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西藏 陕西 四川 西安 成都 《西藏逼事》第一季:骑行川藏线之穿越秦岭(西安至成都)

《西藏逼事》第一季:骑行川藏线之穿越秦岭(西安至成都)

作者:杨六郞     44276人关注 2019-6-10 17:06

第一回 大话单车轶事,戏说骑行绯闻
滚滚车轮雄心,铁骑漫漫尘烟。
来去过客皆匆匆,何事逞英雄。
青山餐秀色,策铁马 秦岭 神游。
雄关漫 道真 如铁,天堑若等闲。
——调寄《锦堂春》逼货楼主--杨六郎
十年前,我把的网名从“奔跑的狼”改成了“仁者无敌”(源于:人至贱则无敌),所以网络上大家都称我为“无敌哥”。“仁者无敌”用了整整十年,半年前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杨六郎”。
这个网名基本上算是我的本名了,我本姓杨,在家排行第六,从小昵称就是“杨六郎” 。
我是一个长着一身肥瘦相间大肉的、外形粗犷的,但内心中却有点小文艺、小清新、小资情怀的熟男,虽早已过“不惑”而奔“知天命”的年龄,但文艺二青的性格与特质却依旧!
在物欲横流的新世纪,我与所有人一样—每天不停的忙碌着!
爬上一山,还望那山,不停地攀登着!
每日心里只想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争强好胜,绞尽脑汁,机关算尽,永无满足!
那些儿时曾有的美丽梦想,大多都被淹没在这无限的追求之中!
打拼多年之后,口袋鼓了起来,但同时鼓起来的还有肚子!
十多年前开始爱上单车,十来万公里的骑行再次让梦想插上翅膀!
哈哈,鼓起的腹又平了、下垂的胸又隆起了!
诗人兰波说“在路上”。
此语被 米兰 .昆德拉诠释后成为经典,被反复引用着。
远方早已成为一种必然的期待,而“在路上”,行走更是一种诗意的栖息。
对于我们来说,“在路上”骑行--是一种痛并快乐的享受!

烤肉就酒

话说这单车骑行,与所有的痴迷癖爱一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各式骑行团体,形形色色,众骑友皆以性格相近,兴致相融,时间相巧,能力相当而聚之同行,有组织、而无纪律,互无约束,聚聚散散,分分合合,无以常态,大家各显精彩缤纷,各取其乐融融!
书分两头,各表一方,话说哥骑游数年间,搭档当然已换了无数,同行者更是不计其数,而说到最佳拍档却是近年来一直与俺如影随形的最佳损友 “烤肉就酒”了,话到这“烤肉就酒”,虽出身书香门第,父母皆是文化人,但己却自幼不乖,不好读书,专好无厘头之事,至十五、六岁,父母已是不堪其玩劣之扰,更觉无力教化,又甚怕其误入歧途,随想方设法,将这个熊孩子送入军中,可怜他当年毛未长全,就投身军旅,实乃真正的一个“童子军”也。
几年军旅洗炼,小熊孩子长大成人,但却依然生得皮白肉嫩,面如冠玉,唇若涂脂,但他最大的特色却是,一对如囊眼袋挂于双眸之下,鲜明夺目,损友们赠其雅号“大眼代子”!
其素有大志,数年间在各场中闯荡、奋斗,事业也颇有成就。一偶然机缘,让其与单车结缘,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我与“烤肉”之所以能如此投缘,我认为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俩都是双鱼座的2B,正所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两个都喜爱追求完美的老二B文青能臭味相投,惺惺相惜也在情理之中。
呵呵,好像说到自己废话好多啊,而且都是自我吹嘘啊,过了,过了,不带这么夸自己的!

荒原狼
“烤肉就酒”还有一个常期狼狈为奸的搭档,此人长的细眉小眼,包天瘪嘴,笑不露齿时,顿时显出无限猥琐……号称“荒原狼”。
俺听说,“荒原狼”这家伙当初与“烤肉”搭档,其实就是对这个皮白肉嫩的基哥,动了淫心!
但这厮除了喜欢与烤肉搞基情有点前卫之外,内心却充着不少的正气,他虽胆小谨慎,但却怀揣着弘扬淮 扬美 食的伟大梦想,有着做 淮安 最好吃良心水饺的雄心壮志,而且脚踏实地!
经过他几年的打拼,他的“顺意水饺”已经小有名气!
除了他伟大的水饺事业,他唯一的爱好就是骑车,他骑过 黄山 ,也骑过 青海湖 ,更有马自骑完赛的光辉荣誉等等。
没有 桃园 ,也没有结义,在嬉笑怒骂中却成就了一个最佳三人组。

川藏前段--108国道
108国道,从 北京昆明
西安成都 段,横穿 秦岭 ,跨越 中国 南北,是经典的骑行路线,也是由北方 中国 骑行川藏线的最佳路线。
在我们这个上有老下有小,为生活与事业奔忙的年龄,想一次从 江苏拉萨 ,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我的骑行川藏线的计划只能分三部完成了:
1、 淮安 至 西安 (已经完成)
2、 西安 至 成都 。
3、 成都 至 拉萨 。

“烤肉”超级怕狗,而且严重高反,骑行 西藏 ,他自己从来没想过,但一、两千米海拨的山,他却是非常热爱的,当我跟他说了穿越 秦岭 的计划,那是暖瞬间的一拍即合。
他说:爬 秦岭 ,越蜀道,那一定是最爽的自虐,我喜欢!
说定了,我俩就各自开始研究攻略,做计划,认真筹备,任它种种纷杂世事,我们都要择吉日良辰出发。
转眼间,冬去春来,青缕如烟陌上花开,柳发新芽绿荫如染!
蛰伏一冬的筋骨蠢蠢欲动,骑行 秦岭 的计划直接进入日程启动!
话说这一冬天过来,我与“烤肉”都养的膘肥肉厚,虽说已知骑行 秦岭 蜀道本就是自虐,但自虐却也不等于自伤自残,更不能是自杀啊!
操练起来,那是必须的,于是骑行了 浙江 安吉 天荒坪、 安徽 黄山 的 宏村 等等。

老话说“好事多磨”“乐极生悲”,在 黄山 宏村 的协里山庄,那“烤肉”在喝了大酒、吃大肉之后,又贪食煮地瓜,造成其大修过的肠胃再次抛锚,原来已经定好的行程,只能延期了。
但那“烤肉”不愧是妇幼保健院的院草,在一群护士“肉丝”们的精心呵护下,他那根破肠子,很快的又能灌进酒肉了,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啊!
但大家也真的没必要羡慕,哈哈!
出行的日子又悄悄的列入行程,原本不能确定是否能成行的“荒原狼”,经过好一番努力,终于死磨硬泡的搞定了一双儿女和水饺,让他与“烤肉”在路上的基情得以延续。
不管他们俩是否已经厌倦了彼此白嫩的菊花和瘪嘴中的白牙,我这个老而老而弥坚家伙一路上搞搞他们,总是会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基情体验,哈哈!
还有一个曾经骑过川藏线的家伙信誓旦旦的要跟俺们一起走,但真的要走时,却以工作、出国等等不靠谱的理由退缩了!
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他是不敢与我们为伍,因为他知道我们真的很性、很牛!
他一个骑过川藏线的人要真的跟不上我们,以后还怎么在他身边那么多“妹纸”中吹嘘啊,其实只要他知道怕就行了,他在川藏线上搭了好多次车,我们这些厚道人,当然不能点破了,嘿嘿!
出行的行程,攻略,骑行路线、计划,还有火车、飞机票什么的都统统准备好。
但特别要说的是这火车票,这次平时一向精打细算的烤肉可是认真的奢侈了一把--卧铺,还软的!
他说:“一来是他近来长工资了;二来说老婆说的:你本来就骑不过他们俩,再不好好睡觉,那第一天就挂了,这多难看啊!”
唉,不怪老年人都说,这夫妻俩啊,总是一块馒头搭一块糕,一家要是男人小气,女人总是不一样的。您说:对吧!
转眼就到出发的日子,三人的活计安排妥当,上了火车,与送行的家人好友一同挥起小手……
挥手间,火车缓缓而动,再飞驰而去,直奔 西安 !
陕西 是个好地方啊,那 西安 可更是一座:
滚滚红尘帝王都,悠悠岁月百姓城。
帝王是乘着黄鹤一去不返了,百姓才是城市永恒的主人,这悠悠百姓城中的美食那是数不胜数,这三个吃货一直念叨着说一下火车就要去寻那 西安 城内最古老、最正宗的羊肉泡馍,而且说不吃饱一定不骑出 西安 城,不知这三吃货是否能如愿以偿,且听下文分解!

第二回
游古城寻老米泡馍,尝美食进秦岭爬山
且说我与“烤肉就酒”“荒原狼”3个2B大龄青年结伴准点上了火车,与大家挥手道别后,就将行理,单车一一安顿好,屁股没坐稳,就等不急的拿出酒肉,开始了FB的胡吃海喝,唉,难 道真 的都是饿死鬼投胎?
这伙人吃相丑陋无比,简直是糟蹋了这豪华的软卧包厢,要说这软卧真是贵有贵的道理,精致小巧,应有尽有,两个字:舒服!
这四个人的一个小包间,除了我们,还有一个来自 盐城 的与我们年龄相仿的老帅哥回 四川 省亲,以烤肉厚B脸与自来熟的性格,那一定是十分钟内就与人搞的火热了,唉,真够贱的,幸亏他不是个真的女人!
四个人不亦乐乎的吃着肉,就着酒,小小一包间内充满了酒味、肉味和几个老男人分泌的过多的雄性荷尔蒙而产生的腥骚味。
出发这前,就通知荒原狼将他家招牌水饺煮好了带来,虽然有一堆的肉食,但饺子的美味却依然是不可替代的。
烤肉吃的是无限快乐,但却抱怨与:“这水饺鲍鱼、鱼翅、海参、燕窝什么的高档馅子一个都没有,荒原狼太小气了”。
但好坏俺这个年纪最大的哥哥却什么都不会说的,而且今天还是荒原狼这小子的生日,他去年的生日是与“烤肉”在 大别山 中过的,今年又巧了,生日是在火车上过的,他真的是把生日都献给了骑!行事业,献给了烤肉!唉,只可惜了,他遇人淑啊!
快餐面,是俺和烤肉送给狼的生日礼物,兄弟,将就点吧!
火车有节奏的微颤加上酒精的力量,让俺们反反复复的睡了还几觉。

狼一个人睡在上铺只要我醒了看他时,他总是在火车阴柔的灯光下玩弄着手机,脸上挂着猥琐且淫荡的笑容,也许这笑容背后藏着的正是烤肉对他爱恨交加、欲罢不能的魔力吧!
烤肉的皮白白,肉嫩嫩,如丰满的半老徐娘,风韵犹存,在昏暗的灯光下,他那圆润的大屁屁是不是很性感啊!

