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永无尽头的慕士塔格,而立之年的一次攀登!(已完结)

前言

大概是爬完雀儿山后,心中隐隐有了慕士塔格的想法,后来跟几个朋友聊了下,都有这个想法,大概是18年底终于找高立聊了下,算是定下了。              没啥情怀,也不瞎扯,就是纯粹想爬山看不一样的风景,偶尔在朋友圈装个逼,仅此而已。 所以废话少说,直接正题。
      最近偶尔会有一两天闲的时候,我会断断续续把攀登记录写完,但是再回忆一遍是很痛苦的,且写且珍惜吧

先放几张照片

注意:1、微信公众号观看无法显示视频。 2、本次慕士塔格攀登,我回来后自己剪了上下两集纪录片,腾讯视频和B站都可观看。(打不开请复制链接到浏览器)
腾讯视频:上集https://v.qq.com/x/page/a0928uhbr4k.html
腾讯视频:下集https://v.qq.com/x/page/j0929p4vbtb.html

bilibili: 上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J411g7RS
bilibili: 下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J41137S9

预告片

---------------------------------------------正文开始------------------------------------------------

19年过完年开始准备装备,这时候我满脑子的慕士塔格,任何事都已经无法阻挡我去攀登慕士塔格。
出发前几日把全部装备拉出来,整理打包

我自己编的装备表

拉丝大黄靴,当时试了下脚感不错,但是后面冲顶的时候还是有点问题,后续会讲。

1,杭州出发   2019.6.14

终于熬到出发日,晚上去和朋友喝酒到12点,回来睡了一小时左右。凌晨和杭州的芊芊姐汇合拼车去机场,一大早的飞机经西安转喀什,这一天大概需要飞行7个小时左右。

中午到达西安,队友们也陆续到达来转机,湖南的黑皮哥,江西出发的袋袋,深圳出发的老徐。照片中初相识的拘谨和礼貌。。。。

午饭后,袋袋、黑皮哥、芊芊姐和我一起出发喀什,老徐另外航班稍后出发。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多大,几次醒来都还是在荒漠中。

[media=x,500,375][/media]
终于在荒漠钟看到一片绿洲,喀什到了。  下午7点左右落地喀什。

2,初到喀什
一出机场就被热滚滚的热浪冲晕,让路人帮忙拍了个合影。

酒店窗外

到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一下就想出去逛,毕竟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喀什,而我更是第一次来新疆。
喀什古城

第二天  还是逛喀什,还有一些队友今天到达喀什  晚上登山队第一次聚餐

喀什的手抓饭名不虚传

晚上的聚餐,算是大家都认识一下

喀什皎洁的月光照的人无法入睡,太亮了

3,出发  2019.6.16
早上9点酒店吃完早饭出发,上车没两小时又喊吃饭了

还是地道的手抓饭,真的很好吃

出完饭出发,西部公路大片开始。。。

过检查站,所有人拿着身份证下车去过安检
荷枪实弹的武警没敢拍,一看就是子弹上膛的。。。

车子穿过巨大的山口后就是白沙湖,视野一下子宽阔起来,风景地貌也变了,太美太美。。

白沙湖

白沙湖过了一会儿,远远就能看到慕士塔格巨大的山体

在G314国道209登山口处下车,欣赏一下几天后我们的目的地慕士塔格,继续往前去塔县住宿。

塔县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几个人商量去逛石头城,石头城属于景区需要门票,但是晴天姐居然靠天才般的口才让哈萨克族小哥放行让我们进去看看,哈哈哈,这个看脸的社会。。

石头城

遇到哈萨克族导游小姐姐在拍摄视频讲解当地文化的特色。最后离开的时候请求小姐姐给我拍个背影发抖音,居然就火了。。。真是千辛万苦平爬山没人看,有小姐姐不愁没流量。。

左起:佩瑜,我,黑皮哥,袋袋,虾哥

明天,将出发慕士塔格!
待续、、、、、
顶帖支持
感谢精彩分享
Scorpion8a 发表于 2020-5-11 14:41 [                                              ...

要用生命付出的追求

4,到达大本营  2019.6.17

一早塔县出发,路上遇到一个超级庞大的摩托车队伍,各中豪车云集,沃尔沃保障车紧随其后。。这才叫人生啊,哪像我们花钱来找罪受。。

左起:红太狼、芊芊、丽江?黑皮哥、 我、袋袋、晴天、虾哥、珮瑜

去往大本营

十几公里的路程,海拔将近1000米的爬升,我们居然4个小时就干到了大本营,尼玛下来到半山腰接我们,老朋友啦

到了大本营也见到已经来了几天的达瓦

大本营

大家刚到大本营的新鲜感晚上第一次开会,大家都互相认识一下

我和达瓦

大本营一切都还挺新鲜

---------------------------------------------------------------------------------------------------------------------
5,大本营吃吃喝喝  2019.6.18

