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总是向死而生,在极险恶的环境留下人类足迹:记来古冰川-米堆冰川首次穿越

什么是自然?

对于户外探险而言,

并非发生什么痛彻心扉的山难才是,

而一块石头、一条河流、一片积雪……

就可以让我们多走很远的路,

这足已是自然!

雪地扎营的夜晚,星空璀璨,最亮的那颗星是五车二

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是帕隆藏布的源头。来古冰川属于岗日嘎布山脉,是来古附近一系列冰川的统称,包含雅隆冰川、东嘎冰川、仁隆巴冰川、阿扎冰川、雪尤古冰川等,均由岗日嘎布山脉雪山冰川运动形成。

来古-雅隆冰川航拍照片

来古-米堆冰川穿越线路图

其中,雅隆冰川规模最为庞大,由岗日嘎布山脉数座雪山冰川汇聚而成,长达30公里,上段宽4公里,下段宽2公里。冰川周围雪山环绕,蜿蜒漫长,波澜壮阔!

雅隆冰川下段视角,岗日嘎布山脉东部部分山峰标注图

雅隆冰川中段视角,岗日嘎布山脉东部部分山峰标注图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同属于岗日嘎布山脉,包含米堆附近的几条冰川,其中米堆冰川景区所观看到的左侧冰川名为贡扎冰川,而其他冰川名字不可而知。我们此行所要经过的米堆冰川,平行位于贡扎冰川东侧,哈莫贡嘎峰西北方。

米堆冰川深处,落日映晖,蔚蓝的冰雪世界中危险重重

从米堆冰川下降,哪里的每一寸冰都是蓝色

岗日嘎布

岗日嘎布山脉位于西藏东南部,全长约280公里。拥有6000米以上的山峰40多座,5000米以上的山峰更是数不胜数。其中,最高峰若尼峰(白日嘎),海拔6882米。这些6000米级的山峰,除6805米的洛布青(若尼Ⅱ峰)之外都是未登峰。

岗日嘎布山脉,共有1638平方公里的冰川面积,是西藏高原中冰川覆盖面积最大的山群。[标注1]

岗日嘎布山脉西部,部分山峰标注图

下图中央为若尼峰,隐藏在岗日嘎布群山之中

淡蓝色冰川

所有的自然美景,对于户外爱好者而言,都充满着致命诱惑!来古冰川更是如此,我们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从雅隆冰川穿越至米堆冰川在这片庞大的冰川上,完成首次人类徒步穿越!

日照金山,由左至右依次为:鲁钦多Ⅰ峰、鲁钦多Ⅱ峰、6278峰、HiqenⅢ峰、贡亚达峰

Zeh峰(左)、贡亚达(Gongyada)峰(右)

其次,尝试攀登哈莫贡嘎峰。哈莫贡嘎(Hamokongga),海拔6260米,属岗日嘎布山脉,位于雅隆冰川尽头的位置,在视野中距离最远,最不显眼。我们这次的冰川穿越之行,将从其山脚下经过。

哈莫贡嘎

来古村方向观看哈莫贡嘎(右)

出发之前

每一次出发,似乎都是说走就走,看似轻松,却不敢丝毫放松,因为我们清楚自己将面对的什么。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前往来古冰川探路,和上次的路线不同,这次更具挑战。

我们不仅要背负所有的重装徒步装备,还要带上应对雪山、冰川、岩壁等特殊地形的技术装备,绳子、安全带、头盔、主锁、高山靴、冰爪、冰镐、冰锥、雪锥、块塞、机械塞……

这次的摄影设备,除了相机之外,另外还带了gopro、灵眸以及无人机御2pro。无人机必须划重点,虽然没有拍出太好的作品,但是它重啊!陪伴我们全程,不离不弃!它最大的作用可能就是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多了几行篇幅。

每个人的背包都20kg起,注定又是一次不会简单的行程。

雪山上重装前行

冰川中结组而行

雪山宿营

4月,天气回暖,国内疫情逐渐好转,西藏开放。但,来古冰川一带还处于冬季,未从寒冷中苏醒。驱车前往的途中,偶尔可以看到道路两旁的积雪。我们清楚4月份高海拔地区的气候温度,带足了保暖衣物。

4月的然乌湖,周围山峰被冰雪覆盖,雨季未到,湖水清澈碧绿

第一天:康巴牛场,享受山里最后一晚的安逸

若要从雅隆冰川的右侧进山,必须经达巴村进山,有了第一次来古探路的经验,我们得知可以乘坐摩托车到达我们当晚的营地——康巴牛场。

我们到达达巴村,已经临近中午。在村口遇到了一个骑摩托车的少年,但普通话不是很好,交流一番,等到了他的叔叔。商量决定,男孩儿和他叔叔送我们上山。

上山前,了减轻重量我们将便鞋丢在车里,直接换上高山靴进山,没带其他的登山鞋。

达巴村

准备乘摩托车出发

到达牛场之前要翻过一个横向垭口,我们称之为达巴横向垭口,海拔4380米。在垭口上可以观览整个雅隆冰川,蜿蜒漫长,直至视野尽头。

爬升没多久,路上已经开始有积雪,坡度陡的地方还要下来推摩托车,很是麻烦,不过比自己重装走路轻松就已知足。过了垭口后的路比较平缓,但依然有雪,最后在第一个牛场的地方,再也无法前进。到营地剩下的2公里路,只能依靠我们自己重装。

雅隆冰川末端,退化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