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湖北 探路就是在悬崖上跳舞,神农架古盐道穿越纪实

探路就是在悬崖上跳舞,神农架古盐道穿越纪实

作者:野人传说     47476人关注 2020-5-13 11:44

很久以前就有穿越神农架古盐道的计划,记得2008年的时候,我就收藏了有关穿越古盐道的攻略,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没有成行。
       今年因为冠状病毒疫情,在宜昌这边与世隔绝了差不多两个月没有下楼。每天看新闻都是因为冠状肺炎死了多少人,几乎每天都是在胆战心惊中度过,也不知这样担惊受怕的日子何时才是尽头。
        有一天,突发奇想,我干粹组织一次穿越神农架古盐道的活动吧,也算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让紧绷的神经松弛一下。
        于是在8264发了一个召集帖,计划五月中旬穿越一次神农架古盐道,没想到帖子一发出和我联系的有20多人,原计划只召集5到8个人的,但是考虑到人太多也不是好事,因为这条路线我也没走过,有许多未知的风险。
        后来决定,活动提前到四月中旬组织三到五个人先探一次路,看情况再搞五月中旬的活动。结果报名四个人,一个武汉和一个孝感驴友,还有湖北谷城县的帅锅“不许人间到白头”和湖南株洲大叔“铁锅”。
        临出发的前一天,孝感驴友因家人反对退出。
        而武汉驴友是因为我们提出让他做核酸检测而退出,他认为我是多此一举,而多有怨言。         但我因看新闻说现在武汉有许多无症状感染者,我不得不小心,希望武汉驴友能理解。
        4月17号,谷城帅锅和株洲“铁锅”先后来到了我的店里,然后我们一起去木鱼街上一家“胖嫂快餐”里每人吃了一份快餐,敲定了第二天的行程。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这次活动原则是:不赶时间,不走夜路,下大雨不走,尽量住农家,不在野外露营,行程计划8到9天。然后又去复印店打印了这次活动免责协议签上,又带他们在木鱼街上溜达了一圈,补充了一些这次活动的物资,然后回家睡觉。

4月18日             中雨
早上6点半我就起床了,我们昨晚约定早上七点半就出发。
但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到了早上也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天气预报报的是小雨,但下的是中到大雨,象瓢泼一样,把我家对面盖房子的细沙冲得到处都是。
        我用手机查了下天气,预报说上午十一点天气会晴,于是给“铁锅”他们发信息,说十点钟出发去车站坐车,坐一小时车到徒步起点天门垭,也刚好差不多十一点吧。
        十点给我一个跑出租车的同学打电话,请他送我们去车站坐车。过了几分钟同学过来说帮我们拦了个过路车(茅坪至松柏)经过天门垭,谢天谢地,不用等车了,上车马上就走。
        十一点半我们坐车到了天门垭,这时雨已经停了。下车后我们就看见了很少能看见的云海,运气真是不错。

天门垭下去就是塔坪村,是湖北有名的长寿村。
        有史记载,塔坪村最长寿的一个老人叫阮瑞德,活了一百一十多岁,一直活到2002年才去世。
        据说这老人身体硬朗,他住的是剁壁子屋(用木头和泥士搭的一种房子),吃的是玉米土豆饭,本来还要活几年的。
因为全国各地来拜访他的人太多,都想讨教老人长寿的秘密,老人因此也成了名人。但因为老人已很多年没洗过澡,身上结了一层污垢,全身发臭。
        因此当地政府请人给阮瑞德老人洗了一次澡,没想到得了风寒,从此一病不起,于2002年去世,也许是好心办了坏事吧。
        言归正传,现在的塔坪村据说也在搞旅游开发,从天门垭到塔坪村修起了高标准的柏油马路。
        我们拦了辆去塔坪的越野车问路,看车牌是本地车,心想应是塔坪本地人吧。开车的是个年轻人,我问他去塔坪的小路如何走,他说他也不知道,建议我们顺着公路走,也只有20多里路,很快就到了。说完他一溜烟就走了。
        没办法,心想只有顺着公路走,一路走一路找小路了。大约走了一公里,在路看到了一个很大的蓄水池,有一根很粗的水管顺着水沟通向密林深处。
       我和“铁锅”他们商量,这水管应是塔坪老百姓修的自来水管,如果顺着自来水管一定可以找到塔坪村。于是决定顺着水管往下走,果然走了200多米就看到了条很明显的小路通向远方。