第二天一早出帐篷,就被这雪景给震撼了,刚来4600,走几步还是喘的厉害,进出帐篷也喘
大本营的云海

瞧这些人闲的

吃饭,明天第一次拉练

6,第一次拉练  2019.6.19

出发前合影

小达瓦

天津的红姐,熟了之后那一口天津相声音,哈哈哈,太爱听她说话了

ABC

小平背到ABC的哈密瓜,真甜。。

到5200的abc,600米的爬升,又是几个小时往返。。大家都挺猛啊
回到大本营就是各种嗨

哪个胆子大的铁憨憨在洗头,仔细一看是厨师啊,请便。。。

川藏队的营地,比较靠下的位置

我和黑皮哥在敷面膜,哈哈哈

热心肠的芊芊大姐啊

恰逢协作小平过生日,一个来自哈巴村的20岁精神小伙,第一次见小平还是一两年前的雀儿山,一下子没见真的马上长成男子汉了,正式的合个影咯。。即将开始第二次拉练。。

7,第二次拉练  BC-C1-C2   2019.6.21-23

一头骡子居然被牵到了海拔4700米的地方

袋袋、我、虾哥

到达C1 心肺惊人的小平背物资上来

看看小平背着东西这几步上来,太牛逼了。C1下面这个坡让大家都走到崩溃怀疑人生,有几个人晚了几个小时天黑了才上来

老早就到了,没事干就拍照啊

C1 营地

C1 我和佩瑜一个帐篷

大厨手艺不错

给佩瑜拍一张,要不是看到眼镜里的自己,我都不知道这是谁

C1,睡的不错的一夜

第二天一早出发C2,像个菜市场一样的C1,大家收拾东西出发

冰裂缝下面这一段陡坡足以击垮一个轻微高反的人。。

C1-C2标志的冰裂缝,大概海拔5800?

远处的晴天姐

过冰裂缝

很壮阔很危险的冰裂缝

自摄影师达瓦的手机大片

冰裂缝

C1-C2,能把人折磨死又看不到尽头的那种爬升

到达海拔6200 的C2累成狗啊

缓过来之后又是各种拍照啊

当时视频中是喀什时间晚上十点,喀什时间比北京时间大概晚3-4小时左右,而太阳还需要2-3小时才下去,所以C2真正日落大概是北京时间凌晨3-4点左右。个人感觉从靠西的地理位置来说,慕士塔格应该是中国境内最后日落的地方。

都累了,吃完饭早早躺下了,也盼着第二天早早下山去塔县修整腐败,毕竟已经离开人间很久了。。晚上甚至在商量到塔县吃什么。。。

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起来要下山去塔县,本来这么多天安安静静的在大本营呆着也接受了这种生活,突然发现能回到人间,大家都很激动。。。
但实际从C2下山也还是很痛苦的晴天在后面拍的我,当时我就感觉到极其的累,后来一看视频我确实不行了,怪不得到塔县整个人都在飘。。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8,塔县修整  2019.6.23-25

塔县修整的时候我状态极差,整天迷迷糊糊大概是醉氧状态,几乎是在床上昏睡了两天,队友喊我吃饭昏昏沉沉找不到饭店,人都是飘的。 IMG_8673.JPG

找到饭店后,袋袋激动的想亲我?

终于到了25号,大本营来电话了,大家启程回大本营准备冲顶
我拍了张照片大概画了下之前到C2的路线图

回到大本营

晚上开了一次严肃的会议,通报行程天气等等各种情况

达瓦和高立在讲解氧气瓶的用法,希望我们都用不上吧

凌晨1点拿大疆action拍了张延时发群里,居然大家都还没睡,我想都多少有点激动紧张吧,这么多天的训练一直在准备,终于准备要最后冲顶了

9,塔县修整  2019.6.26-6.30   C1-C2-C3-TOP!!

26号起的挺晚的,前一晚大家都把装备整理好了。
出发

C1

和达瓦在C1又拍了个合影

C2以下都已经拉练过一次了,大家都比较轻松,甚至在C1还跳了个小鸭子舞😀

27号再次从C1出发

再过C1-C2冰裂缝的时候,天气就没第一次那么好了
[media=x,500,375][/media]

C2下面这个山脊真的很神奇,两次到这里都遇到暴雪,温度骤降,手指完全冻僵

这一次有心理预期,走得比较顺利,大概下午3-4点到达C2.

