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寻迹海子山

五一稻城海子山徒步回来已半月,纸上仍是大片空白,是懒散,也是才浅。
走过的路不多,却越来越习惯寡言;看过的景不多,却越来越喜欢安静。
每次从山里回来,总要花一段时间来等等未归的心,等各种思绪从兴奋、激动、执着,迷茫、纠结、孤独中慢慢沉淀下来,沉淀出属于自己的底色和味道。

我写不出狼哥等直男那种严谨认真的攻略路书,也记不清宝儿那细腻如丝的回忆笔记;我也不是善于讲故事的人,还是让我天马行空,随意拼凑吧。

行前还是要去度娘那涨点知识: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位于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
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稻城北部,总面积3287平方公里,该高原面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
海子山独特的景观是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漂砾(砾石)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海子)。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勇气号”拍摄的火星表面。

行程:
D1.曲靖~香格里拉~稻城(自驾)
D2.稻城(3800米)~央英措(黑湖)徒步起点(4400米)~羊英措达么(4620米)~达玛措营地(4500米)
D3.营地~莫桑措~黄金海岸(4300米)~银根莫措~冬措银措营地(4500米)

D4.营地~无名措~层延措(4600米)~迈迈措~哈什措(4500米)~玛目藏嘎草地营地
D5.营地~嘎东措(4500米)~S217(徒步终点)~稻城
D6.稻城~康定~曲靖(自驾)

海子山徒步线可参考的攻略极少,地图上的路迹也极少,狼哥在网上翻阅和研究了仅有的“野人不野”和另一未知名的开路大神的两条轨迹后,把徒步起点做了调整,减少了爬升路程,为友友的海拔适应做了预留。
感谢户外这些个开路先锋,为我们开辟出了不一样的自然之路,让我们心安的寻着你们的脚印去领略自然独特的美景!

备注:
若时间宽裕可穿过S217公路前往从前措和兴伊措,其周边地图上还可见多个大大小小的措;
从玛母措下撤路线还可由西南方向往木楠哈顺沟而下从海子森林公园出,,我们出山的路线是嘎东措方向沿山民的摩托车辙路,爬升较大,对于急切想出山的友友而言,那翻过一山又一山的路途,直接是行走于崩溃边缘。

海子山全家福:
(彩霞,年华,红彦,云宝儿,天狼星,自由士,干瞪眼,小猪)
队伍从五到六再到八人,能同行者皆是有缘人!都是多年在山里无人区里,历经风霜雨雪出生入死的兄弟姐妹了,无需多言各行其责,彼此默契彼此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