夜,在轰隆隆的车轮下过的很快,5点多列车员就给我们换了票,而我们早已整理好了单车与行理。
6点多,火车缓缓的依靠在古城 西安 的站台上,下车、安装单车、驭架,捆包,迅速而熟练,不一会俺们便汇入了出站的人流,涌向出站口。

西安
火车站广场上,我用手机导航搜索着去回民街的路线,这时从出站口出来了两位与我们一样推着单车带着行理的骑友,挥手、招呼、寒喧,聊了几句知道他们就是 西安 本地的车友,在 云南 环 昆明 湖,外出了20多天,刚下火车。

西安
烤肉跟他打听去回民街的路,他说:你们跟我走吧,正好顺道,我领你们走一段。
哈哈,真的是天下车友是一家啊!
西安 的清晨空气还算清新,没有想象的那样干燥,PM2.5也没有传说中那么浓,好像与 淮安 相比,还是 西安 的空气强点!
沿着 西安 的古老城墙下骑行了约20分钟, 西安 的这哥们停了下来,因为他要与我们分道扬镳的,他详细的跟烤肉解说了去回民街后面的路应该怎么走,并且告诉我们,哪一家才是最正宗的老米家泡馍,俺们道谢后与 西安 车友告别,各奔东西。
顺着这老哥指引的方向,不一会,俺们很容易的就找到了著名的回民街,找到了深深小巷中的“老米泡馍大雨”店, 西安 满大街都是老米泡馍,而大雨店是当地人认为最正宗的老米泡馍,口碑非常好,而他家也是本地食客最多的。

西安
吃货们中有一句经典的话:不怕撑死去 西安 !
俺们这次只是从 西安 过境,所以能够停留的时间只有3.2个小时,所以觅食计划只有一个:最正宗的老米家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
说到羊肉泡馍,那就好好唠叨几句吧。
所有的 中国 人都知道一个概念:北方人喜欢吃面食,而南方人则离不开米饭,这是因为一千年前形成的两大农业布局,一个是 黄河 流域以黍和麦为主的旱作农业,而另一个则是长江流域的稻作农业,因此出现了 中国 独特的“南米北面”主食格局。
羊肉泡馍其实就是古老的“羊羹”加上了北方人的主食:馍。
这羊肉泡馍有 兰州 与 西安 两种流派,而且做法是大不相同的。
兰州 的羊肉泡馍是将煮好的羊肉切成大片,放上粉丝,蒜苗、香菜,浇上羊汤,即可食用,原汁原味;然后再给你一个大饼,你就可以自便了; 兰州 人用的是当地一种发面饼,保持了面粉的原始香味,任何佐料不放时都很可口,你可以一股脑将饼揪开丢进汤里,享受羊汤泡馍的滋味,或者一口汤一口饼,再夹一大块的羊肉慢慢咀嚼,吸溜两口粉丝,大口的馍,大块的肉,那感觉没得说了。
而 西安 的羊肉泡馍却是由一段真实的历史演变而来的。
话说唐玄宗李隆基(亦称唐明皇),兵变当上了皇上,杀了帮他上位的姑姑太平公主,开创了“开元盛世”,但后来乱伦搞了儿媳妇杨 玉环 ,事业开始走下坡路;因为他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又重用侫臣安禄山,导致了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
马嵬坡哗变事件,不仅杨国忠被杀,绝代肥美人杨贵妃也被手下逼迫玄宗缢死,而唐玄宗也从此变成了太上皇,唉,都是JJ的祸啊!
太子李亨逃到朔方,在 灵武 即帝位,即唐肃宗,肃宗为平“安史之乱”借“大食”军队从凉鄯而收两京。
“大食”兵行军打仗时常携带一种叫“饦尔木”的类似“馕”的食品,行军打仗旷日持久,士兵携带的“饦尔木”常变干变硬难以下咽,他们就拌以羊肉和羊肉汤食用,这就是“泡馍”的雏形。
平了“安史之乱”之后,部分“大食”士兵被获准驻兵长安,“大食”兵和当地人的交往日甚,“饦尔木”的制作方法也从军营传播到市井,久之就形成了今天 西安 穆斯林群众的主食之一“饦饦馍”。
后来人们用“羊羹”替代了普通的羊肉汤与“饦饦馍”进行组合,再经过 西安 人一千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就变成了今天的羊肉泡馍!
现在的“泡馍”在色、香、味、形上达到完美的状态,成为 西安 人喜食不厌的绝佳美食。这正是:
“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一碗羊肉泡馍喜气洋洋”
西安 的羊肉泡馍用的馍是死面饼,而吃泡馍最讲究的是掰馍,餐前食客们要自己先将“馍”慢慢掰成黄豆般碎块,然后再交给锅上的厨师回锅烹煮。
掰馍也是有讲究的,有掰,撕,掐,揉,搓等12种手法呢!
对食客们来说,这不但是个进食的过程,还是个享受的过程,其实俺最喜欢的就是这谁吃掰的这种过程,让每个食客为自己享用的美味做一个独一无二的特色,真的生出许多情趣。
泡馍以烹调方法分为干泡(无汤)、口汤(食后余一口汤)、水围城(汤较多)和单走儿(吃馍喝汤)四种。
食时选定方位,讲究蚕食,切忌搅动,以保持鲜味和原气。
其间可加辣子酱,以刺激食欲,食香菜以保持口气清新。
为避免泡馍中的牛羊肉脂肪腻口,可佐以糖蒜,以利再战。
餐后饮一碗精制的高汤,更觉浓香溢口,神清气爽。
泡馍味道厚重,回味无穷,外观放豪爽简单,内在却精致复杂。
充分体现了 陕西 人既保守,又开放;既粗犷,又心灵手巧;既老实,又圆滑;既吃苦耐劳,又懂得享受的生活态度。
废话说的太多了,转正题,话说3人找位置坐定,老规矩,烤肉去点餐,这羊肉泡馍分35元/碗和58元/碗,烤肉说:温饱思淫欲啊,他不能吃的太饱,不然思想会走神,不能好好骑车,所以决定吃那35的。
老板发馍,俺们一边拍照,一边掰馍,荒原狼可认真了!
每人两块馍,俺们花了近45分钟才掰碎。掰好的馍端到厨房大厨面前,回到坐位上坐等,少顷、一碗朝思暮想的美味摆到眼前,哪还有心思细细研究,一阵风卷残云,下肚了!!!

西安
吃完羊肉泡馍,又在回民街上闲逛了几分钟(其实是为了减负),跨上铁马,出发。

古都 西安 ,一路都是古迹,一路都是风景,一路都是文化,但我们只能走马观花。
沿着回民街转到了钟鼓楼,停下,拍个照,再走起!

然后上太白大道,向着出城的方向行进,用了2个多小时,才骑出 西安 城,至一交叉路口,直行与左拐都是通向 秦岭 的大路,直行是著名的分水岭,而左拐是向 周至 县的方向,我们选择的就是从 周至 的马召镇进 秦岭 的这条难度最大,也是风景最优美的108国道。

西安
一路无书,继续向 周至 马召镇进发。

户县秦镇米皮
出 西安 市区的第一个县就是 户县 , 户县 最出名的是秦镇米皮,它分为米皮和面皮两大类,米皮是用大米磨浆蒸成;面皮是用麦面洗浆蒸成。

相传有一年 陕西 户县 秦镇一带大旱,稻谷枯萎,百姓无法向朝廷纳供大米,有个叫李十二的用大米碾成米粉,蒸出米皮,献给秦始皇,秦始皇吃后大喜,命每天制作食用,形成了久负盛名的传统小吃。
现如今,沿着道路两边一字排开几十家的米皮店煞是壮观。
山马急先锋烤肉,看到这情形怎能错过,直接下马,每人点上一碗米皮和一个肉夹馍,直接开吃!
配上了豆芽、青菜、胡萝卜丝,调入芝麻酱、辣椒酱、大蒜汁、生姜汁、芥末、五香粉、的米皮,拌后红绿相映,黄白互衬,色泽鲜亮,看的人直咽口水,食之爽口,气味芳香,风味与众不同的独特,真是大大的美味啊!
而那切面皮的大刀,就让人无限的景仰!

对挥舞着大刀的老板娘,荒原狼更是崇拜之至,说:暑假我就来拜师!
吃饱了,荒原狼与未来的师傅依依不舍的道别,再上路!

也许是魂不守舍,也许是心怀鬼胎,也许……骑出没有10公里,也许是真的骑不动了想歇歇,荒原狼又爆……………胎了。
按照惯例,他是文工团与军法处,负责呐喊加油和过程监督,我是管宣传的,负责拍照,而烤肉吗,因为是干部,那一定是身先士卒的,哈哈!

看着烤肉汗流浃背的,荒原狼时不时的就抛出个淫荡的媚眼鼓励他,唉,真让人喷饭啊!
看,多么淫荡的笑容,唉,难得人愿意啊!

在不经意间,一个转弯后,连绵的大山的轮廓豁然出现在俺们眼前了。
这应该就是 秦岭 了,看见山大家都很兴奋,烤肉说:“我喜欢山,尤喜欢骑山。我喜欢山的壮阔和灵秀,我喜欢骑行在山区那静思的心绪,我喜欢听自己在骑行登顶过程中那混合喘息与车辙音的合声……”他说的好像是真的一样!

烤肉与荒原狼四下张望一下,见周围无人,于是扯开嗓子,狂喊起来:“ 秦岭 ……我们来了……!”

秦岭
秦岭 位于 中国 版图的正中央。
广义的 秦岭 是指横贯于我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一个巨大山脉;狭义的 秦岭 则是指 秦岭 山脉的中段,即位于 陕西 省中部,108国道穿过的 秦岭 。
由于 秦岭 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貌,使其成为我国地理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和长江、 黄河 的分水岭。
秦岭 的南坡和北坡在气候、植被以至人文习俗等都有很大的差异, 中国 人饮食习惯的“南米北面”与出行习惯的“南船北马”都由 秦岭 而形成。

周至 县的楼观台是著名的道教旅游区,这里现在正在适应新形势,打造起财神文化来。
一路化巨资修建的新的人造景区,没什么值得驻足的。

铁马不停,直奔马召。
马召镇是进入 秦岭 的最后一个镇子了,很多车友会选择在此住一晚,第二天起早爬 秦岭 ,而我们实在是太性了,在大平路上骑了一天,实在没劲,看到山了,不玩一把,那还是爷们吗,何况才四点钟。

在镇上停下,一人备两瓶水,直接进山,撒野去啰!
出了马召镇立即就开始上坡,而且是一个很陡的坡。
海拔在短距离间迅速爬升,3公里不到的距离,涨了200多米,我对兄弟们说:“这就算是大山给我们的一个见面礼--下马威吧!而我们只把它当做热身了。”
秦岭 ,你好样的,我站起来,摇摇车,舒展一下屁屁,跟你再玩!!!

红尘紫陌,斜阳暮草长安道,是牛人。
岭深处,迢迢铁马西征……
话说我们3个2B进了 秦岭 ,刚第一个小坡已经是累的狗喘,虽然口中还是牛B闪闪,但山迢迢,水长长,他们进山后到底是如何的牛B,还是无限的悲催,且听下文分解!

第三回
宿陈河天体冷水浴,遇塌方扛车过黑河
且说这茫茫 秦岭 大山,上来就给这3个2B来了个下马威,上得一个3公里的坡来只敢大口喘息,并没停下,因为远远望去,一段平坦山路的前方依然是长坡漫漫,好马不回头,后悔也没用了,硬头皮上啊!

车轮下的108国道就像一条玉带盘绕在山间。
黑河 沿着108国道在 秦岭 山间婉延而上,潺潺的流水声伴着山间的轻风不绝于耳;目光平视前方,双目所及四周全是陡峭的山壁,必须仰头才能看到天,再无望,那群山雄峙,重峦叠嶂,沟壑纵横,真是山清清水秀秀,单车在 秦岭 中穿行,虽然肉体很苦逼,但心中却是难以抑制的兴奋,阵阵热流翻滚涌动。

一路上上下下的在山中骑行了十几公里后,一个长下坡,让我们如鹰一般滑翔了3公里后,在不经意的一个转弯后,迎着一轮落日,在夕阳下的晚霞中看到一座水库,一座索桥,和一个小镇--陈河。

青山 黑水 大坝。 索桥长路人家。
古道春风铁马。
夕 阳西 下,饥肠人在天涯。
(乱改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

陈河乡依国道而成,没多少人家,但乡镇的公务建制却一个不少。
乡里只有两家农家旅社,在国道左右两边,路右边背山的开价每人15元,路左边临 黑河 而建的开价20元一人,因为它是可以四面环山,三面观水听涛的景观房,那当然是要贵5元的了。
旅店没有卫生间,老板告诉俺们,男人嘛,小的,哪都行,手挡挡就好了;大的吗,白天去100米外的公共WC,天黑了也随便。
其实真的没什么,有的人低头自己都看不到小弟弟,就不用手挡,我估计也没人能看到什么,哈哈!
旅店不提供热水洗澡,真想洗可以在四面环山,三面临水的美景中享受一下大自然的馈赠,打一桶冷水,脱光衣服,来一个别样的天体浴吧!