每次都和晴天虾哥袋袋一个结组,都是先到一会儿。
把隔壁队的美女队员娜娜拉过来拍照,哈哈哈

晚上虾哥,我,袋袋一个帐篷,C2海拔6200,大家状态都不错,明天将前往C3

2020.6.28

早上10点左右从c2出发,一路上经历了艳阳高照和暴雪,温度骤降几十度。

隔壁队伍先我们出发,刚一离开C2就遇到了隔壁队伍的盲人登山者张X,从个人意志力来讲,还是挺佩服的
出发半小时,前面隔壁队就走不动了,导致堵车
自拍的这个地方,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就是我登顶下撤出现幻觉的地方

前面是达瓦和晴天、虾哥

[media=x,500,375][/media]
山上的天气一个云团过来就是一阵暴风雪,而我们正处于暴风雪正中间

不知道翻过多少雪丘,也不知道爬升了多少陡坡后,终于在暴风雪中到达海拔6900的C3.
得益于后半段不再需要结组,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行走,我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正当我走得正嗨离C3还有50米海拔的时候,前面两个隔壁队的居然停下来拍照,我以为十几秒就可以了,没想到拍一两分钟还没停的意思,彻底打乱我的节奏,下面的摄影师甚至到旁边让路的觉悟都没有,我一下子火大跨过我前面的摄影师超车往上赶,前面那个被拍者一看我直冲冲得上来了,也急着往上走,我数着脚步憋着劲要弄他,他一口气走10步,我就故意走11步,正当他停下来准备休息的时候一听我的脚步上来了,他又连忙往上走,就这样我赶着他一路没休息到了C3😁。后来听说这个被我赶的是来挑战慕士塔格的哈巴协作。还是小平的朋友。这个海拔大家一般一口气也就走3-5步,他没想到我能走11步还不停吧,这种都是过程中有趣的故事,下山大家还是朋友。
   到C3正是暴风雪,我在雪地里坐了半小时左右看着我的队友们慢慢上来,先到的赵丹和尼玛以及其他夏尔巴在帐篷里烧水,喝了一杯热红茶才稍微缓过来。话说赵丹真牛逼,当年登山季第一个到达顶峰。
从C2开始就有人陆续开始咳嗽,到了C3更加严重,基本一晚上都是咳嗽声,我旁边的袋袋咳嗽的更加厉害,一晚上几乎没怎么睡。

2020.6.29  冲顶日!

一晚上几乎没睡,咳嗽声和风雪拍打帐篷的声音没停过。凌晨1点起来穿鞋,当我看到山下314国道209处的星星点点的灯火时,感慨的跟袋袋和虾哥说冲顶完要赶紧回到人间。虽然当时脑子是清醒的,但是双手已经没有力量穿鞋了,两双鞋大概穿了半小时左右。坐在帐篷里挪一下都得喘半天。

大概是1点半左右,大伙正式从C3出发冲顶。赵丹和尼玛单独先出发了,我和晴天、虾哥紧随其后,我们三个状态都还不错,一路上超了不少其他队伍。
海拔7000左右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隔壁队伍,晴天和虾哥抄旁边小道超过去了,我也准备超过去,不知道被哪冒出来的一个人拦住用英语不让我插队。后来一想这不是那个号称拖着盲人上慕士塔格的大神吗,可是你也没宣传是夏尔巴拖着你,你拖着盲人啊(我也不怕得罪人啊)。行,不让我超,我从旁边开条路自己上去把,但实话说,这条路把我开的感觉身体机能到了极限,过膝的积雪,每走一步心脏都要跳出来,我连续往上垮了25步左右,对,就是25步,把他们整个队伍超掉,去赶上晴天和虾哥。
接下来到7100左右的时候,开始出现状况了,后脑开始疼,我知道这是高反的症状,我使劲呼吸希望吸入更多的氧气来缓解高反。不知道什么时候后面一个探照灯把我们照的巨亮,我当时还在想谁他妈开的奥迪不关大灯啊(后来想想那时候就有点意识不清了),扭头往下一看,高立居然戴着氧气面罩来追我们了,想想也是,大家都状态不错用不上氧气了,氧气费尽千辛万苦背上来不吸岂不是浪费了。高立简单交代了一下让我们注意安全保持节奏又下去照顾其他队员去了。

接下来就是无止尽的上升上升上升,真的到了3步必须一歇的地步,望着头顶的月亮,希望太阳早点出来,太冷了,脚上穿了两双smartwool的最厚款袜子,可能是我大黄靴没有穿好的缘故,脚指头被冻的失去知觉。 IMG_9051.JPG

看着头顶的坡,我甚至想起了小时候家乡常常看到的山坡的场景,真的很像很像,我希望到了坡顶就是登顶了,但是这个坡永远也没有顶,不知道走了多久,天亮了还是没走到坡顶,到中午了,该吃饭了,还是没到坡顶,我一度心中抱怨到了中午怎么还不吃饭,后来想想挺可怕的早上6-7点哪来的午饭,那时候已经出现幻觉了。这是我第二次意识不清。
无穷无尽的大坡

