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鳌太穿越,“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67.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170公里。

实际行程如下:

429日下午上山,山下晴天,热,山上晴天,结冰。2900营地搭营。进山后就无任何信号。

430:2900营地_盆景园_导航架_药王庙_麦秸岭_水窝子营地,全天阴,雾小,风景好。

51:水窝子营地_飞机梁_1_2_3_2800营地。全天晴到多云。路上随处石海,攀爬过瘾。

52:2800营地_金字塔_1_2_3_九重石海_大太白梁顶_大石河营地。全天晴到多云,金字塔顶石头间跳跃。风大,过九重石海需匍匐。远近风光,尽收眼底。

53日,大石河营地_迷魂阵_万仙阵_跑马梁_大爷海_拔仙台_大文公庙。早上雾罩迷魂阵,上午万仙阵和跑马梁云腾雾奔,中午拨云见日,下午晴好。跑马梁石尖上跳舞,顶登3767.22米青藏高原以东最高峰。大文公庙有移动2G信号,报平安。

54日,大文公庙_小文公庙_上板寺_下板寺。小文公庙后全程木梯步行道。小文公庙后开始起雾,上板寺开始下雨,在下板寺等景交车时,雨下得很大。鳌太全程穿越结束。

详细来说:

429日,七点半到宝鸡,坐7路公交到宝鸡高速汽车站(宝鸡东站)。八点十分到汽车站,买了八点半到太白的汽车票15.5元。十点二十到太白汽车站,打的25元到塘口村五组,路过程秀才家,买了G5G2二个汽罐。共60元。十一点左右到塘口五组,拎着气罐,沿着机耕路,一路上行。

一路上有很多警告牌或公安分局贴的告示。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天很热,走了一段后,有点气喘,坚持走到登山口。在这里看到有一间窝棚。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停下来,将气罐放入大包,吃点饼干,休息一会儿后,取出登山杖,十二点开始登山。可能是中午没吃饭,一开始登山就感觉晕眩,拔高二三米,心跳的跟打鼓一样,赶快停下歇歇,好了点,再走几步,又歇歇。速度很慢。这是以前爬山时从来没出现过的,说包重吧,我在火车站来回上下几趟楼梯,很正常,况且一个月前走过重装,上个星期跑了半马。

我想一定是高反了。试着直线走走,没问题。先不管了,慢慢爬,以后高海拔的山只能想想了。

一路上都在找标志性的警告牌,从网上知道,只剩下铁架子了。很多攻略上都说从上山口到警告牌需要二个小时,可二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看到标志物。这个很重要,在目前的身体状况下,时间能用来判定自己能否完成以下行程。下午二点五十到挂牌子的铁架子,速度有点慢。走中间上坡后,很快进入山脊道路,这里是花沟梁了,出了丛林,感觉到了火烧坡,但走了半小时,又到了一个更大的草甸缓坡,这里有几个当地药农在准备背药下山。四点十五分到了药棚架,觉得累,口渴得害,烧水休息一会儿,这时有个徐州小伙从后面赶上来了,他今天的目标是盆景园。聊了聊,原来他也是同一列火车到宝鸡,在太白县城吃了中午饭,比我晚上山。我让他先赶路,我是走到哪算哪。

喝完水,休息了一会儿,五点三十出发,六点三十到达2900营地。这里水源流动,水量大。营地有几顶帐篷,是上海和东北二个队伍。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140分,遇到二个下山的人,经询问,是管理区工作人员,问我去哪?我说我从23公里处下山,

工作人员强调不能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我说我一个人不可能走那么远。

下午250分到了标志牌处。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三点到了新的警示牌。

下午330分,以为到了药农窝棚,其实不是。
到了水晶梁,可以看到周边的山梁了。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四点,到了火烧坡。

这里遇到药农。

下午四点十分,到了药农窝棚。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在这里准备烧点水喝,山上冷水的温度太低,直接喝胃受不了。

有活水,很干净。

下午五点半,喝完水出发。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六点半,到了2900营地,已经有几顶帐篷在这里扎营了。