依旧,还是烤肉先来,他站那洗,狼就在一边看,虽然流了几滴口水,但那细细的双眼明显的没有什么神采,估计是头一天骑车,太累了,可怜那烤肉用冷水把那白嫩的菊花洗的干干净净,一层不染,估计也是白搭,今夜无人消受!

洗罢人,再洗衣服,都洗完,吃晚饭.
陈河只有一家馆子,但也还算干净,三人坐下,四菜一汤一饭,菜就简略了,只单说这一饭。
原来烤肉为了引诱荒原狼,专门点了 陕西 的名点:biangbiang面。

biangbiang面
话说这biangbiang面可有来历,传说:
一位集怀才不遇、愤世嫉俗、贫困潦倒、饥寒交迫于一身的秀才来到 咸阳 ,他路过一家面馆时,听见里面“biang——biang——”之声不绝,一时饥肠辘辘,不由得踱将进去。
只见白案上摆满了和好的长条状面块儿,师傅拎过一块儿,扯住两头,顷刻间摔打成裤带般宽厚扔进锅里,顷刻间摔打了好几块儿,顷刻间从锅里捞出一大海碗,碗底事先盛着作料和一些豆芽青菜,自然要浇上一大勺油泼辣子,热腾腾端上来。
秀才看得兴起, 大叫:“好啊!店家来一碗!”“这位客官一碗……”店小二一声长长的吆喝,顷刻间 一碗面摆到面前,顷刻间碗中罄净,直吃得秀才大汗淋漓。
“店家,结账!”秀才喝道。
一摸兜,坏了,一时忘形,竟忘了囊中早已空空如洗,顿时窘住,刚才的热汗顷刻间冷冰冰刷在脸上。
一旁,店小二斜着眼耸着肩,一脸坏笑。
“小二……”秀才讪讪,话刚出口便被店小二堵住:“客官,本店小本经营,概不赊账。”见店小二不通融的模样,秀才又向身上摸去,左一摸,右一摸,上一摸,下一摸,好像早晚能摸出几文钱来似的。
店小二心想:“你个穷秀才,看你摸出什么来。”天呀,这不是有辱斯文么?秀才一面摸,一面思量脱身之计。他与店小二搭讪:“小二,你家这面何名?”“何名biang”店小二学着秀才的腔调说:“biangbiang面。”秀才问:“biangbiang面?biangbiang字咋写?”这家面店可是远近闻名的老字号,其面做得特殊,面与面板摔打撞击,“biangbiang”也,故称“biangbiang面”。
“biangbiang”二字咋写,店家做面,客人吃面,谁也没去想过。
见店小二答不上来,秀才顿时有了主意,他说:“小二,你与老板商量过,本人今天没钱,可否写出‘biangbiang’二字,换这碗面吃?”店小二顷刻间回来,说:“成。”店家心想:“古来就没有‘biangbiang’二字,看你穷秀才怎么赖账。”“biang、biang、biang、biang……”秀才心里嘀咕,嘴上嘀咕。
秀才读书,也最认书,古往今来偏偏没有这“biang、biang”二字。
“书上没有,岂可生造乎?”皇上可以造字为名,秀才岂敢与之比肩?秀才满腹心酸,一腔惆怅;寒窗苦读,功不成,名不就,众目睽睽下,落到赖账这般田地,天理不公啊!他一急,心里骂皇上:“什么‘日月当空照’?民间疾苦,哀鸿遍野;宫闱倾轧,豺狼当道;贪官污吏,横行乡里;我秀才寒窗苦读,就因无钱无人,打不通关节,获不取功名……日月何照之有!罢罢罢,你皇上能造字,我秀才何尝不能?”
秀才一声大喝:“笔墨伺候!”只见他笔走龙蛇,大大地写了一个□!他一边写一而歌道:“一点飞上天,黄河 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 咸阳 。”一个字,写尽了山川地理,世态炎凉。
秀才写罢掷笔,满堂喝彩。
从此,“biangbiang面”名震关中。

这四菜一汤、一面、一果啤吃只得这三人,口水四溢、鼻塌嘴歪!
饭毕,这天仍未黑透,乘着这暮色余光,烤肉建议去坡下这 黑河 边看水听涛,小资一下,以解一天鞍马劳顿。
一路磕磕跘跘,到得河边,确实,河水滚滚,波涛阵阵,天边暮色霭霭,山朦胧,水朦胧,除了蚊子多点,真的是无限美妙情致美景!
只见那狼哥,向着山石的凹处一登,哈哈,开始施肥了,原来这两基友早有预谋,是为了再享受一次纯天体便,而且是大的!
这荒山野岭,娱乐那是一定没有的了,三个老男人就只有开聊黄段子以解漫漫长夜之寂寞,不一刻,荒原狼已经开始煮猪头了—那呼声啊,真是如 黄河 九曲,荡气回肠,还时不时的夹着几声呻吟,也许是第一天骑车太累了,也有可能是梦中被烤肉插了菊花了……

话说,这眼睛一睁一闭就是一夜,转瞬就到了卯时。
俺知道今日的征程山高路远,不敢耽搁,醒了就匆匆洗漱完毕,并吆喝还在做春梦的2人起床。
清晨,一层薄雾飘浮在四周大山的腰间,景色格外迷人。
在3人再一次在这如画的山水中行了个方便,心情格外舒畅,于是愉快的摆起POS,在这大山中留下伟岸的身影。
收拾好行理,天已经大亮,昨晚已经跟老板约好为我们准备早饭,一人一碗稀饭一块饼(哥个头大,吃两块),早操开始,第一节爬山运动……!

黑河 是 西安 市的母亲河,它发源于 秦岭 最高峰太白峰下的二爷海,108国道从马召镇开始就是延 黑河 临山而个修的,所以俺们今天一路上都是在山青青,水蒙蒙的秀丽“南山”风景中骑行,空气无比的清新,在这PM值是多少,那必须忽视。

秦岭 古时称南山,亦称终南山),《诗经》有“节彼南山”之说,所以南山之名应该更久点。
秦岭 之名为后起,始建于《史记》,谓“ 秦岭 天下之大阻也”。
秦汉而后,特别经韩愈贬 潮州 诗,“云横 秦岭 家何在”, 秦岭 之名,随韩诗而远扬。
白山 是 秦岭 山脉的主峰,海拔3767米。
它高耸入云,气势雄伟,景色奇丽,变幻莫测,历来被人们视为神仙的家园。
诗仙李白的号就叫太白,他这名字应该与这神秘的大山有关,他的《登太白峰》云: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尺,邈尔与世绝”……!

太白山 风景瑰丽奇绝,地质构造特殊,植被繁茂丰富,动物种类多样,自然景观独特,尤其残存冰川地貌在 中国 内地堪称独一无二,被地质学家誉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为了保护这一特殊区域的暖温带自然生态系统及自然历史遗迹,现已划定5.4万余公顷面积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昨天发微信说今天可以登 太白山 ,一好友回复说:“你们走不到那儿。”因为他登过 太白山 。
其实这哥们你看他是干部,其实学习真的不好,只能做城管班干部,管大街可以,文化嘛,我就不说了,你懂的,要给领导留点面子,哈哈!

太白山 登山的线路有多条,俺们今天路过的 周至 县厚畛子林场国家森林公园是最佳的一条,它经凉水井、南 天门 、玉皇池、二太白海、三太白海再到顶峰拔 仙台 ,总共需要步行31.5公里,每年7-8月是到 太白山 登山旅游的最佳季节,现在是淡季,管理人员看俺们这3人挺不容易的,就热情的邀请我们登山 ,而且免费噢,俺们真的好动心啊,但烤肉作为头,他说必须要综合考虑,最后他决定这个机会留给下次吧。
哥和狼保留意见,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太性,他爬山不行,一定跟不上的。

30公里的缓坡作为热身,真够热的,海拨从610升到980,这样的坡虽然不快乐,但也没太大的难度,而且这一对基友还有自己的小幸福,不是打情骂俏,就是淫声浪语,真的让俺这老实人受不了啊!

受不了肿么办 ,那哥就先走了一会,上坡一摇车,再一加速,他俩个基友就看不到俺了,一路双腿机械的踩踏着,双眼贪婪的饱餐着山水美色,一张大口心情呼吸着木有PM2.5的清新空气,心里想着钓鱼岛,哦,还有 南海 ,不觉的饿,更不觉得累,大山中的一个人的寂寞,好惬意!
一个人小幸福了10多公里,接到了江湖救急的电话,狼让我等他们一会,说烤肉饿的有点不能受了,哈哈,正好,面前一个大坡,哥也歇歇,把包里的好东西全翻出来,吃点,喝点,等着。
狼也把肉丢了,他一个人先到,直奔那一摊子美食,也不顾他的基友正在煎熬,大口吃将起来,哈哈,此时我才真的理解了,狼吞虎咽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不一会,烤肉也艰难的赶到了,没拿正眼瞧我们,也直奔那一摊美食去了,(好在哥聪明,早已将好吃的平均分成三份,要不然,就那只饿狼吃过,还能有剩肉!)

看他的吃相,此时已经吃饱喝足的狼露出一点小心疼的样子……!

翻越秦岭
再苦再累,吃饱了就要骑车,一路继续爬坡,海拔开始陡升,上 秦岭 最后一个乡镇“板房子镇”,而它的首府叫“高潮村”,哈哈,真是的,到高潮村,骑行 秦岭 的高潮就要来临了直接在镇上停下,为人加点油,准备冲顶!
在饭店里遇到了几个 北京 的小伙,都不到20岁,他们是从 北京 出发,一直到 成都 ,然后从川藏线去拉萨 的,别看年龄都不大,都小伙们真的都很棒!

一阵猛吃,为冲顶人加足了料,车加足了油!

我与狼还从饭店每人带了4个馒头,烤肉是吃洋食的,大饼馒头都不喜欢,没要。
我们在爬了8公里时吃了一个,又喝了个红牛,又一口气,冲到12公里,再吃一个,喝品水,下面就直刺上了山,我们认真的歇了歇,烤肉嘛,等俺们汗水都干了,有点冷,他才慢悠悠的来了!

最后15公里的 盘山 路海拨直上到1718米,真是个吉利的好数字,虽然海拔不太高,但难度真的很大,连续15公里的爬坡是以“山路十八弯”的方式纯向上,没有一丝平路。

这是我至那天爬过的最大坡,它的难度折算后相当于环法爬坡最高难度HC级!

山高人为峰, 秦岭 之颠已经在俺们的车轮之下,逶迤群峰,尽收眼底!

一阵摆拍,一阵嘻哈,赶紧穿上衣服,装上电筒,过 秦岭 隧道,一路下山,狂奔向35公里外的 佛坪 。

岭上暮云飘落照,东风漫卷群山。
数骑惊破落花春。
青山依旧在,几度人匆匆。
刺破青天锷未残,单车人柱其间,.
人生幸得几日闲.
临风抬眼望,心醉不能言.

