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骑车 比利牛斯山脉穿越。

刚刚编辑好的视频:

地中海到大西洋
两年前看了一个视频,一个比利时人骑山地车穿越比利牛斯山脉,用了10天的时间,全程都是山地车路。看了以后心里就长草了,今年要拔草。
欧洲长途骑车旅行已经玩了几年了,但都是骑旅行车在硬质路面上,去西班牙意大利也翻过不少山。自认为旅行经验也不少了。但是走山地车路线一点经验也没有,早大半年我已经开始骑车在树林里面乱跑,又沿着gr5在比利时的阿登地区的山里面走。但是还是对这次山地线路认识不足。
无论在体力,装备还有时间上都准备不足。所以本来计划用2个星期的时间穿越比利牛斯山脉,可是我们太慢了,10天时间只走了一半,又用了3天的时间从西班牙一侧翻过比利牛斯山脉到了法国一侧,然后赶到Saint-Jean-Pied-de-Port,朝圣路的起点,两天前我的哥哥和嫂子开车到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徒步朝圣,汽车留给我们,侄子还要赶回巴黎。

今年初就订好了时间,早买好了巴黎去西班牙portbou火车票,早买便宜很多,只要30多欧元,巴黎到perpignan是高铁,然后转慢车去portbou,一个刚刚进入西班牙境内的小镇。法国高铁上的自行车位置很少,而且收费。这次没有预订自行车的位置,所以三辆车都提前拆了装箱了。法国高铁对行李要求是120x90 cm。理论是要装纸箱或者自行车袋,我们一辆车只是拆了前轮,用保鲜纸包了起来,也没有人管。回程开车,很方便,就是法国的收费高速太多,太贵,对于我走惯了荷比卢,德国的高速,非常不喜欢法国的高速。还有又超速被罚。

先介绍我们,我,50岁,我儿子17岁,我侄子,24岁。我儿子在14岁的时候已经和我一起长途骑车旅行了,第一年就2500公里去了圣地亚哥,第二年又骑车去了威尼斯。我侄子是第一次长途骑行,所以他的体能反而最差了。

装备:三辆 26寸车。我的:cannondel,rohloff变速,我儿子,red bull,rohloff变速,我侄子的connondal shimano30速。三辆车都是山地车,后面加装的货架。没出什么大问题,只有一辆cannondal的前避震坏了。一路下来连一次扎胎都没有,两条内胎,修车工具,白白带了。

帐篷,睡垫,睡袋,换洗衣服,修车工具,吃喝,等等,每个人两个22升尾包,没有带前包,一切为了减轻重量。连挡泥板,车铃都去掉了。我又背了一个10升的小包。这条路是山地车路,风景很美,路况不行,多数是土路,而且全是大石头的路,就是下山的时候也骑不快。太颠簸,担心后货架受不了所以走不快。
宿营为主,在宿营地。几次太晚了,或者太累了就住旅馆了。野营一次。在山上避难所的小屋一晚。西班牙理论上不可以野营,不过路遇几个骑车和徒步的全都是野营。个人觉得西班牙宿营地比法国和德国贵不少。
吃的不贵,吃了几次套餐,12或者13 欧元,头盘,主菜,甜点,还包一瓶红酒或者水,你没看错没错,一瓶红酒。早饭,午饭一般都是在超市买好,进到山里面也没有买吃的。再有就是西班牙中午都休息,尤其在小村里面,下午1点到4点,人都见不到一个。
前面说的那个比利时大神用了10天就骑完这条路,我们计划用15天的时间,这实在高估了我们自己。最少要20天时间的。这次没有走完挺遗憾的,下次还要去走完。

这次学到不少走山地车线路的经验,下次我一点会用bikepacking。大轮径,29寸或者27.5的车。尽量轻装,带的行李也分散在车架上。 大轮径通过性好,再加上现在流行的胖胎应该舒服很多。
比利牛斯山脉穿越 day 1
今天开始今年的自行车假期,骑车横穿比利牛斯山脉,从地中海到大西洋,今年又多了一个人,我的侄子凯文,很棒的一个小伙子。
早上不到六点出门,从我哥的住处赶往巴黎的南站,早上的巴黎居然不堵车,奇怪啊。

7:15的快车,法国边境转一次车,1:45到了西班牙的小镇portbou.花了一个半小时,把三辆车再组装起来,开始骑行。
沿着海边山崖,起伏不小。其实这只是开胃菜,明天开始才算真正的进山。

站在一个小山顶上,海水好蓝,天气好热,就是天再热,也让我们多看一会。

15公里到了第一个宿营地,离海边不远,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事要做,就是泡泡地中海水,明天就进山了,再也没有海水,希望两个星期以后可以泡到大西洋的海水。
晚上pizza,不便宜,不过给的好大,味道也好。

西班牙的宿营地挺贵,今晚3个人 32欧元。旁边不出意外又是荷兰人。在欧洲旅行了这么多年,只要是宿营地,9成9都会有荷兰人,最夸张的一次在意大利,整个营地都是荷兰人,前台都是请的荷兰人在做工。
吃完饭还去中国人开的杂货店买了俩个墨镜,自己忘记带来了。又在超市买了明天的早餐和午餐,进山以后就没有这么繁华了。
  • xcx5516 好帖顶起等待后续,能不能多讲讲长途骑行rohloff变速的使用情况,我只是骑过几百米感觉比较重。 2018-9-29 19:49
荷兰,自由的国度。
荷兰新人 发表于 2018-9-29 09:52 比利牛斯山脉穿越 day 1今天开始今年的自行车假期,骑车横穿比利牛斯山脉,从地中海到大西洋,今年又多了一个人,我的 ...

• 荷兰新人 骑rohloff几年了,就是沉,自重不说了,骑得时候也沉,让我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变速自己消耗能量太多,骑平路的时候不蹬很快就停下来,这次走山地路,很多爬升,有的地方还要扛车,车重太难受。 2018-9-30 11:18
等待下文哦~
gps轨迹图在这里
点击查看 https://www.wikiloc.com/wikiloc/spatialArtifacts.do?event=view&id=26793324&measures=off&title=off&near=off&images=off&maptype=S
第一天轨迹
xcx5516 发表于 2018-9-29 19:49 荷兰新人 发表于 2018-9-29 09:52 比利牛斯山脉穿越 day 1今天开始今年的自行车假期,骑车横穿比利牛斯山脉,从地中海到大西洋,今年又多 ...

比利牛斯山脉穿越 day2

西班牙天气太热,所以我们决定早走。

6点起床,收拾帐篷,7点出发,太阳刚刚出来,照到身上已经开始热了。出发没有多久就开始爬上了,砂石路面,开始的时候还好,路面保养好坡度比较友善,下午的时候就非常难受了。

开始一段沿着gr11徒步线路走,树上的红白标记就是GR线路的路标。

陡坡加大石头,还有雨水冲刷的沟,下坡很危险,两个孩子都摔车了,还好人没有事。

儿子更是摔了几次。

天气太热,中午37度,还好每经过的小村都有免费的饮水,先是加满水壶,然后是浇湿全身,今天估计喝了4-5升水,外加1/3的西瓜。路上经过一个水库,跳进去凉快一下。

中午路过burgking,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吃到。晚上还是宿营,

37欧元,比法国和德国贵了很多,还好很干净。晚饭累了,宿营地附近没有村庄,自己煮方便面吃了。你没有看错,我们自己带了炉子和锅,饭后还烧了一杯咖啡喝。这个炉子在几天后可排上大用处了,这是后话。
今天66㎞,不停的上山下山,90%的路面是沙石,下坡也快不起来。累计爬升1455米.