这条小路因刚下过大雨,泥泞难行,很快我的高帮军胶鞋就进了水,走路一走一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艰苦跋涉,走到了塔坪村,也看到了九路十八弯的公路。在路边发现了一家民宿客栈,老板看见我们热情地上来打招呼。于是和老板攀谈起来,民宿老板姓杨,以前也在广东打过工,后来回家花两百多万盖了这栋民宿客栈,去年才开始营业,虽然偏僻,生意还算不错。
        这时谷城帅锅说他鞋子里发现了一个蚂蟥,没想到现在这个季节蚂蟥就出世了,在我印象中蚂蟥要六月夏天才会出来。
       然后我们听杨老板说塔坪到官封只要三个小时,就改变了在塔坪住一晚的计划,因为现在时间才两点半,走三个小时去官封也才五点半。如果现在就在塔坪住宿,下午几个小时我们不知道干什么。这时天空又下起了小雨。
          于是随便吃了点干粮又出发了,我们沿着一条小河边的小路顺流而下,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发现河对岸有个山洞,我们三人决定去看一下山洞,看会不会有新的发现。带着头灯走近一看,原来是个小山洞,深度只有几米,根本没有探索的价值,于是我们返回继续前行。当我们又走了半个小时,发视小路已到尽头,接下来就是宽阔的铺着沥青的公路了。
         我们顺着沥青公路走了大约一公里,这时雨又下大了,我们连忙到路边的一户农家去躲雨。
手机码字,图片上传不了,只有回家用电脑传了
          农家有两口孑在家,年龄约五十岁样孑。男的不善言辞,问一句答一句。他的老婆倒很热情,给我们三人都泡了杯茶叶,并告诉我们,从他家到官封村大约七里路。
        休息了约二十分钟,看雨下的小了点,我们决定又出发,我们现在最大心愿是想快点赶到官封,找户农家,吃顿饱饭。
现在的路已是刚挖好的土路,坑坑洼洼极其难走。经常徒步的朋友知道,走公路是最累的,不象小路那样有草覆盖比较松软。这样一路走一路聊天,好不容易走到了官封小学。
        官封小学听本地人讲是深圳一个老板投资兴建的,看起来很漂亮。有标准篮球场,还有塑胶跑道,比我们小时候条件好多了。但听说在这里上学的学生只有二十多人,因为很多村民移民到外地去了。可能过个十年二十年这个村庄也要消失吧。
        我们继续前行,在一个桥头遇到了一个骑摩托的中年人,我叫停他,请他帮忙找一家可做农家饭的农户。他说没问题,叫我们在后面跟他走。这样又走了二十分钟,终于找到了一家可以做农家饭的张大哥。说实话,这最后一段路感觉相当漫长,背包也感觉非常沉重。在张大哥家放下背包的那一刻,感觉终于到家了。
张大哥很热情,把我们请到火炉边烤火取暖。我们现在是又累又饿,叫张大哥给我们搞个腊肉火锅,并问多少钱?
张大哥豪爽的说:“我们不是专业做生意的,你们和我们一起吃,你看着给吧!”
既然这么说,我们就坐边火炉边烤火聊天,张大嫂就去厨房忙着做饭了。
张大嫂手脚麻利,半个小时就做了一个本地土鱼火锅,还有四个菜:土豆片,木耳炒鸡蛋,洋葱炒腊肉,还有个皮蛋。还送了红枣包谷酒给我们喝。
        可能是我们太饿的缘故,所有的菜被我们风卷残云般吃的精光,最后连那个土鱼火锅汤都喝了,那情景真象饿牢里放出来的。