佛坪 县,号称“大熊猫的故乡”。
它地处 秦岭 中段南坡腹地,位于 汉中 市的 东北 部,108国道纵贯南北。
下山的路超级爽,一口气放坡到了“熊猫谷”,因为现在是淡季,景区门口的电瓶游览车静静的躺在那休息呢,我们快马没下鞍,他俩只望望,哥也只拍个地标!

一路无书,再次如飞一般狂奔直下,在离 佛坪 还有3公里的地方,我们遇到了传说中的塌方,108国道完全被阻断了!

扛车过河
所有困难都是用来克服的,完全堵死了,没有!
因为现在是枯水期,满布乱石的河床上只有中央有水流过,河道中行人,单车,电瓶车,摩托车,哈哈,什么样的都有,大家都在想办法过河。

我们与后面赶上来的那群 北京 的年轻人一道,扛车过河,光滑的大石头上还是有几分惊险,但大家都平安过了,这种经历可不是人人都能遇到的,又赚了,哈哈!

过河后再行3公里,到达熊猫之城 佛坪 !

今天住上了正規的宾馆,热水洗澡,再洗一下脏衣服,在宾馆周围找个小馆子,点四个小菜,一人再来一瓶果啤,感觉很快乐!原来幸福可以来的这么简单!

今天56公里的上坡回报的是32公里的下坡,而下坡的快乐之后又遇到了塌方,然后再体验一把的扛车过河……!
所有的一切的困难克服后,都会让俺们内心充满了成就感,有时自己都特别配服自己,哈哈!其实骑车就如人生,再苦逼的生活都会有小快乐,再土豪的日子也会有堵心事!

饭后,三个老男人继续说着黄段子,继续骂着平时不骂的脏话,慢慢睡去!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第四回
出佛坪冒雨爬土地岭,进洋县饿肚拜蔡伦墓
话说,这3个2B吃饱喝足,倒头就睡,那眼睛一闭一睁就已经又是一夜,俺醒的最早,已是初卯了,感觉气温有点低,随推窗一看,窗外的国道上已经是雨水一地,一夜的风雨,俺们是没有丝毫的感觉。
春雨一夜无耳听,谁令骑者客 佛坪 。
薄衣莫叹细雨急,夜阑风静縠纹平。

叫醒两个懒货,没告诉他们是阴天,三人一阵忙碌,洗漱完毕,收拾好行理,下楼退房,这时他们才发现有丝丝细雨在天上悠闲的飘着,也无话说。
早餐是俺昨晚就踩好点的小吃店,招牌上是菜豆腐与热面皮!

昨晚就看到路边小吃店上都写着菜豆腐,一直想不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食物,晚饭时叫老板给俺们上一份,他说那是早点,明早,到哪都是,我问他是什么样的东东,他说的津津有味,但俺就是没大明白,今天早一吃,哈哈,原来是这样一个美食。

菜豆腐
菜豆腐又称菜豆腐粥,是 汉中 四大小吃之一(分别是:面皮,菜豆腐,浆水面,粉皮)菜豆腐是 汉中饮食文化的一绝。
看着简单的一碗早点,其实制作的过程很讲究:
先是将黄豆,经过浸泡、打磨成浆,用细箩或纱布滤去豆渣,煮沸,然后加入浆水菜酸汤点清待形成豆腐时,再滤出豆腐压成块。
用所剩的酸浆水加入大米煮熟,快熟时加入所制豆腐,粥熟食之酸香可口。
吃菜豆腐时需配小菜,小菜的配法也极有讲究,一般是用葱花、香菜、姜末、蒜泥、青椒、香油、芝麻、核桃仁末、油泼豆瓣酱、咸菜、红油辣子等拌匀入盘下饭。
这饭菜吃起来急不得,要有章有法,一口豆腐,一口汤粥,即一口浓香,一口清香,对比换口,乱招式便走了韵味儿。
先小心翼翼地呷一口热滚滚的汤,吸气品,清香自然,浸润双肋;再用筷子夹上一撮配菜抹于豆腐上,送入口中,细嚼慢咽,浓香悠长,弥漫鼻息。豆腐绵甜,汤粥酸香,小菜麻辣,那种难言之妙令人回味无穷。
菜豆腐是冬季吃暖和耐饥,夏天吃止渴消暑,既美味又实惠。
难怪无论社会怎样发展,这种取材容易,且独具乡土风味的菜豆腐稀饭却一代传一代成了家常待客饭中的佼佼者了。
而且这菜豆腐的来历也很悠久,传说好像与汉高祖刘邦有关,但也没人能说的清楚。
蛤最让其传名的是光武帝刘秀。
话说新莽末期,天下大乱,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光武帝刘秀亦在 南阳 聚众揭竿。
一日,他到 河北 一带安抚百姓,受到王郎大军的追杀,刘秀一路急急地逃奔,藏到 清河 一位老太太的家中,索要饭吃。老太太便盛一大碗菜豆腐,揭两个玉米饼子给他吃。
他因疲于逃命,一 天水 米未曾沾牙,这顿饭让他吃得满口香甜,滚瓜肚圆。刘秀称帝后,不忘救命之恩,便下了一道圣旨,敕封老太太为儒人,封菜豆腐为贡品,从此菜豆腐名声大振, 汉中 人更是爱不释口。
下面再说说这 汉中 热面皮,在 汉中 地区 汉中 面皮那一定是著名的地方特色小吃,俺们从 佛坪 开始,在 汉中 哪儿都有,而且不管是大馆子,还是小吃摊,大排档早中晚一直都有供应。
记得哪一年,有好事的媒体评选“ 中国 十大经典地方早餐”, 汉中 面皮就被列入其中。
与之同时列入的还有 武汉 热干面、 上海 的糯米团、 宁波 的汤圆、 长沙 的米粉、 重庆 的酸辣粉等等。
汉中 面皮是把大米浸泡后磨成米浆,上笼蒸成薄皮儿,趁热抹上菜籽油,切成条状,依个人口味调入油辣子、味精、精盐、醋、酱油、蒜泥等佐料,配上豆芽、土豆丝、芹菜、菠菜等蔬菜拌匀即可食用,口感软糯,香辣可口,因当地多热食,所以称为热面皮。
但亦可置于通风处降温后凉拌(当地称冷面皮或凉面皮)。
这热面皮也是有故事的。
相传东汉建安24年, 汉中 之战,曹操部下用船押运粮食途径褒河,阴雨连绵,河水暴长,一船大米被淹在水中,三日过后,河水下跌 ,整船大米被水浸泡的无法运走,曹操部下将押运看管运粮船只的士兵打的死去活来 ,当时给军营做饭的衡志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暗暗流泪,一则不愿让士兵挨打,二则不能让贵重的大米白白浪费,经过一夜苦思冥想,第二天把侵泡的大米磨成浓米浆,加上适量的白糖,在竹笼里蒸成米糕馍,切成方块给士兵吃,一举 成功 ,衡志四大喜,又将浓米浆加入适量的水放在竹笼里蒸成薄皮,切成条状,调入盐、醋、辣等调料,使士兵吃后大喜 ,一船浸泡的米消除完 ,衡志四觉得曹操部下不问青红皂白毒打士兵,不知那一天会轮到自己头上,便告别军营回到故 乡城 固县上元观。
几年过后,家乡连遭洪水,衡志四无法生计,便想起了他在军营作面皮的事,便借债设制了一套竹笆笆等工具,在上元观做起了蒸面皮的生意,久而久之,人们也用红苕粉、洋芋粉、面粉单独蒸或相互混和蒸制面皮获得 成功 ,以后面皮遂开始在 汉中 流传。
美美的又是一顿特色早餐, 陕西 ,不爱上你,真的没理由!
吃饱喝足,出门一看,雨下的有点大了。房间已经退了,只有冒雨走了,穿了烤肉准备好的一次性雨衣,向土地出发!

出 佛坪 后是一段很长很长的上坡,Z字型的 盘山 公路沿着 秦岭 山麓而上,一直到土地岭隧道,24公里,相当于环法最高级(HC) 爬坡,但俺们是分两节才爬上来的。

已经第二次在帖子中提到环 法国 自行车赛的爬坡难度,这里俺就装一下教授,介绍一下:
众所周知,环法是全球水平最高的自行车赛,其爬坡难度确定的标准具有最高权威。

环法爬坡难度等级
环法爬坡难度共分5级,总爬坡排名根据车手通过各山区赛段所获积分之和确定,积分奖励如下:
等级四(CAT.4)爬坡:路程距离低于3公里的持续上坡,但是坡度并不会很陡。在CAT.4的爬坡中,前3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5、3、1的积分。
等级三(CAT.3) 爬坡:坡度较等级四陡峭,而且持续上坡路程距离达5公里。在CAT.3 的爬坡中,前5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10、7、5、3、1的积分。
等级二(CAT.2) 爬坡:平均爬升率达到4%,持续上坡路程距离达5~10公里。在CAT.2的爬坡中,前10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20、15、12、10、8、6、4、3、2、1的积分。
等级一(CAT.1) 爬坡:平均爬升率超过5%,持续上坡路程距离达10~20公里。在CAT.1的爬坡中,前12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30、26、22、18、14、12、10、8、6、4、2、1的积分
最高级(HC) 爬坡:最长而且最陡的登山路段,持续上坡路程距离大约在15~20公里,甚至更长,平均爬升率超过10%。在HC的爬坡中,前15名的选手,可分别获得40、35、30、26、22、18、16、14、12、10、8、6、4、2、1的积分。

冒充教授普及了一下环法的爬坡难度,但那些都是些装X的废话,我们现在还是继续说咱骑车的正事。
话说3个2B冒雨在上土地岭的这24公里 盘山 公路上,摇摇晃晃、哼哼唧唧的爬行着,真的是有煞春雨中 秦岭 云绕雾缭,树绿花红的美景。

烤肉说:空气中草木香气让我们瞬间体会了什么是沁人心脾。
但我想告诉这两货,他俩一路喘出粗气,PM2.5含量太高,不亚于两台手扶的尾气排放量,对这无比清新的环境还是会造成不小的污染的!所以骑不动,你们下来推,也是有很正当的理由的。
真心的说,这 秦岭 的大山中,真的是太美了,群山绿树葱葱、繁花丛丛。
骑山是一个灵魂上天堂,肉体下地狱的过程,更何况俺们又是在这风雨之中!

不知是爽的,还是累的,那烤肉扯开他那如破锣般的嗓子,一路骑,一路唱: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

此刻已经累的不行的狼,听到基友“美妙”的歌声,如听到母狼发情的呼吼,也大受感染,也扯开他那公鸭嗓子,狂喊起来: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呀
巍巍耸起像屏障呀喂
青青的山岭穿云霄呀
白云片片天苍苍呀喂……
我站在高岗上远处望
那一片绿波海茫茫
你站在高岗上向下望
是谁在对你声声唱 ……”
就这样,一对基友的美妙的噪音如鬼哭狼嚎在大山中回荡,顿时山中是鸦雀无声,鸟兽散尽!
哈哈,这一路芬芳一路歌,真的让这苦逼的爬坡变得好愉悦啊!

最后的3公里 盘山 路有6个连续的发卡弯,转过最后一个弯后是800米加长变态直坡,当你用完最后一丝力气后,豁然开朗的一片宽阔地,土地岭隧道,就在眼前。

在过隧道前,俺给这两个得瑟的不能行的基友拍了个照,并发了条微信:

冒雨爬上土地岭,全程24公里,一字:爽!
几个字:3个2B都感觉爽!