下午七点,帐篷扎好,实践证明,飞溪帐虽然薄,但在大风下依然能保暖。

用蛋巢垫隔热性不错。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所有西都放进帐篷里,帐篷里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 admin

430日,昨天晚上睡得不踏实,醒了好几次,五点睡不着了起床,七点四十五出发,还是和昨天一样。一路走几步歇一歇,如果不歇,心跳的跟打鼓一样。眼见后来者一个个超过我。我细算一下,今天到药王庙,明天到水窝子,2号到2800营地,3号到西源,4号到大爷海,5号从汤峪景区出,可以赶上晚上火车。看到别人健步如飞,我想我可能高反了,也可能包太重,还有可能年纪大了,以后还是不要爬山了。

上午八点十五分,到了一片草坪,这就是里面坡。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九点半,到了盆景园,鳌山大梁远远在望。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九点四十五,到了貌似白起庙的地方。

上午十点,开始鳌山大梁的爬升。

上午十点二十分,卸包休息,望着莽莽鳌山大梁,感觉有点心有余力不足。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十一点,继续鳌山大梁。

12点半终于挪到了鳌山导航架。

刚才在鳌山下石海超过我的一个西安小伙过来聊天,说我二天才到鳌山,速度太慢,走鳌太线危险,建议23公里下。

在鳌山导航架附近转悠。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在鳌山金属架,又见到昨天在药农窝棚遇见的徐州小伙,他说路走错了,耽误了时间。于是我们一起往药王庙去,他说他今天必须到水窝子营地。

下午一点,在通往药王庙的路上,

这道梁是通往23公里管护站的。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前面的山梁是飞机梁。

远望麦秸岭和飞机梁。

下午二点,到了药王庙。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二点零五分,药王庙和上海队的拖后队员。

麦秸岭快到了。

这个角度看更清楚,第一座山就是麦秸岭。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三点,开始翻越麦秸岭,先从山脊上跨越乱石堆。

下午四点二十分,到了麦秸岭顶。

前面就是明天要翻的飞机梁。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四点五十五分,到了麦秸岭和飞机梁的垭口,这里有很多顶帐篷。

下午五点十分,到了水窝子营地,这里帐篷更多。有二个商业队。

五点四十五分,大风中搭好帐篷。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六点半,在帐篷里烧饭。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六点四十,徐州小伙和上海队的拖后队员到了水窝子营地。

在去往药王庙的上坡,感觉心跳正常了,徐州小伙渐渐被拉开,他说太累走不快,让我先走。

在药王庙赶上了西安小伙,他说他要等他朋友。在乔麦梁的入口处,超过了昨天营地的五人上海队和三人东北队。乔麦梁一路拔高,感觉越来越舒服,下午四点二十到达乔麦梁顶,四点五十七分到垭口营地,五点零七分水窝子扎营。

半个多小时后,西安小伙过来打招呼,说追了一路,越追越远。我说你今天早上从塘口上山,中午就到鳌山导航架,体力消耗不同。

六点三十分,徐州小伙和上海五人队到达水窝子营地,他们只安排了三天时间,所以明天要下撤。

晚上基本没睡觉,心跳得咚咚的,一点睡意都没有,已经吃过晚饭了,还是饿,一吃还犯恶心。不吃胃又难受,只好咬二根牛肉干,喝点开水,二小时一次,中间就是睡不着。四点半起来,煮了面条,强忍反胃吃下去。

五月一日:

七点半出发,直接开始拔高,大约八点五十登上飞机梁顶,整个状态仍然是登三步,猛喘几口气,有时爬一个相对高点的大石头,就感觉心要跳出来了。

七点五十五分,翻越石海,攀登飞机梁。

上午八点二十五分,上到山脊。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八点五十分,爬上了飞机梁。

经过飞机梁上的驴友墓地。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飞机梁到梁一峰要经过很长的一段山脊。

前面的峰很多,梁一峰在最前面。

上午十点二十分,到了梁一峰下。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太阳照不到的地方,积雪还是很深的。

上午十一点二十分,上到梁一峰顶。

下午一点半,到了梁二峰顶。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二点二十分,继续向梁三峰挺近。