4月19日                多云
         早上吃过早饭,张大哥把我们三个人分别送到了鸾英寨,并给我们当起了向导。
鸾英寨修在悬崖峭壁之上,有一个用石头垒起的寨门,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寨门前立有一个碑,是薛刚的49代孙薛明德所立。
据张大哥讲,薛明德是个道士,也是神农架道教协会会员,鸾英寨只是他的居点之一,他在寨子里面搭有一个很大的帐篷,每年夏天要到这居住两到三个月修身养性。
因为时间紧,我们走马观花看了一下,就踏上了归途。

龙娃娃 发表于 2020-4-20 10:01 期待探路回来再组织去一次

我已于昨天回来,总共去了九天,实际走了七天,有一天下雨没走,有一天迷路。我下次去的话就是当向导了,当然你们如自己组织去的话我可以提供攻略参考。
zhb001 发表于 2020-4-20 17:07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感谢版主支持,今天才回家,现在坐在电脑前回帖子。好久没用过电脑了。
恩兔 发表于 2020-4-20 13:04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感谢朋友支持,今天才从大九湖回来。

回到张大哥家,我们稍事修正,时间已经上午九点半了,我又详细向张大哥问了下路线,就在忐忑不安中踏上了今日的探路之旅。
我们今天的路线是:官封——赶集沟——九里十三湾——高坪,路程约20公里。
我们计划下午五点钟到达高坪,然后找一农家吃饭睡觉。
张大哥说以前有高坪老百姓到官封办年货,三个小时就到了,这路不是很难走。听他这样说,我们也以为今天行程很轻松,估计下午四点就到了。
后来证明我们大错特错,我们永远不要和当地人比走山路,他们走习惯了,背几十斤的东西还能健步如飞,我们根本跟不上。
上午的路就是顺着条水沟的小路往上走,走了约一个小时,遇到条叉路,不知走哪边,只好打电话问张大哥,他叫我走左边小路,上去半小时还有最后一户人家,门前有根很大的柏树,就说明我们没有走错路。
走了半小时,果然看到了一户农家,门前有棵柏树,房孑是那种很古老的土坯房,被烟火熏的黑亮黑亮的,在房子后面用铁丝网围的鸡圈,养了有100多只土鸡,环境确实很脏。
并有四个很凶恶的土狗对我们几个不速之客汪汪直叫,真怕它们扑上来。
农家主人是两个看上去七十多岁的老年夫妇,正在门前的田地干活,看见我们来了,就回来和我们打招呼。
因为怕那四条恶狗咬我们,我只是简单向老婆婆问了下路就怱怱离开了。
zorow 发表于 2020-4-29 12:54 12年前走过这条线,终于看到又有朋友走这条线了,怀念!