土地岭隧道全长3公里,里面有路灯,而且路况又好,宽敞明亮,视觉很美,感觉很爽!
这正是:
策马溯雨出 佛坪 ,乱山陡径车不停。
迢迢岭路折转折,歌罢不觉至峰顶。

土地岭是 佛坪 与 洋县 的交界,过了隧道就是 洋县 的地盘了,3人停下车,尿的尿,拉的拉,各人解决好各自的问题,整理行头,迎着一路的凄风苦雨,在大山的陡坡急弯中狂奔8公里,如风一般吹下山来,温度很低,直冻得狼瑟瑟发抖!

下了山,就开始是一段起伏路,不到10公里又开始了上坡了,两段连续上坡大概有7.8公里的样子,今天俺的状态特别的好,第一个陡坡上来,已经看不到身后的两个人了,但也有可能是他俩故意的想避开我,偷偷的卿卿我我一会?

还可以堂而皇之的说,是我甩了他们的!
唉,一切皆有可能,谁知道呢,这俩货,什么事干不出来啊!
俺也想的开,一个人一路撒欢,一路自拍,也是不不亦乐乎!

进入 洋县 也就到了 汉中 平原的丘陵地带!
微微的起伏路骑的超爽,俺这个如风一样的男子,就这么一个人,在绿野中徜徉。

离 洋县 10公里的龙亭镇,是蔡伦的故乡!

蔡伦的故乡
蔡伦, 中国 最伟大的太监,俺认为,就是郑和,也要比他逊好多啊。
蔡伦的造纸术被列为 中国 古代“四大发明”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
麦克•哈特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伦排在第七位。
美国 《时代》周刊公布的“有史以来的最佳发明家”中蔡伦上榜。
2008年 北京 奥运会开幕式,特别展示了蔡伦发明的造纸术。

和韩信被封为“淮阴侯”一样,他也被以故乡的地名封为“龙亭侯”,但他又比韩信厉害多了,混的最好的时候,他是万人之上,一人之下,那一人不是皇帝,而太后,也就是说,皇帝也在他之下,你想想,如果他要是有小JJ的话,那还得了!

有人说,天才都会不得好死,他也是自杀的,历史学家都说他的死是因为政治斗争,但我却弱弱的认为,也许他是因为功成名就、人生无限得意时,因为自己不是个真男人,不能享受真男人才能拥有的一切,情有不堪时,才自绝的!
其实一个人有这样的成就与荣耀,性别上的小小混乱真的那么重要吗?
其实俺也不太明白,也许烤肉能跟他讲得通这个道理!

阉割进宫为脱贫,经营权利朝野倾。
蔡侯纸成千秋名,避辱沐净自绝命。

啊,这样一叙叙,感觉我们淮阴与龙亭一样,好古老、好有历史哦!
到这样的地方俺是一定要游览一番的,咱是懂历史的文化人吗!
镇子真的很古老,蔡伦的墓园里的柏树好像也是有年头的了,但要收门票,算了吧,我就在大门口朝里面看看,再照个相就886,太监的世界我不懂,就不化那个钱了!

镇上老巷子里那个老饭店,好有味道,一屋子的老头老太津津有味的吃着刚从锅里盛出来冒着热气菜豆腐,看的我这空空的肚子更是饿的不能行了,赶紧打电话给烤肉那两货,想告诉他们,等他们到龙亭一起吃中饭,真气坏俺这个老实人了,这两货正在一个叫槐树关的小镇子吃呢,还告诉我,加了辣子的面和酸辣汤水饺好好吃啊!

这两个基,要是老蔡在世一定饶不了你们的菊花。

等到这两货,又出发,天还早,我们决定继续前进,穿过 洋县 县城,广场上孤零零矗立着的据说是唐朝的舍利塔,虽说有点历史,但也没勾起我们停下研究他的兴趣,又在起伏路上骑了30多公里,在另一个名人张骞的故乡 汉中 城固 县我们落脚住下!

悠悠的在城内转,还遇到了 北京 的那几个孩子,最后找了家不错的商务宾馆住下,烤肉打听宾馆老板,人家推荐我们到对面的强娃餐馆吃饭,他家不仅仅是口碑好,而且菜更好。

爬了半天的山,吃了一天的干粮,晩上认真的吃頓好的,那真的是很有必要的了!
洋县 的面皮比 佛坪 的更为出名,满街都是,那美味就更不用说了!

吃饱喝足后虽然时间已经不早了,但天还依然很亮。
3人在 洋县 的老街上转了转,烤肉感慨的说:“看着这个街景,蓦然的让我回忆起儿时的花街和东大街”。

回到宾馆,俺向老板打听,哪儿有电器商场,俺要买相机内存卡,因为借朋友的相机中的内存太小,今天早早的爆满了!
老板也说不清楚,那就自己一个人出去转转找找吧,溜了一个多小时,唉,这个小县城实在是不怎么地,啥都没有!
回来的路上,接到狼的电话,说他下面的菊花坏了,叫我帮他带痔疮药,唉,说这俩什么好呢,都老手了,也不知道要进行自我保护,刚俩刚脱离监管一下午,就爆伤了,无语啊!
唉,这行程还没过半,不知狼这爆了的菊花是否还能骑行,且听下文分解!

第五回
过勉县翻越五丁关, 拜武候遥望定军山
话说这荒原狼用了我帮他买的痔疮药,嘴 巴里 一阵子唏嘘,直叫唤,一会说火辣辣的难受,一会又说清凉凉的好爽,唉,节操啊,节操哪去了啊!
菊花坏了的荒原狼晚上再也不敢跟他那个白花花的大肉共眠了,一阵哼哼唧唧之后,呼声雷动,没有了烤肉的骚扰,又在马应龙(痔疮药)的帮助下,一会就又进入了他那黄梁春梦之中……!
只睡了一觉,眼睛一睁--就已经又是一夜!
我还如往常,早早的醒了, 但那两厮昨日已经跟俺提出了强烈抗议,要求多睡会,2比1,哥只能服从了!

唉,有时民主即使是不正确的,你也得尊重啊下,所以俺静静的洗漱干净,一个人背着相机,去看看晨景,再寻个美食,溜达溜达!

7点多钟,将2个二货叫醒,收拾好行装,填五脏腑!
烤肉那厮最爱吃那老油条,每到一处,必寻之,对油条, 那真的是情有独钟啊!
今天哥晨溜时帮这厮寻好了,早餐品种很丰富,但油条蘸着辣子水这种 陕西 吃法超绝了,烤肉直呼:好吃,好吃……!

吃饱也没有什么想法,从 城固 至 宁强 都是平原,直接走起。

这一路上的Pm•2.5比 淮安 还要高,哥乘着早凉一口气干了40公里,权当晨练,在路口等那二人到来。

小一会,荒原狼到了,到底是昨日夜间没有折腾,这厮今天的状态并没有受到菊曝的影响,很是惬意悠闲,问他烤肉何处?
他吞吞吐吐,含糊而过,俺也未作细问。
书分两头,各表一方,其实这荒原狼刚才支支吾吾的没说清楚,原来是故意的。
那是因为哥早上出发之时脚踩的快了一点,自顾自的先走了,他与那烤肉落在后面,两人一路说笑前行,虽说是在灰尘滚滚的国道上骑行,但是大平路,也让这两基友好不自在。
出 城固 县城不久,烤肉的佳能600D单反相机快门出了故障,死翘翘,没法用了,直接变成了一个累赘。
哥腰不好,出长途必带驭架,而那荒原狼也知道这 秦岭 山高高、坡陡陡、路迢迢,也带了个精致的小驭架,身上只系一腰包,骑行时甚是轻松。
但这酷爱装B的烤肉,却不信俺出发前的多次忠告,执意自己背包,而今这包中又加了一个破相机,逾发沉重,他随即与同行的荒原狼协商,这破相机能否放进基友的包里驭着,不知这荒原狼是真的没法放置,还是记恨那烤肉搞曝他菊花又不对他负责的原故,直接冷下脸来,拒绝了烤肉的请求!
可以想象,瞬间--“拨屌无情” 的感觉涌上烤肉的心头,那是多么痛的痛啊……!

荒原狼头也不回的走了,烤肉悲愤交加,恨啊恨啊恨,心中只有无数的恨!恨!恨!……!
还好,他一个人愤愤的骑了不远,在一个小镇上的一个电动车店买到了两个扎带,把背上那已经有千斤重的背包,捆在单车的前杠上,既轻松了身体,又舒了一口怨气,但这一对欢喜冤家基友的梁子,却着实的结下了,之后的数日内,烤肉是耿耿于怀,日日挂于口中,天天生痛恶觉诛伐那荒原狼之无情无意之举,无一刻忘怀!
烤肉称此事为“4.26”事件!

这对基友的这段恩怨乱情哥这个老实人当时真的是一点都不晓得,虽觉得这一天有点怪怪的,但也弄不明白是个啥情况,再说回来,哥知晓又能如何,基友的世界哥真的是不懂啊!

书说回头,俺与那荒原狼两人,因为性吗,所以小歇了一会,就又出发,前前后后,快快慢慢,各自撒欢。
进了 勉县 地界,G108上一路都是指向武侯祠、马超墓、 定军山 的路标,让枯燥的大平路的骑行多了点期待。

祭马超
而108上第一个迎接我们到来的名胜却是“骠骑将军”马超的墓。
马超,字孟起,汉末卫尉马腾之子。
对于我们这些看着《三国演义》连环画长大的一代来说,对马超这些 大英 雄们那是太熟悉了,书中形容他:
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声雄力猛,狮盔兽带,银甲白袍……
刘备曾叹曰:“人言锦马超,名不虚传”,只可惜,这大大的英雄美男,却英年早逝,47岁便归西了!
有词赞曰:
狮盔银铠玉面郎。目如星,体赛狼。跋扈飞扬,报仇反西凉。六战渭水逼 潼关 ,麾铁骑,捻金枪。
白虎星君转世将。才高俊,命悲殇。养晦韬光,遁隐皇叔帐。一定 成都 逞声威,戍阳平,慑西羌。

G108路南侧竖有一大碑,上书“汉征西将军 马公 超墓”。
在此处等得荒原狼,我俩将单车置于大门这显眼处,买票进园拜祭瞻仰一番。
刘备封马超为斄(音“台”)乡侯,故祠堂题名“汉斄侯祠”,俗称“ 马公 祠”。马超墓祠整体,分为前后院,占地约20余亩,后院与前院被汉惠渠隔开,中间有石板桥通往两边,被命名为“风雨桥”,后院就是马超所葬的墓地。

马超墓家为汉制覆斗型,周长90米,冢高8米,周围修砌墓墙350平方米,蔚为壮观。
墓前的墓碑,与G108路旁的内容皆同,都是清乾隆时期的一个兵部侍郎、 陕西 巡抚毕沅所书。

悠悠晃晃,转了几十分钟,不见烤肉到来,赶紧电话,因为哥当时还不知道他俩早晨有那样的过节,只感觉其电话中一番怨气,怪怪的!
烤肉说:他已经过了武侯祠,实在太饿了,正在吃饭。
我想,既然他已经吃了,就不用等了,我就对他说:你吃了先走,咱稍后就跟上。
直至此时,荒原狼也没跟哥分享他虐烤肉的故事,也许早点对哥说了,哥爬五丁关时一路想着这乐子,也许能轻松好多,哈哈!
马超墓向前不到1公里,就到武侯祠,武侯祠大门正对着G108-1688公里的路牌,是巧合呢,还是故意为之呢?
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天意,因为我很喜欢,哈哈!
哥这个2B青年,在此地怎可不留影呢。

拜武候
此武侯祠虽无 成都 的名声响亮,但建造年代更为久远,是诸葛亮死后第2年,后主刘禅亲自下诏所建,而且这也是全国唯一由皇帝下诏并拨给银两修建的祠庙,比 成都 武侯祠早建50年,因而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

武侯祠自魏晋以来,历代名人如李商隐、陆游、薛宣、王士祯等留下墨迹甚多。
于右任的对联:“ 大名 垂宇宙,遗像肃清风。”也很出名。
诸葛亮,伴随无数代 中国 人成长的故事。
他一生始终抱着“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宏伟志望,所以他屡败屡战,六出祁山,以图统一天下。
然而,历史都会给故事一记响亮的耳光,在他最有可能 成功 的最后一次出师,占据五丈原和司马懿相拒于渭水时,竟突然病逝于军中,唉,一生理想、瞬时成空,成为遗恨千古令人“痛心酸鼻”的莫大憾事!
几百年后,在 成都 与诸葛亮隔时空而邻居的杜甫在《蜀相》中吟到: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哥不是英雄,今天在武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地方,哥没有流泪,但是感慨还是有的:
如果不要门票多好啊!

