小黑湖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起伏山岭间。不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照耀下发出好看的金黄色,远看平整的草地,实际上布满了小土包,脚要踩在土包上行走,土包间是沼泽。走近湖边,湖水波澜不惊,湖边水草茂盛,是放牛牧马的好场所。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920分,收拾整理完毕,我准备返回禾木。昨晚三个蒙古包住了二十多人,有从喀纳斯到禾木的,也有禾木到喀纳斯的,小黑湖是二地之间的中点,离喀纳斯和禾木分别有近二十公里。

这里看起来象一片高低起伏的大草原,其实从禾木和喀纳斯来说就是高山之巅,是经过峡谷一点点爬上来的,远远高于在峡谷底部看到的二边的高山峻岭。因为是高纬度,雪线相对比较低,2800米以上就有白雪覆盖。本来想近距离爬爬雪山,但看着不远的雪山,走了一个小时还是感觉没有靠近,禾木的队友还在等我回去,从进入峡谷开始,手机就没有信号了,无法相互联系。出发前和他们说好今天下午二点前到禾木,我要快点赶路。

下坡路走得很快,一个小时后,已经进入峡谷中的石海。
秋色中的喀纳斯—北疆喀纳斯徒步穿越

中午1200左右,在峡谷边的山道上遇到迎面走来的大部队,都是雇的马帮来驮行李。

1330分,在峡谷入口处有五个人在休息,他们都是轻装小包,是昨天住在蒙古包里的,今天早我一个小时出发。我们聊了一会儿,我吃了几块饼干,继续赶路。

下午1420,我到了禾木桥,队友们在饭店等我吃午饭。吃完午饭,正好赶上1600到布尔津的大巴车。至此,北疆喀纳斯徒步结束。

呜哇!太美了!
喀纳斯有直达小黑湖的小道啊!还省去绕道贾登峪路······
有点看不懂。白哈巴-喀纳斯湖-三湾-贾登峪-半山-禾木-小黑湖-喀纳斯-禾木桥???喀纳斯坐景交车回到禾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