您说的是08年吧,我那时刚收藏这个攻略,现在才实现。
荆山石头 发表于 2020-4-29 17:15 这蚂蟥出来的挺早啊

我们都没想到早么早有蚂蟥出来。
        接下来的路,依旧是顺着水沟往上走,走了约一个小时我们坐下来修整。当我脱下鞋子的那一刻,我惊呆了,只见我右脚上密密码码全是蚂蟥。有的已在开始吸我的血了,有的蚂蟥正在找吸血的位置。
他们两个脚上也爬了不少,因我走在前面,蚂蟥肯定最多了。就象冲锋在前的战士肯定会挡最多的子弹。
于是在这个偏僻的山沟里,发生了好笑的一幕,我们三个人开始了捉蚂蟥比赛。我的脚上捉下来的蚂蟥有18个之多,他们也分别捉了七八个。
对付蚂蟥最有效的东西是盐,我先在地上倒上约20克盐,然后把这些蚂蟥先后放在盐里面,蚂蟥们就在盐里不停的扭动,过个几分钟,它们会慢慢缩小,最后会化成一滩血水,回归大自然,变成很好的肥料。
我们稍事修整,又继续往上走,来到了一个比较平坦的地方,是个很理想的营地,正在水沟旁边,取水比较方便。看时间刚好12点,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做中饭吃。
谷城帅哥以前曾是厨师,他主动地担当起了做饭的重任。他下了一大锅面条,还做了一个紫菜鸡蛋汤,吃起来相当美味。不到二十分钟,我们就把面条和蛋汤消灭地干干净净。
吃过中餐,我们休息了不到十分钟,就在这两个家伙的催促中开始了爬山。 攀登赶集沟的途中
蚂蟥
中餐
恩兔 发表于 2020-4-30 13:37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谢谢支持,由于水平有限,写的不好,只能让大家凑合看了,不过我真的尽力了。
       爬到山崖,有很大一块平地,这里以前应该是农田,不远的地方也有坟墓,随着时光 流逝,这些古人都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在这里我们没有停留多久,我们又决定马上出发,接下来的路叫九里十三湾,意思是九里路有十三个湾。现在全部是下坡路,在这里我们隐约看得见对面山上的人家了,我知道那里就是高坪村的人家了。现在路也比较明显,所以铁锅走在前面,谷城帅哥走在中间,因为他现在走不动了,在前面慢慢的移动,我走在最后面。
      走了约四十分钟,我们来到了一个叉路口,在这里我和铁锅发生了争执,我认为是走右边,顺着山腰的路走平路很容易就找到人家。而铁锅想的是,走到山谷,然后向看得见的人家走就到了。一时我们谁也说不服谁,而谷城帅哥也向着铁锅的意见。没办法,我只有跟着铁锅说的那条路往前走了。这样走了半个小时,前面终于走不通了,遇到了悬崖,只好又返回,走我刚才说的那条路。我那时不客气骂了铁锅:“你想害死我们啊,带路也不能这样走啊!”
       说实话我那时都有点怕了,我们这里山里人都有个迷信的说话,在山里不知道路的话,最容易遇到“鬼打墙”,在山里来回转圈,最终掉到悬崖摔死。
       就这样我们在这山里就这样迷路,找路,上山下山来回折腾,走到下午快六点了,这个路好象还是没有尽头。这时我们遇到了一个水沟,他们两个就不想走了,想在这里扎营算了。我劝他们:“还坚持一下,应该快到了,这里有新鲜的牛粪,人家应该不远了。”因为我看天气预报,明天有雨,住在这里不安全,最好住在农家比较安全。
        晚上七点,在精疲力尽之际,我在前面终于看到了一户人家,不由激动地大喊:“我找到人家罗。”       那时我瘫在地上都不想动了,真有绝处逢生的感觉。

4月20号 中雨
   今天早上天空一直在下雨,一直下到十二点才停,我们中午简单地吃了点面条,十二点半才出发。
    今天的线路高坪——弯腰树——玛瑙池——三道沟,据农家主人绳师傅(第一次见到绳姓)说,这段路他们一般要三小时。我估计我们需要五到六小时,轻装和重装不一样。
       我们花一个小时走到高坪村委会,然后到这里一家小超市问路,超市告诉我们到玛淄池怎么走,建议我们走到高坪林业队再问路。
         现在去弯腰树的路全是上坡,这段路也爬的令人崩溃,但我们丝毫不敢停留,因为出发太晚,我怕在天黑之前走不到三道沟,又要走夜路,这是我最担心的。
         因为天空还一直不停的下雨,所以我们不停的赶路,所以连玛瑙池在哪里我们也没找到。据说玛瑙池是一个天然的大水池,也许是地下水,却永远也不会漫出来,景色非常漂亮,但天公不作美,时间也不早,我们也没心情去看了。当我们五点钟赶到三道沟时,全身都已湿透,又冷又饿又累,这时遇到几户人家。我们选了一家比较干净的人家住下来,谈好价钱,请老板做饭我们吃。
          吃过晚饭后,我们围在火炉旁边听主人刘大爷讲三道沟过去的往事。
         就在我们现在所在几户人家,现在是土坯房。但在明末清初年间,是一个非常繁华的街道。因为这里是去房县和襄阳的交通要道,因为又是古盐道的交汇点,所以商贾云集,好不热闹,一度曾有外地风尘女子在这里从事卖笑生计。一晃几百年过去了,一个繁体古镇也消失在历史的风尘之中,除了我们这些无聊过路客,从此以后也许没有谁能提起。
         老大爷还讲了另外一个典故,三道沟附近几公里外有一个老鹰岩,其实应该叫老爷岩,是和这里过去出过一个举人有关。
          老鹰岩以前是一个修在山洞里的寺庙,规模不大不小,有二十多个和尚。清朝年间,有几年附近村庄老是有年轻女子无故失踪。从没有人怀疑这些失踪的女子和这寺庙有关。直到有一天,举人的妹妹提着一个篮子卖针头线脑,卖到老鹰岩寺庙附近又失踪了。这时才引起举人的注意,他派人设了一计。用一女子当诱饵,后面用人跟踪,果然看到这女子被寺庙和尚掳去了。于是这举人派了几百士兵把这寺庙和尚全部杀死,然后一把火把寺庙全烧了。以后当地的老百姓为了纪念这个举人,就把老鹰岩叫做老爷岩了。
        据刘大爷讲这附近还有一些历史古迹,但因为不顺路,就没有时间去了。 好久没写过东西了,只能慢慢想慢慢写,我尽量写的可看情大一点。毕竟不是专业写手,让大家见笑了。
荆山石头 发表于 2020-4-30 15:43 坐等更新,天气不好,不易出大片!