武侯祠的对面,就是在 汉中 很有些名气的 勉县 一中,面朝 定军山 ,汉江从门前流过,听说风水很好,时有人才出此。

此刻,我俩也饿的可以了,就在烤肉 勉县 一中边上的小饭馆中坐了下来,点得两碗臊子面,又外加一份炒面,两瓶果啤,小幸福起来!
别看这路边的小小馆子,这臊子面却做的相当地道正宗,美味极了。
臊子面是 西北 名吃,以 宝鸡 的 岐山 臊子面最为正宗。

臊子面
传说,古时周人由豳(bīn)迁至 岐山 ,说渭河有一恶龙为祸,大旱三年,民不聊生。
周氏族人大战七日才将恶龙杀死,饥饿的人们为庆祝胜利,将龙杀了和面集体食之,觉得鲜美无比。于是在以后庆祝这次胜利时,便用猪代替龙和面集体食之,这就是臊子面的起源。唉, 中国 人故事的怎么都这么雷同呢,编故事的人太没有创新精神了!
但臊子面是确确实实的历史悠久,在《水浒传》第三回中就有:“奉着经略相公钧旨,要十斤精肉,切做臊子。”
臊子-其实就是肉丁的意思,臊子面的灵魂就是臊子了。
话说这做这肉臊子那可是要相当讲究的,猪肉要选那七分瘦三分肥的带皮肉。
先将这肉切成肉丁,入烧开的油锅,三成熟时加姜沫去腥,再加入适量的盐;六成熟时加陈醋,加酱油,花椒等;九成熟,加红辣椒粉,微炖出锅;下面那面就不说了, 中国 人,大多都有自己不同的折腾法。
嗅今天这臊子面: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红油浮面,汤味酸辣,筋韧爽口,那真是:“面白薄筋光,油汪酸辣香”啊,一路艰辛,只为有这一碗美味的好面,也是值了!
那荒原狼的吃相,俺真的是已经没法说了,罢了罢了,人家孬好也是个饺子馆的老板,留些许面子给他,也是应该的噢!

我俩都不抽烟,享受不到美餐后再做回神仙的感觉,只能喝一口汉江水,就跨马出发。
今天接下来的路线就是在 定军山 脚下,沿汉江一路向西,而汉江水则一路向东,直到 武汉 汇入长江!

遥望定军山
脚还没用力踩,已到 定军山 下,读过、听过三国故事的人,哪个不晓得这“得 定军山 则得 汉中 ,得 汉中 则定天下”的 定军山 !
话说那年正月,刘备自阳平渡过沔水,驻于 定军山 ,夏侯渊率军相争。
刘备率精锐万余人,分十部夜袭张郃,张郃率亲卫奋战反击,刘备不能克,夏侯渊派张郃守备鹿角东部,自率精锐守备鹿角南部,刘备于是全力猛攻张郃,张郃不敌,夏侯渊遂分军一半往救张郃,刘备在走马谷采用烧围角之策,趁夏侯渊前去救火,派老黄忠居高临下突袭渊军,那老黄忠一马当先,驰下山来,犹如天崩地塌之势。
夏侯渊措手不及,被黄忠赶到麾盖之下,大喝一声,犹如雷吼。渊未及相迎,黄忠宝刀已落,连头带肩,砍为两段。黄忠斩了夏侯渊,曹兵大溃,各自逃生。黄忠乘势去夺 定军山 ,张郃领兵来迎。忠与陈式两下夹攻,混杀一阵,张郃败走。忽然山傍闪出一彪人马,当住去路;为首一员大将,大叫:“常山赵子龙在此!”张郃大惊,引败军夺路望 定军山 而走。
这就是“占对山黄忠逸待劳 据汉水赵云寡胜众”的著名的 定军山 之战!
1905年,根据这个故事,诞生了 中国 第一部电影《 定军山 》。
历史非常遥远,故事非常好美,而这山却就在眼前,只是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雄伟,根本没有让人想登上山去的欲望,俺们只在这大路上遥遥的望望而已。

没时间怀古了,两人沿汉江悠悠荡荡惬意前行,难度不大的起伏路,累了就在汉江的路边歇歇,喝喝水,撒撒尿,吹吹风,看看景,一路甚是舒爽。

过了 大安 镇,离 宁强 县城只有20多公里,在路边看到一个大大的路牌,“ 青木川 古镇92公里、 九寨沟 317公里”,烤肉动了 九寨沟 的心,而俺却恋着那 青木川 ,如不是跟那厮走岔了,俺一定会鼓动大家岔过去一趟。

唉,好大的一个遗憾啊,为再一次出走,留个理由吧!

青木川与一代枭雄魏辅唐
青木川 镇,位于宁 西北 角,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枕陇襟蜀,素有“脚踏三省”之誉,是 陕西 最西边的一个镇。 青木川 是因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

我知道 青木川 却是因为男神孙红雷主演的以缔造 青木川 传奇的魏辅唐的故事拍的电视剧《一代枭雄》。
民国时期,政乱匪患,因 青木川 地僻人希,官府无力统治、乱世中,成就了一代枭雄-魏辅唐。
魏辅唐是个相当复杂的人,当地人说:“这人有多坏就有多好!”
青木川 这个深山小镇,能成为陕、甘、川三省边最繁华的镇子,确确实实是魏辅唐造就的传奇。
魏辅唐,8岁入私塾读书,14岁停学,读6年书。 16岁加入红帮,后伙同魏达帮,杀死舵爷,登位,成为了 青木川 的舵把子。
后来胡宗南任命魏辅唐为三省(川、甘、陕)九县( 文县 、武都、 康县 、 江油 、平奚、召化、 青川、宁羌、彰明)联防办事处副处长,处长为胡宗南。
魏辅唐多次受命剿匪,功劳着著,名声大振,至此,他成为 青木川 的真正统治者。
魏辅唐统治 青木川 后,征调农民兴 修水 利,开堰拾田;修建桥梁和道路,便利交通;兴办地方文化教育,网罗人才,组建戏班,创办私立辅仁中学;维持地方治安,稳定社会秩序。网罗天下客商,发展地方经济,在那乱世之中谱写了一段永远的传奇。
魏辅唐为了繁荣 青木川 ,那招商引资的手段,绝对让今天那些当官的汗颜。
他从税收和安全两方面保护外地客商:在税收上,无论交易额多大,他仅收本地商人税款;交易中若有争执,他首先严处本地商人。若外地客商购货较多,他会派出团丁一路护送至安全地区。
他的这一系列护商措施,有力地促使了 青木川 商业的繁荣。 青木川 不仅仅是当时川、陕、甘三省最大的烟土交易地,而且这里也是丝绸茶叶的集散地。
魏辅创建的“回龙街”那绝对是CBD中的战斗机,名冠川、陕、甘三省。
商业的繁荣促使了文化的发展。
魏辅唐除了组织一个汉剧班外,还开办了中小学。魏辅唐规定,凡 青木川 居民家有适龄儿童,一律得送入中小学念书,否则家长将受处罚。儿童入学不仅费用全免,而且还给学生家庭一定的补助,以补偿家庭劳力的损失。学习成绩好的,魏辅唐就将他们送入 四川 大学、 重庆 大学、 西北 农大乃至于 天津南开、 上海 复旦大学深造并承担一切费用,毕业后可以回来也可以不回来,回来者给予保长待遇。
近20年时间中,魏辅唐送出了十余名大学生。文化的发展又促进了文明的进步。在 青木川 ,魏辅唐定有许多规矩:不得吸食鸦片参与赌博、不得卖淫嫖娼、不得随地大小便及吐痰等等。若有违反必得严惩。惩罚的方式稀奇古怪,例如:吸食鸦片者,当众灌以屎尿;随地小便者,责令其脱了裤子,坐于尿渍上直至烘干为止;小辈与长辈争闹,一律用荨麻抽嘴……方式野蛮但确实有效果,在魏辅唐时期 青木川 确实做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但这一样一个人和 青木川 命运却在那一突然逆转!
1949年上缴所有武器投诚,带所部300余人来县向人民政府和驻军缴械投诚,接受整编,1952年3月20日却在他一手缔造的辅仁中学操场上被处决,逝年50岁。
整整30年后,1982年,他被平反了,定性为开明绅士,于 青木川 立碑。
1986年才撤销了对他的错误判决,这一切好像来的太晚太晚……!
然而,这--就是真实的历史。
《一代枭雄》没有敢这样真实的描写历史,孙红雷演的魏辅唐坐在摇椅上沐浴夕安度余生的镜头让人感觉好心酸,因为那只是我们美好的梦想!
如今的 青木川 已经成了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在徘徊古镇的山水之间时,你是否还会想起,那个缔造传奇的冤魂……
青木川 有个辅唐泉,它的源头在一公里外的山岩中流出,当年魏辅唐修此泉主要用于安全饮水和防预守难工作,他用很深的地下引流加石砂过崖引泉到此,复土后再植上树,让人很难找到水的源头,此泉天干雨淋都不浑浊,见保椅水位。
青木川 人都喜欢用辅唐泉水泡茶,说不管什么茶用此泉水冲泡,品位都会大大的提高。
青木川 人说:“莫道 济南 豹突水,更有魏公辅唐泉”,这-也许是对他最好的怀念!