下午二点半,终于到了梁三峰顶。

远望前方,可以看见明天要走的金字塔。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三点四十分,从梁三峰下到一个小山包----凤凰腰。翻过凤凰腰,可以下到2800营地。

下午四点三十五分,终于走出树林,到达位于垭口处的2800营地。营地后面的高坡就是明天要爬升的。

下午五点半,搭好帐篷,继续用充电板给手机充电。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登上飞机梁后沿山脊向东攀爬,山势不断高低变化。二点三十分登上梁三峰顶,然后不断下行,四点三十五分到达2800营地。

今晚的风很大,营地在垭口上,没有办法防风。好在只要方向正确,大风对帐篷的影响不是很大。

今天一开始拔高以及后面的翻越几个梁峰,速度都很慢,爬升时都是走三步歇一下。这是在低海拔徒步时没有的情况。晚上睡觉也不是很好。今天晚上因为海拔低,早早睡着了。

晚上睡到二点左右就醒了,四点半吃拉面泡羊杂,感觉方便食品难以下咽。

五月二日七点半左右出发。

上午八点十分,上到一片有怪树的林子。

一开始缓坡拉升,九点左右,在3150米高度,有流动水源,营地在树林中,背风。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九点五十二分,转过乱石堆,看见了金字塔。

金字塔顶。

十点四十五分,向金字塔前进途中。

十一点二十五分,金字塔越来越近了。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十二点,爬上金子塔顶。2800营地有几队人马和我同时出发,我走的太慢,爬上金字塔顶时,远远望见他们在爬塔一。

下午一点二十分,选择登塔一顶。
下午二点十分,登上塔一顶。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二点二十五分,在塔二垭口看塔三峰和九层石海。
下午二点四十分,在去往梁三峰的路上。这里感到肚子不舒服,找地方解决了一下,马上吃了止泻药,后来没再拉。

下午三点五十,离九重石海和太白梁顶更近了。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四点,横切过塔三峰,开始下降。

下午四点二十五分,到了西源营地前的一个营地,翻过前面有树林的小山坡,就是西源营地。
下午四点半,到达西源营地。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四点四十分,到了九重石海下,开始攀爬著名的九重石海。
回望金字塔。

下午五点五十五分,在石海上跳跃。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六点五十分,到了梁顶的标志杆(导航架)。

下午六点五十一分,到了太白梁顶,沿太白梁向前看。

接下来,天渐渐黑了,忙着赶路,终于在晚上八点半到达大石河营地。

晚上打开背包,搭好帐篷己经快十点了,没有食欲,直接睡了,十一点饿醒,在帐篷里泡面加羊杂,味道闻了都想吐,尽力吃了几口,实在吃不下,状态很差,类似于发烧,怕自己啐死,吃了二颗速效救心丸。又睡。二点多又吃一点泡面。

五月三日:

早上五点吃完泡面,再睡。醒来己经七点了。吃早饭(面条煮不烂,加上火腿肠的味道),吃不了二口倒了。觉得心跳不正常,又吃二颗速效救心丸。收拾完出发己经九点二十了。

九点二十分,出发,在树林里又是拔高,先拔高到万仙阵,心跳不正常,又吃四粒速效救心丸。到雷公庙直接倒地上不想起来了。摸摸头,有点热,休息了半小时,硬着头皮又开始爬坡,一个接一个,无穷无尽。走二步喘二口粗气,今天是整个行程中高反最严重的。看来以后高海拔徒步是不能感受了。下午三点半到达大爷海,本想大爷海已经是景区,出山应该是分分钟的事。可四点多从大爷海出发,先要翻过一座山,然后在横切路上下蜿蜒,又是爬升,真的是崩溃。下午五点半到达大文公庙。走不动了,直接付80元住通铺。

安置好后晒帐篷,喝了点水,想在这里吃点饭,看菜单只有蔬菜,单价四十或五十。问有否面条,答三个人一起订可以蒸(海拔3600米,煮不熟面条)。算了,省了吧!