五一比较忙,现在才有时间来看下,我现在越来越懒,都写不出东西来了。现在闲的无聊,还是把余下的写完吧。
4月21日 小雨
      今天是穿越第四天,早上起来雨一直下个不停,不算太大,但也不算小雨。我们决定上午十一点出发,看天气预报十一点就没雨了。昨晚农家主人说从他家到莲花坪(红举村委会)约十里路,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现在我对本地人说的路程要加倍,他们说的十里路,那就是20里路,他们说要走一个小时,我们重装就要三个小时。
今天的古盐道的路几乎都是在一条峡谷中穿行,小路也是顺着溪流而下,所以对于我来说,这样走几乎不会迷路。
只是过河有点麻烦,河上早就没有桥了,过河都是踩着水中的石头蹦过去的。石头上早就布满青苔,过了两道河,就掉在水里,把鞋打湿了。
全程总共过了大约十多次河,一路有惊无险。现在是春季,过河比较安全,如果夏季遇上暴雨山洪就比较危险。
4月22日 晴
今天是个难得一见的好天气,所以我们起得比较早,吃过早餐我们和农家主人告别,出发时八点半。
今天探路的线路是莲花坪——红花淌——七里砍——板仓河,全程26公里。
莲花坪现在叫红举村,是神农架比较大的一个村落,现有人口四百多人,当然和鼎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这里最多曾经有过2000多人。至所以叫红举,是因为这里在清朝年间曾出过举人,所以这里叫举人坪。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叫红花淌,是神农架和房县九道乡相邻的一个村落。
从莲花坪到红花淌爬升海拔约700米,用时约三个半小时,我们经过四天时间的磨炼,爬这么高的山已没有前几天感觉那么难受。
我们到红花淌的垭口,看到对面房县九道乡有几座高耸入云的高山,高山之间漂浮着云海,现在这个季节云海在山区比较常见,我们已不感到惊喜。
我们运气不错,正不知古盐道往哪个方向走时,遇到了一个六十岁左右背背篓的老人走过来,他给我们指了去板仓河方向。
接下来的路就是全程下坡,顺着一条小河顺流而下。下山的路比较陡峭,也有些危险。途中遇到了一座年代久远的木桥,应该有几百年历史,因为腐朽,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真怕突然垮掉。
中午一点半,我们终于看到了板仓的第一户人家,我们停下来休息,吃午饭。这户人家
有个老人在家,耳朵有点背,问了半天,才知他九十一岁了,儿子去田里做事去了。
我们吃了点干粮,休息了会,我们又向板仓河出发。
我们在问路的途中,遇到了一户人家,女主人娘家刚好是东其村的,我详细问了去东其村古盐道的真实情况。
女主人告诉我,板仓到东其有45公里,而不是我们在攻略上看的30公里。途中的那个地名叫横登山,不是叫横梁孑,建议我们今晚住在横登山,那里有几户人家。她说只要两小时就到了。
于是我们又向横登山走去,走了四个小时,在晚上快六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来到了横登山最后的一户人家。
今天我们走了九个半小时,体力都已达到极限,把背包放下的那一刻,人都快虚脱了。
这户人家只有两个60多岁的老人在家,我和铁锅请女主人随便做点饭我们吃,我们太饿了。谷城帅哥去山后的一块草坪搭起了帐篷,他今天累的也不行了,想早点休息。
吃过晚饭以后,铁锅突然对我说:“周老弟,接下来的路,我不想走了,强度有点大,我有点受不了,我怕明天走不到,拖累你们!。”
虽然早有预感,铁锅会退出,我有点难受。但我很快接受了现实。铁锅年龄大了,体能走这条路线确实有点吃力,现在退出也许是正确的决定。因为明天40公里确实考验,我都不知自己能否坚持。