翻越五丁关
粗粗算来,不知不觉中出了武候镇,在这秀丽山水与大货车的呼啸中已经骑行了50多公里后,怀古可以结束了,因为我们就要开始翻越五丁山了。
昨天睡前做了功课,俺也并未把这座山放在眼里,但今日实地一骑,深感难度之大,可真的是非同一般!
五丁山虽然海拔不高,但连续10公里左右爬坡是以“山路十八弯”的方式纯向上,没有一丝平路。
前面3公里是稍微长点的缓坡,而后面7公里全部之字形上坡,海拔直接攀升600米,在骑行了100多公里起伏路后,这个坡听听都叫人腿软,但也让俺们这些2B兴奋,这样的机会真的并不是谁都能拥有的,哈哈!
我们一圈圈地像蜗牛一样慢慢的盘旋而上,身边那重型卡车也低声狂吼着,屁股不停的冒出黑烟,好像比俺们还痛苦的向上爬着。
在经历了无数次即将崩溃后,俺们终于站在了五丁关上,个人认为这段爬坡是俺们此次骑行途中单坡难度最大的一段,相当于环法爬坡最高难度HC级。
天色已经不早,到山顶后,没怎么停留,直接下山,直奔 宁强 县城!
再说那单溜的烤肉,怀着对荒原狼的恨,一路拼命狂踩,早俺俩20分钟上了五丁关上,思量一会,怒气难消,一个人又狂奔下山,晚上我看了他的码表,最高时速68KM,唉,情种啊!
上坡10公里,下坡只有5公里,你说多大的坡度啊。
但这烤肉由于被伤的心神不定,为了发泄气,不管不顾的狂奔,下到过一半的时候,路上忽然冲过来一头黄牛,缰绳拖在地上,远处有两个人跑着追牛,肯定是受惊了,这下坡的山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对面是一个疯牛,都不好玩啊!
别看这白花花的胖大肉,此时却显示出他军人本色,情急之下,一把跳下车来,把车子扔在脚下,自己则躲到路边的隔离墩上,惊恐的看着那头疯牛。但那惊牛在离他几米远的地方突然被这个奇怪的人类惊呆了,不再狂奔,而是停下和他对峙,此时烤肉缓了一下神,拿下头盔对着它狂舞,还掏出手机拍照并做好了拨打求救电话的准备。
不一刻,牛好像被这怪异的人类吓的清醒了,慢慢的绕开烤肉后,又继续一路向山上跑去。
牛跑了,烤肉吓得一身冷汗,有点呆。
后面两个村民气喘吁吁继续追牛而去了,烤肉也赶紧如飞下山。
5公里下完,后面还有10公里缓下就到 宁强 县城了,此刻烤肉的气被连惊带吓,也消了许多,再也不愿一个人单溜了,寻得一个小店,吃点喝点,平时不抽烟的他,买了包烟,为自已压压惊,随便装装B。
哈哈,此刻他忽然觉得,千斤的疯牛,好像比那些恶狗们还算好对付哈!
再说哥和荒原狼,一路如风般向山下疾驰,远远的已经看到那烤肉孤独的登在地上,有烟从他低垂的头顶淼淼升起,好生凄凉……
他一抬头,看到即将飞驰到他身边的俺们,赶紧的站起身来,依靠在傍边的树木,把烟叼在嘴上,摆出一付悠然而惬意的屌丝样,哈哈,真能装,不过哥也理解他,情侣吵架后,哪个不都是装个无所谓的样子!
我们停下车,那烤肉不急不忙的从身后拿出两瓶水,先递给我,然后才递给荒原狼,狼伸手接的时候,他又缩了回去,对狼说:“我对你好吧?你个没良心可以无情们,我可不会无义的,拿喝去,你边喝边想想,你对得起我,你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们,你个臭不要B脸,没良心的东西……”
他一本正经的骂着,让俺有点蒙,这时俺也注意看到烤肉绑在车架上的背包,便问其原委,于是那烤肉就这般那般的边控诉边责骂了好一阵,听着烤肉喋喋不休的满口跑马,那荒原狼一声不吭人自顾自的吃着喝着,俺左右看了看这两厮,唉,真无语!
这正是:
人情势利古犹今,谁识枕边那人心?
孽情孽债负心人,恩恩怨怨是基情!
哥实在无法协调这两基友的恩怨,直接上车,吼了一声:走了!
继续下坡4公里抵达入川前的最后一个县城-- 宁强 县城, 宁强 古称“宁羌”,顾名思义,古代是羌族人的聚居地,民国时,于右任偶然造访,给改现名 宁强 。
宁强 ,虽行政区域属 陕西 ,但气候,风俗等完全和 四川 一样了,整个县城不大,但蛮有味道,而且经济水平明显要高于俺们已经走过的那几个县城。
五丁山把我们都骑的快趴下了,所以今天决定,吃点好的,很有必要,这两人还特别向我提出,明早一定让他们好好休息,睡到自然醒。
我们晚上吃的是当地最有名的 王家麻辣鸡 ,百年老字号三代传承,鸡是选用的3年以上的乌骨鸡制作,老卤煮制,再配上他自家秘制的麻辣调料,味 道真 心的好。当然价格也很可观哈,半只鸡92元,可惜不提供堂食只能买走找地方吃。
拎上麻辣鸡,在巷口寻得一家小吃店,点了 扬州 炒饭换换口味,还有那清火可口的黄瓜皮蛋汤,但这黄瓜汤今日对烤肉也无效了,他对荒原狼的怨气是喝多少汤也消不了的,一边狼吞虎咽的吃着喝着,一边不停的对着那如小女人般委屈的狼喋喋不休的唠叨着,数落着。
在这已经喝不到 陕西 人爱喝的果啤了,哥喝的是 四川 人最爱喝的雪花,我本着一个看客的心态,吃着大肉,喝着小酒,看着这扭曲的基情,也倒是一番别样的景致,哈哈!
酒足饭饱,烤肉那厮又得瑟说: 宁强 最有特色的是羌寨火锅,但是因为我迁就不喜欢吃火锅六哥,所以没吃,等我哪天再有机会,带个妹子来,再好好品尝,跟你们这些臭男人一起出来,真没意思!
唉,真搞不懂,这家伙性取向怎么那么复杂呢?
也许他的内心对自己性别的定位是半边是男,半边是女?
不对,不对,那不就成二呓子了吗,使不得,使不得!
吃饱了就开睡,到得宾馆,没得一分钟,已经闻得那荒原狼与那烤肉如雷的呼声,但估计哥睡着了,也是惊天动地的了。
明日我们将骑出 秦岭 ,进得那难于上青天的蜀道,欲知这一对基友在这更艰苦的蜀道之上,基情会不会更加的纠结,且听下文分解。

第六回
入四川轻渡棋盘关,会嘉陵走马千佛崖
一夜无书,但昨日申请多睡会的烤肉却是早早的起来了,因为他比我们清楚,虽然今天将骑出 秦岭 的崇山峻岭,但那蜀道可也是更加的不简单,所以还是早起早出发的为妙!
今日的早餐我们可是下了血本了,经典的菜豆腐,火红的米皮,外加一大盆水饺。
菜豆腐与米皮就不用说了,就说这全 中国 都爱的水饺,在最善面食的 陕西 人手中,也是包出了别样的味道,反正那个卖水饺的家伙,直吃的口水乱流,啧啧叫好,而那烤肉依然是边口边唠叨他们的“4.26”事件,一直到本次行程的结束,哥是真心的佩服荒原狼淡然的耐心。

在山区骑行,有一规律,每每出一大的市镇,必会迎来一段艰苦的爬山,因为山区的市镇,多建于山间低洼平坦之地。
一出 宁强 ,就爬了一个两公里的4级大坡,正好,吃了一肚子的美食,权当晨练热身的了。
悠闲的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骑行着,穿过汉水源隧道、又爬了一个4公里左右的难度为3级的长坡后,来到了七盘岭上牢固关隧道前,而与108紧邻的京昆高速的隧道却叫棋盘关。
棋盘关,号称西秦第一关,是 四川 连接 秦岭 以北的 东北 、华北、中原以及 西北 的唯一道路枢纽,自古以来,都是四 川北 部与 陕西 交界的一处重要关隘,它与 白水 关、葭萌关、剑门关一起,被称为 川北 四 大名 关。
过得这棋盘关隧道,即进入 四川 ,这样的地方,一定是要装B摆拍一番的,拍照的间隙,来了四位 汉中 的车友,他们是去 广元 的昭化古城骑游,烤肉跟大家聊的一片火热,人家后来热情的邀请我们同去,烤肉百度了一下古城的资料和地理位置后,婉拒了。
拍完照,穿好衣服,亮了一声嗓子,我们穿过隧道,呼啸的向山下翱翔而去!
这正是:
驱车上盘岭,严关峙棋盘。
岭上一声吼,蜀道有何难!
下山的节奏真的是好快好快,不一会俺们便进入了 四川 境内,在入川第一村七盘关,我们又与 北京 的小伟他们会师了,刚才在关前的那几个 四川 当地车友也前后到了这儿,三路车友合影留念。
小伟他们几个 北京 的小伙和无数怀揣川藏梦想的孩子一样,坚毅而执着,那个穿黄衣服的小胖今年才18岁,前几天因为生病留在 周至 挂水,刚好点,就追了上来与大家会合,因为谁都不想轻易放弃这也许人生只有一次的机会。
他们说,知道他们要骑行川藏线,父母都不同意,他们就一直闹腾,经过无数次的沟通,最终父母还是同意了,但有一个要求,要他们好好的爱惜自己,实在骑不了了,就放弃,以后机会还会有的。
他们答应了,但我认为,不管再难,这些孩子也不会放弃的,因为他们更想证明自己!
拍完照,俺们与孩子们一同上路,同骑了一阵后,渐渐的又分开了,愿他们天路上圆梦顺利,平安回家!
哥骑车比较性,又带着高级的单反相机,所以哥一时狂奔到他们前面1.2公里停下,拍拍美景,也顺便拍拍人,因为此时的人,只是美景中的道具,好像做菜时的配头,有是个点缀,没有是个缺憾,画面总是不完美的,但是长的什么样真的一点都不重要,哈哈!
先拍前面,再拍背影,然后再收拾好家伙,一路追过去,再超过去,有好景再停下……
一直这样反反复复的折腾着,乐此不彼,原因还是那个,性啊!没办法!
当哥停下,然后再追上荒原狼的时候,却看到他身边多了一个人,哥是快车猛踩,急驰到了他们身旁,只见此人是:
长是斗鸡眉, 小豹子眼,闪闪的放着绿光,塌塌的鼻子下那两个黑洞直向上,嘴上留着山羊胡子,乱七八糟的长在脏脏兮兮的脸上,此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短短的寸发靠脑门处有一片白毛,虽然他脚下踩的是一辆无变速普通菜车,但与荒原儿狼同行,并不吃力,至此,此人与俺们一路上是时聚时散,一同走了两天,闲聊知晓,他是要用这菜车一直骑到 拉萨 人,烤肉说:
我靠,汗颜啊!
这正是:
心高志远天仙赞,面似修罗吓夜叉。
大千世界奇中奇,滚滚红尘为哪般?

骑行在 川北 山地间,景观平淡了许多,比不上之前 秦岭 的雄壮秀美,也比不上 汉中 平原的富饶灵动,但它也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魅力。
秦岭 、 汉中 境内的108国道多是沿河谷行进;而 川北 山地的108国道大多数是修建在半山腰上, 广元境内的108国道等级很高,虽然是起伏路,但大多还是以下坡居多,在108国道上俯看下方的京昆高速,甚是壮观!
明月峡隧道全长3公里,是俺们这次骑行通过的最长隧道,隧道虽长,但里面照明非常好,自行车是弱势群体,虽然我们减速慢行,但却没有过其他隧道时那样的紧张。
出了明月峡隧道,108国道也结束了半山腰的绵延模式,再次贴河谷前行,只是之前的汉江水清澈碧绿,而嘉陵江水,却是滚滚浊流。
而刚才还在俺们脚下的京昆高速也“逆袭”至俺们的头顶。
江对岸就是著名的宝成铁路,火车入川的必经之路。
就这样,108国道,京昆高速,嘉陵江以及江对岸的宝成铁路,如四条长龙,同时奔向南方……!
广元 是女皇武则天的老家,从明月峡景区开始,108国道变成了另一个样子。
全长30公里总投资5000万元的朝天嘉陵绿道正在建设之中,已经到了收尾阶段。
绿道---是指连接各种线型开敞空间 通道 的总称,包括从社区自行车道到引导野生动物进行季节性迁移的栖息地走廊;从城市滨水带到远离城市的溪岸树荫游步道等,不同的环境和条件它的含义也有所变化。
这条嘉陵绿道主要是利用沿江风景在美的108国道线路基,80%以上与108国道并行,充分的体现了节俭的设计原则。
路面宽度4.5米,铺设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有完善的自行车配套设施,同时沿线还布局设置了驿站及休闲观景平台。
蜀汉文化的历史风情与田园山水的自然景观,加上沿途集镇村落的新农村风貌,让俺们的骑行“景随车移、人景交融”,这样的骑行,好舒爽的啊,只是已经日占中天,肚子真的好饿啊,拼命的使劲踩,进城吃好的!