六点半以后,感觉不发烧了,精神好了起来,把火腿肠、牛肉干煮一起,吃起来津津有味。这是以前几天没有的,看来状态恢复了,只是明天就出景区到汤峪了。

晚上一间房住了十几个人,享受了一回高中住校时的待遇。我一个人睡一个四人大铺,垫一床,盖二床。睡了四晚上帐篷,睡怕了。每二小时上次厕所,这也是高反的一种症状吗?

上午十一点二十分,经过二个小时的艰难爬升,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万仙阵。

上午十一点四十分,一望无际的东跑马梁。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后面很快到了雷公庙,当时头重脚轻,坐下来休息,躺下后根本不想起来,全身酸痛,头有点热,完全是发烧症状。

休息了十分钟,挣扎着背包起身,继续向前走。

上午十二点十分,走不到尽头的东跑马梁。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十二点二十三分,看到了这个铁架子,感觉进入了有人烟的区域,但还是没有信号,离老爷海还有很远。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一点零五分,翻了一个又一个上坡,回望走过的路。

下午一点十分,回望走过的东跑马梁。

下午一点半,远远要翻得山梁终于快要到了,幻想着翻过山梁就能到大爷海,事实上到了山顶才发现,前路依然遥遥无期。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山顶后,回望来时路。

走过的东跑马梁远比西跑马梁辽阔。

下午三点十七分,看到了指示牌,这里离大爷海真的很近了。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三点半,转过一个山弯,大爷海终于呈现在眼前。
下午三点三十五分,遇见从景区上来的游人,请他拍了到此一游照片。

下午三点四十五分,从这里要翻过前面的高山,才是去大文公庙的景区路。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去往大文公庙的路上看到的山体和峡谷风景。

一直到小文公庙的路都是石板铺的,比大爷海前的路况简直是高速公路了。但有部分路段被毁坏,需要小心通过。

下午四点五十五分,在去大文公庙的路上,接连不断的遇上从景区上来去大文公庙的游客。穿红衣的是蓝天救援队,他们一路上询问是否遇见一个五月一日失联的大学生。
下午五点零八分,看到了垭口处的大文公庙位置,但大文公庙还是被遮住了。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下午五点三十五分,到了大文公庙。
大文公庙服务站很大,搭帐篷交费30元,住通铺收80元。

人不多,四个人的床位一个人睡,多的被子或垫或盖,很暖和。

五月四日:

昨晚同屋的有一人在网上加入商业队,因为走的慢,领队和其他队员早他一天,今天已经从大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鹦鸽镇,出山。他们的集合点在羊皮沟,他明天必须走羊皮沟。在大文公庙找了一圈,知道另一个商业队有四人在向导的带领下走羊皮沟下山。本来也想走这条路,后来感到自己状态不是太好,还是决定从景区出山。

早上五点多,睡不着了,起床,烧了点水。

6点出发。朝霞映照下的大文公庙。

路上云海翻涌。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七点十七分,上到一个转弯垭口,这个地方在昨天下到大文公庙以前就能看到。

上午七点二十七分,能看到远处的天圆地方索道上站。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七点三十六分,快到小文公庙了,远处的天圆地方其实不是那么远。

小文公庙前的太白山标志石。

上午七点四十分,小文公庙检查站,没有检查人员,店主说二天前下山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来。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七点四十六分,六元加六元共十二元,吃了早饭,感觉很舒服。

从小文公庙往下,都是这种木制栈道了。

下午八点三十分,到了上板寺。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这里有玻璃观景平台。

上午八点四十分,到达3300米的拜仙台。

上午八点五十分,在板寺新村的平台上休息。
2018年五一节,毅行鳌太

上午十点零一分,到下板寺广场。

上午十点十五分,到了下板寺停车场,三十元车票到汤峪,从2800米到零海拔,大约需要一个小时。人太少,等了一个多小时,十二点多才开车。到汤峪坐上下午一点半到西安的大巴。大约下午三点半到西安火车站边上的旅游汽车站。结束了本次重装徒步穿越。

这次行程可真的不容易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9-03-13 11:44:29         这次行程可真的不容易
是不容易,以后要量力而行,安全第一
是不容易,以后要量力而行,安全第一,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