金字塔,一般高海拔雪山都能看到

太阳出来的地方

陡坡结束的地方,即将是缓坡

还是无穷无尽的缓坡

不知道在缓坡走了多久,热的我无法忍受,每一步都想停下来休息,晴天和虾哥在我前面,达瓦招呼我跟上,我没搭理只想休息,前面的爬坡耗尽了我所有的体能,我只想坐下休息,不知道过了多久,老徐上来了,我招呼他抽烟,老徐递给我一根烟,我嘴里叼一根烟,手上拿一根烟和火机,却在找打火机。

我甚至看到远处的顶峰处有外国人带着孩子在玩摩天轮,又出现了严重的幻觉。

即使我离顶峰也只差50米左右的缓坡,但已经无法正常行走,我记得这一段平路,大家每走1-2步都要停下休息。

终于费劲千辛万苦,在6.29日早上9点半左右登顶!

然而到达顶峰处毫无知觉,麻木,我甚至还在想吃饭的事情,什么念诗都是扯淡。

看着山下,觉得自己还是挺了不起的,来到这么高的地方。

第一件事就是拍小兔老师的信物,毕竟这么苦来到这里太不容易了。

接下来个人照

[media=x,500,375][/media]
队友陆续上来之后,拍了小合照,有几个队友已经下去了

很牛逼的一点是,我们队伍全部登顶,非常感谢阿卡姆高立,达瓦和其他夏尔巴们,以及小平。

高立和达瓦在拍照

高立的无人机视角

拍完照大概10点多的样子,开始下撤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我们来说更是如此,下山就是体能耗尽的下半场。

下来走到7200的地方太累了,干脆坐下休息。掏出手机发现有信号,给小兔老师打了电话报平安。达瓦和其他几个队友还在后面,我也心安理得的躺着休息。

不知怎么回事和袋袋就走到了一起,然而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劲,走了这么久印象中的C3怎么还没到,是我记错了?还是说因为C3海拔太高,夏尔巴们把C3往下移了几百米?我还煞有其事跟袋袋讨论了一下,袋袋都懵了吧,哈哈,其实这时候还是迷迷糊糊的不清晰。唯一的办法就是往下挪,大概在看得到C3的地方,我的紧绷的弦开始松了,一屁股坐下睡着了。梦中达瓦跟我说,因为C3往下移了几百米导致你们这么累,你们就从这滑下去吧,还没开始滑呢,就被后面下来的达瓦拍醒,拉我起来让我去追已经超过我几十米的芊芊。最后这段看得到C3的路程,我感觉走了一世纪那么久。终于在我还剩一口气的情况下回到C3,尼玛给我倒了一杯热红茶恢复了一些,但还是无法把睡袋塞进压缩袋,最后靠袋袋帮我塞进去。C3收拾完东西,继续下撤今天必须到C2住宿。

回头看看上去的路

在看到C2的地方,越来越觉得天上的云一会儿看唐僧师徒腾云驾雾去西天取经,一会儿看又像斯巴达勇士在战斗,我一度怀疑是雪镜问题,拍了不少照片视频就为了验证我当时看到的,因为我隔老远听到老徐也说看着像。

[media=x,500,375][/media]
我和袋袋在这里坐了很久很久,队友们一个个陆续从我们身边经过下去。

快天黑下雪的时候,我和袋袋终于回到了C2。躺进帐篷再也不想动了。

30号一早,都迫不及待的想下山,这次不用达瓦催了,自觉安排好结组出发。

回到C1收拾行李,放开腿跑回大本营,一路上遇到大批上山的队伍,都在说恭喜,才真正清醒过来,原来自己成功登顶了。
下午4点回到大本营

成功登顶回到大本营是巨大的无法言表的幸福感

等所有队员回到大本营,即刻启程回喀什,一晚也不想多呆了!
回到大本营,快乐如此简单

30号深夜回到喀什。

31号庆功和告别宴,实际上有几个队友因为时间关系已经一早离开了。

即将告别,20来天的攀登结束了,认识大家很有幸,希望以后再见。

说在最后
1、慕士塔格是耐力型的雪山,太考验体能和意志力了。去往8000的话,慕士塔格是很好的训练场。如果把慕士塔格作为一个转折点,以后去玩5000级技术型山峰,也不错。
2、对于7000以上商业俱乐部来说,不太见得谁的服务好才有优势,谁能带你上去,下来,才是最大的优势。
3、回忆很痛苦,所以写的不够详细,有些痛苦不太愿意去回忆。
4、这次经历很棒,我会记住很久很久。
5、感谢阿卡姆,感谢高立,感谢达瓦,感谢尼玛,感谢小平,感谢其他夏尔巴。也感谢自己跨出第一步。
6、谢谢观看的人,希望我的叙述不会给你带来错误的观点,如果攀登慕士塔格,请参考自身情况和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