4月23日 晴

今天是很悲剧的一天,我们探路古盐道竟然把路走错了,现在想起来都是泪,这真是我探险生涯的奇耻大辱。

但幸远的是,我们及时地放弃了继续地在错误的路上前行,找到了下山的路。

我们路过了悬崖,并且用上了很多年没有用上的安全绳。所以“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探险不能用生命作为代价。我们是要去东其的,我们竟然走到了阴峪河大峡谷。

走出阴峡河检查站的那一刻,我有一种逃出生天的感觉。我们在峡谷的丛林里转了六个小时,这一度让我怀疑遇上了“鬼打墙”。幸运的是我们活着走出来了,这比什么事都重要。

我们今天奢侈了一回,在板仓村一家超市,请老板娘给我们做了顿饭吃。那老板娘很年轻,做的饭真的不错,炒的腊肉被我们吃的精光,并且吃了三大碗米饭。

吃过饭之后,我问谷城帅哥我们是不是继续,他气冲冲地说:“废JB话,还走个屁啊,我可不要把小命丢在这里!”我无言以对。看来这次探路古盐道的计划要夭折了。我心中无比难受,虽然不甘心,但只能坦然面对。

现在时间下午三点,为了排遣心中的孤独,我给我一个初中同学打电话,说想到他的养蜂场玩下,他答应了,给我说了去蜂场的路线。

我和我同学有20多年没有见面了,我快到养蜂场的时候,我没有惊动他,而是在旁边静静地看他分蜂,把一个蜂箱的蜂蜱放到另一个蜂箱里面。

老同学二十多年前是个小帅哥,二十多年过去,他都变得我认不出来了,他曾经白净的面庞变的黝黑,头上的头发也已稀疏,我们都已面目全非。

岁月是把杀猪刀,曾经的翩翩少年,早已变成油腻大叔。

老同学现在养蜂效益不错,去年收割了1000多公斤蜂蜜,收入有20万左右,在这山村也算土豪了。

老同学见面很是热情,马上打电话叫老婆准备饭菜,邀我去他家住宿吃饭,我当然求之不得,不讲客气了。

晚餐很是丰盛,腊肉火锅,还有我不知道名字的野菜,还喝了他自己酿的包谷酒。

神农架有一句民谣:“烤的疙瘩火,吃的洋芋果,喝的包谷酒,除了神仙就是我。”

那一晚我睡的特别踏实。

( 本文作者 : 野人传说 )

• 行者0001 回复

嗯,拜读你的大作,谢谢你!

发表于:2021-3-21 19:07

• jevonwuq 回复

楼主大哥,有没有轨迹啊

发表于:2020-5-18 21:41

• 天水海月 回复

探索的目的是什么???

发表于:2020-5-17 10:59

• 放飞心情AA 回复

等待精彩继续,谢谢分享!!!

发表于:2020-5-13 12:31

• 荆山石头 回复

坐等更新,天气不好,不易出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