昨日粗查攻略,知道进这 广元 城前,108国道边上就是著名的千佛崖,但是当俺们即将进城时,108国道突然被路障封死了,一条便道,将所有人车引出国道,直接进城了。
当俺们纳闷停下问度娘时,有工地上的民工告诉我们,这节108国道全部被圈进千佛崖景区了,以前从国道上仰头就能看到的风景,现在要化钱了!
他娘的,白白的浪费了我们那么多的情感期待!
绕了一大圈,到了千佛崖景区大门口,烤肉拍了张照,找食去了,我骑车进去,景区看门的大姐看我骑着单车,问我哪里人,我说 江苏 的,从 西安 骑过来,她歪了一下嘴,我从施工 通道 进去溜达了一会,浏览了一下大概,拍了些照片,赶紧出来了,因为肚子已经不允许我久留了!
接到烤肉的电话,一直向城中走,看到右手边一个小饭馆就停了下来,知道那厮一定在这家!
入川后的第一顿饭烤肉算是下狠心给我们吃的了,地道的川味特色:
凉拌折耳根,苦瓜炒鸡蛋,麻婆豆腐,毛血旺,当然继续还有那清热去火的黄瓜皮蛋汤!

广元 朝天区-- 广元 市区--宝轮镇-- 剑阁 县城,全程骑行在108国道上,共计140公里。
出 宁强 县城,过棋盘关隧道即告别 陕西 ,进入 四川 境内。从棋盘关经 广元 到本日骑行终点 剑阁 县城间或有起伏路,但总的趋势是一路缓下。今天整体骑行难度不大,但貌似进入了我的疲惫期,一路骑行多了机械感,少了畅快劲。
不大的 广元 ,因为是女皇的故乡,所以名胜古迹特别多,市区不算大,但整洁漂亮,街道两边时不时就能看到一些古迹。
嘉陵江从 广元 城穿城而过,我们过嘉陵江的这座铁桥是 广元 最著名的一个老桥,百度了一下,它没有名字,就叫 广元 老铁桥,是建国初期苏联援建的,烤肉说,它很有些外白渡桥和 兰州 黄河 大桥的味道。
一路上都会看到指向皇泽寺的中标,来之前做攻略就知道了这个寺庙对于 广元 的意义。
中国 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祀庙皇泽寺,座落在 广元 城西一公里的嘉陵 江西 岸,它始创建于北魏晚期,武则天称帝后,为纪念自己的龙兴之地,始赐名“皇泽”,寓其“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义。
女皇早已乘鹤远去,皇恩虽浩荡,但也泽不及千年之后俺们这些苦逼的二X们,远远的仰视,代表俺们的崇敬,就不去拜您了!

曌--日月当空,普照天下
出 广元 这看到了天曌山这个牌楼,烤肉说不认识这个曌(zhao)字,其实这个字有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
话说这女皇武则天,自小便聪明过人,自幼跟随母亲杨氏“明诗习礼”、“阅史披图”而思如潮涌,真可谓满腹经纶。她当了皇帝之后,创造了十九个新字,颁布于天下推广使用,并称之为“则天新字”,这十九个字其中就有“曌”字,是日月当空普照天下的意思,那么,这“曌”是怎样造出来的呢?
原来武则天有个亲戚叫宗秦客,也是她的朝臣,从小就和武家素有来往,在武则天还是皇后时,他与许多朝臣一样,非常佩服武则天的治国才能,经常出入宫中劝说武则天当皇帝。当时,武则天当皇帝受到一些朝臣的极力反对,因而阻力很大,说从来没有女人当皇帝的先例,武则天想当皇帝是乱伦之事,是阴阳不合,是乾坤颠倒,更有甚者骂作“母鸡啼鸣,家败人亡”。
为了给武则天当皇帝制造舆论,驳倒那些反对派的言论,宗秦客知道武则天原来的名字叫“武照”,他就造了这个“曌”字,来到后宫,献给了武则天。
他对武则天讲,这个字除了日月当空普照天下的意思外,更重要的是--还有一层表示阴阳一体的含义,非常符合武则天女人当皇帝的心境,此刻武则天正是需要帮助和支持的时候,一听宗秦客所说的意思,心中十分高兴,马上就采纳了他的意见,把自己的名字由武照改为武曌。
天授元年(公元690年),67岁的武则天登基称帝,“诏行所造新字,以曌为名”。
武则天当上皇帝之后,从此便堂而皇之用曌作名字了,所以史书上称:“则天皇后武氏,讳曌”。
女皇死后,立无字碑,其意也为空,天上为日月,日月空同样还是一个“曌”字!
女皇希望自己死后在另一个世界,依然如日月当空,耸立神州。
武则天在一个男权思想几乎如铁板一块的时代逆流而上,让自己开启了一个前无有些人后无来者的一个全新的时代,其结果也可想而知。
当她终于老了,玩不动的时候,她不得不认命:“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
尽管她的经历或许是个悲剧, 中国 历史、传统和文明的悲剧,但也绝对也如她的无字碑一样,永远耸立在 中国 历史之中,无可替代!
如果没有女皇这朵奇葩, 中国 单单由男人书写的权力史未免太单调无趣了。
突然想起马太福音中耶稣对其门徒所讲的那个被称为“马太效应”的故事: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十二花钗有《夜飞鹊•抚朕曌字碑》曰:
终归枕泾渭,休憩鸿濛。肝胆拂落忧忡。从兹不再博生死,无须屠驯狮骢。如非顾家国,朕焉须经略,朝野中宫。襄夫佐子,女人心、谁信初衷。
司马道边游客,熙攘谒梁山,非恤遭逢。充耳纷争褒贬,抨时诟病,权作嗡嗡。岂由揣度, 九龙 碑、捭阖苍穹。证煌煌青史,分明写着:日月当空!
不说那些人了,我们这三个苦逼的二货们还是赶紧的骑车吧!
下午又翻过一座山,经过宝轮镇,这宝轮镇,可能是因为建有 川北 最大水电站的缘故,充满了活力,繁荣规模堪比一个县城。
出宝轮镇后宝成铁路与108国道并行着,骑累了的荒原狼与 北京 小伟几个孩子坐在铁路边休息,好一个装B的地!
哥一个人没有休息,过赤化镇,5点多钟就来到 剑阁 县城所在---下寺镇。
看天色尚早,还想前行,在路边休息时与当地人聊天得知(其实攻略上也都说过),出 剑阁 县城即爬山而且难度很大,虽然俺很性,但考虑到那两个菜货,想想还是算了吧,决定不赶路了,就在 剑阁 县城住下。
一个人坐在县城入口路边的路牙石上停着那两货的到来,感觉这貌似高楼林立的县城,怎么就那么的孤寂呢?
原来 剑阁 县城原在南边的 普安 镇,但人多地少缺水,2003年迁至下寺镇,政府机关都来了,但大多数企事业单位还在原地,人气也还在原地,所以 新城 只是政治中心,与老城完全相反,是地大水多人少,而繁华的经济中心依然还在老城。
等到两货到齐,三人分头在空旷的县城中神转,只为找一家能有洗衣机的宾馆。
由于人少, 新县 城的服务配套与著名旅游城市很不相符,家庭宾馆都标的是坑爹的价。
没有电梯的五楼房间是烤肉最终的选择,因为离可以洗衣的阁楼近吗。
烤肉上了楼收拾一下就躺下了,说肠胃不好,不肯跟俺们下楼吃饭,俺劝了一会,他实在不去,反正是AA,俺也不劝他化钱了,哈哈!
哥与那荒原狼,一阵神转,找得 剑阁 本地菜馆,点了一个小型豆腐宴,吃着豆腐,喝着小酒,谈着人生,说着理想,一天的疲惫,就那么没了!
剑阁 人很少,夜很美。
溜达到宾馆,虽然是吃饱喝足了,但是爬五楼,还是腿抖抖的。
本来心里有阴影的荒原狼是说好跟俺这个对他那肮脏菊花没兴趣的老实人一起睡的,但那烤肉岂能甘心,听得我们回来,就大吼一声叫我们都过去,他说:
“哥啊,你明早不要再那么早“叫床”了(这词简化的好像不对,还是应该说“叫人起床”)骑几天了,太累了,你就给我们睡一个好觉吧!”
哥虽说老实,但也是个解内情的人,当然知道他安的是什么心,所以也就顺水推舟的说:
“好啊,那你们明早就安心睡,我起的早就先走,到剑门关上等你们。”
听得这话,那荒原狼无奈的将行理都搬进烤肉的房间,那烤肉忙不忙不迭“呯”的一声关上门……
哥也懒得理这两人的是非,也赶紧关上门,把电视机的声音开的大大的,免得听到这对基友的淫声浪语,但也或许是荒原狼的惨叫?
现在哥脑中只有一句话: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好好睡吧,明早还要上青天呢!
欲知这蜀道是如何的比上青天更难,请听下回分解。
( 本文作者 : 杨六郞 )

• 菜鸟--聊聊 回复

期待时光里的 成都。

发表于:2019-6-28 10:56

• 逊克行者 回复

跟随佳贴欣赏

发表于:2019-6-28 09:57

• 杨六郞: [第一回 大话单车轶事,戏说骑行绯闻 滚滚车轮雄心,铁骑漫漫尘烟。 来去过客皆匆匆,何事逞英雄。 青山餐秀色,策铁马 秦岭 神游。 雄关漫 道真 如铁,天堑若等闲。 ——调寄《锦堂春》
  • 早起一天 回复

米皮,很好吃

发表于:2019-6-22 17:32

• 杨六郞: 户县秦镇米皮 出 西安 市区的第一个县就是 户县 , 户县 最出名的是秦镇......
  • 菜鸟--聊聊 回复

西安骑友有句话,爬上分水岭才能拿到毕业证。

发表于:2019-6-22 13:41

• 杨六郞: 翻越秦岭 再苦再累,吃饱了就要骑车,一路继续爬坡,海拔开始陡升,上 秦岭 最后一个乡镇“板房子镇”,而它的首府叫“高潮村”,哈哈,真是的,到高潮村,骑行 [color......
  • 菜鸟--聊聊 回复

老师把这羊肉泡研究的好深呀。而我这个新西安人对这羊肉泡感觉咋就这么一般呢?
    一句话,没有体会到这文化!

发表于:2019-6-22 13:28

• 杨六郞: 羊肉泡馍 说到羊肉泡馍,那就好好唠叨几句吧。 羊肉泡馍是由原本是进贡给皇帝的“羊羹”演变而来的,有诗:“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而羊羹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牛羊羹是当时的礼馔。 所有的 [co......
  • 放飞心情AA 回复

就是这个隧道

发表于:2019-6-21 08:38

• 杨六郞: 你说的是土地岭隧道里面那张?浙江安吉是在另一个帖子
  • 奎木狼123 回复

应该是打包上的火车

发表于:2019-6-10 21:05

碳架装货架?重装?

发表于:2019-6-10 20:56

• 杨六郞: 逼货楼主--杨六郎 [img=0,453]http://image1.8264.com/wen/public/2019061......
  • 胖哥若瑟 回复

惊讶你们自行车也上了火车?西安出站没人干涉?

发表于:2019-6-10 16:06

• 杨六郞: 第二回 游古城寻老米泡馍,尝美食进秦岭爬山 且说我与“烤肉就酒”“荒原狼”3个2B大龄青年结伴准点上了火车,与大家挥手道别后......
  • 放飞心情AA 回复

楼主在隧道里骑行的那张照片,是在浙江安吉的天池景区路上所拍吧?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